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淹沒在千年積雪下的諾亞方舟

[複製鏈接]

89

主題

279

帖子

153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都市碼頭 發表於 2004-9-10 23: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世界各民族的洪水神話和其他災異傳說,總會提到天象的改變。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應是多種多樣,這類神話提及的「天變」和伊朗《火教經》描寫嚴冬降臨人間, 冰雪覆蓋大地提到的天空異象如出一轍。 其他相似點也值得一提,比如:「火災經常在洪水來臨前後發生,草木枯萎,五穀燒焦,森林被熊熊大火吞沒,在烈焰烘烤下,大地崩裂,燒黑的石頭化為粉末。」

  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神話中保存最鮮明記憶的古老民族,比較來比較去,我只有稍稍超出北緯30度,把目光投注於日爾曼地區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條頓人,他們運用我們剛剛熟悉過的各種場面和意象,講述了一個民族先祖歷經洪水磨難后的艱難生存:

  「在東方遙遠的森林裡,住著一個年老的女巨人,她把一大窩狼總帶入這個世界。狼崽的父親名叫芬里爾。

  這群怪獸中有一隻試圖捕捉太陽,但一直徒勞無功。但它一年一年長大,終於追了上去,它把太陽光線―一撲滅,太陽於是變成死結的一團,然後全部消失。

  大地進入隆冬,大雪紛飛,戰爭四起,兄弟陌路,父子仇殺,人類也如同一群惡狼,撕咬爭鬥,整個世界瘋狂不已,陷入了萬劫不復的無底深淵。

  長期被神祗禁錮的天狼芬里爾掙脫羈絆,站出來發話,他一抖皮毛,整個世界也顫動不已,隨後山崩地裂,人們四散奔逃。

  被神祗遺棄的人類流離失所,漸漸從地球上消失。地球變形,星星墜落,巨人蘇爾特隨即放一把火焚燒地球,整個世界火光衝天,烈焰滾滾,水蒸發的嘶嘶聲不絕於耳,大火之下所有生靈及植物全被消滅了。

  這時全世界突然又河水暴漲,海面上升,大地又一片汪洋,地球沉陷海底。奇怪的是,這場大災難中還是有一些人存活下來,他們躲進伊格德雷西爾的林子里,這兒的白楊樹是燒不死的。他們就在這個避難所里飲用晨露,維持生命。

  一個新世界終於等到了,大地漸漸又露出水面……」

  這個新世界就是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歷經劫難,終於盼來了。這個傳說再次讓我們回憶起了其他民族的傳說,阿茲特克人和瑪雅人的第五個太陽紀年也正是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還有眾多的比如中美洲「第四紀、第四場洪水」的神話,都讓我們對洪水傳說的同一性和廣闊性再次肅然起敬!

  各種象徵性的語言不斷在世界各地的古老神話中交織,這是不是有點匪夷所思?我們如何去解釋這個現象?我們面對的是某種大規模的、潛意識中跨越文化的「心電感應」,還是遠古時代一群充滿智慧的人,為了某種目的刻意創造出來的神話體系呢?這兩種哪一種更合理?究竟還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

  我們再回到諾亞乘坐的那隻方舟上吧!當時洪水整整泛濫了150 天,諾亞把方舟停靠在阿拉拉特山頂,隨後放出了一隻烏鴉,讓它去探聽一下外邊的情況,可這隻烏鴉飛走以後就沒飛回來,諾亞只好又放飛幾隻鴿子出去。不久,有一隻鴿子回來了,嘴裡銜著一根橄欖枝葉,諾亞知道有些地方的洪水開始返了,於是走出了方舟。

  《聖經》如此清清楚楚地記載著諾亞方舟停靠在阿拉拉特山項,這樣,它就給人們留下了一下流傳千古的謎:阿拉拉特山上到底有沒有諾亞方舟呢?

  阿拉拉特山位於土耳其、伊朗和前蘇聯交界的地方,海拔5 千多米,山勢陡峭,終年積雪.公元前300 年巴比倫的一個祭司和作家治貝斯曾在一本書中說,有一些人曾走近過諾亞方舟;13世紀義大利著名的旅行家馬可
不管發生了什麼事,希望我們永遠是朋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2: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