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維生素的護膚功效與應用

[複製鏈接]

459

主題

1923

帖子

996

積分

版主

超級潛水員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9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徵藍 發表於 2004-5-2 22: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保健食品和營養補充品中添加維生素成分,已經廣為人們熟悉和接受。近幾年來,市面上越來越多的美容護膚品含有各種維生素,甚至推出了以維生素為主要成分的系列產品。特別是維生素A和C,頻繁地在不同品牌的產品中露面。大家對維生素在美容化妝品中擔當的角色也許不甚明了。以下我們將細細講述維生素與護膚的關係。

  維生素概述

  Vitamin,中文譯作維生素,港台地區慣稱維它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一種營養素。它由波蘭科學家豐克命名,意為「維持生命的營養素」。維生素在人體內的含有量很小,但生理作用很大,絕對不能缺少。因為維生素往往作為體內一些重要酶的輔助成分,參與廣泛的生化反應,決定了某些十分重要的代謝過程。它在人體內不能合成,或者不能足量合成,必須通過外界供給。一旦缺乏某種維生素,身體無一例外地發生相應的代謝障礙,並表現出臨床癥狀。

  根據維生素的溶解性能,可將維生素分為兩大類: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E和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因為皮膚外面有一層肉眼看不到的皮脂膜,對於外用的護膚產品,皮膚基本能吸收其中的脂溶性營養成分。而對於水溶性維生素,由於它對光和熱具有不穩定性,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添加到護膚產品中的水溶性維生素都經過改進處理,例如維生素C使用其衍生物,一方面能保持穩定性,另一方面也利於皮膚的吸收。

  肌膚護理與維生素A

  維生素A為淡黃色油溶液,或結晶與油的混合物。它只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植物中的胡蘿蔔素被身體吸收后,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對皮膚的表皮層有保護作用,並維持其機能處於正常狀態。如果缺乏,會引起肌膚乾燥、角質代謝失常,導致死皮細胞的堆積。具體來說,維生素A對皮膚具有以下的主要功效:

  1. 胡蘿蔔素(維生素A的前體物質,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在體內從不同環節對抗自由基對細胞的氧化損害,加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減輕自由基的危害。

  2. 有助保持皮膚柔軟和豐滿,改進皮膚的鎖水功能。

  3. 有較明顯的抗角質化的效果,並能延緩皮膚老化,在皮膚細胞的分裂和發育方面有調節作用。

  4. 有助對粉刺進行局部治療,以及防止皮膚粗糙皸裂、凍瘡和頭屑等。

  5. 有助於增強新陳代謝,使皮膚保持更年輕的狀態。

  基於維生素A的上述功能,它在滋潤、調理和延緩衰老類的護膚產品中都被廣泛採用。

  肌膚護理與維生素C

  1. 卓越的抗氧化劑,幫助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的損害,有助減少皺紋並改善皮膚結構。   2. 抑制皮膚上異常色素的沉積以及酪氨酸酶的活性,並有助多巴色素(酪氨酸轉化成為黑色素的中間體)的還原,從而減少黑色素的形成。

  3. 主要用於合成膠原蛋白。實驗證明,向皮膚細胞培養物中加入維生素C,可以大大增加膠原的合成。

  由於維生素C具有上述的卓越功效,所以被廣泛應用在美白和抗氧化美容護膚產品之中。

╃→ps:幸福簡單么~~~~

0

主題

4

帖子

1

積分

註冊會員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1

積分
1
沙發
北美華人 發表於 2004-5-9 01:44 | 只看該作者
受益非淺,謝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5

主題

54

帖子

5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有車階層(十級)

Rank: 2

積分
52
3
gogo 發表於 2004-5-9 02:02 | 只看該作者
還有VE呢?能不能也介紹一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