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少奇是「五風」的源頭[轉貼]

[複製鏈接]

9

主題

532

帖子

19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zhijin0103 發表於 2005-11-15 17: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劉少奇是「五風」的源頭[國內版轉貼]
  從歷史事實考察,劉少奇是「五風」的鼓吹者,是「五風」的源頭。作為劉少奇主要助手的鄧小平也應負一定的責任。
  劉少奇原來是比較右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他極力主張中國先搞資本主義,然後再搞社會主義。因此,他極力反對農業合作化。為此,曾經受到毛澤東多次批評。1958年1月,南寧會議批評「反冒進」以後,劉少奇突然一反常態,處處表現很左。由一個反對搞農業合作化,一變成了極力搞「共產主義大公社」的人。
  1958年6月14日,劉少奇在同全國婦聯黨組織負責人的談話中說:『中宣部印了一本有關空想社會主義的資料,其中有一段是康有為《大同書》寫的。康有為27歲(一說25歲)寫《大同書》,要破除九界,即國家界限、男女界限、家庭、私有財產………。毛澤東講話時,也提到康有為的《大同書》(按: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書中說:「康有為寫了《大同書》,他沒有也不可能找到一條達到大同的道路。」《毛澤東選集》第四卷,第1471頁---筆者注)空想社會主義者的想法,在那時沒有實現的條件,現在馬克思主義者抓住了階級鬥爭,已經消滅階級或正在消滅階級的過程中,這樣,把空想社會主義者不能實現的空想實現了。』劉少奇在談話中把託兒所、公共食堂等這樣一些生活服務組織視為「大家趨向共產主義」。他提倡家務勞動社會化、解放婦女勞動力、辦食堂、託兒所、洗衣房等服務性事業。他說:『可以搞很多事業,象空想社會主義者所說,小孩子多大年齡就到什麼地方去,到處有花園,老人有養老院,還有戲院、小學、圖書館、電影院……搞得好可以達到這種境地。我們到共產主義不要多遠,十五年可以趕上美國,再有四十年、五十年中國可以進入共產主義。』
  1958年6月30日,劉少奇在同《北京日報》編輯談話時說:『共產主義社會的基層組織,現在開始實驗(按:當時搞農業合作社小社並為大社,有的包括工、農、商、學、兵內容,但還沒有「人民公社」的名稱,劉少奇稱之為「共產主義社會的基層組織」----筆者注)。恐怕不能象現在這樣,種地的凈種地,做工的凈做工,現在就要搞工農商學兵。他還作了解釋,不能搞單打一,現在農業合作社已經開始辦工廠、商店、銀行、服務事業、洗衣房、食堂、學校,都歸它。以後就在工廠、農村、學校發槍操練,工農商學兵都有了。』他提出:『我看,叄、四十年之後,可以到共產主義社會,你們看,要不要這麼長?』
  1958年7月5日,劉少奇在北京石景山發電廠同工人談話時說:『工廠要辦食堂、託兒所、洗衣店,辦學校、辦農場,發點槍給大家操練。總之,工農商學兵全都自己干。」又說:「這樣下去,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大有希望,不要幾年就好了。現在苦幹幾年很有必要,不然過不了關,苦幹幾年就不那麼落後了。現在趕上英國不是十幾年,二年叄年就行了。明年後年要超過英國,這不是假的。十五年超過美國的問題,其實也用不了十五年,七、八年就行了。大家幹勁這麼大嘛!不計上下班,幹完就算數,有這麼股勁,我看七、八年就行。」又說:「一是黨的領導,一是大家努力,好好乾,大有希望。中國進入共產主義不要好久,你們大家都可以看到共產主義。』
  1958年7月19日,劉少奇在天津講話中提出:『在並社時,「一鄉一社」、「政社合一」。』他說:『一個鄉一個社,將來是否叫社,農莊也包括不了,因為有工業、有學校、有商業、又有民兵,生孩子也有人管,實際上是共產主義的基層結構,這是組織起來的公社,有工業、有農業、有學校,生老病死都在這裡,這是共產主義公社。』(許全興:《毛澤東晚年的理論與實踐》,中國大百科出版社,1993年版,119、120、175、176頁)
  1958年7月14日到18日,劉少奇到山東省壽張縣視察,報導說:『少奇同志還非常關心共產主義生活方式萌芽的出現。他說,現在有的地方組織了公共食堂、託兒所、縫紉組等等,使家務勞動社會化。』(1958年8月4日《光明日報》)
  劉少奇講來講去,就是有公共食堂、託兒所、縫紉組、養老院、幼兒園、學校、戲院、電影院、圖書館等設施,就是共產主義了。試問,資本主義國家,特別是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早已有了這些設施,那麼,他們不就早已進入共產主義社會了嗎?
  現在,我們就劉少奇所講的問題,歸納起來,和毛澤東所講的有關問題對比一下:
  毛澤東說:我們爭取在十五年或者更長些時間,在鋼鐵和其它重工業產品上趕上或超過英國。
  劉少奇說:現在趕上英國不是十幾年,兩年叄年就行。明年後年超過英國,這不是假的。
  赫魯曉夫講:蘇聯要在十五年在工業產量和農業產品方面趕上或超過美國。
  劉少奇講:我國十五年超過美國的問題,其實也用不了十五年,七、八年就行了。大家幹勁這麼大嘛!
  毛澤東說:我們的方向,應該逐步地有次序地把工業、農業、商業、學校、民兵,組成一個大公社,從而構成我國社會的基本單位。
  劉少奇說:共產主義的基層組織,現在開始實驗。恐怕不能象現在這樣,種地凈種地,作工的凈作工,現在就要搞工農兵學商。
  毛澤東說:公共食堂、託兒所等社會性的服務組織,過去已經有了。(即在舊社會的中國、世界資本主義國家早已經有了,不是什麼新鮮事……。)
  劉少奇說:公共食堂、託兒所、縫紉組,是共產主義生活方式的萌芽。
  1958年8月6日,劉少奇派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部副部長陳正人,帶著康有為的《大同書》,到河北省徐水縣搞共產主義公社試點,陳正人傳達了劉少奇同志關於搞試點的指示,還把康有為的《大同書》送給一些人。(趙雲山、趙本榮《徐水共產主義試點始末》《黨史通訊》1987年第六期)
  徐水縣委第一書記張國忠立即宣布「跑步進入共產主義」,成立公社,樹木歸集體,房屋也由公社統一分配,社員實行工資制,社員和幹部大搞實驗田,計劃一畝山藥產120萬斤,一棵白菜500斤,小麥畝產12萬斤,皮棉畝產5000千斤。這些將要發射的衛星莊稼,是在邁向共產主義的人民公社殿堂上空飄揚的鮮明耀眼的紅旗,也只有人民公社才能豎起這樣的紅旗。試想想,一個二分地沼氣山藥堆就得花去成百個人工,成本更是不可計算,這除了幾萬人的人民公社,那一個普通農業社能夠辦得到!(康濯:《徐水人民公社頌》1958年9月1日《人民日報》)
  這兩篇報導,可以說是浮誇風、高指標風、強迫命令風、瞎指揮風、共產風一應俱全。這是劉少奇、鄧小平所把的輿論關口所放的「衛星」新聞,是劉少奇搞的共產主義試點取得的「成績」。
  中共徐水縣委作了一個《關於最近幾年全面躍進規劃草案》,送劉少奇看,少奇同志不僅在視察前看過,而且還記得非常清楚,於是少奇同志於1958年9月10日至11日到徐水視察,作了許多深刻而全面的指示:
  第一,少奇同志感到徐水的「工業發展布局」的「規劃仍有些毛病」,於是引用孟子的話「且一人之身而百工之所為備」,精闢地說明了生產計劃按排的複雜性和重要性。在肯定了這裡公社社員要求實物加貨幣的工資制以後,也同樣用孟子上述的話,指示縣委,必須慎重考慮實物加工資的比例,以便滿足社員們複雜的生活需要。
  第二,少奇同志指示徐水縣委按照《禮記》上面的話,修訂規劃,設法使非生產人員和非生產時間盡量減少。報導說:少奇同志還指示縣委對全縣工、農、後勤和文教各方面的人力算一筆細帳,又引證《禮記》上面的話「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野,則財恆足矣!」讓縣委根據上述細帳,設法使非生產人員和非生產時間盡量減少。
  第三,少奇同志指示縣委要發展高中,以作為發展大學的後備;並且建議省委解書記幫助徐水大學解決叄兩個教員。少奇同志在知道徐水大學和縣科學研究所共有一部分儀器設備以後,指示說:好呀!你們慢慢地就會辦成正式大學,同大城市的差不多,或許比那還好呢!
  第四,由於徐水的公社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實行了全民所有制,少奇同志又告訴大家,全民所有制還並不是共產主義性質的,希望大家努力,爭取早日進入「共產主義時代」。少奇同志對徐水人民急迫渴望早日向共產主義過渡的熱情和幹勁,都給予了最大的鼓舞和讚揚。
  第五,少奇同志還對徐水全縣人民的生產和生活作了許多美妙而寬廣的安派。(康濯:《少奇同志在徐水》1958年9月18日《人民日報》)
  由於少奇同志做了許許多多的重要指示,到了9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李先念等人到徐水視察時,徐水縣已經實現了「一縣一社,縣、社合一」。一縣一社,即一縣一個公社,全縣統收統支,統一核算,共負盈虧,原來各社隊的收入統一交縣,支出統一由縣核撥,供給標準,工資水平全縣基本上一致。徐水人民公社已經消滅了生產資料私有制的某些殘餘,徐水全縣沒有一個小商販,他們全部實行了供給制。(李先念《人民公社所見》1958年10月17日《人民日報》)
  青年一代不懂什麼叫「共產風」,不知道什麼叫「窮隊和富隊拉平」,「搞平均主義」,「刮共產風」等等,看了劉少奇在河北徐水縣搞的「共產主義公社試點」的經驗情況,看了李先念的簡要介紹,就略知一二了。
              第三節《高舉人民公社的紅旗前進》社論,
  《高舉人民公社的紅旗前進》社論,是劉少奇、鄧小平鼓吹「共產風」,鼓吹「窮過渡」的思想政治綱領是劉少奇和鄧小平審定的,1958年9月13日《人民日報》發表的《高舉人民公社的紅旗前進》社論,是鼓吹「共產風」,鼓吹「窮過渡」,鼓吹「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的思想政治綱領。這篇社論是背著毛澤東發表的。在當時的人民公社化運動中,起了很壞的導向作用。社論鼓吹在建立人民公社時,一定要建立「公共食堂」、「託兒所」、「縫紉組」一類組織,要求婦女勞動力全部參加生產,只有這樣做才體現人民公社比農業生產合作社更加社會化,更加集體化的優點。
  社論鼓吹在建立人民公社時,要把原來農業生產合作社中還保留的生產資料個體??營成片果樹、一部分較大型的生產工具等,在建立公社過程中,都要轉歸社有。
  社論鼓吹少數人民公社可以實行生產資料全民所有制,在分配上試行工資制或供給制。並鼓吹這種實驗是有益的,因為它指出了農村中生產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前途。社論鼓吹一般的人民公社實現由集體所有制轉到全民所有制時,經過三、四年或者五、六年就行了。公然把毛澤東加上去,寫進《中共中央關於建立人民公社若干問題的決議》中,「或者更長一些時間」這半句刪去。
  劉少奇、鄧小平的以上所為,說明了以下問題:
  第一,劉少奇、鄧小平主張跨越社會主義進入共產主義的心情非常急切,本來《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上說,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快,三、四年內就可以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時間。劉少奇、鄧小平把毛澤東加上的或者更長一些時間刪去,就更快了。
  第二,劉少奇、鄧小平極端獨斷,象這樣些重要的牽扯到黨的重要方針政策的社論,他們不經過身為黨和國家主席的毛澤東審查同意,就貿然自行決定發表。違背了中央政治局西柏坡會議關於有關重要的涉及到黨的方針政策的重要文件,必須經過毛主席審定的決定。
  第三,劉少奇和鄧小平貌視其他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全國各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以及中央各部門的領導同志,因為,《中共中央關於建立人民公社若干問題的決議》是大家通過的,修改決議也必須大家討論同意。
  第四,劉少奇和鄧小平違反了黨章規定的民主集中制。
  第五,他們在《中共中央關於建立人民公社若干問題的決議》公開發表前一個星期發表社論,造成了下面按他們的意圖去做,成了事實。
            第四節 劉少奇去山東、河北、河南、江蘇
     視察的講話、指示,是推行「共產風」的具體行動
  1958年9月16日到18日,劉少奇到河南視察,9月24日人民日報以《少奇同志在河南視察時具體闡述過渡到共產主義的幾個條件》為題目報導了這一重大新聞。這是當時辦人民公社急待解決的問題,因為劉副主席在9月3日的人民日報社論中,已經強調,有條件的可以立即過渡到全民所有制,條件還不成熟的最慢不能超過三、四年或五、六年。那麼,要創造那些條件才能過渡到共產主義呢?人民日報將劉少奇在河南視察時的指示,提綱式的歸納為以下幾條:
  --每個人都應當參加體力勞動;
  --對小孩子必須強調社會教育;
  --要由低級到高級實行供給制;
  --工廠辦半工半讀到大學;
  --工廠也可以實行半供給半工資;
接著人民日報詳細的報導了少奇同志具體闡述過渡到共產主義的條件:
第一, 使社會上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都進行勞動,特別是體力勞動。每個人都應當擔
負起力所能及的勞動,體力勞動是搞吃穿的,每個人都吃穿,有人不能負擔,別人就要加重負擔。少奇同志特彆強調說,毛主席說過,馬克思、恩格斯都說過。這是過渡到共產主義的一個必要條件。
第二, 搞好食堂、幼兒園、縫紉廠,把婦女從家務勞動解放出來,參加生產。(按:在
這之前,劉少奇把辦食堂、幼兒園、託兒所、縫紉組放在第一條,說它是「共產主義萌芽,現在放在第二條,把它當做過渡到共產主義的條件之一了。----筆者注)
  第三,要搞技術革命,我在河北看到兩個小高爐煉鐵廠,一個廠要五百人砸礦石,另一個廠一部礦石粉碎機解決了問題,搞技術革命就能節約大量勞動力。
  第四,改進社會的勞動組織,也能節省很多勞動力。(按:這條很要緊,現在報紙上只登一句話作提綱,到19日,少奇同志視察江蘇時就具體闡述了。----筆者注)
  第五,要提高技術水平和文化水平。報導說,少奇同志十分稱讚河南的人民公社實行供給制。當吳芝圃談到許多公社都實行供給制時,少奇同志說:這要由低級到高級,一半供給,一半工資的做法是很好的。
  報導又說:少奇同志說,學校辦工廠,工廠辦學校,也是過渡到共產主義的一個條件。少奇同志指示,要採取新的辦法辦工廠、辦教育。他說,你們建立新工廠,不要照搬老工廠那一套,目前,公社實行勞動工資加獎勵,除了吃糧食等以外每月發幾塊錢,社員就高興得不得了了。公社可以這樣做,那麼按這個辦法,工廠為什麼不可以呢?工人也是農民,農民也是工人,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呢?新工廠也可以辦學校,招一批初中生,就在這裡上課,一個工廠就是一個高中。一天讀幾小時書,做幾小時工,工廠即是學校,學校即是工廠。半工半讀可以搞到高中,也可以搞到大學。要建立制度,每天六小時勞動,二小時上課,要比較穩妥,搞它八年到十年,一直到大學畢業,這樣學生也多了,工人也多了,將來出來,即是大學生,也是技術工人。這也是過渡到共產主義的一個條件。
  劉少奇違背了毛澤東在北戴河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毛澤東說:人民公社仍是社會主義性質的,不要過分強調共產主義。人民公社一曰大,二曰公,人多,生產規模大,是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建立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製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集體所有製為好,過渡到全民所有制………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分配。(毛澤東《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高凱主編《毛澤東大觀》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3年版,116頁)
  劉少奇違背了《中共中央關於建立人民公社若干問題的決議》。決議明文規定,人民公社過渡到共產主義的五個條件:
  --要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極大豐富了;
  --全體人民的共產主義思想覺悟和道德品質都極大地提高了;
  --全民教育普及並且提高了;
  --社會主義時期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漸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的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
  --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到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共產主義時代。
  劉少奇用他的所謂過渡到共產主義五個條件,來代替《決議》規定的五個條件。
  毛澤東對劉少奇鼓吹」窮過渡「進行了批評。毛澤東說:中國是個大國,但是個大窮國。今年大躍進,但即使根據現在報的數字,全國農民年平均收入也只有70元上下。全國工人每月平均工資也只有60元左右,現在有些縣委(按:指山東壽張縣。劉少奇7月14日到那裡視察,作了重要指示后,他們提出」苦戰叄年過渡到共產主義「的口號,詳見吳冷西《憶毛主席》137頁)不知天高地厚,說什麼苦戰叄年就可以過渡到共產主義。這不是發昏說胡話?說是」窮過渡「,馬、恩、列、斯哪裡說過共產主義社會還是很窮的呢?他們都說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必要條件是產品極為豐富,否則怎麼能實行按需分配呢?有些同志(按:此指劉少奇、鄧小平和彭真--筆者注)要」窮過渡「,這樣的共產主義有什麼優越性和吸引力呢?
  毛澤東又說:現在人民公社搞的供給制,不是按需分配,而是平均主義。中國農民很早就有平均主義思想,東漢末年張魯搞的」太平道「也叫」五斗米道「,農民交五斗米入道,就可以天天吃飽飯。這恐怕是中國最早的農民空想社會主義。我們現在有些同志(按:此指劉少奇、鄧小平和彭真--筆者注)急於向共產主義過渡,這非常危險。北戴河會議規定了過渡到共產主義的五個條件,哪一條也不能少,缺一條也不能向共產主義過渡。談到這裡,毛主席很動感情地說:反正我不準備急急忙忙的過渡。我今年65歲,即使將來快要死的時候,也不急急忙忙過渡。
  毛澤東強調,過渡要有物質條件,精神條件,還要有國際條件。不具備條件宣布過渡也沒有用。要劃清兩條線:一條是集體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的區別,一條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區別。不要輕易宣布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更不要輕易宣布向共產主義過渡。
  毛澤東還說:我們的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不僅把杜勒斯嚇了一跳,也把赫魯曉夫嚇了一跳。不過看來赫魯曉夫還比較謹慎,他現在只講12年內準備向共產主義過渡的條件,並沒有說到那時就要過渡。我們有些同志(按:此指劉少奇--筆者注)頭腦發熱,想搶在赫魯曉夫前頭過渡,這很不好。蘇聯同志建設社會主義已搞了41年,我們才搞了9年就想當先鋒,還不是頭腦發昏?人有老中青,水有溪河湖海,事物都有一定的量度,有相對的規定性,從量變到質變要有一個過程,不能隨意想過渡就過渡。(吳冷西:《憶毛主席》--我親身經歷的若干重大歷史事件片段,新華出版社1995年版111---112頁。以下應用簡稱《憶毛主席》)
  尊敬的讀者:讀了毛主席這段話,難道你不覺得鄧小平講的」公正「話,是在耍欺騙手段嗎?
  《人民日報》報導還說,劉少奇在河南視察時,還」聽取了新鄉七里營人民公社、修武人民公社和遂平人民公社黨委的彙報,並作了重要指示。「具體作了哪些指示報導沒有具體講。但從毛澤東1958年10月派吳冷西和田家英率領調查組到新鄉七里營人民公社和修武人民公社的調查報告看,可以認證劉少奇指示的後果:實行一縣一個公社,全縣統一核算,統一收支,共負盈虧,貧隊和富隊一齊拉平;實行全民所有制,搞供給制,實行十六包;實行消滅家庭,搞男女老少分別編班,分開做事,分開居住等等。
  為了讀者了解劉少奇的做法和深入研究,現將吳冷西的調查情況經過和毛澤東的評論附錄如下:
  一 出發前毛澤東的談話
  毛澤東說,我們共產黨人的最終目標是建立共產主義社會,這是沒有問題的。現在的問題在於:什麼是共產主義社會?現在並不是人人認識一致,甚至在高級幹部中也各說各的,其中有不少胡說。因此公社化過程中的具體做法,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你們這次下去調查要帶兩本書,一本是中國人民大學編輯的《馬恩列斯論共產主義社會》,一本是斯大林寫的《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出發前要把這兩本小冊子通讀一遍,至少把人民大學編的那一本看一遍,要你的助手也這麼辦。
  毛澤東鄭重地說,他的意思不是要我們搞本本主義,按圖索騾,對號入座,也不是要我們照本本宣傳,而是想使我們對馬恩列斯關於共產主義說過什麼有個大致的了解,下去調查中面對眼花繚亂的實際情況,能夠保持冷靜的頭腦。不能道聽途說,人云亦云。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實事求是,心中有數,頭腦清醒,做冷靜的促進派。
  毛主席還向我們交代,下去調查時不要各級領導作陪,要找生產隊長就找生產隊長,不要公社書記,大隊長參加;要找群眾談話時就不要幹部參加;要找縣委書記也只請他本人來談,因為人多了談話就有顧慮(同級幹部如此,上級幹部更加如此),找群眾談話時要有各個階層的人物,尤其要注意中農的態度。還可以找下放幹部談話,他們可能顧慮較少。總之,要了解各種人的想法。助手中可以選一兩個女同志,那樣,同農村婦女談話比較方便。他吩咐我們下去不要張揚。我帶的一組用新華社記者的名義,田家英那一組用中央辦公廳工作人員的名義。
  二 情況調查經過
  我和田家英一行10月18日夜乘火車離京南下,第二天抵新鄉下車。我們同新鄉地委商定,當天下鄉。田家英一組留在新鄉去七里營公社調查,我帶一組去修武縣。四天為期,然後調換,我回七里營公社,田家英去修武縣。
  〈修武的一縣一社〉
  我和記者們10月29日下午去修武縣,我們先請縣委一位副書記介紹全縣辦成一個大公社(13.5萬人)的一般情況,然後分別同城關大隊(原為公社)大隊長、五源鄉(大隊)的支部書記、艾曲鄉(大隊)艾曲村的生產大隊長談了話,還召開了群眾和下放幹部座談會,最後才請縣委書記單獨談他們對一縣一社的看法。在修武縣調查的四天中,我們還利用晚飯和中午歇響的時間串家走戶,同個別群眾接觸。
  從調查中了解到,這個一縣一社是由原來245個合作社合併而成的。全縣統一收支,生產資料全歸公有,由公社(縣)統一調撥,生活資料的日常消費由公社供給,生產大隊和生產隊幹部都說,他們實行的是全民所有制。男女老少都實行低水平的供給制,辦了公共食堂,敞開肚皮吃飯。
  在調查過程中,我們接觸到的幹部和群眾生產情緒很高,正巧碰上他們全縣總動員大鍊鋼鐵,男女老少爬高山,背礦石,不叫苦,不叫累,興高采烈,十分感人。因為辦了公共食堂,大部分婦女都上山了。但從中也了解到,由於大辦鋼鐵,地里莊稼沒人收,只見低年級的小學生在拾谷穗。地里的棉花大部分沒有摘下來,只有幼兒園的老師帶著一些小孩摘一點點,據財貿幹部對我們說,本該收籽棉900萬斤,到10月底只收到159萬斤。敞開肚皮吃公共食堂當然大家高興,許多人都說,一生也沒有像這兩個月吃這樣飽的飯。但好幾位老人(有的原是貧農,有的原是中農)都在發愁,說:『這樣吃法長不了。』
  最後我們同縣委書記談了一個晚上,他先說了一縣一社的優越性,也談了今後叄年規劃,但提出了不少關於全民所有制的供給制疑問和顧慮。
  我們11月1日從修武縣轉到新鄉(田家英也從新鄉轉到修武),那裡是另一番天地。新鄉縣委給我們簡要介紹時,著重說明他們為什麼沒有像修武那樣搞一縣一社,只搞了一個」縣聯社「的招牌,似乎他們以為我們是贊成一縣一社的。新鄉人口和耕地都比修武多,經濟比修武富裕,糧棉都高產,每人平均分配也高於修武。
  〈二〉七里營十六」包「
  第二天,我們去七里營公社,這是全國第一個掛起」人民公社「牌子的公社。這個公社有5個大隊,79個生產隊,人口3萬,耕地9萬畝。年收入1218萬元,是新鄉最富的公社。這裡給我們的印象最新的是,他們實行了供給制。據公社書記說。他們實行十六」包「;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學、育、婚、樂,以至理髮、洗澡、縫紉、電費,都由公社包了,這十六包的費用每人一年共78元。
  調查了七里營公社以後,我們又去看公社所在地周圍的兩個大隊(劉庄和陳庄)。其中劉庄大隊(即史來賀同志當支部書記)給我印象特好,主要是那裡幹得實在,說得也實在。史來賀同志,既講成績也講困難。他的大隊有800多人,1900畝土地,總收入31萬元,人均分配104元(1957年即為96元)。當時他正在發愁的是還有三分之二的棉花在地里沒有人收。大部勞力上山煉鐵去了。
  〈三〉興寧人民公社搞男女老幼分開居住
  在新鄉,我們還調查了一個公社--興寧人民公社。這是一個4000戶,2萬人口的社,實行軍事化,全公社編成了15個營,50個連。尤其特別的是,實行房屋公有,搞集體住宿,社員男女老幼分開,按連、排編製集中居住。我們具體的調查了東郭大隊,這個大隊共有224戶,開始時有150戶男女老幼都分開住,現在仍有60戶集中在8個地方,男女各住4處,實行禮拜六制度,回家度周末。據大隊幹部說,這是公社統一布置的,大多數人意見很大,只有少數夫妻不和或婆媳不和的願意分居。大隊幹部說,正考慮改變作法。我遇到公社幹部時,就顧不得下來調查前規定的守則(不要隨便表示意見),忍不住指出這種拆散家庭的做法十分錯誤,共產主義不是不要家庭。那些公社幹部還想不通,說河南許多地方都這樣作,並說有位中央負責同志當時就說過,共產主義社會也要革家庭的命(按:這位中央負責同志不是別人,就是劉少奇。他不但在河南主張這樣做,而且還到江蘇去推廣。1958年9月19日到28日,劉少奇到江蘇視察時,在具體闡述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的五個條件時,同在河南講的一樣,放在第四條,他是這樣說的:『第四,改善社會勞動組織。例如,規模較小的農業合作社轉變成規模較大的人民公社實行」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生活集體化「,農村勞動組織大進一步的改進,這種改進,大大有利於農村勞動力的調配,大大有利於農村生產的發展。又例如,實行鄭州提出的」男女換班,老少換班「,即使女人能做的事不再由男人去做,使老人能做的事不再由青年和壯年去做,以使男女老少能夠各自擔任自己力能勝任的工作。』這是劉少奇所說的」男女老少換班,就是男女老少分別編班,以便調動去做各自「力能勝任的工作」。也是劉少奇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要「家庭革命」的的一個舉措。(筆者註:以上所引,見《人民日報》1958年9月30日《劉少奇同志視察江蘇城鄉》)
  三 向毛主席彙報
  〈一〉關於「一縣一社」問題
  11月6日,我們從新鄉到鄭州,當晚毛主席要我們向他彙報。我們按原來計劃先扼要介紹情況。由於我先到修武,著重彙報修武縣委書記提出的問題。
  我說到,修武縣委書記雖說一縣一社是全民所有制,但他認為公社和國家的關係不同於國營工廠和國家的關係,公社的產品不能全部由國家調撥,國家也不能供給公社需要的所有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他提出,如果公社實行同國營工廠一樣的全民所有制,那麼,有兩個問題他擔心不易解決:一是遇到災年國家能否跟平年一樣撥給公社所需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二是遇到豐年國家能否全部收購公社的產品。我說,這位縣委書記既怕災年飢荒,又怕豐年穀賤傷農。我還說到修武縣委書記懷疑他們實行的低標準的供給制,能否叫按需分配。我說這隻能是很勉強的「溫飽」。
  毛主席詳細地問了縣裡同國家的經濟關係,互相間進行哪些交換。我彙報說,修武縣同國家的經濟來往主要有兩種:一是納稅,主要是農業稅即公糧,工商稅不多;二是交換,主要向國家交售統購的糧、棉、油料等農付產品,和向國家購買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這兩種交換都是商品交換,現金結算的。
  〈二〉關於供給制問題
  毛主席對供給制也很關心,在田家英彙報時,詳細詢問了七里營公社的十六「包」的具體內容,並且提出,這樣低標準的平均分配是否必要和能否持久。田家英談到,七里營公社的十六「包」,是新鄉地區包得最多的,但標準仍然很低,「食」是吃飯不要錢,都吃公共食堂,據估計一年需要42元(菜肉未計)。「衣」一項是一年21尺布,二斤棉花,兩雙布鞋(因婦女上山煉鐵、下大田,不能做了)共18元,醫藥費每人每年2元為限,產婦補助一斤紅糖,20個雞蛋,殯葬和結婚各補助10元,看戲不要錢,那年只看了一次戲,六次電影。田家英和我都認為這只是平均主義,不能說是「按需分配」,更不能說是已經進入共產主義社會了。
  四 毛主席的評論
  〈一〉一縣一社太大了。平均分配會損害富隊富社的積極性,還是要搞按勞分配「毛主席談到一縣一社時提出,一縣一社太大了。縣委管不了那麼多具體事,而且全縣各地生產水平很不平衡,平均分配損害富隊富社的積極性。我們現在還是搞社會主義還是按勞分配。凡是有利於發展生產的就干,一切不利於發展生產的就不幹。供給制只能搞公共食堂,而且要加強管理,粗細糧搭配,干稀搭配,農忙農閑不同,要學會勤儉過日子,不能放開肚皮大吃大喝,那樣肯定維持不下去。其它只搞些公共福利事業,不要採取」包「的辦法,量力而為。延安時期搞供給制,是屬於戰時共產主義的辦法,是不得已而為之,不能作為分配方式的榜樣,所以全國解放后,就改行工資制了。
  〈二〉兩種所有制的接近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千萬不能把兩者混同起來。
  談到修武縣的全民所有制,毛主席說,修武不同於鞍鋼,產品不能調撥,只能進行商品交換,不能稱謂全民所有制,只能叫集體所有制。千萬不能把兩者混同一起,修武縣委書記提出的問題,表明他實際上是不贊成搞全民所有制的,縣裡的產品不能全部調給國家,不可能也不必要,他作為一縣之長,不能不慎重考慮,尤其是國家對縣,在平常年景也不能完全保證按照縣裡的需要調撥給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遇到災年更加不能保證,這也是明擺著的。他提出的問題使我們想到:如果生產力沒有高度發展,像北戴河會議關於人民公社決議中指出的,產品極端豐富,工業和農業都高度現代化,那麼,生產關係上從集體所有制過渡到全民所有制,分配方式從按勞分配過渡到按需分配,是根本不可能的。這兩種所有制的接近,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
  〈三〉把夫妻分開搞集體住宿,不是給國民黨對我們的誣衊幫了忙嗎?
  當我們彙報到有些公社搞集體??黨對我們的誣衊幫了忙嗎?凡是這樣胡搞的地方,我都支持群眾起來造反。這些幹部頭腦發昏了,怎麼共產黨不要家庭了呢?要禁止拆散家庭,還是一家人大、中、小結合的好。(按:所謂搞」集體住宿「即劉少奇鼓吹的」男女換班「」老少換班「的做法,把男女老少分別編班集體住宿,」搞軍事化生活「,」以便男女老少各自能夠擔任自己力能勝任的工作「,就是共產主義」家庭革命「的辦法,這就是劉少奇的主意--筆者注)
  〈四〉幾千萬人上山,農業可能豐產不豐收,食堂又放開肚皮吃,怎麼得了?
  談到群眾大鍊鋼鐵的幹勁很大,地里莊稼沒人收時,毛主席說:1070萬噸鋼的指標,可能鬧得天下大亂。從北戴河會議到年底只有四個月,幾千萬人上山,農業可能豐產不豐收,食堂又放開肚皮吃,怎麼得了?這次鄭州會議要叫大家冷靜下來。(吳冷西:《憶毛主席》95---103頁)
  尊敬的讀者,讀了毛澤東的這些話,難道你還不意識到鄧小平講的」公正「話是在撒謊,是在搞欺騙嗎?
  現在我們看劉少奇在江蘇視察,又是怎樣兜售他的」共產主義「的。
  1958年9月19日到28日,劉少奇到江蘇視察,又大談「如何建設美好的共產主義生活及培養人民共產主義精神」問題。「如何建設美好的共產主義生活呢」?劉少奇指示「應該做好五件事」:
  第一,要使社會上所有的人都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
  第二,徹底把婦女從繁鎖的家務勞動中解放出來;
  第三,大規模地進行技術改革,改革各種勞動工具,提高勞動效率;
  第四,改善社會的勞動組織,例如,規模較小的農業合作社轉變成規模較大的人民公社實行「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生活集體化」,農村勞動組織進一步的改進,這種改進,大大有利於農村勞動力的調配,大大有利於農村生產的發展。又例如,實行鄭州提出的」男女換班,老少換班「,即使女人能做的事不再由男人去做,使老人能做的事不再由青年和壯年去做,以使男女老少能夠各自擔任自己力能勝任的工作。
  第五,發展多面手,一人多藝,提高勞動者的文化技術水平。
  做好這五件事,不僅可以解決勞動力緊張的困難,而且將會使整個社會的勞動制度,勞動組織發生根本的變化。
  這裡劉少奇講的「建設美好的共產主義生活」的五個條件,實際上就是他在河南視察時「具體闡述過渡到共產主義」的五個條件,不同的是他在講到第四條時,向江蘇推銷他在河南指的「改善勞動組織」的經驗做法,這就是:第一,由農業社轉為人民公社時,要把勞動力編為班、排、連實行「組織軍事化、行動戰鬥化、生活集體化」,第二,「男女換班,老少換班」的做法。據劉少奇說:實行這種做法的好處是「使女人能做的事不再由男人去做,使老人能做的事不再由青年和壯年去做,以使男女老少能夠各自擔任自己力能勝任的工作」。這是劉少奇在河南搞共產主義試點創造發明的,現在他又要在江蘇省推廣了。劉少奇說:共產主義就是要革家庭的命,現在他要搞共產主義,當然要實施這一舉措。這一舉措的做法是:例如一家叄代同堂,則將夫妻、父母、兒女分開,各自編在青壯年男子班、青壯年女子班、老年男子班、老年女子班、少年男子班、少年女子班。分別各自到各自的營房住宿(原來社員的房屋,由公社統一調配,分為集體住宿營房和家人團聚營房。每星期准許夫妻、父母、兒女回團聚營房住宿生活一次,第二天即返回各自集體營房過軍事化生活,如此循環往返,群眾對此很反感。毛澤東知道后批評說:這是胡來,哪有共產主義不要家庭的呢?這不是幫國民黨蔣介石誣衊共產黨的忙嗎?哪裡這樣做,我就支持哪裡群眾起來造反。
  劉少奇到江蘇視察,還大肆兜售他在徐水、河南實行」供給制「的做法。他在江蘇常熟視察時說:『實行糧食供給制以後,將提高人民共產主義覺悟。』他問和平公社黨委書記:『秋後,即將實行糧食供給制,群眾擁護不擁護?』公社黨委書記說:『大家一聽說吃飯不要錢,都高興得跳了起來,有個老頭說,過去擔心受苦一輩子,怕吃不飽肚子,這下子可好了。』蘇州地委第一書記皓江在彙報中說:『群眾都非常贊成實行糧食供給制,他們說,」一個心思丟下了,一個心思又來了,丟下的是幾千年愁吃愁穿的苦心思,又來的心思是怎樣把生產搞得更好,不然就對不起共產黨。「』劉少奇聽后說:『這兩句話,兩個心思,很值得我們深思。有人擔心,實行糧食供給制,會不會增加懶人?蘇州農民的這兩句話,給我們作了最有力的回答。這說明他們不是變懶了,而是情緒更加高了,生產更加積極了。這就是人民共產主義覺悟提高的表現,是共產主義道德品質更加提高的標誌。』(《劉少奇同志視察江蘇城鄉》1958年9月30日《人民日報》)
  劉少奇說:『農民吃飯不要錢,搞供給制,鄉社幹部勢必跟著走,鄉幹部一改,縣幹部、省幹部,直到中央的也都要跟著改。地方上改了,軍隊也得改。』9月27日,他在南京黨員幹部會上說:『我經過河北、河南、江蘇,都決定農民吃飯不要錢,實行糧食供給制。看來大家贊成分配製度:糧食供給制加上工資獎勵。』又說:『如果要說供給制,標兵在那裡?五億多農民就是我們的標兵。各級幹部、軍隊,都要向農民看齊,向他們排隊。』
  劉少奇的實行」供給制「和實行全民所有制的主張,不僅在國內大力宣傳實行,而且對國際友人也大講特講。1958年10月3日,他在同一個外國議會代表團談話中也談到吃飯不要錢。他說:『現在公社的性質基本上還是集體所有制,但有一部分全民所有制,這部分還要增加,兩叄年後,很多公社就會變為全民所有制。直到1958年11月21日,毛澤東在武昌會議上批評劉少奇的」吃窮飯「搞」窮過渡「的做法,指出:『現在就是吃窮飯,什麼公共食堂,現在就是太快,要犯冒進主義錯誤。』劉少奇立即插話說:『農村(人均)達到150元至200元的消費水平就可以轉一批(指集體所有制轉為全民所有制)將來分批轉,這樣有利,否則等到更高了,轉起來困難多,反而不利。』彭真也插話說:『我們搞土改,又搞合作社,又搞公社,只要每人到150元至200元就可以過渡。太多了,如羅馬尼亞那樣,農民比工人收入多時,就不好轉了。把叄化(機械化、電氣化、園林化的標準)壓低,早轉比晚轉好,三四年即可過渡。』毛澤東說:『按照劉少奇、彭真的意見,是趁窮之勢來過渡,趁窮過渡可能有利些,不然就難過渡………』(許全興《毛澤東晚年的理論與實踐》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3版187、189頁)
第四節 劉少奇在視察中大肆鼓吹和推行「浮誇風」、「高指標風」、「瞎指揮風」
  劉少奇在視察中是怎樣鼓吹和推行浮誇風、高指標風、瞎指揮風的呢?看以下事例就清楚了。
  第一,由相信浮誇風、高指標風到鼓吹浮誇風、高指標風。
  1958年7月14日到18日,劉少奇到山東壽張縣視察,報導說:少奇同志在參觀了台前社畝產將達3萬至5萬斤的玉米,3萬至5萬斤的穀子,30萬斤地瓜和宏偉社畝產15000斤籽棉的豐產後,讚揚他們說:『你們壓倒了科學家,他們沒敢想的,你們做到了,這是個革命。』劉少奇的這一講話一傳出,全國各地的實驗田豐產田紛紛把原來畝產千幾斤、幾千斤的牌子換為幾千斤、上萬斤甚至十幾萬斤的牌子。假報導的豐產數也由畝產幾千斤一躍報導畝產數幾萬斤,都跟著大膽的吹起來了。
  1958年8月,劉少奇派人到山東壽張縣進一步了解那裡的高額豐產情況,寫回的調查報告說:『今年壽張縣的糧食單位產量,縣委的口號是」確保雙千斤,力爭叄千斤「,但實際在搞畝產萬斤糧的高額豐產運動,一畝地要產5萬斤、10萬斤,以至幾十萬斤紅薯,一畝地要產一、兩萬斤玉米、穀子,這樣高產的指標,當地幹部和群眾,講起來象很平常,一點也不神秘。一般的社也是8千斤、7千斤,提5千斤指標的已經很少,至於畝產一、兩千斤的根本沒有人提了。(劉西瑞:《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1958年8月27日《人民日報》
  1958年9月10日至11日,劉少奇到他的」共產主義試點公社「河北徐水縣視察,當他聽到有人說,給山藥灌狗肉湯,畝產可以收120萬斤時,即說道:『那麼作真有效果嗎?哈哈!你們可以養狗啊!狗很容易繁殖嗎!』(1958年9月18日《人民日報》
1958年9月19日到28日,劉少奇到江蘇視察,在常熟縣和平人民公社,他參觀中稻豐產實驗田,他問黨委書記:畝產可以打多少?回答說:可以打1萬斤。少奇同志說:『1萬斤,還能再多嗎?你們這裡條件好,再搞一搞深翻,還能多打些。』(1958年9月30日《人民日報》)

67

主題

1342

帖子

388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88
沙發
weiguang 發表於 2005-11-15 20:07 | 只看該作者
這是我和其他網友駁斥過的「毛澤東在大躍進中力糾五風」那篇文章的一部份。你贊
賞那篇文章,可以用跟帖的方式頂上來,讓網友能看到雙方的說法。為何重發一遍?
為了擺脫別人對那篇奇文的批評?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threadnav177052-1-10.html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532

帖子

19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95
3
 樓主| zhijin0103 發表於 2005-11-15 22:03 | 只看該作者
呵呵,你和一些網友批評了就代表所有的人都批評了?歡迎你繼續批評.我只是覺得這篇文章是以談劉為主的,有很多的珍貴歷史資料.不是什麼奇文.貼出來好讓看論壇的人多些比較.另外我想提個問題:為什麼毛都能承認自己有錯誤並且承認有主要錯誤,而有些人就不能承認自己哪怕是一丁點的錯誤呢.是不是值得深思呢.毛在59年就不當國家主席了,國家經濟管理基本上讓劉.周.鄧管理,為什麼發生自然災害的三年就在他們幾個手中出現呢?要知道農業這個東西是一年一個收成的事物.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