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第三國公民談美國2020大選之三 —雜談七七八八

作者:田間地壟  於 2020-10-11 10:1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5評論

                                         第三國公民談美國2020大選之三

                                                                 —雜談七七八八

前兩篇寫完了,總覺得意猶未盡但又沒有另外一個主題可以另成一篇,有些問題或說爭議感覺也很重要,因此,放到一起聊一下自己的看法,所以起了這麼一個副標題。在說正題之前,請確認、同意美國是一個「民主、法制的國家」。

  1. 川普支持者的學歷

有很多統計,也有很多報道和文章談論川普支持者的學歷問題,基本上說川普的支持者的學歷都不高,多為高中畢業等等。也有些文章用「Redneck」來形容川普的支持者,言下之意是「他們懂什麼啊?!」。

首先,這不一定準確。在我認識的川普支持者中,既有」redneck」(我們阿省石油行業稱「roughneck」), 也有大學、碩士及博士畢業的,而且讀到這篇雜文的人中也會有很多川普支持者的學歷在大學以上的。但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次要方面。

其次,人們的識人水平,尤其是識別好人和壞人的水平,跟學歷關係並不大,而且很多情況下呈反比。這些所謂的紅脖子們不太聽你說什麼,只是看你做什麼,對他們真誠與否。你如果是真誠的,即使結果不那麼理想,他們也不抱怨,只要你儘力了就行。相反,很多學歷高的人,自認為聰明,很多時候只是「聽其言」而不「觀其行」,分析來分析去,好像他們水平很高,但他們的識人能力可能更低。就像美國的前幾任政府和總統對中共的所作所為一樣,而川普當局的行為就像這些紅脖子,不但要「聽其言」,而且要「觀其行」。因此,這樣說的人內心裡也有類似中共的「鬼影」—中國人民文化素質低,不配搞民主,搞民主選舉會天下大亂。只不過他們在美國,由於政治正確,不敢公開說出口罷了!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說到底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什麼是「民主」?民主是一種少數服從多數的決策機制,是多數人說了算,而不是誰學歷高誰說了算。因此,只要最終的選舉結果是紅脖子們支持的川普佔多數,那這些「精英們」就得服從。當然,如果最終是拜登得了多數,那紅脖子們也得服從。如果川普贏得了多數,但「精英們」以為是低學歷的紅脖子選的而拒不服從,那說好聽了是玩的起、輸不起,不好聽的就是無賴--高學歷的無賴。

大家說對嗎?

  1. 川普的稅表和稅

很多人和文章為這個問題爭論不休,要我說,這就牽扯到美國是個「法制國家」這個高大上的問題了。法制社會的兩個基本點是:對於公民,凡是法律沒有禁止的事都可以做;對於政府,凡是法律沒有授權的事,都不能做。

首先,美國憲法並沒有硬性規定參選總統必須公開稅表,否則,川普2016年就根本參加不了選舉。因此,請不要拿聖人的標準進行道德綁架。他想公開就公開,不想公開就不公開,因為憲法沒有要求他公開。

其次,最近又有人(紐約時報?)據說是「挖」出了川普的稅表並「揭露」他這些年只交了750美元的稅。美國的稅誰說了算?---稅務局啊(加拿大叫CRA, 美國叫「IRA or IRS」?), 如果川普有偷稅漏稅的行為,稅務局可能10萬年前就把他揪出來並批到斗臭了,還選什麼總統啊!但人家稅務局沒說他有問題,那就說明人家沒有問題啊!就像你在大街上隨便揪住一個人,讓人家證明自己沒有犯法一樣--人家的證據就是法院沒說我犯法,那我就是沒犯法。

第三,川普的公司稅。做生意有賠有賺,賺錢的年份,稅法允許有很多項目可以抵扣公司應交的所得稅,可能最後並交不了多少稅;賠錢的年份,允許今後幾年(加拿大是三年)如果賺錢的話,可以把以前賠錢的部分作為抵扣項,這都很正常。最終的標準還是稅務局說了算,不要進行道德綁架。如果一個公司的財務主管(讀者中肯定有)能夠抵扣的項目不做抵扣,能交100的情況下,你非要給交200,那你就不是一個合格的會計。川普也可能這幾年沒交多少稅,但以前賺錢的年份交幾千萬的稅你怎麼就不說了呢?

總之,川普是美國總統,但也是一個普通的美國公民,是一個有賠有賺的普通商人而不是「商神」,不能保證年年賺錢、年年交稅而且多多交稅。稅務上的事稅務局說了算,只要稅務局沒有控告他或他的公司故意偷稅漏稅,一切都不是事兒!

  1. 黑命貴

一句話,all life matters!

  1. 川普是一個平民總統

這個不是拿出來討論的,是一個陳述。前幾天川普住院,很多民眾在醫院外面守候並祝願他早日恢復健康,表示支持等。川普先是讓辦公室主任送巧克力,后又送pizza。尤其是pizaa, 每45分鐘送一批保證大家能吃上熱pizza這個細節 (也許是手下會辦事兒),真是讓人感動。相比之下,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大冬天「驅逐低端人口」是多麼的不是東西啊。

還有,看英文自媒體採訪川普競選集會的情況,很多人在頭一天晚上就去排隊(有一個提前兩天去排隊的),有的搭帳篷,有的就是一個椅子,都穿著棉襖,有的老人坐在輪椅上,有的帶著輸液或輸氧的設備,有的孩子在媽媽的腿上睡著了,但所有的人都秩序井然、談吐真誠,真是感人啊!這時我還真希望我是一個美國公民,能投川普一票。美國是他們這些人的啊(當然也包括讀者中的美國公民),至少有他們一份啊!問到支持川普的原因,主要有兩條,一是他為美國好,二是他不是職業政客,川普說到做到--promise made, promise kept! 多數人都明白誰當總統對他們好,與職業、學歷、種族基本無關。

     5. 晶元大戰和星球大戰

美國通過所謂的「星球大戰」搞垮了蘇聯,難道現在的「晶元大戰」不會是新版的「星球大戰」嗎?中共不搞不行,搞又搞不成,勞民傷財,最終垮台完事。

對於美籍華人來說,這次大選不但關係到你們自己和子孫後代的幸福和長治久安,也關係到你們在中國的家人的安危和幸福。川普贏,美國興、中共衰、世界興;拜登贏,美國衰、中共狂、世界衰。大家加油!拜託了!

  1. 中共病毒和抗疫

實話實說,美國確實是做的很不好的國家。這裡面,川普需要承擔早期輕信習光腚「沒有傳染性」,「中國已經控制住了」等謊言的責任,但也很快做了終止中美之間航班等一系列的正確決定。把抗疫失敗的責任都歸咎於川普是非常不公平的。以下幾方面都應該承擔一定的責任並找到今後解決的機制和辦法,改進決策機制。

首先,美國的政體。美國的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權力是有嚴格界限的,在最近幾個月中,大家清楚地看到了很多州政府尤其是民主黨執政的州政府對川普的決策、政策或陽奉陰違,或明目張膽地反對,造成了一片亂象,使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尤其是紐約州和紐約市這種地方。

其次,美國的兩黨政治。大家也看到了,當川普意識到了中國病毒的危害性並號召大家盡量少外出后,民主黨的領導們還在「為反川普而反川普」,不以大局為重,不以人民生命為重,到處號召人們不要執行,並「以身作則」、政治正確地跑到 Chinatown 去吃飯等等,給民眾造成了信息混亂,妨礙了抗疫工作的進程,加重了疫情。到後來卻把屎盆子扣到川普頭上,骯髒低劣!

再次,CDC 的無能。以前看到中國 SARS 流行,疫苗造假和殘次品等問題,對美國的CDC是十分敬佩的。但此次中共病毒爆發讓我們大家看到了CDC 其實是個非常無能的機構,和中國的CDC有一拼。尤其是 Fauci (還有加拿大的 Teresa Tam—chief medical office) 等都是無能之輩的官僚,開始都說戴口罩非但沒用,而且還會加重病情(道理是如果你已經感染病毒,帶口罩會使病毒不能排出,因此加重你的病情),後來又說非帶不可,誰不帶就是違反科學。這幫人是科學家不像科學家(傳染病學家連帶不帶口罩這樣的基本問題都沒有搞球清楚),關鍵時刻也沒有leadership(不能做殺伐決斷的決策),沒有起到什麼好作用。

說到戴口罩,我們公司有的人是work from home;但也有我們十幾個人,從疫情爆發的三月份到現在,一直堅持在辦公室工作,一天也沒有停止,也沒人帶口罩。但大家都注意兩點,一是基本上都是家—辦公室兩點一線;二是午飯自帶,不去飯館吃飯(前幾個月也沒有飯館可去)、不去酒吧(每周五下午買啤酒回來在辦公室喝,又安全又省錢)。結果到現在,不但大家的身體都沒問題,而且精神愉快,沒有其它人的公司到底能不能撐過去啊?會不會失業啊等問題。同時,由於上班時間沒有social 等破事,工作效率更高了,項目的進展還加快了。總之,各方都高興!

普通民眾。有不少人在lockdown 期間還開幾十上百人的party,尤其是大學春假期間佛羅里達beach party 等等。

總之,抗疫失敗各方都有責任,而下面要做的是檢討體制、文化等問題,找出改進的辦法,使下次再有瘟疫發生的時候不會重蹈覆轍。

  1. 中共/台灣及香港問題

中共在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國家的所作所為,相信大家都逐漸地看到了,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尤其是習光腚總加速師上台後,讓大家又看到了這個邪惡政黨的屢教不改的惡習,更看到了如果不制止中共的野心和擴張,總有一天,西方國家也會遭受到現在中國維吾爾人、藏族人、蒙古族人等正在遭受的一切。

香港和台灣也是一樣,如果不制止中共和習光腚的野心,他們就會成為下一個新疆。而實際上香港正在成為新疆。

而誰能領導美國及西方世界制止中共和習光腚呢?唯有川普!

近幾屆的美國執政黨和總統,不能說都沒有看到中共的野心和邪惡本性,但有的是有心無力或無能(小布希和奧巴馬),有的是光說不做(奧巴馬和柯林頓),有的是暗中勾搭、從中漁利(老布希和拜登),置美國人民和國家的利益於不顧。尤其像拜登這樣的,兒子跟著去了一趟中國就搞到了15億美元的投資,肯定還有其它更多的好處,這就等於拜登的蛋蛋讓中共捏著呢,指望他上台後制止中共的擴張,中共馬上攥緊拳頭捏蛋蛋--還敢不敢,你個小樣的拜登?!

好了,說好了七七八八,但有點太長了,八就免了!謝謝看我嘮嘮叨叨這麼多!不同意的可以討論、爭論,別上黃川粉之類的辱人辱己的辭彙就行!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5 個評論)

回復 虎山寨主 2020-10-11 20:33
作為一個總統,除了除了執行法律上的義務和責任之外,是不是要有道德上的操守?
要是你是中國頭頭,你怎麼對待香港和台灣?讓他們獨立?人家中國人活得好好的,比我們在國外的都過得愉快多了,我們為什麼要去改變人家?
回復 青山浩然 2020-10-11 22:07
客觀好文!中國頭頭不僅法律上的義務和責任羞於啟齒,道德上的操守更不好意思提了吧?香港人和台灣人活得好好的,比內地的都過得愉快多了,為什麼要去改變人家?
回復 田間地壟 2020-10-11 23:07
昨天本文置頂后,本人操作不慎,給刪了。 首先謝謝編輯,重新置頂。
回復 田間地壟 2020-10-11 23:10
虎山寨主: 作為一個總統,除了除了執行法律上的義務和責任之外,是不是要有道德上的操守?
要是你是中國頭頭,你怎麼對待香港和台灣?讓他們獨立?人家中國人活得好好的,
哈哈,我不知道中國人生活的怎麼樣?如果你現在是在西方國家生活的話,借用一句抬杠的話:你可以回去你親愛的祖國去嗎,何比在這兒跟我們一起受苦呢?如果你是翻牆出來的,那我就無語了!   
回復 田間地壟 2020-10-11 23:12
青山浩然: 客觀好文!中國頭頭不僅法律上的義務和責任羞於啟齒,道德上的操守更不好意思提了吧?香港人和台灣人活得好好的,比內地的都過得愉快多了,為什麼要去改變人家?
非常贊成,如果不能給香港/台灣提供人家想要的生活方式,不如讓人家獨立,最起碼保持現狀。新疆/西藏/內蒙更是如此!
回復 虎山寨主 2020-10-11 23:27
田間地壟: 哈哈,我不知道中國人生活的怎麼樣?如果你現在是在西方國家生活的話,借用一句抬杠的話:你可以回去你親愛的祖國去嗎,何比在這兒跟我們一起受苦呢?如果你是翻
喲嗬嗬。。你不是說要討論嗎?怎麼拉出來的屎還要坐回去?  
回復 虎山寨主 2020-10-11 23:31
青山浩然: 客觀好文!中國頭頭不僅法律上的義務和責任羞於啟齒,道德上的操守更不好意思提了吧?香港人和台灣人活得好好的,比內地的都過得愉快多了,為什麼要去改變人家?
香港台灣都是中國的領土。他們可以到別的地方去搞他們喜歡的東西不是。
回復 一片葉子 2020-10-12 00:33
平心而論,川普在這47個月里,完成了他競選綱領中承諾的絕大多數承諾,而且他一個政治素人在執政初期沒有共和黨建制派強力支持,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天天搗亂,今天「通俄門」、明天「通烏門」,三天兩頭到今天還要以第25修正案彈劾的情況下完成的,實屬不易。 但不能否認,他在疫情早期一段時間犯輕信中共謊言,盛讚並且寄希望於中共的所謂「有力控制」,而對病毒掉以輕心。 大部分民主國家防疫遠不如獨裁國,最好是朝鮮,一個新冠患者都沒有,而現在歐洲和加拿大第二波疫情是乎正在上演,難道就此得出結論說朝鮮的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嗎?
回復 TLincoln2020 2020-10-12 01:53
「川普是美國總統,但也是一個普通的美國公民,是一個有賠有賺的普通商人而不是商神」。 同意你的觀點:川普不是那個所謂的成功的商人。川普的公司(財務上)至今還沒有從他賭搏性投資決定造成的損失中戰起來。美國人民如今不光要為川普總統的錯誤決策買單還付出了二十多萬生命的代價。CDC是川普總統領導下的政府的一部分。在抗疫決策上,CDC以及川普總統當然要為那些已經和正在逝去的生命負責。病毒是叫中共病毒或是叫新冠病毒與美國糟糕的抗疫決策沒有一點關係。
「稅務上的事稅務局說了算」。聯邦稅法是國會通過的,具體執行是靠稅務局以及各級聯邦法院。稅務局從2009年,就盯上川普(S-公司)的稅務問題。2017年,國會下屬的一特別稅務委員會要求稅務局推遲對川普的稅務問題作出決定。川普不公布個人稅表的理由就是稅務局正在調查。可以預見:川普一但敗選,他的稅務問題會被稅務局重新翻出來的。在美國,有效避稅與預謀逃稅的差距就只有披薩餅那麼薄。
雖然大家作為曾經的中國公民不喜歡現今的中共領導人和專制的政權。但是,大家加入了美國籍,就是美國人,沒有必要為了中國的民主或專制而恓牲多數美國人的利益。中國的民主憲政/革命還是要靠中國公民自己的奮鬥。
回復 light12 2020-10-12 02:05
田間地壟: 哈哈,我不知道中國人生活的怎麼樣?如果你現在是在西方國家生活的話,借用一句抬杠的話:你可以回去你親愛的祖國去嗎,何比在這兒跟我們一起受苦呢?如果你是翻
「不同意的可以討論、爭論,別上黃川粉之類的辱人辱己的辭彙就行!」 言猶在耳。哈佛大學民意調查中國人民滿意度93%。你不同意可以討論。跟回國生活沒有直接關係。你在外國談美國也沒問題嘛。
回復 light12 2020-10-12 02:06
虎山寨主: 作為一個總統,除了除了執行法律上的義務和責任之外,是不是要有道德上的操守?
要是你是中國頭頭,你怎麼對待香港和台灣?讓他們獨立?人家中國人活得好好的,
「不同意的可以討論、爭論,別上黃川粉之類的辱人辱己的辭彙就行!」 言猶在耳。哈佛大學民意調查中國人民滿意度93%。你不同意可以討論。跟回國生活沒有直接關係。你在外國談美國也沒問題嘛。zt
回復 NO_meansNO 2020-10-12 02:07
虎山寨主: 香港台灣都是中國的領土。他們可以到別的地方去搞他們喜歡的東西不是。
虎山寨是美國領土,如果黑命貴以同樣理由上門奪寨,請問寨主怎麼辦好?
回復 Lawler 2020-10-12 02:12
虎山寨主: 作為一個總統,除了除了執行法律上的義務和責任之外,是不是要有道德上的操守?
要是你是中國頭頭,你怎麼對待香港和台灣?讓他們獨立?人家中國人活得好好的,
如果是個明智中國頭頭,考慮百姓的幸福感放到第一位。香港、台灣,人民的幸福感、生活水平比大陸強的多。這頭頭,是不明白還是裝糊塗,硬要港台百姓遭殃?!
回復 田間地壟 2020-10-12 02:16
TLincoln2020: 「川普是美國總統,但也是一個普通的美國公民,是一個有賠有賺的普通商人而不是商神」。 同意你的觀點:川普不是那個所謂的成功的商人。川普的公司(財務上)至
那等稅務局最後的審計出來再說唄,其實現在也可以公布。而且從2009年就開始查,至2016年也沒有查出問題,說明什麼?
回復 田間地壟 2020-10-12 02:18
一片葉子: 平心而論,川普在這47個月里,完成了他競選綱領中承諾的絕大多數承諾,而且他一個政治素人在執政初期沒有共和黨建制派強力支持,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天天搗亂,今
我只是說應該檢討如何改進應付瘟疫的體制,沒有說北朝鮮制度好啊,不知道閣下的問題是什麼?
回復 田間地壟 2020-10-12 02:21
虎山寨主: 喲嗬嗬。。你不是說要討論嗎?怎麼拉出來的屎還要坐回去?   
討論可以啊。就像Pence 說的,你可以擁有你的觀點,但你不能捏造事實!在中國大陸的維族人/西藏人和最近的蒙古人日子好嗎?中國那6億月收入1千以下的日子好嗎?
回復 田間地壟 2020-10-12 02:23
虎山寨主: 香港台灣都是中國的領土。他們可以到別的地方去搞他們喜歡的東西不是。
那麼說起來現在的中國大陸地區原來還是中華民國呢!他們也可以說:中共要搞共產主義可以到別的地方去搞,是不是?
回復 NO_meansNO 2020-10-12 02:41
一片葉子: 平心而論,川普在這47個月里,完成了他競選綱領中承諾的絕大多數承諾,而且他一個政治素人在執政初期沒有共和黨建制派強力支持,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天天搗亂,今
說的中肯,贊。
回復 一片葉子 2020-10-12 03:01
我沒有說博主文章認為朝鮮制度好。對無論獨裁國家還是民主國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能力的人請用腳投票。
回復 ccacer7921 2020-10-12 03:50
虎山寨主: 作為一個總統,除了除了執行法律上的義務和責任之外,是不是要有道德上的操守?
要是你是中國頭頭,你怎麼對待香港和台灣?讓他們獨立?人家中國人活得好好的,
「 我們為什麼要去改變人家?」誰願意管你破事?你的所作所為侵害到人家的利益,人家只是要求公平!你要是不影響世界,不掠奪世界,對世界沒有威脅,誰愛關你屁事?隨便折騰,折騰死你自己最好!香港和台灣,實在是你自己做得太差,誰TM的願意跟流氓為伍?就算是你爹也不行!必須大義滅親!!!本來底盤還不錯,將來統一有希望,弄不好人家會主動找上門來!就現在那JB德性,像黑社會流氓老大一樣,誰都恨不得說 「 千萬別跟人說你認識我呀 」!!!丟不起這個人!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