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巨富顧雛軍被捕 經濟學家也挨批

[複製鏈接]

5661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無極天淵(廿十萬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57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lue Ivy 發表於 2005-8-9 23: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巨富顧雛軍被捕 經濟學家也挨批


【2005-8-9】聯合早報報道,曾經被視做明星企業家的中國巨富顧雛軍上個月底被捕了。顧雛軍以涉嫌經濟犯罪而出事,他的倒台,卻引發了一場社會對經濟學家的集體批評,以及對經濟學家「道德良知」的一片質疑。連素來深受社會敬重的名家如張維迎、吳敬璉也受到了波及。
社會對經濟學家的不信任,社會集體浮躁,以及關於專家社會角色的提問,再次浮現。

連日來,媒體和網路上對經濟學家的批評聲音不絕。《當初力挺顧雛軍的經濟學家今何在?》、《多少經濟學家失語科龍》、《顧雛軍的『落馬』和經濟學家的『忽悠』(編按:俗語,指行騙)》……這類義憤填膺的標題,頻頻見於報章。

多數經濟學家選擇不回應、不接受採訪來應對「聲討」。結果,批評聲勢越發激烈。 

經濟學家們和顧雛軍案件產生關聯,事情可從去年說起。

去年8月,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講座教授、北京長江商學院教授郎咸平在復旦大學發表題為《格林柯爾:在「國退民進」的盛宴中狂歡》的演講。郎咸平通過他的研究分析,指顧雛軍通過不法手段,在國有企業產權轉制的時候瓜分和侵吞國有資產。

所謂「國退民進」是中國政府推動「社會主義市場化經濟」的一個做法,即將績效不佳的國有企業轉為民營企業,希望藉此提高企業效率。

顧雛軍受郎咸平質疑的其中一點,是顧在幾年時間裡僅僅用了9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8億新元)的資金,通過收購,即換回資產總值共計136億元的企業。

郎咸平提出,顧雛軍收購國有企業的一個主要方法是:收購當年,大量拔高各項費用,造成上市公司巨虧。其後,又在財務報表上做手腳,造成收購企業短期內轉虧為盈的假象。

因為郎咸平的結論只是基於公開資料的假設,而無法求證,因此去年底中國掀起一場「郎顧之爭」,顧雛軍最終以個人名義起訴郎咸平「誹謗」。

在這場論爭中,曾有經濟學家舉辦研討會,提出顧雛軍的做法「符合中國企業的改革路徑」,結果被認為是「擁顧派」。當顧雛軍被審計署調查,在香港遭起訴,當他名下的科龍電器被發現去年第四季突然虧損2.79億元時,這些經濟學家被指負有「推波助瀾」的責任。

銀河證券有限責任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受本報訪問時說,外界對經濟學家的批評不見得理性公允,整個事件間中或有媒體炒做的成分。

她指出,經濟學家支持「國退民進」和支持顧雛軍是兩回事。有的媒體將兩者混淆為一,簡單地將學者划入陣營。

也有經濟學界的人士私下表示,經濟學家為自己冠上「社會良心」的花環和桂冠,這些花環桂冠都可能轉變成束縛與枷鎖。

學者們究竟應該在書齋里鑽研學問,還是應該站出來為社會的發展方向「指點迷津」?學者是否要為現實問題開藥方?有一種看法是,學者最不適合這樣做。

此外,專家以學問博取社會名聲,與企業掛鉤牟取個人利益,也是導致社會對經濟學家失去信心的原因。

受訪者也提出,不完整的社會制度與監督制度,經常要求中國學者們扮演各種「醫生」的角色。許多官方應該扮演的職能,現在推到了輿論和專家身上。只不過,當學者的預測被否定時,在日益浮躁的社會裡,他們被社會群起而攻之是很有可能的一種結果。
※人生有三件美事,讀書、交友、穿行於山水之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