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異國文化下的婚姻 真正幸福的有幾對?

[複製鏈接]

864

主題

2331

帖子

1617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靈犀 發表於 2004-7-22 13: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異國文化下的婚姻 真正幸福的有幾對?


P和David的兒子已經8歲了,而P卻越來越覺得他們的婚姻像很多國際婚姻一樣毫無指望了,他們夫妻之間越來越無話可講了。想當初,他們也是經過了轟轟烈烈、如漆似膠的戀愛走過來的。

國際婚姻日趨增多的解體已經成為一個社會普遍關注的現象。許多人將國際結婚當作改變身份和命運的跳板固然是國際婚姻解體的原因之一,像P所苦惱的無話可說也是國際婚姻失敗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David是美國人,比P小4歲,兩個人在美國相識、相愛、結婚。David被P東方女人的溫柔體貼、善解人意所吸引,P為David的博學多才、幽默開朗所打動。其實當初他們彼此被對方所吸引的原因都是基於一種對異國文化氣質的認同。愛情的開始從來都是建立在彼此欣賞和認同的基礎之上的,問題是這樣的欣賞和認同能否在柴米油鹽的婚姻生活中持續下去。

  

我清楚地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去聽音樂會。漂亮的女主持人出現在台上時,David拍拍兒子的肩膀說:「她真性感。」P當時非常不滿地對David說:「告訴過你多少次了?不要對兒子說這樣的話,他還是個孩子。」David看了看我,尷尬地笑了笑。是啊,按照中國人的觀念,對8歲的孩子說「性感」這樣的詞太露骨太過分了。而在美國人眼裡,「性感」是一種由衷的讚美,可以用來針對任何人或事。這就是碰撞,要看誰能認同誰了。

  

另一次是在一家印尼餐廳吃飯。那家餐廳供奉著一尊神像。神像的男性性具是木製的,后安裝上去的,非常挺拔誇大,大約是象徵生意興隆吧。P的兒子好奇,拔下那個木雕的男性生殖器拿在手裡把玩。David在旁邊寬容地笑著。P則迅速從兒子手中奪下那木雕放回原位,並憤憤地對David說:「你怎麼也不管孩子,這種東西也是玩的?」David反問:「為什麼要管他,他懂什麼?對孩子來說,那只是個玩具。」餐桌上的氣氛有點尷尬,他們的兒子不明白自己闖了什麼禍,看了爸爸又看媽媽。還是觀念的碰撞。

  

David是個有才華的工程師,有段時間不想去找工作,整天在家研究做菜的技藝。P雖說下班就可以吃上可口的飯菜,可是卻不滿David的賦閑在家,認為一個大男人就應該養家糊口,年紀輕輕不求上進算什麼?David對做菜興緻勃勃,沒得到誇獎,卻遭到抱怨,當然也很不滿。美國人認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休息的時候就休息,為什麼要活得那麼累?David後來終於找了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在一家私立大學教電影課。我們笑話他,一個學工科的人怎麼可能教電影?David自豪地說他讀大學時選修過電影課,成績是A。我們逗他,假裝不信。David認真了,用半小時的時間解釋他當年的修課細節。P不耐煩地打斷了他:「我們知道你修過電影課,我們是在開玩笑。」David沒有停,還是繼續講他的電影課淵源。P對我們搖頭說:「真沒辦法。美國人就這麼認真。」中國人認為是個玩笑,美國人則覺得事關對其個人才能的肯定問題,摩擦在所難免。反過來,美國人常常覺得中國人在該認真的時候不認真,不該認真的時候瞎認真。

  

國內國外,耳聞目睹了那麼多國際婚姻,分分合合,幸福的有幾對?即使來自同一個國家的人結合在一起,又有幾對幸福的?我的父母結婚於文革期間,他們的結婚證上有一句當時流行的語錄: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我看見那句話時曾經覺得很可笑,現在一點都不覺得可笑。來自五湖四海的人為了愛情和婚姻走到一起,同族的、異族的,背景、習慣、文化、教育、性格……是那麼的不同,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幾十年甚至一生,有的夫婦一輩子都無法磨合,這是一件比革命要難得多的事情。過去的人講究門當戶對是有道理的,摩擦會因背景的相似而少一些。觀察身邊有限的幾對幸福的國際婚姻,共同特徵往往是一方極其喜愛或崇拜另一方的文化,或者是一方對另一方採取妥忍遷就的態度。

  

選擇了婚姻,不僅意味著選擇了責任,更多的時候意味著選擇了寬容和認同,國際國內婚姻都如此,只是能看破這一點的男女又有幾對?好不容易明白這個道理了,卻已經打打鬧鬧了幾十年,人也老了,最美麗的年華已經過去了。



lili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