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通姦流行 中國離婚急增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10-6 04: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傳統的家庭價值觀和社會道德觀念已被個人主義所取代, 使得追求金錢和性愉快成為婚姻的期望和離婚的借口,產生日益增多的不道德的風流韻事,以致離婚率逐年迅速上升。
據紐約時報9月30日中國廣州報道, 在這個豪華的, 富裕的地區通姦行為是這樣流行,以致富商們供養他們的情人在"姘婦村莊"。這裡經常容忍婚姻中的不忠實, 但一位29歲的少婦蔡少紅(音Cai Shaohong) 不能容忍。

這位蔡女士, 當發現了她的丈夫和情人的相片之後, 憤怒的要求他必須停止會見情人, 但她的丈夫拒絕了, 並抱怨生活枯燥, 沒有社會生活。蔡女士的父母苦惱於伴隨著離婚的羞辱, 父親希望她為孩子保留婚姻, 但蔡沒有聽取父母的忠告。

蔡女士決定在6月離開她的丈夫。5年的婚姻溶化在30分鐘的一紙文書之後, 她與朋友們到一家茶館慶祝。8月份, 蔡女士勸說一位朋友, 這位朋友也決定與不忠實的配偶結束婚姻。蔡女士的幾個朋友已經離婚, 她們認為離婚是正常的, 不是一件難以想象的事。

報道指出, 根據離婚數比較同年的結婚數的計算,目前中國的離婚率大約是19%, 幾乎五倍於1979年的比率。在繁華都市的離婚比貧窮鄉村更普遍, 例如,在北京的一項研究發現, 去年離婚率是50%。

不道德是離婚的主要原因

報道稱, 不道德和不忠實現象是造成離婚的主要原因。據國家媒體報道, 在廣東的一次調查發現,因工作壓力而離婚的有60%, 因通姦的有30%。而苦惱於"乏味的性生活" 離婚的有20 %。

在廣州的一位經營私有諮詢中心的心理治療家說, 到他這裡來的患者有80%是婚姻諮詢抱怨通姦行為,在傳統家庭價值觀上的變化已導致了更多的風流韻事。從前傳統價值是最重要的事, 但現在被個人主義取代了。

報道表示,對於婦女, 男人也一樣,社會道德觀念的改變已改變了對婚姻的期望。如果中國夫婦牢記古老誓願"海枯石爛不變心," 如學者所指出, 就不會有現代的不道德的性生活,而終止這些婚姻。

報道稱,象越來越多的年輕婦女, 蔡女士有一個工作, 這使她有條件決定離異。二個月前, 蔡女士在一個婚姻介紹所找到新工作, 它是介紹外國男人給中國婦女的廣州代辦處。代辦處的七個僱員中有三個離婚。

報道指出,對於中國婦女來說,假如離婚仍然被社會認為是恥辱,再婚是主要的問題。因此已離婚的代辦處經理表示, 許多婦女在沒有找到一個新的中國丈夫之後來到代辦處, 由代辦處主辦,在離婚的中國婦女和外國人之間派對, 參加者逐漸增加。

離婚不再視為恥辱

報道指出,中國婦女離婚曾經令人畏懼。現在, 許多更年輕的都市婦女像蔡女士幾乎視它為民權, 導致離婚率增加。一項政府的研究發現,在廣東省婦女發起的離婚申請佔70%, 離婚的數量去年增加了52 %。

一位廣州中山大學經管婦女和性別研究中心的律師說, 更年輕的夫婦經常很少關注於恥辱,而更感興趣是否婚姻帶來足夠的金錢和性愉快。如果一個人在這些問題上怏怏不樂, 他或她幾乎不可能像上一代一樣, 簡單地忍受它。這些被認為是離婚合理的借口。

這位律師還說, 人們關於婚姻的概念正在改變,不認為有一個配偶是為了終身相處, 而是考慮婚姻的質量。如果不能和睦相處, 他們寧可結束這個婚姻。

簡化離婚過程 導致"瞬間婚姻」

報道表示,自從2003年10月政府簡化了離婚手續之後, 中國的離婚率急劇上升。政府減少了煩瑣的規定,曾經需要調查的過程現在可能只需要10分鐘。大約6/10的離婚夫婦不選擇引起爭論的法院離婚, 而選擇政府民政事務辦公室快速的無爭議離婚。那裡, 夫婦只需要結婚證書、身份證、相片和離婚申請。

報道指出,簡化離婚過程已導致新的,罕見的社會現象, 既"瞬間離婚" ("瞬間婚姻") 。中國報紙報道年輕夫婦早晨結婚, 午間爭吵和下午離婚。

報道稱,這裡是廣東省沿海的一個密集製造業中心,並且是中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 最近的一份地方報紙登載一篇文章建議,十一假期間的9月30日是一個離婚"吉祥"日。這扭轉了中國傳統上假期是結婚吉利日的觀念。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299

主題

1613

帖子

840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40
沙發
武漢人在倫敦 發表於 2005-10-6 04:49 | 只看該作者
傳統的文化觀正在改變哦。不知道說什麼好,謝謝這個好話題。歡迎大家參與討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64

主題

3083

帖子

7985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7985
3
籽棠 發表於 2016-5-5 10:30 | 只看該作者
社會快速發展,人的價值觀、道德觀有進步的也有後退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