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移民就業新流向:賭場涌動華裔打工潮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10-20 12: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多維時報》特約記者楊揚

/近2、3年,在大西洋城、康州、紐約上州新賭場、長島賭船等全美各大賭場中,經常可以看到黑頭髮、黃皮膚穿著制服的華裔工作人員在穿梭流動。幾乎涵蓋了各級職位。以康州的金神、快活林賭場為例,從發牌員、監理員、廚師、清潔員、大巴司機,到為滿足華裔客人需求而成立的亞裔部部門經理,華人所佔比例之大,很讓人吃驚。在華人傳統的思想意識里,賭場似乎是一個污七八糟的地方,為什麼有哪麽多人突然轉行到從前不肯涉足的地方去做工?  

據知情人士分析,在1980年代,華人在賭場做發牌員的比例只佔1%,現在已增長到20%至30%,特別是9.11后,華埠衣場餐館生意慘淡,不少人歇工,無聊之時去賭場玩,隨著華裔賭客量的增加,一些有心人發現賭場招工的消息,一個傳一個,連一貫不愁工作的護理員,也紛紛跳槽去賭場做清潔員,業內人士分析,出現賭場就業潮的原因有:招工需求量大,福利好,工作輕鬆穩定。許多華裔上班后發現賭場工作並不是原先腦海中的負面印象,而是正經的工作,尤其是一些女性也克服了怕賭場上班名聲不好的心理障礙。所以,人帶人,人幫人,華人僱員似乎在很短時間內佔據了幾大賭場。還有發牌員培訓班不斷輸送這方面的人才,華裔僱員如雨後春筍,到處發芽,成為賭場中的一道搶眼的風景線。再加上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后訪美團增多,也給賭場華裔就業帶來興旺的薪火,擴大了會講國語發牌員的需求量。

護理員跳槽做清潔

  賭業興旺,一旺帶百旺,賭場中的酒店生意也火起來了。除了發牌員,清潔員這個基本不需要講英文的崗位,成了不少歇業衣場女工的第二職場。賭場優厚的福利,連一向不愁工作的護理行業,也有不少人被吸引跳槽過去。  

住在布碌侖的李女士表示,3年前由一做發牌員的朋友介紹,她曾在金神賭場附設的酒店做過1個多月的清潔工,時薪9元,對這個工資她很滿意,並有免費餐提供。尤其對賭場的福利讚不絕口,比她做護理員輕鬆,且不用受病人的氣。她回憶道,2003年聖誕前夕,她剛上班1個多月,就提前領到一個紅包,裡面是 100元,按規定,工作滿3個月才有資格領。那年在賭場中無論幹什麼工種,紅包每人都有一份。這也是她來美國10幾年,第一次從老美公司領到獎金。因女兒在紐約上學,需要兩邊租房,嫌開銷太大,才割愛辭工。  

據業內人士表示,酒店清潔員有很多是從紐約去的,在華埠包厘街有專車,也有坐賭場發財巴士去上班,但是,賭場規定不允許員工坐發財巴士,被發現的話,要開除,怕影響賭客上車。不過,還是有膽大的員工偷偷用圍巾裹起臉來,戴上墨鏡,搭乘發財巴士省下通勤費。付10元錢買3天往返有效的車票(再花1元錢跟賭客換成周末票回家〕,有人偷偷賣掉20元泥碼換現金或去小賭一把,運氣好了還可贏錢。看來,一些華人的小聰明詭計無處不用。

年長者再就業賭場不拒

  在目前就業市場不景,老人退休年齡推遲,社安福利縮水,房市猛漲,股市低迷,許多白髮族不得不考慮從新加入職場拼殺,但是,年齡大,重新轉行十分不易,但是發牌員對他們來說是個不錯的行當。  

「賺錢開心壓力小」是不少華裔發牌員共同的體會。賭場對老年人沒有年齡上的歧視,相反,他們覺得老年僱員不跳槽,脾氣好,不會跟客人吵架。62歲的 Dorothy,剛從上海移民來美國不久,在該職訓中心學習3個月後,經過考核,進入Sands賭場做發牌員,別看這位老太太,比她的子女都掙錢多。在學成就業的學員中,有不少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男女都有,他們穿著發牌員制服的照片被貼在培訓班的牆上,成為學校的驕傲,亦鼓勵後來者努力上進,向榜樣看齊。

華裔僱員獲佳評

  美國職業訓練中心(American Career Center)發牌員訓練班老師呂婧表示,從各大賭場反饋回來的信息表明,華裔僱員很受歡迎。僱主普遍認為,華裔發牌員做工很好,比較穩定。聰明,對數字敏感,計算快而准,洗牌、切牌、發牌動作利落,姿勢到位。不足之處是英文差,如有的客人問廁所在哪裡,竟有華人發牌員回答說Yes,答非所問,讓人發笑。中國人生性保守,是優點也是缺點,好處是上下班不會生事非,讓人放心,但不大會跟客人聊天,開不起玩笑,呆板,難逗客人開心,也影響了他們收入的主要來源小費落袋和回頭客光顧。因而,光得到這份工作不難,但是要做好它,必須從語言上跟上,教師婧建議,賭場只是擺脫體力勞動的歇腳石,不可停滯不前,要利用賭場工作輕鬆之餘,加強進修,在美國生活,首先,要攻破英文難關,才能站立起來,凡事求人總不好。

「粥粉面」中餐開進賭場

  在康州快活林賭場,可以看到「粥粉面」三幅招幡,紅底黑色碩大的漢字在餐廳中特別醒目,充滿了濃濃的中國味,晝夜燈火通明,一排排餐桌上就餐的大部分是挑燈夜賭的中國人。  

賭場為招徠客人可以說功夫做到了家,特設中餐館,在自助餐打烊後晚間仍營業,迎合亞裔客人的胃。12元的免費餐券,可以任選一份廣東風味的雞油飯、河粉、線面等外加一瓶果汁或飲料,連吃加喝,忒舒服。賭場特意針對中國客人之需求開闢了亞洲區,從發牌員到服務員,幾乎是清一色的華人。為滿足亞裔客人需求,讓客人可以邊吃夜宵邊賭,吃飯玩牌兩不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