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達拉斯下午的初戀回憶

[複製鏈接]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葉可兒 發表於 2005-5-11 11: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壹

  女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犯愛講故事的毛病,我就是這樣。

  我過去的他,叫湯尼,地地道道的中國人,也不知道他的父母怎麼這麼洋派,給他取了個外國名。他現在是一個小公司的經理,上個月結婚了,我很大方地祝福了他。

  其實和湯尼在一起的記憶已經變得十分模糊了,包括他第一次送我玫瑰花的場面、他第一次吻我的感覺、他跟我說分手的時候那種讓人討厭的表情,都忘得差不多了。我甚至想不起來他是不是真的有一米七十八。不過這已經無所謂了,因為我現在的男人比他高多了,而且,他是正宗的外國人。亞當斯是個美國人,在達拉斯有一座自家的祖產,現在我就住在那裡,我在達拉斯的一個電腦公司做普通的職員,因為和亞當斯一起住,所以不用付房租,這樣我的生活就顯得很富足也很悠閑,所以我才有空在周末的時候坐在陽台上找點過去的記憶。

  在國內的那麼多駁雜的記憶里,獨獨有根紅色的髮絲帶特別扎我的眼睛。當然,這個髮絲帶屬於一個女人,她的名字叫何芳。

  貳

  何芳是湯尼的初戀情人,她和湯尼算早戀。湯尼那會兒剛上初中,長得有幾分秀氣,不像現在豐肚肥臀。何芳長得也有幾分美貌,兩個人坐在前後排,眉來眼去地就好上了。湯尼說,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班上那會兒興這個,誰要沒個「馬子」,准被人笑話。

  湯尼小時候還算老實,沒把人家怎麼地,估計他也不知道該把人家怎麼地。他們的戀愛就是每天湯尼騎車到何芳家巷子口等她,然後晚上再把她送回巷子口。周末的時候,何芳會從家裡溜出來到學校大操場看湯尼踢球,踢完球以後,何芳就會拿著自家帶的開水迎上去,乖得小媳婦似的。

  總之呢,湯尼跟何芳的感情純潔得就像何芳家帶來的白開水。湯尼還說他那會兒特痴情,那陣,咱中國還不算特別發達,所以小初中生身上都沒什麼錢。有一回何芳小姐大壽,湯尼沒錢又想裝英雄,就忍痛把一套《紅樓夢》賣掉了,加上偷偷攢的點小錢,總湊了共八十塊,請何芳吃了頓麥當勞。那時候,麥當勞剛剛挺進中國,這倆早戀的小年青就成了中國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席間,湯尼羞澀又不無驕傲地拿出了他精心挑選的禮物,一條綉著米老鼠小圖像的紅色髮絲帶。以後,有那麼一陣子,何芳上學都扎著那條紅色髮絲帶。

  可是有一天,何芳不扎那個髮絲帶了,改把頭髮梳了個髻子盤在頭上,搞得自己跟個舞蹈演員似的,然後走到湯尼面前,高傲地對他說:「我們分手吧。」湯尼一頭霧水,就問她:「為什麼呀?」何芳言簡意賅地回答:「你這人特沒男人味兒。」就扭頭走了。原來何芳迷上學校高年級的一個「老大」,就把湯尼當作小癟三一樣給甩了。湯尼就去找那個「老大」爭風吃醋,結果被「老大」的幾個手下給「扁」了一頓。

  所謂情場失意考場得意,後來湯尼同學發奮圖強,就成了個好學生,考上了市裡的重點高中後來又考上了省里的重點大學後來就認識了重點大學里號稱「才女」的我。所以當人家說「啊,愛情的力量多麼偉大!」湯尼就總是說「咳,失戀的力量多麼可怕!」

  叄

  按說,甩掉了純情得像白開水一樣的湯尼轉投渾濁得像一團爛泥巴似的「老大」的懷抱,何芳就一定是一個水性楊花的女人。然而不,何芳自打跟了「老大」以後,就真的死心塌地了,整整十年,沒聽說她再喜歡上誰,倒是聽說「老大」為了甩掉她,鬧了好幾次出走,最後都被何芳找到了,等到「老大」逃得累了倦了終於想承認何芳做他老婆的時候,何芳卻死了。

  何芳怎麼死的?何芳死得不是太好看,也是為著那麼點小事。「老大」讓何芳給逮怕了,就說:算了算了,老子怕了你了,跟你結婚還不成嗎?

  原來兩個人好不容易高中混畢業了,卻怎麼也找不到工作,就合夥開了遊戲機廳,過兩年趕時髦就改成了網吧。「老大」這個人心性浮躁,有了點小錢,就想泡妞,可是泡妞的技巧不算特別高明,每次都讓何芳給發現了。發現了何芳就跟他「作」,一哭二鬧三上吊,攪得「老大」不消停,就老實一陣子。

  沒幾個月,老毛病又犯了,又出去拈花惹草,就再鬧,再吵。總之,跟「老大」的那幾年,何芳的日子也不安生,只是讓人不明白,「老大」這麼不是個東西,何芳怎麼還守著他呀。後來,何芳沒了,人家翻了她的日記一看,才知道,雖然「老大」不是何芳的初戀,卻是何芳的第一個男人,為著這個男人上過醫院,墮過胎,不止一次。

  肆

  兩個人就開始籌備婚事,總歸是拍婚照買戒指什麼的,哪知籌辦著籌辦著,倆人就吵起來了。何芳說想拍四千塊的,「老大」說:不都差不多嘛。就想拍個兩千塊的。何芳就說:「你怎麼這麼小氣,捨不得那點破錢,那破錢裡面不是也有我一份嗎?」「老大」說:我就捨不得錢了,都答應跟你結婚了,你這女人還有完沒完了?何芳就說:你到底肯不肯,不肯,我就打這跳下去。「老大」也惱了:你跳吧跳吧,河水又沒蓋蓋子。何芳就「嗵」的一聲跳下去了,「老大」開始還沒在意,還從口袋裡掏出根煙點上了,據他估計,不到半根煙的工夫,她就該上來了。旁邊一對散步的老夫妻看見了,直著急:小夥子,你女朋友跳下去了,你怎麼不去救啊。「老大」就說:大爺大媽,甭著急,她小時候游泳隊的。

 可一根煙過去了、兩根煙過去了,沒見何芳浮上來。「老大」這才急了,自己跳下去找了半天,也沒見到人,只好打了110,110來了沒半個小時,就找到了。原來何芳一縱身跳下去,沒兩分鐘就沒氣了,連喊救命都來不及,她扎到河岸邊的爛泥里了。那晚,一份報紙登了塊豆腐塊大的新聞,題目叫做「情侶拌嘴鬧跳河,妙齡女慘死泥潭」,還說呼籲政府注意清淤問題。

  何芳就這樣死掉了,死得一點都不浪漫。聽說屍檢報告里說,何芳有了兩個月的身孕,看來是醫生警告她絕對不能再打掉了,她才催著「老大」跟她結婚的。

  何芳的葬禮請了湯尼,湯尼接到電話的時候很驚訝,一來這個女人死得太快了,二來都十來年沒聯繫的,怎麼找上他了。不過湯尼還是去了,怎麼說也是初戀。去了才聽同學說,何芳的日記老提他,因為跟「老大」的這麼多年,特別不如意,就想起湯尼當年的好,覺得「沒有男人味兒」的男人才是真正的好男人,據說,日記本前面還夾著那根早已舊掉的紅色髮絲帶。

  湯尼一聽就傻眼了。

  伍

  湯尼跟我好了很短的時間,就跟我拜拜了。我也知道事實是他發現跟我在一起沒有前途。我雖然說是個計算機系的才女,可又不是財女,湯尼到二十六的時候忽然明白了這個世界上除了錢什麼都不重要,就找了個財女傍上了。

  其實我還知道,湯尼的突然覺悟跟何芳的死有關,因為參加完葬禮回來,湯尼就把我叫到他租的那房子,他忽然顯得很沮喪,跟我說:「水兒啊,你知道死是一種什麼感覺嗎?一個活生生的人就這麼沒掉了!沒掉了你懂嗎,不是出遠門了,是沒了,變成一罐子灰。過去所有的記憶都消失了,一點都找不到了,好像從來沒有過。水兒啊,你知道嗎,我一點都想不起來她的樣子了。她長什麼樣啊?她是誰啊?她跟我有過什麼關係啊?都想不起來了。看著她掛在牆上的照片,覺得特陌生,真的。我認識過她嗎?跟她談過戀愛嗎?送過她髮絲帶嗎?真的,都想不起來了。水兒啊,我真怕哪天我也這樣沒了,消失了,你就完全想不起我了。」

  那傢伙那天顯得特深沉、特深情、特讓我著迷。我就抱住他的頭說:「不會的,你死了,我就去陪你。」說這話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特悲壯、特傷感。然後那天我就沒回宿舍。第二天醒來的時候,我好像忽然明白了一個道理:其實男人特假,真的特假、特虛偽。前一秒還在痛悼消逝了的初戀,下一秒就能和別的女人巫山雲雨。

  陸

  分手的時候,我什麼也沒說,我一直沒有告訴湯尼其實他也是我的初戀,他跟我在一起的頭一個晚上,我沒有流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他就心安理得地以為甩掉我實在沒有什麼特別不好意思的。我當然不會解釋什麼,人家都不要我了,難道我還做出一副怨婦的樣子讓他嘲笑我一輩子。我自然也很瀟灑地說:生意不成仁義在嘛,以後還可以做朋友。

  後來我就畢業了,先到了一家小公司,做了兩年,兩年間也換了兩個男朋友,再後來就到了一個外資公司,老闆就是亞當斯。見了亞當斯我就知道我的機會來了,於是我就用我青春的最後一根小尾巴吊住了這個藍眼睛、高鼻子的美國男人,沒兩年,我就到了達拉斯。到了達拉斯,亞當斯想把我安排進他們的總公司,我跟他說:「No!」我跟他說我想做獨立的女人,我不要在你的下面接受你的餘蔭。雖然他的中文還不足以讓他明白「餘蔭」這兩個字的含義,他還是很爽快地說:「Yes!」然後讚美了中國女人獨立的精神就把我介紹進了另一家公司。

  我的工作很輕鬆,就是編輯編輯一些簡單的程序,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所以我才有空在一個下午來回憶一個關於初戀的故事。其實到了一定年紀才會明白初戀不過是一陣風,過去了,就吹散了,誰會為忘記午後那場莫名奇妙吹過的風而感到難過呢?



[/COLOR]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沙發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5-11 11:42 | 只看該作者
初戀不過是一陣風,過去了,就吹散了,誰會為忘記午後那場莫名奇妙吹過的風而感到難過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