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異鄉的春節

[複製鏈接]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葉可兒 發表於 2005-5-11 13: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個大年三十依然有些特別。遠離家、遠離父母,一個人在異鄉,在這個德國的小城弗萊堡度過這個最具意義的中國傳統節日―――春節。

  聽著遠處教堂的鐘聲,一個人早到,坐在教室中,德語課還沒開始,心情格外地平靜卻也暗藏著波濤洶湧。這矛盾的情感在此時充溢我的內心,不知為什麼,我感到很幸福。是的,幸福這種狀態是那麼神秘,在我看來,也是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精神境界了,仿如天上的仙子一般不期而至,充滿著我的心。如果在中國,如果和家人在一起團聚,如果恰巧又是回老家,便或是看著大人打兩把麻將,或是一同端坐在電視機前邊嗑著瓜子邊看著春節晚會,晚上的飯菜自然是豐盛的不用說,氣氛也會是很熱鬧。

  可是,德國人並不過春節。之前朋友們總問我:「春節打算怎麼過?」我總是答:「還好啦,其實無所謂,德國人不過春節。」如此而已,我真的感到沒什麼特別。在這個德國小城弗萊堡也有許多中國留學生和學者,許多朋友怕我寂寞,善意地對我發出邀請邀我共度節日,不過我晚上恰好是有課,也使得本來就沒什麼特別想法的我得以獨處。

  今天天氣出奇的好,前一陣還下著大雪呢,今天卻出了大太陽。中午從學校出來就是披著暖暖的陽光,於是心情格外舒暢。早就聽說弗城的陽光與美麗,可這會兒真的身臨其境了,還是不由被它獨特的魅力深深吸引了。無論是潔白的飄雪、大風飄搖的雨夜、還是如今天般明媚的初陽,無不體現弗城那萬種的風情。想來如果它化為一位妖嬈的女子,恐世間少有男子不為她傾倒。

  中午在學校食堂吃了頓豐盛的午飯,又去商店買了大包的食品。下午回到家,全身又累得像要散架般,於是匆匆瞟了兩眼黑白電視便昏昏睡去。傍晚起床,又是下了一番決心,穿戴整齊還要去上課。走在小城的石路上,感覺空氣中那恍若初夏的味道,聽著鳥兒唧喳地歌唱,讓人想起北京夏天夏蟬的鳴叫。空氣是濕濕的,帶點花草的清香,彷彿小雨過後,有種清涼的感覺。遠處是夕陽將天空染成大片的粉紅,有著朦朧與壯烈的美。我非常喜歡傍晚的紅霞,它是夕陽卻也如朝霞一般,看著總帶給我某種遠方的希望和那種讓人心動的美麗。

  在車上不想坐,站著。旁邊的小男孩長著那樣好看的臉龐和一雙大大的眼睛,那黑溜溜的眼珠放出興奮的神采,他竟沖我笑著,我於是也沖他笑,旁邊的爸爸也微笑了。盯著他那未經塵世沾染的純真的眼睛,彷彿世界就在那一刻定格,忘掉所有的煩惱。

  下了車,來到大學所處的市中心。今天這裡的人彷彿真的特別多,我又想到在老家一到夏天的傍晚人們都出來乘涼,呵呵,可能潛意識裡都在想家,真是可笑。天氣好,大家也都願意出來走動,趁著這美好的時刻多學點東西、多和朋友聚聚、或是看場電影也不得而知。

  晚飯很難吃,料想又是碎肉和米飯,卻果真如此,澆上酸酸的汁就更難以讓人下咽,沙拉就是一點菜葉子,每次都一樣,自然也是酸得很,這樣的飯當然不能與美味的中國菜媲美。於是又買了杯可樂,在這樣的節日奢侈一下也不為過吧,喝著可樂,這樣可以沖淡許多不好的味道。吃完了飯便匆匆鑽進KG1的大樓了,於是便有了這篇文章。

  記錄下這樣的心情,千萬別以為是為了紀念,那更是為了忘卻……明天,明天才是中國新年的開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