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初到美國的注意事項

[複製鏈接]

184

主題

775

帖子

392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有房有車(十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9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相逢_一笑 發表於 2005-7-21 07: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初到美國的注意事項


  許多學生經過種種的努力與艱辛終於拿到了夢寐以求的留學簽證,踏上了赴美留學之路。但走出國門只是一個新的開始,如何順利地完成在國外的學業還需要留學者處理好一些具體的、瑣碎的個人事務。剛到國外,所面臨的生活陌生而複雜,許多事情處理不好難免會影響到留學者的生活和學習。剛到美國留學的學生應該怎樣做?我們就這一問題來談談初到美國的注意事項。

  1. 必要的證件

  護照簽證

  護照簽證的重要性在這裡不再多做贅述。

  預防接種證明和健康證明

  有關體格檢查和預防接種的各種規定請向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了解。一般來說,對於來自不同國家的入境者有著不同的規定,如果你不是直接前往美國,而需要在其他國家停留的話,一定要告訴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的官員,因為這很有可能影響到你的入境手續。此外,按規定需要的所有預防接種項目(包括種痘)都應該記錄在世界衛生組織統一頒發的黃皮證書上。

  州駕駛執照

  美國的法律都是因州而異,而有許多州都規定不承認國際駕駛執照和其他國家的駕駛執照。由於這個原因、如果你打算在美國自己開車的話,就需要申請州內通用的駕駛執照。而且在美國辦理申請、兌換支票等事項時,該駕駛執照還可以作為身份證明使用。

  醫療檔案 

  對於患有某種疾病的出國者,必須帶上病歷卡等病史記錄檔案和處方。 如果眼睛近視的朋友,請帶上驗光單。

  通訊錄 

  上面至少要有以下的三個通訊地址,用來應付旅途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錄取學校的聯繫人的姓名、地址和電話號碼;國內聯繫人的姓名、地址和電話號碼;我國駐美使館或領事館的地址和電話號碼。

  以上所提到的所有證件對於你的出國是非常重要的,要妥善保管,以免遺失、失竊和遭到毀壞。不要把證件交給任何人,也不要把證件借給任何人。

  2、經濟方面的種種問題

  出門在外,各種花銷自然難免,但是要做到心中有數也並不難,關鍵在於對以下幾個方面費用的計算。

  教育費用  

  學費以及教育費用根據學校的不同是有很大差別的。一般來說從美國大學寄來的簡章等介紹資料上可以了解到這方面的情況。如果你仍有疑問,一定要毫不猶豫地寫信給招生辦公室、留學生指導員或資助單位,向他們提出詢問。

  生活費  

  如果是住學校宿舍,並且在食堂吃飯,那麼住宿費和膳食費是固定的。但是對於那些自找住房和自辦伙食的人來說,就必須在事先估算一下所需費用。最好制定一份計劃並根據預算來安排生活。這種費用還和當地的消費水平有關,關於這方面的情況可以向留學生指導員了解。

  書本費和其他學習開支 

  雖然因專業的不同會有所變化,不過大體的水平如下――文科學生一年約200至350美元;工科學生的達350至500美元;而醫學專業學生則要超過500美元。如果需要對書費有個精確的估計,可向你將註冊的那個系的系主任了解。此外,還要考慮到論文的打字費用,那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雜費   

  除了這一項外,其他的開銷都是具體且無法改變的,它包括文具、郵票、洗衣服、理髮、文化娛樂活動、偶爾上館子、添置衣服、招待朋友等等各種可以預期或者無法預期的費用。如果你是個節約主義者的話,就應該在這個項目里多花點心思。另外,許多大學的宿舍在放假期間都要關閉,也不供應伙食,為了在經濟上能夠預先做好安排,到校報到后應該同留學生指導員討論一下假期的安排,了解可能出現的情況。

需要注意的是,美國貨幣硬幣的面值有半美元、四分之一美元、一 角、五分和一分。美國的紙幣儘管面值不同,但在大小尺寸上則完全一樣,顏色全是綠色,圖案設計也大同小異,在使用的時候一定要千萬小心。

  攜款入境、匯款和在美國開戶

  對於我國外匯限制方面的法律法規,請向我國外匯管理部門了解。在必要的時候,可以向錄取你的美國大學索取關於學費和生活費用的正式證明,用來提供給外匯管理部門以申請外匯。美國政府規定對外國人為了教育目的攜入或匯入美國的美元金額不加限制。

  隨身可攜帶小面值的紙幣50到100美元和300到500美元的旅行支票用來支付各種常見的費用。在美國,使用旅行支票是一種非常安全可靠的方法――所有的旅行支票都經過保險,不需要擔心遺失、失竊和損壞等,而且兌換非常方便。在購買旅行支票的時候時,銀行方面會給你一張表格用來記錄所購買的所有旅行支票的號碼。每個號碼旁邊的空白處則是用來記錄兌換支票的日期和地點。在兌換每張支票的同時要準確記錄日期和地點。最重要的是――將表格和支票分別保存以免同時遺失。萬一支票遺失或失竊需要提出賠償要求時,表格上記錄的支票使用情況是重要的依據。

  先考慮一下個人的境況,然後根據留學生指導員的意見做出匯款安排。如果你在國內存款的銀行沒有外匯業務部門,那就只有先到辦理外匯業務的銀行開一個戶頭,並向該銀行了解匯款到美國所需的手續。要根據匯款所需的時間及早做出安排,並且在事前就充分考慮好各種可能,盡量避免急需匯款、措手不及的情況出現。

  到校后首先要辦理的幾項事務中就有開立銀行賬戶。如果沒有人主動前來幫助你辦理這方面的手續,而你自己對這種手續又不熟悉,最好去請教留學生指導員。

  保險措施――保險

  首先要考慮到的就是醫療保險。美國是世界上醫療費用最高的國家之一,往往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會讓你的生活從小康步入嚴冬季節。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參加醫療保險是非常必要的。

  美國大多數大學都設有為學生服務的保健機構。但是所提供的保健服務只限於小毛病和急救處理。遇到嚴重的疾病時,學校會立即把治療的責任交給當地醫院、把付費用的義務歸還給你。而錄取你的學校寄給你的介紹資料中通常都會說明學校所能夠提供的保健服務內容及其費用問題。為了在出現萬一的時候可以不必自己支付昂貴的醫療費用,你必須自己參加一項健康保險計劃。
自信 會讓你更漂亮 自信 會讓你更堅強 自信 會讓你更有魅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