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王晶:我沒覺得章子怡有多好

[複製鏈接]

992

主題

3094

帖子

1564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564
icemessenger 發表於 2005-4-15 20: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首屈一指的香港商業大導演王晶一向特立獨行,他從來不追求藝術性,卻是票房的保證,而且他拍攝片子都能控制很低的成本預算,這讓各大片商都很高興。這不,王晶正在準備拍攝金庸劇《雪山飛狐》,某報記者對王晶進行了獨家專訪。胖胖的王晶說,只有徐克能夠和他相提並論,但是他進軍好萊塢是特別錯誤的決定。

網友評論:我也沒覺得章子怡有多好。

記:我知道你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的,也算是學院派了,你覺得這對你拍片有怎樣的影響呢?

王:最重要的是編劇素質的培養,我在學校就玩舞台劇什麼的,這給了我很多練習編劇的經驗,而且也讓我知道,如果沒有好的劇本、好的編劇,即便有再優秀的演員陣容也沒什麼用。在我看來,對於影視作品來說,編劇是最重要的。

記:你是由編劇進入影視圈,然後再擔任導演的,這樣更容易把握導演的感覺吧?

王:其實,我進入電視台就是寫劇本的,然後慢慢地就有了當導演的機會。不過直到現在我都沒有放棄編劇工作,無論是電影還是電視劇,我都是劇本總監,我會監督每一集的每一個場次。

我從不考慮商業與藝術結合

記:你是一個成功的商業影片的導演,無論是早先的《賭神》,還是近期的《黑白森林》等。不過對於很多導演來說,他們追求的還是藝術,那麼你怎麼尋求商業與藝術的結合呢?

王:這個問題有無數個人問過我,從始至終我的回答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從來不考慮商業與藝術的結合,我覺得那一點用處都沒有。什麼是藝術?我只知道票房好才是最重要的,沒有這一點,一切都是白費。藝術是一個根本沒有衡量尺度的概念,商業則是能夠通過票房考量的,一個能夠隨時把握商業性的導演是很難的。

記:那你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怎樣的呢?你把獎項似乎看得很淡,除了票房以外,什麼是你所追求的?

王:很簡單,我的全部作品都要充滿趣味性,換句話說就是一定要好玩。

我拍《雪山飛狐》要改變原有價值觀

記:你現在拍攝的《八大豪俠》匯聚了黃秋生、陳冠希、李冰冰、范冰冰、陸毅等眾多明星,這部戲預計4月中旬殺青,那你接下來要拍攝的作品是怎樣的呢?

王:我首先要拍一部女性題材的作品《浴火鳳凰》,它非常有突破性,這種突破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它突破了兩個時空。我會把《浴火鳳凰》拍得很藝術,用電影的方法來做電視劇,這也是當前電視劇市場的一個大的走向。

記:有消息說,你還會接拍《雪山飛狐》,是這樣嗎?

王:對,《浴火鳳凰》從4月底5月初開始拍攝,拍完這部戲后,我就會開拍《雪山飛狐》。

記:現在高投入、大製作的內地金庸劇基本上都是張紀中拍攝的,雖說對他的作品褒貶不一,但畢竟張紀中的金庸劇成為了一個品牌,那麼你拍攝《雪山飛狐》會不會有一定的壓力在呢?

王:你說我有壓力?我看有壓力的應該是張紀中才對吧!張紀中確實是一個很認真的導演,但是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拍攝的大製作場面,可這依靠什麼,不就是依靠錢嗎?給我那麼多錢,我也能拍出那麼漂亮的大製作作品。

記:你覺得張紀中拍攝金庸劇的問題在於什麼呢?

王:我覺得他太按照原著拍了,小說和電視劇畢竟還是有很大差異的,這就造成每集的衝突點不夠。這次我拍攝《雪山飛狐》也會動用大場面,用前所未有的大製作,這一點是吸取了張紀中拍攝金庸劇的一個大優勢。另外,我也會在不改《雪山飛狐》情節的基礎上,改變原有的價值觀,讓它符合現在觀眾的審美。

記:把這一點具體解釋一下吧。

王:比如在古代,女子失去貞操就要死,現在如果這麼拍就太奇怪了。同樣的金庸的小說是幾十年前寫的,其中肯定有很多觀念和現代是不同的,那麼我這次拍攝《雪山飛狐》就要徹底改變這一點。

記:《雪山飛狐》的拍攝地點是哪裡呢?我記得好像先前有消息說是在新疆。

王:原先是這樣計劃的,但是現在有可能要在四川的西嶺雪山拍攝了,因為新疆那裡的天氣很難把握。哈哈哈,這是徐克告訴我的。

只有徐克能和我相提並論

記:我感到你一直都很推崇徐克。

王:是的,毫不客氣地說,我覺得在當前的演藝圈中,只有徐克能夠和我比,他拍的片子真是太好了,我覺得我們是一個時代的。除了徐克以外,基本上任何人和我比,我都覺得對我不公平。

記:但徐克是非常追求藝術的,他拍攝的影片很多都是在衝擊國際大獎的,這和你並不相同呀。

王:還是那句話,我不追求任何獎項。另外,我覺得沒必要花的錢就不要花,在這個基礎上最大限度地保持票房。還有,徐克雖然一直想在好萊塢站住腳,可是他做得並不好,其實也不是他做得不好,最重要的是好萊塢根本就是需要廉價勞工,去好萊塢能有什麼發展?徐克去好萊塢就是個錯誤的決定。

「我真沒覺得章子怡有多好」

「我不欣賞王家衛的藝術片」

記:章子怡等華人女演員在歐美近來還是比較能吃得開的。

王:說實話,我真沒覺得章子怡有多好。

記:那你認為王家衛呢?

王:我不欣賞他的藝術片。其實,在香港站得住的導演水平都差不多,如果也給我那麼長時間,我也能拍出不比王家衛差的藝術片。

我一點兒夜生活都沒有

記: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和心愿,你的目標和心愿是什麼呢?

王:我覺得目標是小孩子的把戲,在社會的激浪中,能站得住腳就已經很難了,還要刻意找什麼目標實在是瞎掰。

記:雖說你出身自演藝世家,但我想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和艱難,你的這種挫折和艱難在什麼地方呢?

王:我初入行的時候是在電視台做編劇,那時候有很多人沒什麼水平,但仗著自己資歷老的編輯對我指手畫腳,好在我心態好,心裡總想著,我編些特別優秀的劇出來,我要做首屈一指的大編劇。我的結論就是有怎樣的挫折都好,只要心態好,一切都能扛過去,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記:你每年都拍攝很多部電影和電視劇,而且還參加、組織了很多活動,你怎麼有那麼大的精力呢?

王:其實很多人可能都覺得我平日的生活應該是特別豐富多彩的,但實際上,我一點兒夜生活都沒有。除了有極其特殊的原因外,我都早睡早起,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工作。
期望,就是失望的開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5 10: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