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徐明是這樣站出來的--實德義舉背後的機密

[複製鏈接]

475

主題

550

帖子

544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4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吞舟魚 發表於 2004-10-20 07: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徐明是這樣站出來的--實德義舉背後的機密

海峽都市報  

  十幾天的國安罷賽事件餘波未了,實德的揭竿而起又給「戰亂」中的中國足壇帶來了第二度衝擊波。當北京國安以罷賽事件徹底動搖了足協的傳統霸權地位時,實德人抓住了這一絕佳時機,在這場鷸蚌相爭的故事裡,大連實德扮演了「漁翁」的角色。然而,我們不得不自問的是,實德人的「義舉」在這個足球遊戲里究竟包含著多少的自身利益。

  【絕對機密】之Ⅰ實德與中信關係 徐明是這樣站出來的

  在足協與國安的較量中,作為一個局外人,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的出現的確賦予了太多的特殊含義。徐明真的是局外人嗎?記者在經過幾天的採訪后發現,在實德集團與中信集團之間實際上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北京國安俱樂部在罷賽期間,先後與實德、冠城、魯能、天津、遼寧等5傢俱樂部老總取得了聯繫,希望這幾家在中超聯賽有影響的俱樂部支持北京國安的舉動,然而,最終只有實德集團的徐明出現在新聞發布會的現場。而對外說話一向謹慎的徐明,更是一反常態地對媒體說:既然來了,就是來支持國安的。記者在採訪時得知,其實實德有很多業務往來都與中信有聯繫,其中在大連的體育用品市場,中信集團就與實德集團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另外實德集團打算在化工領域有所作為,也正在與中信商談更多領域的合作。

  【絕對機密】之Ⅱ為自己還是大家 實德動機是什麼

  早在兩年前,大連實德就提出了職業聯盟的號召,但在那個時候,很多俱樂部對於職業聯盟的概念以及可.作性都持極大的懷疑態度,加上自身利益並未受到更大的衝擊,因此,職業聯盟在當時並沒有引起更多的廣泛關注。

  時隔兩年,中國職業聯賽的混沌局面愈演愈烈,不過,可以肯定地說,如果沒有這次北京國安的罷賽事件,中國足協沒有被逼到如此難堪的地步,大連實德也絕不會如此急迫地揭竿而起,徐明把握時機的能力的確令人欽佩,但「徐氏」職業聯盟的動機卻令人懷疑。

  根據記者的了解,目前大連實德集團的經營狀況並不理想,儘管集團在各個領域裡仍在不斷地拓展業務,但除足球外的其他很多項目都沒有更多的盈利甚至是處在虧本狀態。在俱樂部的派系發展中,實德又總是受到中國足協的管制,使其不能更大膽地在足球產業上做文章,「脫離足協,自己說了算」,這其實是實德預謀已久的計劃。

  【絕對機密】之Ⅲ會前各自尋求支持 足協應對京連聯手

  昨天的中超委員會對於中國足協來說就是一次「逼宮」,足協要考慮的是如何能在這場較量中穩守江山,而作為帶頭「起義」的實德和國安則希望能夠速戰速決,為此,兩個陣營在過去兩天里首先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暗戰―――拉選票。

  按照慣例,上周六足協的大多數工作人員應當在家休息,但據記者了解,所有的副主席和各部門主任都被通知來上班。記者從內部了解到,因為周一就要開會,足協對於開會最後的結果沒有把握,因此提前與一些俱樂部進行溝通。換句話說,就是提前拉選票。在足協拉選票的同時,大連實德和北京國安兩傢俱樂部也沒有閑著。

  【絕對機密】之Ⅳ不是委員不準發言 足協拒絕徐明到會

  隨著大連實德的突然登場,昨天的中超委員會變得更為意義非常。為此,昨天記者就本次會議的一些具體情況採訪了聯賽部主任郎效農。郎效農表示,參加會議的人員都是各俱樂部的總經理,因此包括徐明和李士林在內的各俱樂部的高層領導將被拒之門外。至於為什麼,國安俱樂部總經理楊祖武說,那不是明擺著嗎,怕所有有說話權的領導到場一起攻擊足協。至於能否當場達成一致協議,郎效農說:「希望如此吧。」

  事實上,根據足協與國安達成的最初意向,本次中超委員會的主要內容是討論國安罷賽事件的處罰決定是否符合程序,然而,實德卻明確表示要在這次會議上,向中國足協提出進行職業聯盟的全體討論。

  足協該如何「平息內亂」?

  北京國安罷賽餘波未了,大連實德又「揭竿而起」,和北京國安遙相呼應,中國足協面臨一場更大的風暴―――京連聯手,不再僅僅是討個說法了,而是一針見血,要成立中超職業聯盟,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市場經濟條件下,任何個人和組織都有逐利的強烈衝動,京連此次聯手,說到根本上,就是利益驅動使然,作為職業足球的主體,它們想在俱樂部建設與市場開發上,擁有更多的主導權與更多的利益份額。

  不管這樣的「重新洗牌」的企圖是否合理,它的出現是遲早的事,是水到渠成的事;某種意義上說,這正是中國足球職業化十餘年來的一大成果―――市場化的道路上,歷經摸爬滾打,一些先知先覺的足球俱樂部開始萌發了真正的市場意識與思維,渴望建立起與足球實踐相適應的市場運作機制。

  現在,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大連實德為什麼要「揭竿而起」,作為商人的徐明只不過精明地利用了一個絕佳時機,令人矚目地表達了自己的願望而已;問題的關鍵在於,作為職業足球管理者的中國足協如何正確看待北京國安、大連實德的「揭竿而起」,並以此為契機,與時俱進地革新思維,建立起一個能兼顧各方現實利益的新的管理體制。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平息內亂」,還中國足球一個平靜、和諧發展的環境。

  從以往的實踐和教訓看,單純地依靠舊有的行政手段,用強制的力量壓服「揭竿而起」的俱樂部,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也無益於事態的實質性解決。中國足協的根本之道在於「讓利」―――告別原有的大包大攬的管理模式,承認各足球俱樂部的主體地位與更多的自我管理權,和俱樂部平等商談,簽訂彼此都能接受的利益共享條約。

  在這點上,英足總的做法值得借鑒,有所為有所不為,從具體的事務性管理中退出,轉為宏觀調控,既充分地放權,又對俱樂部實施有效的監控,讓足球資源得到最合理的配置與增值。
失去了信仰,你們是群迷途羔羊;有了信仰,你們又會迷失在「死胡同」里。 一切宗教信仰都是人類思維的固化劑,把人們引向不同的「死胡同」。 吞舟之魚,不游細流。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337

主題

3818

帖子

181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4

積分
1811
沙發
歡喜佛 發表於 2004-10-20 07:26 | 只看該作者
既然革命,就要有目的。當年打土豪是為了分田地,如今踢開足協鬧革命無非就是為了足球帶來的經濟利益。

暫且不論徐明是真革命還是假革命,只要這次「政變」能給中國足球澤福日久,就要贊成,就要擁護,就要支持。

當然,為了中國足球及中國球迷的根本性利益,我們必須警惕那些打著革命旗號的反革命。
有妍必有丑,我不誇妍,誰能丑我?

有潔必有污,我不好潔,誰能污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