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留學莫斯科的日子

[複製鏈接]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葉可兒 發表於 2005-5-11 13: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年前,我踏上了去莫斯科留學的旅途。

  莫斯科國立建築設計大學預科的外國學生挺多,我們班裡有6個人,來自6個不同的國家,老師說這樣才有利於我們學俄語。

  結業考試期到了,我接受了兩天的單獨考試。最後一天的口語作文中,我回答出了所有問題,老師滿意地在成績單上籤了「成績優秀,准予入系」。看著這簡單的一句俄語,激動的我竟一時說不出話來。

  剛學會的俄語辭彙量有限,莫斯科人說話語速又快得驚人!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來辦同一件事的辦事方法更叫人無法理解。於是,我費了好大的周折、碰了無數次「釘子」,在這陌生的環境里,用陌生的語言來對付如此陌生的辦事程序。

  一次,我為了蓋一個章,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后差5分鐘人家吃午飯,死活不給我蓋,讓我下午再來。回去怕時間來不及,我乾脆中午就站在樓道里等著,沒飯吃也沒水喝,望著來往的人群,心中酸澀的滋味無法用語言來描述。就這樣,我忍受著難熬的孤獨,克服了許多從未想到的困難,終於辦完了入校、入系前的手續,成了莫斯科國立建築設計大學的一名學子。

  當我懷著激動與驕傲的心情,第一次踏進莫斯科的大學殿堂時,驚異地發現:上課的內容自己幾乎就聽不懂!原來,先前預科老師考慮到我們的俄語零基礎,授課語速較慢,且所用單詞通俗易懂,而真正進入大學課堂后,大學老師對國內外學生一視同仁。

  漸漸地,我又發現莫斯科的考試製度與我國大相徑庭。他們重視強調口語能力,許多科目甚至直接採用口語考試:老師準備數十個題目,由學生抓鬮,抽取其中的一道或幾道題目進行現場回答,老師當場給分。並採用3分及格,4分良好,5分優秀的給分制度。學習期間所有考試都能拿到5分,不但對於外國學生,而且對於俄羅斯本國學生而言都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情,他們將會獲取一本紅色的畢業證書。其他普通的畢業生則只能得到藍色的。

  留學期間,看到有的學生學習得過且過,沉溺於玩樂之中,他們掉科、留級、棄學,甚至直接被學校開除。而我靠著自己的意志、恆心和不斷努力堅持下來了,並取得非常優秀的成績,受到老師的青睞和喜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