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推薦幾款葯粥

[複製鏈接]

90

主題

1251

帖子

382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深切懷念會員

Rank: 3Rank: 3

積分
3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QKA 發表於 2004-9-29 05: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給大家推薦幾款易做且有效的葯粥熬制方法和其相關的用途:




       生薑粥:可以散寒,止乾嘔,對平時怕吃冷食的人很合適。有一種「神仙粥」。對感冒風寒暑濕,頭疼骨痛頗有療效,其主葯也是生薑。生薑五大片搗爛,加水、米同煮,粥成,加蔥段再煮,然後加米醋兩三勺(匙),乘熱喝下,蓋上被子取汗。

       蘿蔔粥:加蘿蔔熬粥。沒有鮮蘿蔔,用蘿蔔子炒后研去油,或干蘿蔔切絲也可以。可以消食利膈,寬腸下氣。痢疾腹痛可配合吃些蘿蔔粥。

       苡米粥:先多用一些苡米(一次可用100――200克)煮爛,撈出苡米渣,再加米煮,可以消腫除濕,治腰腳痹痛。自從現代發現薏苡仁含有抗癌成分后,國內外都有人用米粥來防治胃癌、腸癌等。

       蓮子粉粥:蓮子去皮和心,研粉同米煮,可以健脾胃,澀精補氣。平時大便稀瀉,或經常遺精、滑精者,服之大益。芡實(雞頭米)、山藥亦可煮粥,功效也比較顯著。芡實粥用於滑精更好,山藥則更適合久瀉脾虛。

       黃芪粥:黃芪煮汁,濾去藥渣,加米煮粥,可用以治表虛自汗,子腸不收(子宮脫垂),脫肛,氣虛水腫(包括某些慢性腎炎患者)等症。

       荷葉粥:荷葉(鮮葉最好)一張煮水,氣味清香,以其汁熬粥,別具風味。荷葉清熱解暑,又能升脾胃清陽,利水化淤,最適合夏季服用。現代研究荷葉能降血壓、減肥,對高血壓、高血脂過於肥胖者,卻有良效。

另外提一下的是,糯米煮粥,又粘又稠,脾胃虛弱,飲食難於消化的人最好不吃。但糯米粥也有好處,它的好處在於能補肺固表。它對咳嗽咽干舌燥,一咳就出一身大汗,臉上覺得轟熱等癥狀比較適宜。小米粥善於補脾胃,煮爛之後金黃清香,是我們北方產婦長吃的營養飲食。綠豆粥專解熱毒,暑天最宜。紅豆粥利水通淋,對肥胖人比較合適。小麥粥寧神斂汗,止渴除煩,夜間出虛汗的人可以常服。

葯粥對於不願喝葯的小孩和老人可以大顯身手,請根據您身體的情況,疾病的需要,適當選用
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心不動則人不妄動。即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26

主題

471

帖子

16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留洋博士(十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
沙發
johnjian 發表於 2004-10-6 15:42 | 只看該作者

粥底用骨頭還是大地魚?

喜歡味道重一點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