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轉貼)一篇很不錯的紀實文章

[複製鏈接]

58

主題

80

帖子

11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浮花 發表於 2004-9-19 20: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不祥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序)

轉眼之間岳父母就要回去了,寫此文紀念這段痛苦不堪無可奈何哭笑不得的日子。經歷相似的人這一版最多,就貼這裡啦。我老婆也是經常來這裡逛的,喂,我說,你要是看見了,不要罵我啊。

故事從機場開始,當晚芝加哥狂風暴雨,所有的飛機都被擋在一個伊州南部的機場等待,我和挺著大肚子的老婆在O』HARE 裡面干著急沒辦法,只好一遍遍地查入港看板。手機突然響起,一看號碼不認識,要是平常我就不接了,做廣告的人太多,但那晚情況特殊,接通一聽,一個標準美音的男子,「IS THIS Mr. Wang?", 我心裡暗罵一聲又是作廣告的看看他賣什麼,」Yes, who is calling", 那男子接著說"you don't know me, I'm sitting right behind your mother-in-law and she wants to talk to you", 還沒等我反應過來,丈母娘的聲音已經在電話那頭震耳欲聾地響了起來,「是我啊」,我的耳膜被振得嗡嗡亂響, 我們給她往國內打電話的時候,因為聲音質量差,所以她習慣了沖著話筒扯著嗓子喊。我一把拉過老婆把電話遞給她,「是你媽」,隔著老婆的腦袋,丈母娘的聲音還是清晰可聞,雖然聽不太明白老婆和她老媽用南京話唧唧呱呱地吼什麼,但可以想象當時在那趟飛機上的人肯定都在側耳傾聽,不用側耳,從那個方向都聽得見。大意是丈母娘怕我們不知道他們在哪裡,其實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用老婆事先寫好的條子,借了一個老美的手機,老美那人可是真好,把號也幫他們播通了。飛機臨時停在ROCKFORD機場的時候,在國內養成的下火車的習慣促使他們立刻拿出行李準備往外沖,可憐空姐連說帶比劃就是搞不定,二老也驚恐了半天不知道為什麼不讓走是不是要補票,好在飛機上有一位懂中文的才解釋清楚。

半夜12點,雨過天晴,飛機開始進港,當看著老丈人丈母娘快步地從出口走過來,我心裡暗暗叫聲不好,半夜了還這麼興奮,今晚的日子不會好過。果然一出機場上了高速,老丈人一聲令下「慢點兒開,讓我好好看看「,只好換到最右邊,減速到55,幸虧是晚上,要不然從旁邊嗖嗖過去的車裡人的眼神兒就會把我活活盯死。其實外面漆黑一團,高速上除了車就是車,到了LOCAL,馬路上一個人也沒有,實在是沒什麼好看的。到了家,自然是趕緊做飯,收拾行李,二老是時差不調興奮不已,我是睡眠不足頭暈眼花,暗暗叫苦,我預感到自由自在的日子就要結束了。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種菜篇)

不出所料,從此懶覺是睡不成了,即使時差調整過來后,他們還是起得很早,周末經常是被他們轟起來,能睡到9點已經阿彌陀佛了。他們的生活到是很有規律,早上要出去走走鍛煉,中午午睡,晚上按時睡覺,可是這中間的時間就不好打發了,沒人聊天兒,沒有菜市場可以去晃上一上午,也沒有很多報紙可以堅持一個星期。 丈母娘可以用做飯打發時間,老丈人怎麼辦呢?為了讓老丈人有所作為,老婆決定,種菜, 老丈人雖然在城市裡生活,但對種菜情有獨衷。他們來之前我們就做好了準備,在我們家後院四周開了幾小塊兒地,挖草皮的時候實在是心疼。老丈人更是來之前就東奔西跑買了很多菜仔兒。可恨老婆沒跟他講清楚只有幾小塊兒地,用中國的度量衡,連2分地都不到,老丈人買的菜仔兒卻足夠種2畝菜地。果然,老丈人到後院一看,立刻嫌小,準備撿陽光明媚的地方全開成菜地,我一聽驚恐萬狀,要知道那一院的草坪要是挖掉了重種,沒有千把塊錢是搞不定的,那得種幾年的菜才賺得回來啊。把老婆拉到小屋裡苦口婆心地講道理,擺事實,老婆也是左右為難,一邊捨不得草皮,另一邊又想滿足老頭子的願望。最後折中,老婆出面和老丈人商量,可以把現在的地向院子中間拓寬,但院子中間的草坪不能挖。老丈人雖然很不願意,嘴裡嘮叨」種那麼多草有屁用啊,又不能吃「,可是畢竟不是在自家,不能隨心所欲。
即使如此,老丈人還是充分發揮了他的對拓寬的理解,幾天沒留意,房屋左右,院落周圍,已經出現了一塊兒一塊兒的面積不小的菜地,草皮挖掉,花草打死(怕我有意見,把種在牆根兒的花叢使勁向一邊扒拉,露出地面又造成留了花兒一條活命的假象,不久也就全死了),靠牆的籬笆下也挖了不淺的灌水渠道,菜地里用了不知道從哪裡搞來的樹枝搭起了架子,準備種扁豆江豆刀豆絲瓜苦瓜黃瓜,後來老婆才吞吞吐吐地告訴我,那些樹枝都是就地取材,從我們家院子里的樹上砍的,我這才注意到原來有一些伸向院子中間的樹枝已經被齊刷刷地砍掉了,老丈人說了,只有陽光雨露滋潤著,菜才會長得旺,那些樹枝擋著陽光,全砍了。

正當老丈人馬力十足地繼續趁我不在的時候拓寬他的菜地的時候,終於有一天越了界被我抓住了把柄。那天下班回家,一下車就覺得不對,怎麼前院也搭起了架子。本來已經說好,因為前院臨街,又沒有籬笆,所以無論如何是不能種菜的,影響市容不說,也不知道鄰居會不會有意見。把老婆拉來一問,老婆說耐不住老頭子的一再請求,同意他在前院開一小塊兒地,老頭子又一次充分發揮了對一小塊兒的理解,拔了花,挖了草,搭上了架子,要種葫蘆瓜。這一次我可是真的冒了火,我聲色俱厲地對老婆說,已經挖了的就算了,但堅決不能再挖了,到此為止。可憐老婆被夾在中間,夾板兒氣只好往肚子里咽。那幾塊兒菜地在老丈人的精心料理下,倒長得綠油油地,但從此澆水施肥也是嘩嘩
地流錢啊。草坪我是放棄了,只要我一開水澆草坪,丈母娘就會說,」澆它幹嘛,死了算了「, 老丈人就會不停地提醒我,」該關水了吧「。我只好乞求老天多下點兒雨,好讓可憐的草勉強活下來。有一陣子肥料用光了,還沒來得及去買,老丈人自己漚起了肥,不知道用的什麼東西,粘稀稀臭轟轟,看得我直要吐.老丈人種的豆角本來長得很旺,已經結了很多,可是一晚之間幾乎全被兔子從根上咬斷了, 可憐老頭子在家裡生了兩天的悶氣,第三天搜羅了所有的硬紙板在所剩下的瓜豆四周建起了一道密不透風地圍牆,從此我家的院子里更是色彩繽紛了。

可惜的是,他們五月份才來,種菜已經晚了,芝加哥今年又冷得早,那些絲瓜苦瓜黃瓜很多沒有開花就凍死了,還有的開了花也沒結果。算到最後,只吃到了幾根豆角,四根黃瓜,幾個小南瓜,等等,花的錢肯定是沒賺回來了,但老丈人從中體驗的樂趣我想用錢是買不來的。

58

主題

80

帖子

11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4
沙發
 樓主| 浮花 發表於 2004-9-19 20:38 | 只看該作者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節儉篇)

我和老婆都自認是非常節儉的人。節儉和小器,或愛佔小便宜是完全不同的事兒,不能混為一談。舉個簡單的例子,把舊報紙揉吧揉吧當手紙是節儉(當然我們還沒有節儉到這個程度),把公共衛生間的手紙拿回自家是佔小便宜,叫朋友來訪的時候自帶手紙那是小器。剛來美國的時候,生活拮拒,小家裡的傢俱很多是撿來的,以至於老婆養成了撿東西的習慣,見到什麼別人不要的自己可以用到的東西就心痒痒的想撿。老婆的標準是凡是扔在垃圾箱裡面的以及周圍五英尺以內的東西,都是別人不要的。不巧的是我們原來住的地方,管房的人正好住在垃圾箱的邊上。有一回老婆撿了一副清潔工具正興沖沖地往家走,管房的人從後面追了上來直喊「Excuse me, excuse me, miss, I still need those". 把老婆臊得滿臉通紅,狠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工作了以後,雖然不再撿東西了,但仍是盡量勤儉持家。可是,在老丈人和丈母娘的眼中,我們已經成了十足的敗家子兒。老丈人和丈母娘的節儉讓我們這代人自愧不如,雖然有時也叫人哭笑不得。

首先,東西是不能隨便扔的。每次收拾房間的時候,經常會發現一些放了很久堆滿灰塵的東西,我認為沒用的隨手就會扔了,終於有一回被丈母娘抓住了。那是一個很久以前買的放香蠟的小瓷器,因為到處漏蠟油,所以用了一次就不用了,我隨手就把它扔到了垃圾桶里,但那」咚「的一聲觸動了丈母娘敏感的神經,她立刻走到了廚房,一眼就發現了躺在垃圾桶里的東西,伸手抓了起來,很不高興地嘟囔,」這麼好的東西就扔了?以後要用的時候又要花錢去買「,我知道她心裡肯定一遍一遍地在罵我敗家子了。從那以後,我就被剝奪了扔垃圾的權力,我扔在家裡垃圾桶里的東西,都會被他們翻出來檢查一番。當他們發現我偷偷地把東西直接扔到屋外的垃圾桶里后,那裡也成了他們檢查的對象。老丈人經常會把在屋外垃圾桶里翻出來的被我扔掉的但他認為有用的或是將來可能會有用的東西放到牆根兒,然後裝做漫不經心地對我說,「噢,你扔掉的XXX我撿回來了,將來也許會有用」,言下之意無非是在警告我,「你小子別以為扔到外面我就不知道。」

小兒出生以後,丈母娘拒絕用我買的專門給嬰兒用的擦屁股紙(WIPER),非說那東西有化學物質不健康。我們家的餐巾紙就被派上了不同的用場,第一遍被用來擦嘴,然後丈母娘會把那些餐巾紙用熱水洗一遍,晾乾後用來給小兒擦屁股。於是我們家裡就經常會到處晾滿了洗過的餐巾紙,桌子上,椅背兒上,花花綠綠,隨風飄揚,一旦有朋友造訪,我和老婆就會手忙腳亂地趕緊搜羅。萬幸的是,丈母娘在我們力勸之下同意用紙尿褲,不然的話我們家前前後後不知道會有多少萬國旗在飄揚了。

老丈人對空調是深惡痛絕,浪費電不說,還污染環境。長期在九江那個地方生活,使他練就了一身不怕冷不怕熱的硬功夫。我偏偏是最怕熱,一熱我就心煩意亂想罵人,但沒有老丈人的同意我們一般是不敢開空調的。夏天熱得受不了的時候,我就會渾身熱汗淋淋故意不擦,然後可憐吧吧地看著老婆,老婆看著我從腦門上往下滴的汗心疼得受不了就會和老丈人商量商量開一會兒空調。但到了晚上空調是一定要關上的,老丈人說關著窗戶睡覺憋氣得慌,搞得我經常在半夜被熱醒跑到地下室去睡。萬幸的是,小兒出生后,繼承了我怕熱的特點,稍微一熱就渾身是汗,這成了我理直氣壯開空調的借口,老丈人心疼外孫也就無話可說了。

老婆經常對我講她小時候家裡如何清貧,全靠老丈人和丈母娘用心結儉,才供養兩個女兒一直讀完了大學。看著老丈人和丈母娘蒼老的面孔,想想他們這一輩子為兒女吃的苦,心中慚愧,怨言也就煙消雲散了。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醫院行)

老丈人和丈母娘在美國總共去了兩次醫院,把一個在美國還算不錯的醫院逛了個遍,對比國內的醫院感觸多多,這下回去也有了和老友們吹牛的話題了。

第一次是老婆生孩子。老婆第一次生孩子,雖然書也讀了,課也上了,可是畢竟經驗不足,預產期前兩個星期非要CHINATOWN,挺著大肚子在CHINATOWN逛了一上午。中午正在睡午覺(周末,平常可沒有這麼奢侈),就聽老婆一聲慘叫,「破水啦」,我一個激凌從夢中驚醒,心想「來啦來啦,終於來啦」。老丈人和丈母娘也被驚醒,圍在老婆周圍,但都有點兒手足無措。還是老婆清醒,拿起電話撥通了醫生,醫生稍微問了一下告訴說馬上去醫院。家裡一下就象炸了窩,沒料到會這麼早,所以什麼都沒準備,老婆和丈母娘開始手忙腳亂地找衣服,大人的,小孩兒的,脫鞋,睡衣,牙膏牙刷,我則樓上樓下到處按老婆開的單子找東西,照相機,攝像機,醫院地圖,小孩兒的SAFETY SEAT,保險卡,手機,反正能想到的管他有用沒用全帶上了;老丈人也手忙腳亂,但其實什麼也沒幹。

好在醫院不是很遠,醫院產科的門被我們「咣鐺」一聲推開時,值班的護士抬頭看見我們三個肩背手提象火燒了屁股和捧著肚子坐在輪椅里的老婆,嘴裡發出了一聲「歐嘔」。好在我們的醫生已經打電話告知了醫院,馬上上來兩個護士把老婆推入病房,手腳麻利地開始接儀器,掛點滴,一個護士順口問了一句「How long have you been in labor?", 老婆說,"The water just broke", 兩個護士一聽立刻泄了氣,笑著說,」It is going to be a long night". 後來醫生才說,初次生產的人從破水到真正生產要8 到10 個小時,且等著吶。我想在父親節(那天是Father's Day)當爸爸的夢想也破滅了。

丈母娘是個閑不住的人,醫生護士進來檢查做事,她總是想上去幫忙,老美的醫生和護士都是很客氣的人,總是笑笑擺擺手,最後老婆只好命令」老媽,站一邊兒去,礙事兒哪「。老丈人則避嫌早搬了個椅子坐到走廊里去了。

國內醫院裡老婆生孩子的時候,老公是不讓進去的。這裡醫院不但讓進,還要幫忙。我本來說生的時候我就站在床的另一頭給老婆一些精神鼓勵就行了,實在是不想看見那血腥的場面。半夜三點老婆要生時,醫生一聲令下」hold the leg", 我只好和另一個護士一人抓一條腿,目睹了一個生命誕生的全過程。那種經歷畢生難忘,當哇哇大哭的小兒被醫生托起來擦乾淨放到老婆的身上時,從來是有淚不輕彈的我眼睛也是濕露露的了。經歷了那個過程,才真正體會到了老婆作出的犧牲,自愧不如。

在醫院裡逛了幾趟后,老丈人和丈母娘的共同感想是這醫院裡的人態度可真好,醫院也乾淨。想當年丈母娘在上海一個還算不錯的醫院裡作手術時,那醫生和護士根本就不把病人當人看。我說這都是錢堆起來的,不過在醫院裡至少人人平等,普通百姓也不會望醫院門而生畏。

老丈人對美國醫院的好感在第二次醫院行的時候減少了很多。那天我突然腹部劇痛,刀割一般,伴隨而來手腳舌頭全都麻得動不了了,我當時以為我要玩兒完了。可憐膽小的老婆一路超車,狂按喇叭,老丈人在後座上緊緊地抓住我,防止我神志不清從車上跳下去。 到了急診才真正體會到別人說的急診不急是什麼意思。當班的護士很快斷定是腎結石,手腳痙攣是應為呼吸太急,因為一時半會兒也不會出人命,所以就被推一邊晾著去了,一晾就是2個小時。直到我疼得打滾兒把病床踹得山響,才來了個實習生,打了點止痛藥,拍了片子,然後就打發我回家了。賬單一來,4千美元,雖然自己不用付,還是覺得醫院真黑啊。等醫生時,老丈人不停地在我背上按摩想減輕疼痛,就象對親兒子一樣,那時我真是感激涕零啊。 不過從那次以後,老丈人對老美醫院就沒那麼多好感了,不急病人之痛,沒有人性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

主題

80

帖子

11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4
3
 樓主| 浮花 發表於 2004-9-19 20:39 | 只看該作者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幫手篇)

老丈人雖年過六旬,但由於經常鍛煉,養生有道,所以身體健康,精神矍鑠,頭上很少有白頭髮(據說吃過很多黑芝麻)。每天早上看到他在屋外搖搖擺擺地作香功,就會想起當年在大學操場邊圍觀數百女生集體作香功的壯觀景象,尤其是那一招「搖櫓過海」,眾女生各顯英姿扭動腰肢,搖得人心潮澎湃。每天晚上老丈人和丈母娘還會繞著我們住的小區走上三圈,邊走邊搖頭晃腦,因為我們是剛搬來沒多久,搞得一眾鄰居以為他們是房主,我們夫妻是訪客。

買了房子后的一大煩心事就是要保養,時不時的要修修這兒,修修那兒,老美的人工昂貴,CONTRACTOR沒有不宰人的。所以能自己乾的我們就自己動手了,老丈人也有了用武之地。

老丈人是工科出身,精通無線電,什麼木工,電工,都能拿得起,加上自恃身體靈活,所以在我這裡是樹也爬過,房也上過,每次都嚇得我心驚肉跳。老丈人最恨的三個字就是「你不行」,倔勁兒上來了雷打不動。

最險的一次是我們在裝房檐上排水道(GUTTER)的蓋子,因為房子周圍樹多,所以經常有落葉堆積在排水道里,最慘的一次下大暴雨所有的排水道都被堵住,整個排水道差點兒被水壓塌。加上蓋子后就可以擋住樹葉了。因為工程相對簡單,就決定自己幹了。

挑了個周末,買了材料,搬出梯子,就動手了。因為要上房,所以說好了,我上房,老丈人扶梯子,老婆和丈母娘監工。開始的時候老丈人還安份,只是在下面指手劃腳地指揮,慢慢的就躍躍欲試了,不停地試圖爬梯子,我只好不停地叫他給我拿這拿那,阻止他上房,同時拚命向老婆使眼色,可恨老婆看我一身破衣爛衫站在房頂上沖她擠眉弄眼,還以為我跟她調情,也跟我眉來眼去的,氣得我直要吐血。裝到屋角的時候,我蹲在那兒已經夠不著了,必須趴下。老丈人終於找到了借口,執意要上房幫手。老婆沒心眼兒,隨口說了句,「你不行」,我腦袋嗡的一聲暗叫不好,恨不得把手裡的改錐仍下去狠狠地砸她一下。果然這句話就象捅在了老丈人的心窩上,他一下就火了,扛起梯子就開始找可以上房的地方,不巧的是屋角的地方有一個很高的木籬笆,和牆的距離太近,沒法架梯子(我是從房子另一面爬上來然後從房頂走過來的)。老丈人二話不說把梯子架在籬笆上,先爬到籬笆上,然後一隻腳踩在房檐上,一隻腳踩在籬笆上, 站了起來。那木籬笆再結實,也承受不住一個人踩在上面啊。再看老丈人就好像周潤發在卧虎藏龍里踩在竹枝頂端和人斗劍一樣,在風裡搖搖晃晃,臉上一副你說我不行我就作給你看看的橫勁兒。我已經是嚇的手腳冰涼,舌頭僵硬。可任憑老婆和丈母娘在底下怎樣歇斯底里地叫,老丈人就是不理。我知道老頭子的倔勁兒上來了,這時候只能順著他走,趕緊把事兒幹完。我找了個借口讓他幫我扶著剛鋪好的蓋子,才讓他把身子蹲下來,兩隻手扶在了屋檐上。等事情幹完,我順著梯子戰戰兢兢地爬下來時,已經是汗透全身了,全是冷汗啊。

從那次以後,需要爬高上房的事情全部擱下,等來年了。為了多給老丈人利用專長的機會,我們把一些家裡需要修理的沾個電字兒的東西事情全交給他了。每次修好什麼,老丈人臉上雖然不顯,但心裡肯定得意的很。

最成功的一次是修理閣樓頂上的一個大風扇(WHOLE HOUSE FAN),是過去沒有空調時用來給房子通風的,夏天屋外比屋內涼快的時候,打開所有的窗戶,然後打開風扇,可以把屋外的空氣抽進來降溫。前任房主說是個古董,他搬來的時候就已經壞了。

因為這東西在天氣不是很熱的時候可以替代空調,所以早就想試試修它。跟老丈人一講,崇尚自然空氣反對空調污染的他自然雙手贊成。

找了個周末我和老丈人就爬上了閣樓,抹去堆在風扇上的厚厚的灰塵,大概一看,電機,皮帶,扇頁,擋板都完好無損,只是線路埋在牆裡,不知道開關接到那裡去了。我們決定先通電試試轉不轉再說,剪開線頭,從樓下結了一根電線上來,我看了老丈人一眼,「我開了啊」,老丈人向後退了兩步,說「開吧」,我念了聲阿彌陀佛推上了開關。閣樓里安安靜靜,靜得叫人傷心,我一下泄了氣,還真的是個壞的。老丈人也有點兒迷惑不解,不應該啊。他操起榔頭,在電機上狠狠敲了一下,嘴裡嘟囔著「怎麼不轉呢」,又敲了一下,敲到第三下的時候,電機里突然「嗡」的一聲,巨大的扇頁猛的轉了起來,差點兒把榔頭絞了進去。閣樓里頓時被攪得塵土飛揚。我手舞足蹈地站起來大喊「轉啦轉啦」,腦袋狠狠地撞在了閣樓頂上。老婆和丈母娘聽見轟轟的風扇聲,也興奮的跑上樓,討好地抬頭望著老丈人,「修好啦,真厲害」。老丈人得意之餘還是謙虛了一句,「這算什麼」。
又花了半天的時間,把房子的電路走向畫了出來,找到了埋在牆裡的風扇的開關,結通電路,大功告成。畫電路圖時,我那點兒高中的電路知識已經是遠遠不夠用了,老丈人畫的圖一看就是老科班兒出身,清楚明了,乾淨整潔。我心裡的那個佩服,就好像是滔滔江水,綿綿不絕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

主題

80

帖子

11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4
4
 樓主| 浮花 發表於 2004-9-19 20:39 | 只看該作者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語言篇)

老丈人和丈母娘在這裡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語言不通,沒有人聊天兒。在國內時,他們每天下午都要到小區的公園裡和人閑聊。老丈人曾經很嫉妒地和老婆說,「你老媽有很多好朋友哩」,原來丈母娘性格開朗,人緣好,別人都願意和她聊,老丈人比較內向,想和別人聊但又不主動,只好回家說風涼話。到了美國,就好像變成了聾子啞巴,別人說什麼他們聽不懂,他們說什麼別人也聽不懂。老婆教了他們兩句英語,「Hi", 和 "How are you",老丈人和丈母娘用心記下了,從此見到老美就這兩句,老美人熱情經常會唧唧呱呱地接著往下說,老丈人就會用豎大拇哥兒表示」好「,」我同意「,」我聽不懂但你說得很好「,」再見「等等複雜感情。久而久之,老丈人在周圍鄰居里也出了名,鄰居們都叫他,」The old guy whose thumb is always up"。前幾天在TALK SHOW 里看見剛選上州長的施瓦辛格滿面春風地拚命豎大拇哥兒,不禁大笑,看來語言表達有困難的人想到的方法都差不多。老丈人雖然內向,但人還是蠻熱情,有一次我和老婆去和新來的鄰居打招呼認識認識,老丈人正在吃飯,端著飯碗跟在我們後面就出來了,說也要去會會,老婆死拉硬拽地把他拉了回去,「你端著飯碗去幹什麼?去要飯啊」。

語言不通,所以電視也沒什麼可看的了,以前用房頂上的大天線還可以收到CCTV-4,可看的也就是每天的新聞,早晚還是一樣的,但老丈人還是把它當成了個寶每天必看,邊看嘴裡還念念有詞,看完了還要撿重要的對丈母娘重播一遍,(丈母娘不愛看新聞),但重播時經常搞錯,有的時候牛頭不對馬嘴,我在旁邊聽得想笑不敢笑,肚皮撐得疼。老丈人看電視的時候非常專註,不能打擾,有的時候老婆和丈母娘在邊上聊天兒,老丈人會突然怒吼一聲「別吵了!」,嚇得老婆和丈母娘面面相覷,不敢做聲。十月份一開始,CCTV4換成數字信號普通天線收不到了,老丈人難受得象熱鍋上的螞蟻,每天在屋子裡轉圈兒,不停嘮叨,「電視也沒得看了,電視也沒得看了」,老婆實在不忍於是打電話叫人來裝了個衛星天線(DISH)。衛星天線裝好的那天下午,老丈人一動不動地對著電視直看到晚飯上桌,就好像是幾十年未見的老友。


除了電視,中文報紙也成了奢侈品。每到周末,我和老婆會專門跑到一個報紙比較多的中國店裡,連買帶拿,什麼星島日報,世界日報,神州時報等等,凡是印著中國字的,兜上一大袋子。丈母娘知道了有些是買的,就會對老丈人破口大罵,說他浪費錢什麼破報紙非看不可,可憐老丈人抱著報紙全裝沒聽見,心裡肯定在感嘆知己難求啊。即便如此,那一堆報紙兩三天也就看完了,免費的報紙上一半是廣告。我和老婆就求爺爺告奶奶地從朋友們那裡划拉別人看過的報紙雜誌,什麼新民晚報(經常是上個月的),家庭,小說月報,連時裝雜誌也不放過。老丈人看過了經常不捨得扔,於是我們家的角角落落里就擺滿了摞得整整齊齊的舊報紙和雜誌。

為了填補電視和報紙的不足,老婆用了半天的功夫把網際網路介紹給了老丈人,不想從此一發不可收拾。老丈人自從發現了網路這個廣闊天地后,已經成了一個十足的網迷。每天一早,老丈人就會正襟危坐在老婆的計算機前,按著在紙上寫好的步驟,開機,打開IE,開始每天的早閱讀。老婆把大參考設成了IE的首頁,所以大參考就成了老丈人的必讀,看完后經常是感慨多多,對貪官污吏恨之入骨,對平民百姓憂心忡忡。有一次當天大參考沒出,老丈人拽著老婆硬要她給他弄出來,搞得老婆哭笑不得。除了大參考,老丈人還熱衷於在網上尋找所謂」禁書「,對關於毛澤東的書尤其感興趣。老婆經常警告他,回國去和別人聊天兒時可不要借題發揮,老丈人總是滿不在乎。丈母娘對老丈人上網這件事卻是深惡痛絕,一直埋怨老婆不該教老丈人上網,搞得他一有空就坐在計算機前,什麼家務也不做了。老婆也有點兒後悔,因為老丈人經常和她搶計算機,但已經晚矣。萬幸的是,我們用的是英文的系統,老丈人不識英文,所以只能瀏覽老婆告訴他的幾個網站,不然的話就會真的變成了象我們這樣的網蟲了。

老丈人前幾天旁敲側擊地打聽在國內買台計算機多少錢,當得知價錢不菲,而且有了計算機還需要上網按小時付錢,上了網也不一定能看到在這裡看的東西時,意識到自己在網上的日子已經為時不多了,不禁鬱悶不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

主題

80

帖子

11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4
5
 樓主| 浮花 發表於 2004-9-19 20:39 | 只看該作者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家務篇)

老婆懷孕之前,我們家的家務事都是我們兩個一起做。老婆是個典型的女權主義者,最受不了的就是大男子主義,所以只要她在幹活,我就不能歇著,她要是站著干,我就不能坐著。懷孕之後,老婆說因為她每天24小時帶著個孩子,所以算一半家務,另外一半家務也就是所有的其他事情都應該我做。看著她日漸隆起的肚皮,我也無話可說,可每天做飯,洗碗,擦地,揉腳,捶背,周末要樓上樓下的打掃房子,前院後院的修剪草坪,還真是不輕鬆。

老丈人和丈母娘來了之後,總算過上了幾天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日子。

廚房首先變成了丈母娘的領地,我除了他們到的第一天晚上做了幾個小菜外,就再也沒碰過炒勺。丈母娘對我會做飯炒菜表示很驚訝,她一直認為我是個五穀不分的懶蟲全靠她女兒養活,其實我從上研究生開始就自己做飯了,做的菜雖稱不上美味,但還都能吃。丈母娘每天在廚房裡煎炒烹炸,使出八般手藝,換著花樣兒的做,一大遺憾就是不能自己上菜市場親手挑選新鮮蔬菜,只好用冰箱里的湊數。一周里的後幾天,丈母娘總會抱怨說冰箱里的菜不新鮮,不能吃了。

對丈母娘做的飯菜,無論如何不能說不好吃,除非我想領教老婆桌下腿的厲害。我的策略一般是以退為進(一個朋友教的對付老婆的辦法),比如菜淡了我就會很高興地說「這菜真好吃,如果再放點兒鹽就會更好吃了」,這樣誰也不得罪,還表達了我的意見。但馬屁拍過頭了也不行,如果我對某樣東西讚不絕口,丈母娘就會每天都做直到把我吃得見到那東西就反胃為止,我曾經連吃了三個星期的粽子,就是因為第一次吃的時候多咂吧了幾下嘴,忘情地連說了幾句「好吃」「好吃」。也怪我自己沒有記性,十年前第一次到九江見未來的老丈人丈母娘時,就曾經連吃了一個星期的炒螺絲,直到小姨子幸災樂禍地告訴我說那螺絲肉後面黃黃的一條其實是它的屎然後我把當天的飯全嘔出來為止(其實也就是幾個螺絲忘記剪了)。不過有一個教訓我倒是牢牢地記住了。十年前我還是個學生,學校食堂里的飯菜缺油少肉,每天飢腸轆轆。到了老丈人家,面對香噴噴油汪汪的飯菜,放開腮幫子,狠吃了幾天,丈母娘隨即把我當成了個大飯桶,每天灌腸式往我碗里倒飯到菜,老婆後來說她媽簡直把我當成了她家的泔水桶。可憐我欲罷不能,肚子很快象個氣球一樣鼓了起來,開學后成為全班一大笑料。這一次丈母娘來,從一開始我就刻意控制食慾,飯菜再好吃,也決不多吃,寧願咽著口水離開飯桌,也堅決不能讓丈母娘給我添飯。這一招頗有成效,丈母娘到這裡將近半年,我的體重並沒有增加多少。

不過丈母娘的手藝真是無可挑剔,每次下班到家,一下車就能聞到從廚房的抽風機那邊飄來的香味,熏得我口水直流,連隔壁家的大黃狗也經常趴在籬笆上哈啦子垂下有半尺長.

除了做飯之外,打掃房間和洗衣服也被丈母娘包攬了。地板每隔一兩天就要擦一遍,老丈人剛來的時候習慣穿著鞋屋裡屋外地走,每次被丈母娘和老婆看見都會齊聲呵斥。老丈人雖然非常氣憤但架不住母女倆人多嘮叨,只好進門換鞋或是光腳。由於在國內養成的習慣,丈母娘每天都要洗衣服,眼睛里放不下臟衣服。每天一早,她就會樓上樓下的找東西洗,有的時候我還在睡覺,身子下面的床單就會被她硬抽去,一覺醒來睡在光溜溜的床上。因為每次衣服少,所以丈母娘既不用洗衣機也不用烘乾機,只用老婆專門從CHINATOWN買來的那種古老的洗衣皂和傳統的手搓法,然後在後院的陽台(DECK)上拉了一根長長的繩子,把洗乾淨的衣服晾在陽光下。每次捧著曬好的衣服,貪婪地聞著陽光和肥皂混合在一起的氣息,彷彿回到了很久以前的家鄉抱著媽媽洗凈曬乾的衣服,幸福無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

主題

80

帖子

11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4
6
 樓主| 浮花 發表於 2004-9-19 20:39 | 只看該作者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育兒篇)

我和老婆在是否要孩子這個問題上一直有分歧。我常想每一代人都在為下一代人辛苦勞作,循環往複,什麼時候才是盡頭。老婆則說孩子是兩個人的結晶,將來我們兩個作古之後,身體和靈魂的一部分仍然留在世上,是愛情永恆的象徵。雖然誰也說服不了誰,但老婆的那一邊站了我的父母,老丈人和丈母娘,還有我父母拉來的七大姑八大姨,「自私自利」,「不孝之子」 的大帽子一頂一頂的往我頭上狠扣。最終被逼就範,於是有了小兒。

小兒在父親節的第二天凌晨出生 ,由於提前了兩個星期,所以出來時骨瘦如柴。老婆抱著剛剪斷臍帶瘦骨嶙峋的小兒,眼裡含著淚一個勁的說,「SORRY,SORRY, 媽媽SO SORRY」。被放到育嬰室里后,別的孩子都哭得非常響亮,他的哭聲就象貓叫,老婆直擔心沒有別人哭得響護士會不會就不給奶吃。

老丈人和丈母娘對外孫自然是格外心疼, 每天抱在懷裡不肯放下。老丈人是尤其喜愛,滿月以後,就每天抱在肩上屋裡屋外繞著小區一圈圈地走,嘴裡還不停地哼著誰也聽不懂的小曲兒。久而久之,小兒被公認為是小區里呼吸到新鮮空氣最多的孩子。有一次對面的鄰居神神密密地對我說,「I SAW YOUR FATHER-IN-LAW DANCING」,我一開始並不相信平素不苟言笑的老丈人會當街起舞,直到有一天親眼看見老丈人在門前抱著外孫,嘴裡哼著歌,身體隨著節奏一扭一扭的象在扭秧歌,不禁大笑。


小兒自然也對老丈人和丈母娘感情深厚,視野里一旦出現兩張老臉,就會目不轉睛的盯著看,任憑我在旁邊敲桌打碗,也不會再瞟我一眼,三個月大會笑后,更是見到老丈人和丈母娘就笑。經常搞得我在一旁吃乾醋。每天下班后,我和老丈人就會展開爭奪戰,經常是我舉著雙臂追著老丈人,「給我抱抱,給我抱抱」,老丈人扛著小兒在屋裡轉著圈兒的躲著我,「再等一會兒,再等一會兒」。好在老婆知道增進父子感情的重要性,總是幫我把兒子搶回來,老丈人只好可憐巴巴地跟在我後面等待機會。

可是老丈人和丈母娘老眼昏花,再疼愛也有失手的時候。那天我下班一進門,老丈人就苦著臉走過來,「今天我犯了個大錯誤」,老婆也耷拉著臉抱著兒子,再看小人兒的右手大拇指上纏著塊兒創口貼。原來是老丈人堅持要給外孫剪指甲,一個不小心把大拇指上的一小塊兒皮給剪了下來,小兒自然是痛苦的尖聲大哭,丈母娘照例破口大罵, 老丈人就象是千古罪人愧疚萬分,老婆心裡埋怨但不好發作,但當即剝奪了老丈人當晚抱外孫的權力。據丈母娘說,老丈人難受得兩晚沒誰好覺,此後幾天經常對著外孫嘮叨,「都是姥爺不好,都是姥爺不好」。好在小孩子長得快,傷口很快就癒合了,但從此丈母娘就再也不讓他給小兒剪指甲了。

我和老婆在如何帶孩子上和老丈人丈母娘經常意見不一。我們主張孩子不能老抱著,該放下的時候就要放下,比如說出去散步的時候就可以放在嬰兒車裡,可是老丈人和丈母娘堅持說那車子坐得不舒服要抱著,搞得我們對門的老太太一見到小兒就說「you spoiled little baby, you spoiled little baby". 夏天的時候,別的孩子短褲背心,我兒子則穿得里三層外三層,老丈人和丈母娘的理由是老美的孩子脂肪厚,抗凍。老丈人來的時候帶了一本中文的育嬰手冊,經常捧著書大聲的念給我們聽,說應該按中國的養兒方法。我和老婆表面上洗耳恭聽,但私底下還是在看醫生給的書。實際上也許並沒有多大區別,但看英文的手冊可以了解很多英文的術語,省得見了醫生不知所云。

小兒長到三個月上,已經是肥頭大耳的了。學會了笑以後,更是經常各各大笑,逗得老丈人和丈母娘喜笑顏開。每天晚上抱在懷裡哄他睡覺時,看著他圓圓的小臉和在睡夢中露出的笑容,想想就算再辛苦也值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

主題

80

帖子

114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4
7
 樓主| 浮花 發表於 2004-9-19 20:40 | 只看該作者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自述篇兼做結束語)

寫了這麼多天,終於寫到無話可說了。真實的生活經歷畢竟有限,杜撰的故事沒有親切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和鼓勵,包括識破了我的身份的朋友打來的電話,十分感謝。不幸的是,剛貼第一篇就被老婆發覺,所有文章都被老婆整理備案,以作將來對我進行再教育之用。

有朋友問我是不是專業爬格子的,其實我只是不上流的業餘選手,而且已經很久沒有動筆了。我並不是很能寫的人,寫東西經常是大白話流水帳,高中的時候語文老師曾經在我的作文上批了八個大字,「金鉤鐵筆,一馬平川」,金鉤鐵筆是說我字跡潦草,一馬平川是說我寫的東西太直白。那時候寫作文講究的是咬文嚼字,引經據典,故事一定要有波折起伏,但我總覺得那樣寫真是太累,寫個東西如果把自己寫得口乾舌燥頭暈腦漲,那還有什麼樂趣。我也曾試著寫過小說,每次都是越寫越煩,最後全部扯爛扔掉。杜撰的小說故弄玄虛的地方太多,自己寫得累,寫得不好別人看得更累。寫到最後發現還是寫真實生活經歷最舒服,自己一邊寫一邊笑,越寫越高興。

有朋友發信說我言語之間象他老爸,呵呵,我自認還沒有老到那個程度。雖然十年前就會過老泰山,但我是屬於早戀的,十年前還是個什麼都不懂的憨包(南京話呆瓜的意思)。我在大學一年級時就認識了現在的老婆,那次舞場(大餐廳)里燈光閃爍,群魔亂舞,老婆在昏暗的燈光下美麗得象個雕像,我急步奔將過去一把拉住細看一眼轉頭想跑,但已經被死死拽住,從此開始了漫長的戀愛過程。老婆那時是系裡的才女,名揚四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到了美國后還有後輩頂禮膜拜, 我那時則是一個小混混,老婆的朋友都憤憤不平,說鮮花插到了牛糞上。但緣分以至,棒打都沒用。戀愛一談就談了五年,95年準備出國時,老婆說「我們結婚吧」,我說,「好啊」,沒有親朋好友,也沒有豪華婚宴,宿舍樓前的小飯館里喝了交杯酒,臨時借來的宿舍門上貼了自己剪的大喜字,老婆說「從此我們兩個就是拴在一根繩兒上的螞蚱了」。轉眼之間8年過去了,這之間臉也紅過,架也吵過,也被老婆揍過,也曾經兩岸分離, 但始終是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在這裡經常看到夫妻吵架,婆媳不和,也許有的人是挖坑灌水,但總覺得人們缺少對生活的體驗,送大家兩句話,「用寬容對待對方,以樂觀面對生活「,家庭不是培養憎恨的地方。


<全文完,2003年10月15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3

帖子

5

積分

註冊會員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1

積分
5
8
雨潤煙濃 發表於 2004-9-20 10:24 | 只看該作者
寫的很有趣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

帖子

1

積分

註冊會員

新手上路(初級)

Rank: 1

積分
1
9
Fidel 發表於 2004-11-4 22:36 | 只看該作者

違心的話

兄弟,建議把這些東西每次寫完直接發你老婆信箱里就可以了,沒必要為了討好老婆興師動眾地貼到這裡來。問問自己的良心,後面的那幾貼是你的初衷嗎?!夠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76

主題

4351

帖子

1333

積分

版主

倍可親資深會員(太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333
10
王五 發表於 2004-11-18 21:09 | 只看該作者
在網路文學已看過了!呵呵!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8

主題

106

帖子

65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2

積分
65
11
cnyp 發表於 2004-11-22 02:16 | 只看該作者
用寬容對待對方,以樂觀面對生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73

帖子

39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2

積分
39
12
dave007 發表於 2004-11-23 04:06 | 只看該作者
perfect, thank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