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留學生中的「現代情婦」:從此岸向彼岸苦渡

[複製鏈接]

135

主題

144

帖子

24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雙料碩士(九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4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煙花散處 發表於 2004-5-27 11: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等你老了,頭白了,睡思昏沉

  請取下這首詩歌在爐火邊,慢慢讀


  回想你過去眼神的柔和

  有多少人愛過你,愛你的美麗

  假意,或者真心

  只有一個人愛你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皺紋……

  ――葉芝《等你老了》

  這首詩很老了。但我想,它的魅力正在於能夠向我們敞開一個個女子的生命細節。在以下三個留學故事中,希望我們能再次復活這首耳熟能詳的詩歌原本的質感。

  第一次聽到「留學二奶團」這個詞,是從廣州一留學中介海外聯絡部主任那裡。為什麼一個不在身邊的情人仍然能夠讓男人把幾十萬元扔在她身上?她們到底是些什麼人?都有些什麼故事?內任主任不經意的一句輕描淡寫,引起我對這群女子的無限興趣。

  故事1:你想深入他的世界,就必須介入他的事業

  ―――現代情婦的標準除了美麗以外,還要能幹。能夠把男人鎖定的是他的事業,所以如果你想深入他的世界,就必須介入他的事業。

  1995年,在旅遊管理大專畢業的於穎從無錫來到深圳,在一家五星級酒店做咨客。由於身材高挑迷人、笑容可掬、美麗大方,外交手腕巧妙,接觸的又多是企業高層或政府高幹,於穎很快引起不少熟客的注意。在一場晚宴曲終人散時,一個名叫曦來的男人把她喊到跟前,問:「你考慮過從事其他行業嗎?」

  一句話有時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一生的軌跡。野心勃勃的於穎等這個機會已經很久了。於是,從第二天開始,她便來到一家合資公司當市場部經理助理,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她很快在1999年坐上這家公司總經理助理的位置。當然,這個總經理就是38歲的曦來。

  「我不是他純粹意義上的情婦,不能說是『二奶』,我們之間除了金錢還有很多東西,包括感情和事業上的合作。」在於穎的記憶中,她第一次看到曦來就知道他有老婆孩子,而他也沒有提出用性來交易的要求,他們之間的交往是在於穎進公司后的事情。

  那是一幕於穎千迴百轉經常回憶的情景:一天晚上曦來送她回家,兩人下車走到家門前都站著不動,似乎是嫌這段路程太短了。「我們既沒有告別的意思,也沒有找到話說,正想轉身走,突然,他強有力的手臂一把把我摟住,對我說:『你很美,我知道很多男人都會被你吸引,包括你現在的男友。但他們並不真正懂得欣賞你。我雖然不能給你全部的愛,但我了解你的心,懂得你,而且我不要求你什麼,屬於我或屬於誰。』」她一時非常震動。從那天晚上開始,兩人走到一起。

  憑著出色的業務能力以及和曦來的關係,於穎在2001年成為該公司的副總經理。這時,曦來的太太看出了兩人不同尋常的關係,還請了私家偵探進行調查。來自外界的種種壓力迫使於穎很想離開此地。最後,為了既保持和公司的關係,又避開耳目展開全新的生活,於穎決意到美國攻讀一個工商管理MBA學位。為讓外語基礎較差的於穎快些獲簽,曦來花了100萬擔保金進行申請。

  在面對移民局簽證官時,經過商場多年洗禮的於穎談吐不凡。據其稱,當時連簽證官也為之肅然起敬,申請過程非常順暢。

  如今於穎在美國已經呆了兩年,讀完語言又讀MBA。她正在為曦來的公司與美國市場的業務牽線,希望把業務拓展到國外去。對曦來來說,於穎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情婦,至少他現在離不開她,他的公司離不開她。無論在感情上還是生意上,他們都是很好的PARTNER(夥伴)。

  現代情婦的標準除了美麗以外,還要能幹。能夠把男人鎖定的是他的事業,所以如果你想深入他的世界,就必須介入他的事業。用於穎的話來說,光有一副漂亮臉蛋的情婦很容易被玩膩了甩掉,這種可以稱為「二奶」。如果可能的話,女人不要用身體換取名利。從掙錢的角度講,女人因為不能一輩子吃青春飯,所以更有緊迫感。如果年輕時爬不上去,35歲以後就更難了。所以,於穎一直在努力往上爬,只不過是踩在男人的肩膀上。

  故事2:不甘心這樣過一生,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出去前,她看到面前是一條死路;可出去后根本看不清楚,甚至連路都看不見了。

  晚風裡,她站在校園湖邊的石凳旁,等他開車來接。薄薄的絲質裙擺飄起來,腿肚子上的冷風涼颼颼地往上躥,一直到她心裡去。今晚他們要去一個匯聚了商界名人的舞會,可她沒有特意打扮。

  她是Sue,終日一襲白衣的上海女子,現在美國某大學留學。每天她捧著課本和筆記,靜靜地走過校園時,沒有人知道這張潔白如馬蹄蓮的美麗面孔背後有著怎樣曲折的故事。

  1998年,Sue還在廣州某大學外語專業讀書,曾正兒八經地談過幾次戀愛,曾為某人顧盼停留,也曾靦腆地被某個男生牽起左手……甚至曾大聲地對這些真心愛戀者宣告:「你們不是我可以依靠的男人,因為你們給不了我想要的東西。」

  畢業后,Sue在一家涉外公司從事翻譯工作。在交易會上,她遇見了他,一個美籍華人,美國某保健類公司的老闆,她給他做翻譯。他說他在美國有個華人太太,但他們還是開始了。「沒有女人會拒絕鑽石、香水,我也一樣。」Sue說。

  聰明的Sue一早就知道他結束上海的業務後會回美國,她為此提前埋下了伏筆。他在回國前,對她說:跟我走吧。她想也不想就回答:好。

  做了兩年悶透的工作,用Sue的話來說,就是「彷彿連最後死的情景都看得一清二楚」,她很想到國外開始新的生活。雖然現在青春美麗,「將來要是老了,寂寞了,沒有錢可不行」。

  她認為,自己甚至看到了下半輩子是怎麼過的。「我不甘心這樣過完一生,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只要出了國怎麼發展都行,讀書、嫁人、繼續當情婦或把父母移民過去……」

  由於外語較好加上他的資金雄厚,Sue很快辦妥簽證到美國一所大學讀書。他在離大學不遠的某個僻靜街區為Sue買了一所別墅,間或來小住幾天。

  初到美國時,Sue覺得自己不必像其他留學生那樣辛苦打工掙學費或住在HOMESTAY,很是得意。每天面對舒適的居住條件和大把的錢,她感到自己的虛榮心被最大限度地滿足了,「簡直像電影《風月俏佳人》里的朱利亞羅拔絲。」然而,日復一日,她開始感到厭倦,對和他這段無望的愛戀感到沮喪。「他不可能離婚,事實上我也不要求他這樣做。只是有時候我覺得很倉惶,生命就這樣流走了,而自己卻永遠在這裡等待。」

  對於留學期滿后的生活,Sue說本來很想找個外國人嫁了再說。但她嘗試后發現,外國人一般很反感結婚,不會因為你漂亮或什麼就和你簽一紙婚書,所以出國以後真正靠自己能力過得好的女孩子很少。

  故事3:三個人糾纏了這麼些年,她已覺得很疲憊

  ―――她開始認真相信命運―――那高於人類的無形力量左右著慣於隨波逐流的世人。

  「大一那年,我認識了LOUIS,當時他剛剛結婚。」回想當時從山東來到廣州讀大學的情景,依蘭把一根細長的薄荷煙放到嘴裡吸了一口,接著說:「有天晚上我們在酒吧的一個PARTY上遇見,當時大家都喝醉了,然後幹了什麼都不知道。之後他來學校找過我幾次,漸漸地就離不開了。他和老婆相處多年,說不厭倦是假的,說沒有愛也是假的。這種婚姻我見多了。」

  目前,LOUIS正在替依蘭申請赴英留學。之所以選擇英國,是由於申請簽證很快,而且碩士只需讀一年。如果想,一年後回來大家還可以在一起。

  想出國是依蘭的意思,畢竟三個人糾纏了這麼些年,她已覺得很疲憊。離開舊地,投入另一個時空,開始全新的生活,也許生命會比現在更有意思、更有價值,畢竟「女人的青春太短暫」。

  另一方面,她表示,LOUIS也希望她從他身邊消失一段時間。「我們想知道分開以後到底還需不需要對方,在一起是不是僅僅為了習慣,或者是因為大家都很寂寞。也許我的離開能夠成為這段感情的一條出路―――離婚也不是,繼續瞞下去又辛苦,如果能分開,乾脆就分開吧。」這一刻依蘭發覺,如果他們只是純粹的肉體和金錢關係,也許會走得更痛快。二十多年的生命,她從來沒有如此切身體會到現實的荒謬,她開始認真相信命運―――那高於人類的無形力量左右著慣於隨波逐流的世人。

  依蘭曾設想過很多次分手的情景,因為這一走,也許未必再回來。許多女孩子出去后都不願回頭,因為在國外隨便找個工作都能養活自己,也許還能忘記過去,忘記自己是怎麼倉惶逃離的。「現在真的要走了,內心竟是一片平靜,只感到生命的殘酷原來不過如此。」她說。

  記者手記:女人沒有岸

  有人說,女人總是先通過認識自己的內心來認知世界。但「世界」一詞在中國人眼中很特別,「走向世界,面向世界」一類的官方話語彷彿意味著中國處在世界之外。

  按照留學界人士的看法,30歲以上為求生活出路自費出國留學的男人非常少,他們往往不敢在一個難以回頭的年齡投資數十萬元以一個尷尬的身份流落他鄉,到一個動蕩的、陌生的世界去,因為他們輸不起。在王家衛的電影《東邪西毒》里,東邪說過這樣一句話:人們年輕的時候總是很想到山那邊的沙漠去看一看,以為那裡一定會比這邊美。不過等你真的去到那邊,你會發現其實每一個沙漠都是一樣的。

  但女人卻是隨時懷著對彼岸世界的想象站在此岸的邊緣上,伺機出走。30歲的女人,開始感到生命太匆匆,如果在國內看不到出路,如果有勇氣放棄從前所有,無論外面的世界是不是她們想象的那樣,她們還是會想方設法離開。

  每一年,都有這樣一群「二奶」以留學的名義獲得流浪他鄉的理由,而且由於她們的數量不斷增加,間接使留學各國對語言的要求從去年暑假開始變嚴。她們的共同資本是美貌與身材,擁有中等以上學歷和一個並不窮困的家庭,野心勃勃,不甘平淡,處於從此岸向彼岸過渡的苦苦掙扎中。但其實,女人沒有岸。

  為什麼情人總是流落他鄉?曾有一首詩是這樣說的:

  在遠方的青石板的小城裡,住著我的情婦。

  情婦只能在遠方,在那些青石板的小城裡,她才有她的熱與力。

  當她在眼前,在現實里,她引發的可能是不安,是騷亂。

  因而她要麼消失,要麼成為「妻子」,然後還是憔悴……

1

主題

197

帖子

44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2

積分
44
沙發
chirp 發表於 2004-5-28 03:44 | 只看該作者

有岸沒愛?有愛沒岸?

不想評論什麼,只是不解為何一些也許正是如此身份的人還瞧不起正正經經婚簽過來的同胞?!
......
你不說, 我就不問~~~~~~~
你不問, 我就不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4

帖子

1

積分

註冊會員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1

積分
1
3
一夜之間 發表於 2004-5-28 09:27 | 只看該作者
 她們的共同資本是美貌與身材,擁有中等以上學歷和一個並不窮困的家庭,野心勃勃,不甘平淡,處於從此岸向彼岸過渡的苦苦掙扎中。但其實,女人沒有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64

主題

2331

帖子

1617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7
4
靈犀 發表於 2004-5-28 15:46 | 只看該作者
留學生中的「現代情婦」------ 這樣的留學生畢竟是少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