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棋路漫漫話移民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11-11 13: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曾經聽得一位朋友說,移民對他是個絕大的錯誤,因為一入加拿大,他就成了倒霉蛋,什麼事都不順利,喝涼水也塞牙!他說好比下了一步最臭的棋,既恨自己布子不慎,又不知如何調整棋路,似乎一步錯步步錯,前景竟是全盤皆輸,令人心灰意冷!

而多數與我相識的朋友則說我幸運,到了加拿大好象更是順風順雨。也許吧,從出生到現在,我不記得有過大富大貴,但亦從未為生計發過愁。不過,天生操勞的命,無論家境如何,亦不管在什麼樣的崗位,總是日出而作,日沒而息,沒有一天是清閑渡過的,如果不加規劃,甚至每天的時間都會不夠用,走起路來急急忙忙,語速更是快得驚人,好象一輩子要活出兩輩子來一樣。我想,如果還有下輩子,我的人生之棋要慢些下,我寧願不要所謂的幸運,多享受一下布子的過程就夠了。

人們說移民是人生重大的轉折,如同下棋,非經過深思熟慮不可,很多事很多人在移民后都發生了意料不到的變化,不在少數的人們更是大談移民后的失落,而我,卻無趣到幾乎將國內的生活照搬重演,本以為變幻棋路會使人生精彩豐富,卻原來仍是白白的做了一回無用功,新瓶老酒,換湯不換藥,此之謂也。

說起移民的利弊,更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全看個人的心性與適應力了。我的初衷是豐富經歷,但卻忘了生來分身乏術,原來一次只能布一個子,棋路是不能同時四處發展的。想要體察生活在異國的滋味(不是旅遊渡假!),卻失去了目擊與參與近些年中國發展的機會,想在清新的空氣與美好的自然里終日淘醉,卻缺少了與多年親朋故友用母語暢談通宵的快樂,更不用說成名成家成功成仁的種種誘惑,那是需有時代大舞台才可能上演的輝煌樂彩啊。時不利兮奈如何!總之,魚與熊掌之不能兼得,在短短一生中,實在是我這條勞碌命永遠無法平復的遺憾。

至於移民后的長進,倒有進一步退兩步的感覺。剛剛用子圍了一個邊,正覺著得意,誰知角上不留心就被提了一片!英文嘛,好象是有了些進步,中文書卻再沒認真讀過幾本。西方文化前沿的邊沒有摸著,中國文化的根基卻越來越淺。獨立自理的能力似乎突飛猛進,卻也日漸流失柔美的性徵。交了一大堆天南地北種族各異的朋友,半夜時分醒來最懷念的,還是初工作時住同一筒子樓的難兄難弟們。如我一樣的多數移民,最美好的青春時光是在故國渡過的,無論是周末的聚餐,還是郊外的野遊,都是那樣的刻骨銘心,永不磨滅。異鄉的奮鬥,不管是不是追逐理想的夢,也不論最終是否有所成就,說到底,都是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了。

幾年的移民生活,因了工作的關係,見識過無數出色的朋友,也目擊了不少家庭的解體。有人說分離帶來了分心,誰知道分心是不是早在分離前就已經開始?無數事例讓我不由得不信服: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移民不是愛情褪色與變質的內因,它不過是催化劑罷了,為情所誤的人們歸罪於分離,這也許是減輕痛苦與自責的最好方法吧,但我卻實在有理由不相信。難道因為棋子換了一種走法,原來的黑白就會顛倒嗎?

人生如棋,在我看來,移民亦無非是人生棋盤上眾多走法的一種,是贏是輸在一開頭是難以預料的。不過,選擇移民的多數人當然是想贏,至少期望比其他的下法有更好的結局。或許少數人只是因為厭倦了老套的走法,想要變一些花樣,但他們的內心,恐怕也不會甘心一敗塗地。

所以,移民之後的每個人,如果仔細比較,即使不比從前強,也至少是一樣強的。而迴流,表面上很象悔棋,其實並不能真正回到起點,而是又一次新的選擇與開拓,仍要試探著前行,同樣難以逆料前途是凶是吉,結局是輸是贏。因此之故,我敬佩有勇氣移民並堅持下來的人們,也同樣敬佩意無反顧的迴流,無論以何種的方式,亦無論是為了什麼原因。

棋行天下,棋路漫漫,結局固然重要,但真正的高手,最看重的還是下子的過程,因為他明白,只要下好每一步,他就是最後的贏家。至於我,一個看來幸運的快棋手,因為太快,錯過了太多的棋路風景,也肯定錯過了不少與高手交鋒的樂趣,我想該是慢下來的時候了。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482

主題

680

帖子

803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03
沙發
cstar 發表於 2005-12-16 13:55 | 只看該作者
"棋行天下,棋路漫漫,結局固然重要,但真正的高手,最看重的還是下子的過程,因為他明白,只要下好每一步,他就是最後的贏家."
寫得好!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1: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