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加入外國籍,你還是不是中國人?談多數華人的愚昧和少數華人的覺醒

作者:change?  於 2018-2-24 00: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博你一笑|已有40評論






因為身在異鄉,見到老鄉心理防備也少,就是利用這一點吧

是的,有些中國人自己入了外國籍,享受著西方國家的好處,一邊還強調自己是中國人,真的挺荒唐的。 只能說明這些人並不真心認同他來的這個國家的文化價值觀,就是移民出去為了物質上的享受罷了。 這麼說吧,我是一個留美學生,而且我認同美國的文化、普世價值,真心對這個地方比較喜愛。如果我最終移民美國了,那我也絕對是因為認可美國文化才做這個決定的,不是去為了享受的。

中國人只是一種政治概念罷了,這塊土地上的人根本不在乎,華人才是實際的文化代表,華人的價值觀就是唯利是圖狡詐投機,根本不存在對哪個國家文化認不認同,加入他國國籍只是為了獲取快捷的利益。從當年賣豬仔下南洋,去美國淘金,去墨爾本淘金,去法國當雇傭軍,去非洲壟斷金礦,說白了華人對錢的狂熱超越了全宇宙所有種族,逢年過節連死人都還要燒紙錢。

哎~公司被政府強制關停,資產被凍結!小哥想諮詢你,有哪些方式可以去日本或者歐美國家,並且留在那裡?

說起來對於很多出來做工的人來說 文化認同 價值觀認同過於奢侈了 說起來他們這些人本身在和國內就沒有受過好的教育 歐洲的溫州青田人很多初中就出來打工了 出來以後又忙於生計 最多夜校里學點語言 除了招呼客人什麼的其他的語言能力幾乎沒有 我有時候在中餐館吃完飯後和他們交流其實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辭彙量 知識十分淺薄 娛樂也偏向一些 國內的綜藝節目和電視劇 至於你說的鑽所在國福利法律空子 用各種不正當手段為自己牟利 其實聲譽受損的是整個華人群體 可能會導致一些對於華人惡評的產生 但是每個人又是獨立的個體 肯定有一批人想走捷徑 法律和規則意識單薄 不遵守道德和公序良俗 並且絲毫不以此為恥 但是我們看到 接觸到的一些華人群體有一些上述的特徵 但是這些不應該成為對於這個海外華人群體的批判 甚至於不少人上升對於民族性文化等等的徹底批判和否定 這樣通過部分海外華人負面共性的批判 是構不成對於中國文化和民族性的批判 因為我們也可以看到 在類似教育水平和缺少技能的其他移民群體中 也並不是不存在類似的現象 並且 因為歐洲等發達國家相對於中國 對於低端勞動力更友好 對於留學和人才也很有吸引力 於是中國人大量謀求外出學習工作開店 甚至於偷渡打工 但在這個群體中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收到共產黨統治下的諸多惡性影響 比如人格獨立缺失 思想受到鉗制卻渾然不知 代之以假愛國真愛黨的粉紅思想 對於本國文化歷史缺少認知卻樂於最求集體榮譽感 共同感 有排外性的狹隘民族主義 不遵守規則法律 愛鑽空子 佔便宜並以此為榮 等等 這些問題 但是相信隨著閱歷的增加和環境的改變 相信很多人會慢慢的拜託這種惡劣的黨統治的影響 重新回到正常的軌道

第一代移民扭曲的身份認同,不僅僅是華裔才有的。中東伊斯蘭國家,俄羅斯和東歐,以及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的第一代移民,也都存在著類似,甚至更加嚴重的價值觀問題。絕大多數人的身份認同是成年以前就形成的,出國以後因為陌生的人際與語言環境和身為少數族裔的恐懼與自卑感,加上原本在國內受到的切身壓迫驟然消失,就會產生一種更加強烈和固化的民族認同感,把自己帶入一個群體思維的框架裡面走不出來。這批人骨子裡,一方面在內心知曉發達國家自由法制的好處與便宜,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認締造這些文明成就的人和文化,與自己熟悉的圈子格格不入。加上西方從一次世界大戰以後流行的文化相對主義(即文化沒有優劣之分,食人族的傳統與歐洲清教徒傳統是一樣值得尊重的)和族群政治(即把同一國家的公民按照不同族裔來進行差別待遇的政策),進一步削弱了新移民努力融入本土主流文化的動力。所以我覺得這種拿著國外身份還覺得自己是中國人的現象,其實是多方面影響所導致的,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很難改變。因為要承認自己過去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建立起來的價值觀是落後的,自己祖先的文明很多部分是不如人家的,自己要拚命學習另一種語言和融入另一個陌生圈子,甚至還可能沒有什麼立竿見影的好處,這都是非常困難的。人類是一種有懶惰拖延和趨利避害的缺陷生物,其中能以良知或客觀理性來重新塑造自己認同的,是極少數。可能也就是從小在西方受教育,父母思想也比較開明的人,能比較快地融入自己所在社會地主流。這點日裔移民尤其明顯,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地第一二代日本移民,還都是對天皇奉若神明的,他們的孩子要去參加美軍,父母一樣罵他們數典忘祖。但戰後的幾代日裔,起碼在價值觀上基本融入了美國主流,不論政界還是文化界,出名的日裔知識分子都是典型的美國價值觀,有自由派的也有保守派的,但並沒有什麼日本等級文化的烙印。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0 個評論)

回復 西方朔2 2018-2-24 03:11
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認締造這些文明成就的人和文化,與自己熟悉的圈子格格不入。加上西方從一次世界大戰以後流行的文化相對主義(即文化沒有優劣之分,食人族的傳統與歐洲清教徒傳統是一樣值得尊重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4 03:23
"加入外國籍,你還是不是中國人?"

加入外國藉,你就是華裔,不再是中國人。中國的國籍法是這樣定的。如果哪天改了另外再說。
回復 foxxfam 2018-2-24 03:30
華人欺騙華人,因為同樣的語言,相同近似的文化背景,一騙一準,成功率極高。
回復 kjren 2018-2-24 07:55
白露為霜: "加入外國籍,你還是不是中國人?"

加入外國藉,你就是華裔,不再是中國人。中國的國籍法是這樣定的。如果哪天改了另外再說。
中國過時的「國籍法」並沒有你說的「加入外國藉,你就是華裔,不再是中國人」, 不然就不會有中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國國籍法的解釋。 法律應該順天理, 過時的條款應該及時修改。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4 08:06
kjren: 中國過時的「國籍法」並沒有你說的「加入外國藉,你就是華裔,不再是中國人」, 不然就不會有中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國國籍法的解釋。 法律應該順天理, 過時的條
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加入外國籍后就自動放棄中國國籍。有人在獲得外國藉后試圖保持國內護照,查到了就會被取消。查不到算走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00508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4 08:13
kjren: 中國過時的「國籍法」並沒有你說的「加入外國藉,你就是華裔,不再是中國人」, 不然就不會有中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國國籍法的解釋。 法律應該順天理, 過時的條
中國政府以《國籍法》的形式明令禁止雙重國籍,具體條款如下:

第八條 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獲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國國籍;被批准加入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

第九條    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回復 kjren 2018-2-24 11:56
白露為霜: 中國政府以《國籍法》的形式明令禁止雙重國籍,具體條款如下:

第八條 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獲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國國籍;被批准加入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
何為」定居」, 徒步時代, 人類走出非洲, 出來就不回去了, 為定居. 輪船時代, 中國人下南洋, 漂來漂去, 定居否? 飛機時代, 國人24小時可到世界的不同角落居住, 定居否? 中國現行國籍法是三十多年前的產物, 中國有幾部法律三十多年不修改? 給海外僑胞方便也不一定要修改法律, 中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於中國國籍法的解釋, 可惜中國行政當局不願將其惠及廣大海外僑胞.
回復 kjren 2018-2-24 13:01
白露為霜: 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加入外國籍后就自動放棄中國國籍。有人在獲得外國藉后試圖保持國內護照,查到了就會被取消。查不到算走運。

https://www.zhihu.com/questi
「算走運」? 你的語氣表明你認為海外僑胞有中國護照比沒有中國護照好, 對吧?
回復 曉臨 2018-2-24 13:53
是不是「中國人」,視乎「中國人」的定義。在很多情況下,你問的是族裔,他答的是國籍,你問的是國籍,他答的是族裔。 另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宜以「愚昧」「覺醒」論之。
回復 北極天翁 2018-2-24 15:03
加入什麼籍還是中國人,加入米國籍就不是chinese了,而是Hua people,英語里沒有中國人的對應辭彙,只能用Hua people表示。China是中國的一個朝代,離開這個朝代當然不是chinese,可你還是中國人,還是華人。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2-24 21:39
白露為霜: "加入外國籍,你還是不是中國人?"

加入外國藉,你就是華裔,不再是中國人。中國的國籍法是這樣定的。如果哪天改了另外再說。
加入外國籍,對中國人來說, 周圍的人群一樣把你看作中國人.
回復 柏桐 2018-2-24 22:17
「加入外國籍,你還是不是中國人?」
再更清楚的回答這個問題, 你是沒有中國國籍的人, 如果你是出生在中國的「中國人- 黃皮膚,黑眼睛,。。。。「 , 你就是沒有中國國籍的」中國人「。
以美國為代表性的西方價值觀和社會體制與中國為代表性的中國價值觀和體制目前矛盾日漸激化, 雖然經過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和全球化的各方努力, 很遺憾這個價值國和社會制度全球化的美好願望目前是失敗了。 全球化的價值觀不形成, 全球化的貿易就只是唯利是圖的商業行為了, 這必定導致以國家利益為目的的全球關係, 。 這直接影響到個人利益的就是中國公民和美國公民的利益和價值觀的對立。 已經不再討論對錯的問題。 去全球化可能是今後的大趨勢。
所以不管你是什麼人, 你的國籍就能夠應該代表你的價值觀和你的利益,如果你的國籍國家不能代表你的價值觀, 你還有選擇的權利的話, 建議再好好自己評估一下。
文化是歷史, 是可以相互欣賞的,可以借鑒; 價值觀是今天和明天,對立是很難調和的。在這一點上, 我個人不理解中國領導層為什麼反對普世價值。
回復 kjren 2018-2-24 23:17
柏桐: 「加入外國籍,你還是不是中國人?」
再更清楚的回答這個問題, 你是沒有中國國籍的人, 如果你是出生在中國的「中國人- 黃皮膚,黑眼睛,。。。。「 , 你就是
你說"我個人不理解中國層為什麼反對普世價值"? 至少從理論上說, 中國領導層是有普世價值觀的, 現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正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鬥! 共產主義的一個標準是消滅國家, 也就是去國籍化,對吧?也就是「全球化」,如何做到?首先不要以行政手段過多地干預國民有幾本護照, 當一個人既是美國人, 又是中國人, 還是加拿大人。。。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5 01:14
柏桐: 「加入外國籍,你還是不是中國人?」
再更清楚的回答這個問題, 你是沒有中國國籍的人, 如果你是出生在中國的「中國人- 黃皮膚,黑眼睛,。。。。「 , 你就是
我能理解,中國人的價值觀還停留在二十世紀之初。
回復 卉櫻果 2018-2-25 01:36
白露為霜: "加入外國籍,你還是不是中國人?"

加入外國藉,你就是華裔,不再是中國人。中國的國籍法是這樣定的。如果哪天改了另外再說。
非常贊同。國內很多人一看到華裔的成就如體育音樂,就高喊中國人的自豪,中國人了不起。我真的無話,人家很多是土生的好吧,解釋過去,人家說,你還有沒有一顆中國心呀,無論是什麼國籍,改不了你是中國人的事實。和腦殘的對話,還是就此打住吧
回復 卉櫻果 2018-2-25 01:38
曉臨: 是不是「中國人」,視乎「中國人」的定義。在很多情況下,你問的是族裔,他答的是國籍,你問的是國籍,他答的是族裔。 另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宜
       雞同鴨講
回復 柏桐 2018-2-25 01:51
kjren: 你說"我個人不理解中國層為什麼反對普世價值"? 至少從理論上說, 中國領導層是有普世價值觀的, 現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正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
共產主義的價值觀並不是中國共產黨人自己發明的, 其理論也是西方社會學者創造的, 其核心價值觀是由社會生產力來決定的。 其中良好的成分最終一定是全球化的, 也一定是全球化普世價值的一個部分。本身跟中國文化中良好理念是相似的。

共產主義學術裡面沒有用暴力人為地改變社會, 但是人的本性不可避免的使用暴力來達到目的, 孔孟之道也是的人治, 叫「治國, 平天下」 。 所以我看今天中國領導層, 精英層和思想意識層是亂套了,自己都搞不清哪個是未來努力的社會方向。 本來就不具備領導人類進步的智力和智慧, 搞的現在像孤家寡人的王國似的, 與其它價值體系格格不入了。
回復 kjren 2018-2-25 04:00
lym2021: 現在沒有修改啊,我們加入美籍的,都是在美國長期合法居留5年以上的。
中國現行的國籍法是文革剛結束時的產物, 也許比較符合當時的情況, 但近四十年過去, 很多條款模糊不清也過時了, 這也是為何中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於中國國籍法的解釋。 你說的「合法居留」是不是「定居」? 而且你有美國公民身份, 是不是意味著你就不是中國人了? 當今社會世界各國都以寬容的方法對待本國的外出謀生的移民, 唯獨中國還沒有與時俱進。當然對港澳台外出謀生的移民, 中國行政當局的做法比較符合國際慣例。
回復 kjren 2018-2-25 04:10
柏桐: 共產主義的價值觀並不是中國共產黨人自己發明的, 其理論也是西方社會學者創造的, 其核心價值觀是由社會生產力來決定的。 其中良好的成分最終一定是全球化的,
你說的比較偏離了博主的標題。中國的近代比較西化, 「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西方來的,國籍, 護照, 國歌, 大中小學校, 科學技術等等大都是泊來品,也都是國人向外學來的。 希望當今領導層能繼續學習, 將其他國家善待自己海外僑胞的做法也學來。
回復 zliang0057 2018-2-25 07:50
先把概念清楚了再說,你說的是哪一種中國人:1 種族概念
上的中國人, 2,國政概念上的中國人, 3,地理概念上的中國人。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