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移民路上,誰是你最感謝的人?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10-10 13: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 芙郎

  
   感恩節要來了,你想起什麼人與事,心中充滿了感激。那些移民路上坎坷跌絆的足印里,有多少,你回頭再望的時候,心中不只是無限惆悵,而也有絲絲的溫煦。
我們想感謝的人,或許真的不是出錢出力雪中送炭的貴人,或許不是忙前忙后幫忙打理的家人……而是那些似乎淡忘的微小的細節。在這些細節里,沒有轟轟烈烈的舉動或者鼓舞鬥志的話語,卻給了我們莫大的溫暖,即便在全世界都昏暗的時候,想起那個人那件事,都會瞬間閃亮。

最感謝的:北京火車站的賣瓜人

Mike移民前也一直沒有停止工作,仍舊是各個城市跑,他的工作性質就是這樣,也漸漸習慣了這種折騰奔波的生活。出差多一些補助,不管怎麼樣,多一些是一些。

「移民的事情辦下來之後,我還是恍惚的不得了,不知道何去何從的感覺,真的是不著天不著地的感覺。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遐想,也一樣對目前即將失去的東西感到鬧心。30出頭的人了,對象也沒有著落,工作嘛雖然到處跑,外快掙得多一些,但也沒有什麼成就感,出國?更是兩眼一抹黑。」

總的說來,他說自己是一個並不快樂的人,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加拿大,他都註定不會快樂。那出國對於他來說,又有什麼具體的意義呢?他並不想許多人一樣,至少在出國前,仍舊是滿心盼望的。

「我的心理是有問題的,真的。我有很重的自棄傾向。但感覺在中國,我好像沒有這個勇氣,我想出國就把自己拋的遠遠的了,如果哪一天覺得沒有意思了,就自己了斷。不覺得痛苦,因為覺得人生真的好像也沒有什麼樂趣。移民,我只想找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安靜的地方,好讓我自由生死。」

好像他,是一個神經質的人,是許多人不可理喻的對象,沒有人把移民作為求死之路,他的說法讓人詫異。

「其中的緣由並不是我想說的重點,就不提了。反正就是人生命舛生死無常人性莫測。我想說的是我登陸加拿大前的兩個月發生在北京火車站的一件事情,真的改變了我的想法,也讓我現在可以享受在加拿大安寧並生機勃勃的生活。」

「那天,我還是和往常一樣,從外地出差回來。北京火車站還是那麼多的人。我大包小包地拎著東西,滿頭大汗地趕路。剛下火車不久,就有一個男人問我說,天氣熱要不要買個瓜吃,我連看也沒有看一眼就順口說不要,我繼續趕路,人很多,我拿許多的東西緩慢地走著,不久,又聽見一個聲音說,買一個吧,我有些惱怒地說,我根本沒有力氣也沒有手來拿,你找別人買吧。人多天熱,我的心情也有些煩躁。那個時候心裡就想,這生活真的是沒勁。」

「過了一會,我準備打車回家了,等車的時候,那個男聲又響起來了,我納悶地回頭一看,原來他一直跟著我,身上背著大西瓜,我這個時候才細細打量了一下這個男人。他應該有40出頭,但看上去有些老,或許實際年齡會小一些。反正典型就是一個農村人,我不是小看農村人,但那個時候心裡直覺就是嫌惡。在那短短地時間裡,我竟然心生惡念,脫口而出說,看你那可憐樣,為買一個瓜跟著我跑這麼遠,我可是不買的。停頓了一下,看他好像沒有什麼反應,更加歹毒地說,瞧你這樣,不如死了算了。」

「說完我自己也覺得吃驚,怎麼說出這樣的話,想象我當時的表情也一樣邪惡萬分,我好像成了地獄的使者,自己將奔赴末路黃泉,也不想讓別人好活。我說完稍微有些後悔,但說實話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愧疚。只是有些不敢看著他。他開始還是沒有什麼動靜,好像聾啞人似的。不一會他操著濃重的陝西口音說,死了,在地下賣瓜,沒太陽,不好賣。活著還有用,死了更沒用。他這說的,我精靈一下,覺得還很有意思。竟然鬼使神差地沒有打車揚長而去,而是轉身和他找到一個地方,買了他一個瓜,坐下來聊。」

「我一開始還是抱著玩笑地心態,想聽聽他的歪理,但後來心裡越來越脆弱,原來的許多關於死亡的念頭開始動搖,並不是相對於他來說,我有優越感。而是說,他身上那種憨厚簡單真誠的氣息,對於這些,我是敏感的人。臨分手的時候,他還是給我的車上塞了一個西瓜,說回去吃,放水裡冰冰,甜。他不知道我們都用冰箱,他不知道我以前吃西瓜只吃中間最甜的地方,其餘的全都扔掉。」

「我想這是我的一個契機,在飛往加拿大的飛機上,我的腦海里一直浮現那個男人的笑容,露出一嘴過早稀疏的牙齒。那種很真誠的笑容,是我這許多年裡難得的珍藏。」

來到加拿大之後,Mike開始找工作,生活也一樣開始的磕磕巴巴,並不事事順意。他說他的心裡彷彿找到了朋友似的,那個只知道姓王的男子,這麼常見的姓氏,可以一不小心就忘記。然而,在他的心裡,卻凝聚成那張臉龐,掛著汗水,笑著,說死了更沒用,地下沒太陽,瓜不好買。他想起的時候,就會笑,笑這個人的單純,他知道他很久都不會這樣會心得笑了。

「移民這裡兩年了,說起感謝的話題,仔細想想,就是他了。他整個改變了我移民路上的許多事情。有些感謝可以說得出口,而這個感謝真的說不出來,說不清楚。很微妙的一種溫暖,讓我覺得生活可以快樂起來。」

最感謝的:房東3歲的小孩

劉姐是一個單身女子,來加拿大一年有餘,她的生活本來也是平淡無奇心情也是心如止水。

「是啊,每天孤孤單單地上班下班,一個人在公共汽車上晃悠著睡著,沒什麼可想,也沒有什麼可盼,沒什麼人需要自己,自己也不需要什麼人。心中也是無掛無礙的,真的是心中無一物。呵呵,不過,也不是行屍走肉了。」

她終究還是爽朗的人,並不是自怨自艾的活著僵硬呆板的。

「我沒有結婚,也很少異性的朋友,你看我自己也是很中性的,婚姻家庭孩子對我來說都不是必要的東西,沒有什麼為什麼,就是不需要,可能是娘胎裡帶來的吧。這也是我移民的一個主要原因,在國內面對的壓力還是大一些,天天有人在你耳邊說給你介紹問這問那,後來就想出國,想著過來之後,也好糊弄,就說談著呢,還是個老外,中文不太好,照片嘛,就隨便到大街上照一個照個街景,而後發給他們說,看那個背著身正在買東西的就是,哈哈,大家將信將疑地也就說不出什麼了,我也清靜。」

東北人,身上一種天然的憨純,巨蟹座。她說她信這些星座啊八字了什麼的,對於她來說還挺准。她說她就像一隻大螃蟹,總是舉著自己犀利的雙螯,揮舞著,拒絕其他人侵入她的世界。

「在一種生活里呆久了就有慣性,也失去了感受,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如同一個機器一樣,當調試好了,就這樣一直地運轉下去。」

「以前說道感謝,我實在是想不起什麼人與事。因為一直也都是自己一個人生活,不僅僅是形式上的,內心也是一樣,我從來都是辦事不求人。移民這一大攤子事,都是我一個人親力親為的,自己能完成的事,好像沒必要讓別人做什麼。移民從開始到現在,要說感謝只有自己。」

稚嫩的童聲打斷了她的強悍。

「來這裡半年之後,我以為工作的關係搬了一次家,換了房東。新房東家裡是一家三口,一個3歲的小女孩。我對別人的家庭溫馨天倫之樂啊向來也沒有什麼羨慕之情。有一天,我在家裡上網,突然聽到輕輕的敲門聲,我以為是房東有什麼事,開門一看是房東的小女兒,小小的個子站在那裡,仰著頭望著我說,我可以到你家玩嗎?」

「我其實一直挺不喜歡其他人到我房間的,移民都是租住的一間,私人空間還是很小的。我說不行。她又說我只玩一小會,樓上她媽媽叫她不要打擾我。她說,阿姨說不打擾,我就心裡想,這麼小的孩子也知道糊弄大人了,可能她媽媽還在忙著什麼,就說,阿姨說不打擾你就玩一小會啊。我笑著小孩子的伎倆還成功了啊。她爬在門框上望屋子裡望,問我阿姨你家裡沒有叔叔嗎?我挺好奇這小孩子的心思,就讓她進來,但告訴她只能在某一個範圍內活動。」

「她挺聽話的,坐在電腦桌前說,阿姨,我有一個新買的娃娃,你要不要玩,說完就跑上樓給拿下來。不知不覺我們在那個周末一起玩了一下午,我覺得奇快我這麼一個堅硬的人,怎麼和小孩子玩這麼久。從那以後,只要我空閑的時候,她來找我,我都願意和她玩,漸漸地我有一種感受,就是說有別人在你生活里,好像也不是一件難受的事,看著孩子清澈的目光,仰首期盼我答應和她玩的楚楚可愛,還有我答應之後她興高采烈的樣子,還有她和我分享她許多的玩具和好吃的。她好像把我當成了和她一樣的孩子。」

「我開始在每天下班前期待回到家裡,和她一起玩耍,每回她都有很可愛很可笑的表情和話語。我發現我的生活開始有些不一樣。在單位的時候,竟然有人問我是不是戀愛了。呵呵,他們說我好像有時候自己在笑,臉上的表情也柔和許多。我笑著說,我到了加拿大竟然變『性』了,以前很多同事都叫我MAN,因為我身上那股勁特別堅硬。」

「我自己暗想是不是思春思嫁了,仔細想想也不是,我還是沒有什麼願望去戀愛去結婚,好像對於小孩子也一樣沒有什麼興趣。那我究竟是因為什麼呢?這個小女孩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神奇的事情嗎?但不管怎麼說,我心中還是比以前快樂了,很少有空落的感覺,在一些事情的思考方式上也變得輕鬆了一些,在工作上和同事之間的氛圍也輕鬆柔和了,真正有一種享受生活的滋味。「」

「家裡人也說我現在打電話的聲音輕快許多,而不是直戳戳的火藥桶,我以前倒是沒有覺得,但我想他們的感受也不會錯。我的周圍好像一下子從峻峭山峰變為漾漾碧波,自己也心曠神怡。我歡喜我這樣的自然而然地轉變,這個轉變中沒有束縛沒有壓力沒有要求,很舒服。」

沒有經歷以前的她,單從照片上看可以隱約看到一個目光炯炯的女子,緊緊抿著嘴唇,臉龐如刀削一般。



「你看我,現在的照片怎麼像整了容似的,這臉也圓了,還慈眉善目的。」

如同她自己一樣,任何人都驚訝這樣神奇的變化。萬物心生,這面孔也不例外。「真的心存感謝,在我看來,最真的感謝是,你所感謝的人並不知道為你做了什麼。所以,你對她的感謝是你心中最神聖的情感,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沒有任何要求的感謝。」

感謝,永遠是一個美麗的話題。有些感謝,你可以信口說來,有些,你則會細品良久,有些,你好似忘記了。有些時候,謝謝二字隨時說起,有些時候,感恩之心總是在事過境遷之後才遲遲感悟。而,有感謝的心總是幸福的。移民,從開始到現在,或許後悔或許抱怨,也一定想想可以感謝的人與事。當你想到可以感謝的,你就一定可以想到可以幸福的。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