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位中國留學生在挪威的故事

[複製鏈接]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葉可兒 發表於 2005-5-11 13: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家有喜事掛國旗

  「五一勞動節」休息,終於有時間了,早早起來,我就把前幾天換下來的衣服全洗了。剛洗完衣服,挪威的朋友來接我出去郊遊,看我要把衣服往外掛,連忙阻止我,說:「你今天不能把衣服晾在外面」

  他的語氣簡直像命令。「為什麼?」我很奇怪,天氣很晴朗,不像要下雨呀。

  「因為今天是勞動節,你得尊重這個節日!」他的手也跟著揮舞起來了。

  「我當然尊重這個節日,可這跟晒衣服有什麼關係?」莫名其妙。

  「這個日子是勞動者的節日,要休息,不能工作!」原來,要是我把衣服曬出去的話,就表明我今天工作了,就不尊重這個節日了。沒辦法,我只好把衣服晾在了衛生間里。

  出了門,我們一會兒就駛上了主幹道,我發現山上有幾戶人家的房屋前飄揚著挪威的國旗,這是我第二次看到挪威人掛國旗了(第一次是在挪瑞邊境),一猜就知道這是他們慶祝勞動節的方式。果然,進入小鎮后,就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都掛了國旗,有些是掛在房屋的外牆上或是陽台上,有些則是掛在屋邊高高的旗杆上。

  朋友告訴我,在節日里挪威人都喜愛掛國旗,而且如果哪家有喜事了,也掛國旗,與鄰居和朋友一起分享喜悅。一個星期以後,這樣的情景真的出現了,五月的每一個周末,所有14歲的少年歡度他們的成年日,他們需要穿民族服裝,到教堂去確定自己的宗教信仰。這一天,除了在教堂前看到穿著鮮艷的民族服裝的孩子們外,如果誰家房屋上飄揚著國旗,這說明他們家有孩子今年滿14歲了。作者簡介:JIMMY,2002年選擇到北歐的挪威去留學,攻讀碩士學位,目前學成回國。

  沒你想象的那麼冷

  國內的朋友一般以為挪威一定很冷,其實不然!這裡一直有暖流環繞!你要在沿海地區還是很暖和的!只要在海邊就不要擔心太冷(北極圈以內的地方除外),氣溫大概和大連、青島等地區差不多。如果你的學校在內陸,就另當別論了,氣溫基本和哈爾濱差不多!挪威的取暖設備都很好,室內像春天一樣。來,讓我告訴你,你到挪威學習或旅行,要準備哪些行頭。

  大衣:只適合在外出時穿,用處不大,沒有的就不用買了。選帶!

  羽絨服:這裡很少有人穿。選帶!

  西裝:只有正式場合適用。想追女孩子的可以選配!

  晚禮服:女士一定要帶一套!顏色高雅,做工精細的!這裡晚宴很正式。

  傳統服裝:推薦唐裝、旗袍,顏色越鮮艷越好!

  夾克衫:一到兩件,很實用!

  褲子:這裡休閑褲和國內專賣店價格差不多,選帶。但西褲很貴!

  牛仔褲:不要太多,兩條即可,這裡打折后也很便宜,來后買也行。

  毛衣:太厚的不用帶,洗起來麻煩的也不要!薄一點的即可!

  運動服:必備!這裡的人運動很火,他們的運動服賣得很貴,建議兩套以上。

  內衣:這裡的很貴,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選擇數量。

  T恤:這裡和國內專賣店價格差不多,選帶。

  短衣褲:多多益善。這裡人習慣把十幾條一起放進洗衣機洗。

  襪子:質量好一點的,價格在五元左右的,20雙。

  皮鞋:在這裡皮鞋打折后很便宜,但款式不好,想買一雙款式新穎的皮鞋,很貴,建議在國內買雙好點的皮鞋。

  運動鞋:這裡好的很貴,可以帶兩雙好一點的,足球鞋打折的卻很多,不用帶。

  休閑鞋:款式好的2-3雙。

  上面信息僅供參考。作者簡介:李禎

  2002年到挪威去留學,學習計算機方向,攻讀碩士學位。

  市政廳門口沒有站崗的

  到挪威的第一個早晨,我被遠處傳來的鐘聲喚醒。吃早餐時,朋友說:「你多吃點,今天你要辦的事情很多。」吃完飯,朋友陪我去辦理住宿手續。迎著陽光,我開始了在荷蘭的第一天。

  這裡的街道總體很小,汽車有單獨的通道,而自行車和行人往往交織在一起。在這裡,車子看到人要過馬路,通常會自動停下來,司機會擺手示意,讓你先過。大街上的行人很少,偶有年紀大的人走過,如果目光和你的相遇,通常會向你報以友善的微笑。在住宿代理那邊我很快簽署了手續,但是在支付錢的時候,遇到點麻煩。因為他們不接受500面值的歐元,於是我們只好立刻趕到一個POSTBANK去兌換。

  接下來我要前往CITYHALL(市政廳)去辦理註冊登記。市政廳門口居然沒有設守衛人員,讓我很吃驚。來這裡辦事的人,都先要領取個號碼,而後等著電子顯示屏上的安排。電子顯示屏上顯示你的號碼了,到相對應櫃檯前辦理就可以了。這裡的官員很有禮貌,態度非常好。給我服務的官員,不時問我對這裡的感受。「你是來這個大學讀書的還是來教書的?」聽到他這麼問我,我禁不住想,難道我看上去那麼老嗎?

  他在我的護照上蓋了一個臨時ID,並讓我支付了430歐元的手續費這個價錢比以前要貴,我就算可以在這裡安全呆下去了。按照經驗,3個月後我可以得到正式ID和一個稅號。

  到這裡的第二天,我終於看到了自己的宿舍,它是個公寓,我的同屋一個是上海人,一個是德國人。每個人的房子都是獨立的卧室,客廳、廚房、廁所是公用的。冰箱、洗衣機都有,房屋中介還給我準備了全新的被套。等我從頭一天住宿的那裡搬回行李,等收拾好,都已經是下午6點多了,吃了點麵包、喝了點牛奶,洗個澡,我就躺在自己的房子里打算著以後如何過日子。要想在這裡逛街,你就要提前,因為每天下午4點多,這裡很多店就要打烊了。作者簡介:徐陽,2003年到挪威留學,學習商科,攻讀碩士學位。

  ■留學經驗

  可享免費醫療保險

  JIMMY:在挪威留學,一年的生活費差不多要5萬-6萬元人民幣。第一年去挪威留學,因為心思主要用在學習上,所以,生活費用基本上是靠家裡提供的。到了暑假,就可以打工了,挪威政府完全允許學生打工。如果你夠勤快,通過打工,一般可以幫你積攢每年差不多三分之二的生活費用。還有一點,如果你生病不用擔心看不起病,因為按照規定,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可以享受他們的免費醫療保險。

  徐陽:專業選擇很重要

  到北歐四國讀書,專業的選擇很重要。大家多願意選有名的大學、有名氣的專業。例如,芬蘭的電子、通訊,丹麥的建築工程學,瑞士的精密儀器製造、生物工程,但是,一般來說好的專業也有名額限制。這裡進入大學讀書是不需要考試的,所以,國內大學的學習成績、目前你的語言水平、你掌握的專業背景,都是學校考察你是否能入學的重要條件。

  李禎:語言一定要過關

  和挪威一樣,北歐四國對國際學生沒有語言培訓,就是說,他們沒有專門的語言預科讓你讀。那你要去讀書,就需要有很好的語言基礎。我那些在挪威土生土長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大學階段本科是用本國語言授課的,沒有本地語言基礎,根本就無法適應。在這裡,有很多國內學小語種的學生來讀書。但是,這裡的碩士生課程全都是用英語授課的。如果你要申請碩士課程,就需要提前半年準備英語語言水平考試,否則你肯定要錯過入學申請報名時間,他們一年就開學一次,一耽誤可就是一年。聽說畢業后在這裡找工作要容易些,有了工作,也就表示,你可以獲得居住權了。

  信報記者鄭江

  ■專家指點

  北歐四國現在還免學費

  據北京金吉列出國留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北歐項目負責人郭輝介紹,北歐四國(丹麥、挪威、瑞典、芬蘭),因為國家自身經濟條件好,對讀本科與研究生學位的國際學生都實行免學費政策。而最近,挪威在此基礎上又推出了高額獎學金項目。另外,他們還向已經拿到簽證的學生提供一次價值5萬元的往返機票。

  郭輝介紹,儘管北歐四國留學政策很有吸引力,但其門檻也很高。第一,想要去讀大學本科的人,必須持有中國正規高校的錄取通知書,並且有目的國的語言基礎,還要提供有效的雅思或是托福成績,一般雅思最低要求5分,托福最低要求525分。第二,想要去讀碩士的人,除了挪威以外,其他的三個國家都要求必須是中國國內大四在校生才有資格申請。而挪威則要求申請人必須已經獲得中國國內大學的學位證書才可以。而語言方面,一般雅思最低要求6分,托福最低要求570分。第三,本科轉專業比較困難。如果你在申請去北歐四國讀本科,你要學的專業應該與你在國內所學的一致,是不能隨便轉換的。

  隨著北歐四國國際留學生數量的不斷增加,北歐四國政府有計劃對國際學生實施收學費計劃。

  另外,郭輝說,值得提醒的是,北歐四國一般的高校都是9月份開學,而且一年只開學一次。所以每年接受國際學生的申請是當年的9月開始,截止於次年的2、3月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