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彎道超車的作弊文化和中興遭禁晶元的相關科學分析討論

作者:change?  於 2018-4-22 23: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博你一笑|已有2評論


中興禁令之晶元為什麼這麼難做?晶元的基本原理是什麼?李永樂老師帶你了解!(2018最新)

牛了,李老師靠著翻牆技術來到了這兒給大家做科教

200年後,陳進,中國歷史上的小人出現在了課本上

2017中芯受限28nm頻頸花了大錢挖了台積電工程師請他帶製程資料過來結果被告賠了大錢什麼都沒拿到明年2019台積電7nm都要獨食蘋果a13的訂單了中國連28nm這差了不知道多少代的製程良率都沒辦法提升 我覺得吧 現在中國看似科技業一片前景坦途 實則只是國家花大錢請外企進來設廠 看似多了許多與晶元設計相關的產業 事實是技術都是國外的 人家只是在國內設公司 請了很多中國員工幫他們賺錢 就說那些國產的手機商 一部手機里用了多少國外的晶片? 中國最大的華為裡面花大錢挖了多少美國台灣的工程師? 我做IP2年了 對於國家說的什麼半導體投資 紅色供應鏈感覺聽聽就好 至於是不是有哪么回事 不懂的人覺得國家看起來是越來越強最好 懂的人不會多說反正有錢賺就好

現在國內的研發環境越來越差,究其原因還是政治和社會因素,上樑不正下樑歪,全都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損人不利己的流氓模式。

中國所有的問題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講政治,講共產黨灌輸給所有人的政治,黨作為一小撮人,非要代表全部人去掌控全部人的衣食起居,甚至思想。這樣和邪教等同的灌輸不可能讓社會發展,改革開放30年讓這種灌輸少了一些,中國就迎來了大發展,二楞子上台後,這樣的灌輸又開始回籠了,感謝川普給這種洗腦灌輸一個響亮的耳光。 被扇耳光會很疼,但是如果疼了以後可以作出深刻反思,這個耳光被扇的還是很值得的。

-----Youtube上用了10多年,英文科普沒少看,後來看了下國人的各類科普視頻,看得我想罵人,除了TMD抄襲就是抄襲,人家視頻原封不動把英文去掉,配了個加了速的太監的嗓音,一個1080p的宇宙科普視頻各個頻道互相抄,抄了一圈后變成240p, 視頻里的星星都比那像素點多, 在配上某音樂大師的BGM就泥馬說原創, 一段8分鐘的視頻插播20多段廣告, 我就艹屮艸的。 李永樂老師的出現是我在youtube上目前看到唯一真真正正從頭到尾都是原創的國人高質量科普視頻,無傻*配音,無背景音,無卡通頭像閃屏感嘆號彈出,無中間廣告,不多一句廢話,全是乾貨,這種良心視頻看得我感動,希望那些youtube做視頻國人,少一些垃圾搬運,多一些原創,這就是榜樣.

-----老師看你視頻很久了,我是nus畢業工作三年的晶元工程師,做高粒子放射化學沉澱,沒想到您一個門外漢講得這麼好,基本概括了6大主要步驟,如果細說其實光我們這塊領域都要學20年都不一定敢說精通,晶元實在太複雜,我幫您稍作補充一點,中國晶元主要問題在於製作精密工藝,其中最難點在於你說的光刻。 我在的全球第二大代工場global foundries 僅次於台積電的美國公司,其實沒有說哪個國家能獨立完成這個工藝,荷蘭的光刻機,日德的精工儀器和自動化技術等等。 現在最高工藝是14nm,下一代是7nm 基本是極限了,我不知道那些說10nm和12nm是真是假。中國製作技術上還差3,4代。 如果說將來量子晶元真能取締幾乎到達極限的二進位演演算法硅晶晶元,那中國說不定真的能彎道超車,不過最多只是少量出品,真正運用生產方面工藝還是任重而道遠。 經常看您的視頻回顧一下幾乎忘掉的物理知識和趣聞,術業有專功,不知道博學的您對量子晶元的計算方法是否有涉獵,如果您有所了解的話,是否在下次視頻能簡單的介紹一下呢,我這方面的知識一臉懵逼。。謝謝您的視頻,獻上熱烈掌聲。

-----據我所知,用特殊材料可以突破3~5納米,但是但是太他媽的難了,各種物理極限都碰到了,,很多公司都放棄跟進了,現在向5納米挺進的公司只有台積電,三星,和Intel了。

------謝謝您乾貨滿滿的補充,讓我對晶元領域又有了一個新的視角。我現在在英國學習EEE希望中國的晶元行業可以順利發展

------太苦太難了,說心裡話不建議你走上這條道路,以後轉it吃得香多了,網際網路行業掙塊錢,晶元需要長遠的投資,但是國家真正的核心競爭力。

------我很早前看過一則新聞說,5納米以下,光刻機升級了也沒用,因為下面的材料光刻出門電路的極限也就是5納米,所以要在硅上加什麼亂七八糟的材料,好像是什麼銅合金就能突破這個極限。好多年前的事兒了,說是IBM實驗室搞得,估計也失敗了,現在最牛的晶元生產好像已經沒IBM什麼事情了。

------材料換了,生產線都要換啊,比如我們cvd的sih4和nh3等氣體是否試用,真空chamber裡面壓力要求,我們的價值百萬刀turbo pump那些都可能不一定可以用。。這個太難了。光刻技術主要在於那個擋光的模具,因為我不是etch部門我也不是太清楚,這是幾代人幾十年的努力成果,我現在也只敢說懂的九牛一毛

-----糾正一下李老師的說法,晶元設計其實也沒多難,都是軟體設計,跑在FPGA上。很多晶元設計都已經模塊化了,就跟組裝軟體一樣。現在最難的是製成了,尤其是5納米的製成,全世界現在只有3家公司在跟進了,其他公司已經擺明了停止腳步,不玩了。
這三家公司是美國的Intel,韓國的三星,和中國的台積電,我說中國的台積電,小粉紅們別鬧,台灣獨立分子也別鬧,就是中華民國境內的,由中國人掌控的台積電。2018年台積電將於本周在台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STSP)開工建設新的5nm工廠,並將於2020年啟動3nm工廠, 而新工藝的快速演進將大大鞏固台積電一號代工廠的地位。

------台積電的生產設備是洋人的。洋人不賣設備給你.你能生產什麼?驕傲什麼?

------難點在於生態,比如你設計CPU,設計出來的可以跑WINDOWS的話,那麼你肯定用了x86,意味著嚴重的侵權。那麼好吧,我們用自己的指令集,自己的架構。那麼世界上現成的二進位軟體沒有任何一個是能在你CPU上跑的。沒有軟體支持的CPU你會用嗎?????如果你說的不難是像海思一樣買arm的IP,畢竟arm的程序不少,arm-安卓體系目前還挺強。那麼終究還是買的。你想自己更新arm核代碼來用都是侵權,談何自主研發。

------對的. embedded Linux上面的核心都是跟ARM買核心時就已經幫你弄好的. 海思只會寫寫笨驅動

------就晶元工藝給出一點說明吧,這裡的工藝一般指的是晶元關鍵尺寸,這個尺寸的迭代更新最早都是以每一代除以根號二的速度進行,這幾年則不然,晶元工藝是根據晶元製造商當時的設計水平,其實也要看目前提供工藝技術的機器的水平,目前最直接影響工藝的就是光刻機了,而高端光刻機目前只有荷蘭asml公司提供的euv機器。其實極限的工藝已經能達到5nm,在實驗室中,之前ibm已經用那個工藝勉強做出幾個小ic,但成本太高,根本還沒法量產,至於你說的那些10nm和12nm是真是假,我可以告訴你,這玩意真的是半真半假,典型案例就是幾年前蘋果晶元門,台積電和三星當時吵得不可開交,台積電用的是16nm工藝而三星號稱是14nm工藝,理論上應該是三星的晶元性能更優越但不然,測試數據居然是台積電的功耗更低。這中間固然有設計水平的原因,但還有一個關鍵原因在於,這個14nm或者16nm只是一個關鍵尺寸,你在設計晶元電路的時候是不是一定要用這個尺寸還是一個未知數,也就是說三星即使在自己的設計上就用了一次14nm的通道,他也可以號稱自己是14nm工藝,所以比較坑。

----可以再補充下,現在工藝上最大的瓶頸其實不是在單層上面的尺寸能做多小,因為單層的光刻上asml幾年前就能做到1nm級別的精度了,最大的問題在於光刻多層後會產生的距離誤差,這個距離誤差哪怕每層只有0.1nm,疊個100層你就有10nm的誤差,而這種嵌套疊層的誤差是限制目前關鍵尺寸更進的最大障礙。

------照這位老師說的話,光刻應該是有Photo.曝光顯影(按照設計的電路圖) 產生光阻的電路圖
ETCH則是蝕刻,蝕刻有分乾蝕刻跟濕蝕刻 乾蝕刻也就是用plasma 加速加入氣體的離子 把沒有光阻的地方用光打掉,(可能是老師說的光刻部分) 濕蝕刻則是利用化學酸液泡掉不要的地方,或是做乾蝕刻完之後的清洗動作. 台灣很多人從事半導體的工作.. 每年全世界的微縮工程競爭會淘汰掉一堆公司 大概醬. 每個環節都很重要.

-----不存在永恆的企業,中興要是能度過難關當然好,要是過不去,我覺得該涼就讓他涼吧,不然怎麼對得起日日夜夜自主研發晶元的公司(包括美國的公司),這才是正確的市場選擇。美國少了這麼大一筆訂單,自己也肯定不好受。昨天看了個帖子,說高端晶元利潤可達90%,有的甚至達到99%,如果中美軍備競賽,甚至發生軍事摩擦,就算沒有貿易禁令, 美國也可以把生產高端武器的成本壓縮到中國的十分之一,所以倘若自己無法生產高科技晶元,就會一直被牽著鼻子走,還是要自給自強。我覺得這不是一件完全的壞事,越早敲響警鐘越好。奉勸大家不要盲目愛國,因為用信念造不出晶元,用愛發不了電。。。

----這一天早晚都要來的,逃避不了。也是時候該讓國內的一些企業或者部門思考一下了,之前是有錢就能買到一切,現在老美一招釜底抽薪,看看所謂的學者,企業家,科學家著不著急。命門還是要掌握在自己手裡才行,想想建國初期,想想原子彈氫彈的研發,還不是靠逼出來的,這次是壞事,但應該也是好事。痛定思痛,奮發圖強。

------你們以為這個是小學生算算術哦,再給中國幾年也沒辦法製造高階晶元,道理非常簡單,當你在研究開發晶片的同時,美國也在開發晶元,當你做到現在這種程度人家還是超過你兩條街,跟人家比晶片技術事實上是不合邏輯的,唯有開發新技術才有可能趕上,新技術是指完全有別於現在晶元工藝也許是不同材料也許是完全不同的製程,不過估計還是沒辦法,因為你在開發新技術的同時美國也在研發,而人家的研發經費高的離譜,根本沒辦法超過,除非國內的人均經濟總量超越美國,估計孫子輩有機會,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不是別人有的產業你就要有,必須是別人沒有的產業你有才可以達到平衡的狀態,現在是中國什麼都要有什麼都要抄襲,才導致現在這種狀況發生。

-----支持這個觀點,在輪船的年代要想著造飛機才能贏,然後我覺得中國人從哲學思想上就缺這個慾望,否則也不會2000多年沒有本質技術進步,至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甚至說這個問題能否解決,誰能說說觀點?

------現在是幾乎各個科技領域美國都是老大,而且很多都是壟斷,所以想搞美國沒有的幾乎不可能。而且這問題不是只有中國有,現階段世界各國都要面對這個現狀,實屬無奈。

------無解,科學技術是一步領先步步領先,想要追趕只能先走別人的路,不存在從自行車直接跳過汽車造出飛機。現在美國的技術太過於領先,目前來看想要超越是很難的,不僅中國,世界各國都要面對這個問題

------為什麼厲害的人才都不在中國道理很簡單,歐美日人家過得生活是自由生活,不用擔心批評什麼人就會沒有工作之類的,再說了人家制度好不用擔心有能力無法出頭,潛規則少,貪污少,想要本質的超越人家就要改變制度改變國內體質,清末朝歷史猶如在耳,學習西方的技術不過就是皮毛而已,必須學習更深層的靈魂,那就是制度,制度建立起來了 ,技術發展自然就水到渠成了,道理簡單但是不知道過多久國內才會改變。

對外封閉網際網路,對內所有媒體內容都要符合核心價值觀公式,怎麼可能有創新? 我們可以利用體制優勢集中力量,去把外國最先進的技術買過來,然後呢?等著人家再出新技術,我們接著買么? 想要中國人民強大,必須解放中國人民的思想,別再用馬列邪教禁錮中國人的創造力,重蹈前蘇聯覆轍。 ------人民只有在思想自由的前提下才可能激發出創新的火花,這也就是冷戰兩強美蘇爭霸期間(1945-1990)。 美國為整個世界文明貢獻了計算機,網際網路,手機,等等,使全球逐漸步入信息化時代。 蘇聯呢?除了軍工類發明,還有什麼?哦對,還有俄羅斯方塊。

-----第一次載人航天是哪國 是你美爹嗎?我們就想安安靜靜聽老師科普知識 五美分拿好不送

-----然後呢?民用領域GPS是你俄爹搞的?第一個全球同步衛星是你俄爹?想好好看視頻你別看評論啊。你送我美分,那我送你五個盧布好了。

-----接受不了不同意見就回去看優酷騰訊今日頭條,跑來自由世界瞎噴什麼?這裡就是發表意見的地方,你可以不同意別人的觀點,動不動扣帽子只能顯得你素質差。

------你說得太偏激了,一看你就是為了反面反的,你不明白嗎,發展中國家太注重經濟了,與發展了那有那麼多少時候去搞這研發!!

-----用核心價值觀,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去束縛思想,就是秦漢之後直到近代我國再無顯著進步的根本原因。春秋戰國諸子百家時期,我國的文明程度領先歐洲上千年,之後都在吃老本。直到近代被超越,這種歷史還想重演么?我是痛心疾首,而不是為了反而反。

------那麼蘇聯在六七十年代全盛時期除了重工業和軍工,其他都幾乎忽略不計也是因為他們當時是發展中國家么。 我的確是反對馬列,因為這個理論荼毒了世界上無數人而實踐這個理論的國家對世界文明進步貢獻為零。 看看你周圍的所有東西,讓我們生活那麼便利的手機,電腦,高鐵,還有我們每天開車出門用的GPS,想想有沒有一樣的共產陣營國家給世界創造的。 我們國家作為一個千年古國,為什麼要去用那套已經被歷史證明是錯誤的思想。 中國作為千年古國,我們沒有好東西么?非要去用馬列… 知道世界上最早的民主思想雛形是我國的墨家么? 孔孟之道也有很多至今仍然有效的治國理念。
清末民初的有識之士更是層出不窮,國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只是還沒有被認真實踐過。

-----大學教育扭曲。人才得不到重用。不遵從經濟原則。紙上談兵,辦事傻眼。沉默年代 ,或許不該,太遙遠的相愛。

-----無論天才地才,一遇專制皆為奴才。-伊藤博文

-----我一個在某半工作的朋友今天告訴我他們以前還能做mos,現在連合格的pn結都做不出來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Nanshanke 2018-4-23 00:47
彎道超車已成投機取巧的代名詞,非常可笑。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4-23 07:32
彎道超車搞基建能行, 搞晶元沒門。啥東西都要看具體情況的, 但屁民們都喜歡一句口號的玩意, 帶勁,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6 03: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