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江青的裸體素描 (圖)

[複製鏈接]

5661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無極天淵(廿十萬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5732
Blue Ivy 發表於 2005-8-29 23: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子陵軍事/參考消息

  劉海粟在江蘇省美術館的畫展於1983年1月9日結束之後,所有的作品都暫時存放在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的保管室。劉海粟叫李國傑取來他的《太湖勝概圖卷》,讓我們以這幅畫為摹本,代筆完成金陵飯店的畫。

  劉海粟打開《太湖勝概圖卷》,看到其中一段題跋,大聲說:「你們看,冒廣生!陳毅的老師!詩名很大,給我題跋的時候已經八十幾歲了。」   

  郁宏達問:「這是哪一年的事情?」   

  劉海粟說:「1954年。當時陳毅叫我做校長,我說我不要做,我的政治水平不夠。他說不,你掛個名,你不做國際影響太壞!噢--陳毅這個人好啊,他懂!懂得我的價值!」   

  劉海粟壓低聲音,對郁宏達說:「今天我不是挑撥你啊,許多人跑來同我說,我被打成反革命的時候,你專門跑到上海去怎麼樣怎麼樣。我說這是另外一回事。他就是打過我,他是個人才,很能幹,我還是要推薦他。要就事論事!中國人壞啊,都是要搬弄這種是非的。」   

  郁宏達的臉色唰地變了,急切地說:「劉老,這一點我要向你解釋清楚,當時1971年對你宣判,上海發來一個電報,說劉海粟是現行反革命,幾月幾號開宣判大會,要學校派一個人去參加,當時的革命委員會主任就叫我去……」   

  「就是你自己要求去的都不要緊。」   

  「不是我自己要去的。」   

  「就是你自己要求去……」   

  「不是的,真的不是的,劉老你要相信我。」   

  「我不相信你就不會同你說了。這都是人家告訴我的,挑撥啊!那天我是被騙去的,說好了去參加一個批判大會,好好交待罪行,結果到了那裡就宣判了。荒唐透頂啊!」   

  「我記得劉老當時你昏倒了。宣判大會之後,公安局給了我一份宣判書:你的罪名是攻擊無產階級司令部,判了25年。」   

  我問:「判了25年!有沒有去服刑?」   

  郁宏達說:「當時因為劉老身體不好,所以監外執行。第二年劉虎回來,他是聯合國的秘書長助理,說要回來看望父親,結果上面叫趕快給劉老脫帽子。也就是說,判刑的第二年就沒有事了。」   

  劉海粟交待我:「這些你都要記下來,以後寫傳記回憶錄都是重要的材料!」   

  郁宏達說:「那個宣判,我們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你家裡收藏的一張報紙上,有江青的事。一面是你的畫,一面是江青的照片和消息。」   

  「她本來不叫江青叫藍蘋。我留這張報紙是因為上面有我的畫,我真的不管她的事的。」

  「當時『文革』期間《公安六條》規定,凡是攻擊毛主席和毛主席司令部的人,就是現行反革命。劉老是因為這個被判刑的。」   

  「有一個事情我始終弄不明白:毛主席這個人我很佩服,氣魄很大,學問也很深,但是他為什麼會要江青這樣的女人,我弄不明白。」   

  有好一會,劉海粟沒有說話,只是默默地喝茶。然後,他說:「1935年的夏天,我剛從歐洲回來。那個時候藍蘋同趙丹合演話劇《娜拉》,有一些影響。趙丹原來不叫趙丹,叫趙鳳翱。這個人聰明極了,就是比較愛衝動。當初他剛到美專,就同成家和一道鬥爭傅雷,還打了他。趙丹本來準備去法國留學,繼續深造畫畫。這個人如果堅持畫畫,一定會有大成就的。不過他後來搞戲劇電影,成就更大些。很多人說,趙丹改做演戲是因為偶然,其實不是的。他在美專三年始終是學校劇團的骨幹,一直很活躍,也非常愛出風頭。畢業的時候他們搞了一個畢業公演,演出話劇,他演男主角。我當時在歐洲還沒有回來,聽說演得非常成功,這樣才被一個叫張石川的電影公司老闆看中。很多事情表面看看好像很偶然,其實都不是的。你如果不是那塊料,平時沒有做很多的積累,給你再多的機會也不行。   

  「他們在上海金城大戲院公演,一個很大的海報,上面寫著趙丹和藍蘋兩個人的名字。那個時候趙丹在上海已經很有名了,藍蘋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一天,趙丹請我到一品香吃飯,我就問起這個藍蘋。趙丹很聰明,他說校長如果有時間,吃完飯我陪你去見藍蘋。我也是一時高興,就答應了。他領我到他們的排練場,牆邊有一個穿旗袍的女孩子,踱來踱去,在那裡背台詞。趙丹告訴我那就是藍蘋,就招呼她過來,告訴她,這是上海美專的校長劉海粟。藍蘋一聽我的名字,很恭敬地向我鞠躬,崇拜得很啊!」   

  看劉海粟的心情不錯,我大膽地問:「江青為什麼在乎老師身邊有關於她的東西,是不是當初老師真的跟她有一點說不清的關係?」   

  劉海粟大聲地噢了一聲,虛著眼睛搖頭,很感慨地說:「人世間有許多事情說不清楚啊!誰也不會知道,一個同你做過模特兒,同你……被你冷落不要了,這樣的女人,後來竟然……我的侄兒劉獅當年同趙丹他們時常有來往,後來由他出面把藍蘋約來給我畫過兩張油畫。前面一張是清晨欲醒還睡的姿態,後來一張是像安格爾那種樣子的躺姿。藍蘋這個人單說外表並不出眾,但是她身上的……都非常好。還有一點,這個人倒是有一些藝術天分的,你同她說什麼,她都能理解。有一種女人面相一般,但是身軀非常優秀。藍蘋就是這種女人。」   

  劉海粟長長地吁了一口氣,接著說:「趙丹也是吃了這方面的虧啊,最後給死掉了。我還算幸運,『文化大革命』一開始就來了一群小孩子,紅小兵,把我的素描、油畫,統統拿到院子里燒,中間就有那兩張藍蘋的人體油畫。再後來,來了一批『四人幫』的特務,住在我家裡搜,不停地審問。我猜想他們是沖著那兩張畫來的。這個時候幸虧已經被燒掉了,要不然就不得了啦!」   

  沉默了一會,劉海粟神情嚴肅地囑咐我:「這種事情一定不可以拿到外面同別人亂說的!要說,也要等到我百年之後寫我的傳記回憶錄的時候。」   

  我連聲保證。

  

  
※人生有三件美事,讀書、交友、穿行於山水之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