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就業問題和政府有什麼關係?

作者:wjbf  於 2017-4-19 02: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財經萬花筒|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關鍵詞:美國, 就業

美國十分崇拜市場經濟,認為市場競爭是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即使民主黨,也就是老中眼裡的所謂「左派」,也很少挑戰這一信念。保守主義者更是熱衷捍衛市場經濟原則,認為市場經濟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比如針對能源問題,由於石油儲量有限,不到百年就會耗盡,政府是否應該主動推動替代能源的研發,小布希曾有明確答覆:應該讓市場解決這個問題。什麼意思哪?如果石油儲量日漸稀少,石油需求依然強勁,石油就會供不應求,價格日益升高。高企的油價自然在經濟成本上給替代能源提供發展空間。如果原油每桶一二百美元,替代能源就很容易有競爭力,市場經濟的無形之手自然會推動替代能源的發展。因此政府沒有必要動用稅收,介入這一問題。支持產業政策的人士可能有諸多理由希望政府介入重要產業,但小布希的邏輯不是沒有道理。這一邏輯無疑還適用於很多政經問題。

自由的市場經濟不僅是美國的立國之本,也是美國成功強大的重要原因。當然中國經濟模式日益挑戰美國經濟模式,但筆者並不看好中國經濟模式的可持續性,至少不看好政府主導的信貸驅動模式的可持續性。

基於對市場經濟的信念,儘管醫療保險是美國的頑疾,單一付費的全民健保系統(single-payer healthcare)在美國遭遇強大政治阻力,基本沒有可能。保守派人士堅持認為推動市場效率是解決醫保的正道,政府沒有責任和義務保證每個人都有醫保。美國是全球最牛的自由市場,但近幾十年醫療系統問題日益嚴重,就事論事,自由市場理論在醫保市場顯然是失靈了。但保守主義的信條不是輕易可以改變的,美國選民似乎也認可。

既然政府沒有責任和義務保證每個人都有醫保,推動市場效率是解決醫保的正道,那麼美國人有沒有工作又干政府何事?工作是自由市場經濟提供的,不是政府提供的,政府有何理由為就業問題插手干預市場經濟?沒有!一點都沒有!

但政治很奇葩,特朗普天天把就業問題掛在嘴邊,並要求企業不得跨境開廠,呼籲企業要用國貨,這麼赤裸裸的干預市場經濟,保守人士居然聽之任之! 這不是赤裸裸的人格分裂嗎!

作者:藿香子
時間:2017年4月17日
(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17-4-19 03:27
你應該看看蘆笛文章。
回復 light12 2017-4-19 03:54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63423.html
回復 light12 2017-4-19 03:55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64113.html
回復 wjbf 2017-4-19 03:59
light12: 你應該看看蘆笛文章。
多謝推薦,正在讀。
回復 light12 2017-4-19 04:08
wjbf: 多謝推薦,正在讀。
你是個有自己見解的人。希望你能從中獲益。
回復 light12 2017-4-19 04:12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139669.html
回復 wjbf 2017-4-19 05:11
light12: 你是個有自己見解的人。希望你能從中獲益。
多謝鼓勵,我認同很多蘆笛看法。大概也該放棄網上寫作。
回復 light12 2017-4-19 05:14
wjbf: 多謝鼓勵,我認同很多蘆笛看法。大概也該放棄網上寫作。
別架,幹嘛放棄網上寫作?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4-19 05:57
支持你多寫!對那個什麼受人追捧的'蘆笛',我只有一句評論:我們需要悲天憫人的保守主義者,少一些冷酷理智的保守主義者。我相信你明白我的意思。

這話也可以反過來用在自由派的頭上:多一些冷靜理智的自由主義者,少一點頭腦發熱的自由主義者。
回復 wjbf 2017-4-19 07:27
舌尖上的世界: 支持你多寫!對那個什麼受人追捧的'蘆笛',我只有一句評論:我們需要悲天憫人的保守主義者,少一些冷酷理智的保守主義者。我相信你明白我的意思。

這話也可以反
說得真好!「冷酷理智的保守主義者」和「頭腦發熱的自由主義者」都是對世界有害的。
回復 wjbf 2017-4-19 07:31
light12: 別架,幹嘛放棄網上寫作?
半開玩笑,蘆笛稱,「但是,即使以後恢復健康(虛擬語氣),我也永久放棄網路寫作了。上面已經說了,我對「紅旗究竟能打多久」業已喪失信心。」

我沒扛「紅旗",也就不存在「對「紅旗究竟能打多久」業已喪失信心「這樣的悲傷。
回復 light12 2017-4-19 07:37
wjbf: 半開玩笑,蘆笛稱,「但是,即使以後恢復健康(虛擬語氣),我也永久放棄網路寫作了。上面已經說了,我對「紅旗究竟能打多久」業已喪失信心。」

我沒扛「紅旗&q
哈哈,你跟他不一樣。他寫的太多,收不住。還有一個人是河邊,蘆笛推崇的人。
回復 borninheaven 2017-4-19 08:19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東西, 啥真理都有失效的情況,啥事都有個度。 唯人的相信沒有度
回復 wjbf 2017-4-19 08:26
borninheaven: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東西, 啥真理都有失效的情況,啥事都有個度。 唯人的相信沒有度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東西, 啥真理都有失效的情況「這句話是不是也有失效的時候?
回復 borninheaven 2017-4-19 08:33
wjbf: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東西, 啥真理都有失效的情況「這句話是不是也有失效的時候?
絕對是的! 所以離開了人的相信,啥都靠不住的, 連存在不存在都不確定
回復 light12 2017-4-19 14:14
borninheaven: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東西, 啥真理都有失效的情況,啥事都有個度。 唯人的相信沒有度
去看看63的文章。你說到法院誰會贏?
回復 borninheaven 2017-4-20 02:31
light12: 去看看63的文章。你說到法院誰會贏?
他打啥官司了?
回復 light12 2017-4-20 03:05
borninheaven: 他打啥官司了?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06294/article-272556.html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0 09: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