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創一代,富二代,窮三代

作者:接伊  於 2015-12-12 11: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Beijingers on the Beltway|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2評論

[Beijingers On the Beltway] 創一代,富二代,窮三代


我身上流著一半湖北一半浙江的血,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在美國的二十幾年裡,華人社會有著各地的同鄉會,江西會,陝西會,廣東會,等等,就是很少聽說有北京同鄉會的。連上海人在一起都扎堆地講上海話,唯獨北京人從來沒有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的情懷。但這不改變北京人到處都是的事實,我所見過的北京人中,有一些幾代人在皇城根下衚衕里出來的老北京,但更多的是像我一樣,父母來自五湖四海,在研究所大學這種大院文化下出來的新北京人。無論新舊,我們都和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以及美國本土的居民一起在華盛頓生活工作,天天從Beltway上進進出出。


我的哥們健子就是這麼一位,他在十幾歲的時候和家人從北京搬到了香港,沒待了幾年就到美國來讀本科。偶爾他想冒充一下香港人,一張口,滿嘴的京片子,比我還正宗呢。健子在Beltway里拿著政府的工資,在郊外的高尚區養著考究的別墅。健子掙錢有道,副業搞得紅紅火火,外面流行什麼,就做什麼。


最近兩年,健子看到國內有錢人大量地將孩子送到美國讀高中,就做起了監護人的生意。孩子住校,但因為是未成年,學校要求每個孩子都有監護人。健子的責任就是成為學校和家長之間的交流渠道,另外開學放假之類的,健子負責把學生接送到機場。


健子因此而有了第一手與富二代打交道的經驗。中國人對美國的高中教育有誤區,總認為美國的孩子天天玩兒。其實把英文歷史放在一邊不說,就是數學物理生物化學也絕對是中國大學的水平。所以每次接了新學生,健子總會苦口婆心地敲一番警鐘。第一個學期下來,健子拿著那點可憐巴巴的成績單,就會跑到我這兒抱怨,怎麼他總是收這種無能的學生。


成績不好還不算什麼,最怕的就是一身富二代的壞習慣。健子今年剛好遇到一個高中新生,逃學,曠課,說謊,學校整天打電話抱怨,健子一問,孩子根本不當回事兒,一股腦兒地把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老爸詢問,孩子又把健子抱怨了一番。健子火了,甩手不幹了。孩子哭哭啼啼地求健子,小時候媽媽就和不要他了,老爸又整天在外做生意,孩子基本上是和保姆長大的,不缺錢,但也沒什麼人關心。健子心裡一軟,也就又把他收了回來。


健子時不常地和我討論富二代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或多或少地被媒體放大了。前一段時間,中文媒體經常報道這個那個中國年輕人又酒後駕車,法拉第頻頻出事故。其實如果是一輛豐田,新聞就不報道了。看看咱自己的孩子,咱雖然銀行賬戶里的數字比別人的少了許多個零,但孩子的要求也從來都是滿足的,也真沒怎麼體會過生活的艱辛。我覺得關鍵是現在國內的孩子小小年紀就離開父母,十幾歲又不成熟,正是需要大人引導的時候。這恐怕與富不富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相反,我倒是相信事實上有許多出色的富二代,官二代。首先他們的平均基因就可能比一般人好,再有他們從小得到的資源也比別人多,這資源不僅僅是物資上的,聰明的父母會給他們更好的教育,更開闊的眼界,也因此人生有了更多的機會。不是每個富二代都能像他們創一代的父母,但沒有理由認為富二代的孩子就一定是失敗。


中國有句老話:富不過三。翻過來,就是創一代,富二代,窮三代。我有時會想,如果我留在了北京,也許可以用一些父母積累起來的資源,有了更高的起點,也許真能在我這一代富起來。但我大學畢業被一腳踹倒了美國,一切從頭開始,那麼數字是不是也可以從頭算起,咱能不能算創一代呢?這樣是不是離窮三代就遠了一些呢?


高興

感動
2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5-12-12 11:44
有人問過我想不想給國內來到中學生當host family, 我可不敢當這個責任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12-12 12:06
剛把朋友兒子送回學校,看你這個話題深有同感:朋友小孩來不到半年,每月生活費就要花進去4、5千,兩台車折騰進去十多萬美元,不知道朋友怎麼想的,孩子有求必應,我勸了幾次都不管用,朋友老公一句話就把我堵得沒話說「我們掙錢就是給兒子花的!」
回復 接伊 2015-12-12 22:02
秋收冬藏: 有人問過我想不想給國內來到中學生當host family, 我可不敢當這個責任
host就更困難了,太操心了。
回復 接伊 2015-12-12 22:05
淡淡的米蘭: 剛把朋友兒子送回學校,看你這個話題深有同感:朋友小孩來不到半年,每月生活費就要花進去4、5千,兩台車折騰進去十多萬美元,不知道朋友怎麼想的,孩子有求必應
家長是自己的心理安慰,花了錢,覺得可以彌補其他的愧疚,其實許多東西錢是代替不了的。
回復 前兆 2015-12-12 22:05
哈哈!我也當過一年的義務監護人:因為那時孩子17歲,家長去了外州。這孩子挺爭氣的,功課門門都是 A!
回復 接伊 2015-12-12 22:08
前兆: 哈哈!我也當過一年的義務監護人:因為那時孩子17歲,家長去了外州。這孩子挺爭氣的,功課門門都是 A!
你的運氣不錯。
回復 前兆 2015-12-13 00:18
我不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但13歲就到北京了!     
回復 tea2011 2015-12-13 02:41
淡淡的米蘭: 剛把朋友兒子送回學校,看你這個話題深有同感:朋友小孩來不到半年,每月生活費就要花進去4、5千,兩台車折騰進去十多萬美元,不知道朋友怎麼想的,孩子有求必應
話不投機半句多〜
回復 接伊 2015-12-13 02:54
前兆: 我不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但13歲就到北京了!        
也算老鄉了。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12-13 03:10
tea2011: 話不投機半句多〜
誰說不是 再說就好像嫉妒人家有錢了,乾脆閉嘴隨他們去
回復 tea2011 2015-12-13 03:19
淡淡的米蘭: 誰說不是 再說就好像嫉妒人家有錢了,乾脆閉嘴隨他們去
肯對他講還是把他當朋友,等到懶得開口,那他就只是個熟人了
回復 12n12 2015-12-13 03:43
」咱能不能算創一代呢?這樣是不是離窮三代就遠了一些呢?「可以,絕對可以,和窮三代全脫離關係了!
回復 前兆 2015-12-13 04:00
接伊: 也算老鄉了。
沒錯!     
回復 xqw63 2015-12-13 07:06
這樣的富二代確實不少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12-13 07:52
   是啊,我們也是當父母的人,但是還確實理解不了現在富二代家長的心理,他們實實在在是在疼孩子,可就是疼的過份了,似乎給錢就是最大的愛。當事者迷,別人說什麼都是聽不進去的~
回復 海外思華 2015-12-13 09:11
這樣的富二代,能養出什麼樣的第三代?
回復 borninheaven 2015-12-14 07:23
因為是貪就有了創一代,總覺得錢不夠,要賺要存;富二代覺悟就高了,懂得了錢不花就是沒用的廢紙。要是人們一代代沒進步, 人類咋發展呢?
回復 接伊 2015-12-14 10:41
borninheaven: 因為是貪就有了創一代,總覺得錢不夠,要賺要存;富二代覺悟就高了,懂得了錢不花就是沒用的廢紙。要是人們一代代沒進步, 人類咋發展呢?
哈哈,不同凡響的解讀。Thumb up!
回復 borninheaven 2015-12-15 07:46
接伊: 哈哈,不同凡響的解讀。Thumb up!
真的別留個大家業給後代!萬一自個那後代覺悟不高,有錢不會花,還想著要發揚光大祖業,這是很天然的想法。可是萬一能力和運氣不佳,那可真是折磨他/她一輩子! 讓後輩一輩子覺得是個Loser  
敗家子的富二代, 大智慧!
回復 nierdaye 2015-12-15 15:12
淡淡的米蘭: 剛把朋友兒子送回學校,看你這個話題深有同感:朋友小孩來不到半年,每月生活費就要花進去4、5千,兩台車折騰進去十多萬美元,不知道朋友怎麼想的,孩子有求必應
這樣的孩子還是少擔心吧。要不然麻煩在後面。

我的朋友當過host fami,還是朋友的孩子。現在打死不幹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接伊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