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聊跨種族婚姻――與未婚MM說一席話

[複製鏈接]

1654

主題

1994

帖子

2309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230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米朵 發表於 2004-5-8 07: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引發我說這席話的是我昨天的晚飯,現描述如下。

昨天晚上我和丈夫到學校的一家餐館吃飯,平日中國學生很多,假日都換成了外國留學生。他們利用假期來中國學習漢語。吃飯的人很多,我和丈夫問小姐還有沒有位子,精明的小姐說:「等一等。」然後就到一個桌子前要兩個外國人結帳,實際就是在趕人走,那兩個外國學生扒完最後幾口結帳走了,當然是AA制。我和丈夫剛坐下,那位精明的小姐就說:「人很多,能不能讓他們兩個人坐在你們旁邊。」我們抬頭一看,一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帶著一個PPMM站在一旁,我和丈夫同意了,不就吃頓飯嗎?就當在食堂里吃飯了。外國人很禮貌,連說:「謝謝!」

位子是這樣坐的,我和丈夫對面坐,外國人坐在我的身邊,丈夫身邊坐的是PPMM,因此我可以觀察PPMM,在此贅述PPMM的花顏。她不很白,典型的東方人的皮膚,但可以看出非常非常細膩,臉上除了和諧的五官沒有別的亂七八糟的東東,也就是說很光潔,尤其是她美麗的額頭。他們開始點菜,外國人沒有點菜譜上的菜,而是自己發明了一個菜:西蘭花炒雞丁,女孩要了一個拍黃瓜。

菜上來了,我很快吃完,看著我丈夫大快朵頤,雖吃相不很文雅,但我看著很舒服。旁邊的兩個人的菜也上來了,外國人又要了一個盤子,將他吃的菜夾在盤子里吃,然後從盤子中間把菜分開,說:「你吃你那邊的,我吃我這邊的。」他的漢語非常好。他分給自己的菜比較少,女孩子說:「我這邊的多,你吃我這邊的吧。」說著就把筷子就伸到外國人那邊夾菜,(以下敘述為我丈夫給我描述的,他的位子可以觀察,而我自始至終沒有看外國人一眼,除了我拿茶壺時不經意看見他多毛的胳膊)那個外國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或用眼明手快來形容亦可)用自己的筷子擋住了女孩子的筷子,女孩子的筷子掉了一支,外國人說:「不行!你的那邊你已經吃過了。」口氣很強硬,表情嚴肅。他說完就叫小姐拿兩雙筷子,給女孩子一雙,自己也換了一雙,估計是覺得他的筷子在抵擋女孩子的筷子時,已經被污染。女孩子的臉在那一刻一下子不成顏色,於是不再見剛坐下時的驕傲(PPMM一般慣有的),低下頭吃飯,不再說一句話,直到外國人說:「西蘭花很綠,很有營養。」女孩子才又開始說話。期間女孩子看著我尷尬地笑,她對那個外國人的不滿也可以明顯看出,我報以理解的微笑。

我們吃完飯後一出來就說這件事,我丈夫說:「那小子真他媽的欠揍,對女孩子起碼的尊重都沒有,欠揍!」我丈夫一向對傍在外國人身邊的中國女孩很反感,尤其是PPMM,遇這種情形,他總會貶PPMM,這一次他顯然很不同,我說:「這是文化差異,外國人分餐。你開會時和外國人吃飯,也要注意。」他很情緒地說:「在中國,吃中國飯,我就用中國人的吃法,我才不管他們怎麼吃,他們應該入鄉隨俗。」說到文化差異,以那個外國人的漢語水平,他起碼在中國呆過2年,應該了解中國的飲食習慣。但他的做法讓人很難接受。如果他們是戀人,那個女孩心一定很涼,席間那個女孩給外國人擦汗,估計他們應該關係不一般。

由這件事我聯想了很多事情。簡述如下:

1)我上學時有個好朋友,因為和警察丈夫不和(她認為警察是職業流氓,也不知道怎麼當初就嫁給他了,)離婚,很艱難地離成了。美麗聰明的她也很難再找,中國男人有個缺點,就是對女人的要求很奇怪,處女=純潔,沒有結過婚的比沒有結過婚的要好,也就是很不寬容。好朋友對我說,給他介紹的男士都是離婚的,而且有些一聽說她是博士,就不敢要,她也很苦惱,直到在一次研討會上和他現在的荷蘭丈夫一見鍾情,她遠嫁他鄉,她結婚時,我感觸很多,一方面為她高興,一方面為中國男人惋惜,一個PP女人由於不在是MM,而不受中國男人青睞,便宜了那個荷蘭小子。那個小子從沒有結果婚,還很帥。

她過的好嗎?一個到歐洲旅行的好朋友去荷蘭看她,回來說:「過的不好,很瘦。那個鬼老有德國和法國血統。她不僅要學燒荷蘭菜,還要學燒德國和法國菜,三層樓要吸塵,每周3次,還有大院子的花花草草要收拾,每天買新鮮蔬菜,下午還要學荷蘭語。她很累。」後來她給我打電話,電話一般都很長,我很擔心她的電話費,每每說沒事情就掛了吧,她都不肯,但她總在通話中說:「我丈夫又回頭看我一眼,他對我用中文打電話很反感。」
再後來她生了一個孩子,我問她像誰?她說像她,婆婆很不高興,丈夫還是高興的。

2)我另外一個好朋友也在瑞典上學時離婚,由於中國丈夫在國內有外遇。離婚後在瑞典也不好找,說:「中國人很少,大多帶著老婆,你還沒有和這個男人說幾句話,人家老婆的眼就已經立起來了。」她告訴我說有個瑞典人追求她,我說可以考慮,說:「找一個像中國人的外國人比找一個像外國人的中國人要好。」她 說瑞典人很高,兩條腿就像兩根筷子,不喜歡。最後她嫁給了一個美國人近況不知怎樣。

祝遠嫁他鄉的姐妹好!

說到這裡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觀點,跨種族(如果在加拿大入籍,和西方人結婚就不是跨國婚姻了,因此用跨種族婚姻一詞)婚姻好還是不好?人是具體的,不好說。但相處好難度很大,試想,兩個家庭出來的人在一起生活都要很多矛盾,更何況良種文化呢?

我丈夫還說了一句話:「那個女孩如果還和那個外國人交往,就太傻--」

也祝那個PPMM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