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視頻)文革真象鄧矮抹黑的那樣不得人心嗎?

作者:金復新1  於 2016-5-18 10: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6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社會主義, 普通人, 年輕人, 反對者

這幾天,為了紀念毛髮動文革50周年,支持者和反對者又發生了大辯論,把個習總也搞得左右為難。在香港,也有60餘名「毛澤東思想學會」的成員,冒著35℃的酷暑高熱上香港中心街區舉著標語,振臂遊行,大呼「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批臭死不悔改的走資派鄧矮子」。

文革似乎並不像鄧矮子向年輕人宣傳灌輸的那樣不得人心。那麼文革究竟是怎麼回事?究竟要達到什麼目的?初衷是什麼?我們要學會不聽一面之詞,尤其是不聽那些所謂在文革期間「受到迫害」的那些人口中的說法,因為那肯定是不公正的。不同階級的人,在其中恩怨不同,立場自然不同。我們每個人雖然都是普通人,但也要避免皇帝最容易犯的錯誤,懂得「兼聽則明,偏信則暗」,都要學會做個好皇上好法官,要學會站在公正的立場上,不以當事人身份,不陷入其中,不帶成見地分析問題,不單聽任何一方的抹黑。

連我在生活中也能發現,絕大多數中國人是極為相信別人的抹黑的,有的時候,我到一個新的環境,哪怕我與那裡的人從無交往,但只要有人在那些人面前無中生有地編造一些故事抹黑我,十之八九這些人會不假思索,信以為真。我就在想,世人還在嘲笑古代的皇帝如何昏庸,如何偏聽偏信,被奸臣誤導,好似自己很清醒的樣子,可要是這些人當政,恐怕還遠不如那些皇帝呢,國家只要三天就亡了。

為此,我製作了三段文革視頻,是當年《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收音機里原汁原味的錄音。請大家從鄧矮子歪曲的另一面來了解文革。







請大家看完后想一想,文革的初衷是什麼?為什麼後來會偏離了初衷?文革開始之初,毛是不是已經對可能發生的情況作了足夠的預見,並制定了相應的方案預防?為什麼後來又全面失控,使得運動走向了反面,連他自己也無法駕馭,最後失去了信心,亂了方寸?

但要是沒有文革,任由劉鄧官僚買辦資產階級胡搞,是不是早就實現了今天這種權貴資本主義?中國是不是早就象今天這樣黑惡勢力滿街、鬼獸遍地、邪說橫行?殘酷的現實已經教育了廣大民眾,鄧矮多年來對文革的徹底否定已經難以欺騙群眾了,群眾已經自發起來反思:文革打擊的勢力究竟是一股什麼樣的勢力?破壞的是誰的伊甸園安樂窩?哪些人的利益受了衝擊?使什麼樣的人有志難伸?保護的又是哪個階級的利益?

文革打擊的是那股隱藏在黨內行資本主義的「封資修」,並不是針對人民的。正如《決定》中說的:「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就是要「迫害」是那些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大搞特權、腐化墮落、專門整人害人的「老幹部」「老革命」;還要「斗跨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批判資產階級的反動學術權威」,要埋沒那些自恃有知識有文化有手腕有口才,好亂說亂動,躁動不安,自以為是,卻又滿身邪見的「精英」、「能人」、「二道販子」、「勞改分子」的「才華」,如畢福劍之流。這些人大多在當時被稱為「地富反壞右」,被毛壓迫,讓他們「有志難伸」、「白來一世」,只有老老實實做人,他們哪怕現在混得不錯,也對毛極端仇視,恨之入骨,認為毛耽誤了自己展示「藝術細胞」的花樣年華。而文革保護的卻是那些不善投機倒把、崇尚勞動、口拙言少、安貧樂道的安善良民,當時叫做「勞動人民」、「革命群眾」、「貧下中農」,大概算現在叫的「弱勢群體」的利益,那時他們還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文革一結束,最先致富的恰恰是那些勞改釋放犯,這些人終於如願以償當上了二道販子和倒爺,從行賄幹部批條子,套取緊俏物質撈取第一桶金開始,整個社會風氣加速下滑,秩序逐步混亂,邪惡當道,富的都是當年的「地富反壞右」,勞動人民的地位一落千丈。

然後各路「能人精英」紛紛粉墨登場,行坑蒙拐騙的邪術,以求快速致富,沉渣泛起,有膽有力者當車匪路霸、黑惡勢力,手無縛雞之力者,也能憑如簧巧舌,自立邪說,沐猴而冠,包裝成專家登上大雅之堂,都能出人頭地,揚眉吐氣。騙子滿街,出現無數三角債務,無數假冒偽劣,無數攜款潛逃,這都是那些「能人精英」的傑作。

再後來就是當年老幹部老革命親自出馬搞改革開放,為自己的子女掌權經商,量身定做國家的各項大政方針,先以國企改製為名,大肆鯨吞國有資產,讓子女瞬間成為億萬富翁,然後大開國門,「引進外資」,邀「帝國主義」不必再象當年軍艦開道,夾著皮包就神氣活現地回來了,官僚買辦集團打著黨的招牌,與帝國主義聯手大合唱,相互勾結,共同剝削勞動人民。這些常委的兒女,乃至兒媳女婿、侄子外甥,不需努力,都成了國際壟斷資本的大托拉斯。他們亦商亦官,把持國柄,掌握著專政工具,對任何挑戰,近用刺刀機關槍解決,遠用氫彈中子彈威脅,江山穩固,再無後顧之憂,似能永享富貴。

而勞動人民卻跌到了社會最底層,他們的孩子,哪怕讀了博士碩士,也只配在勞動力就業市場排著長長的隊,被紅二代、官二代、富二代、管家、師爺、打手、狗腿們象蘿蔔白菜一樣挑選,勞動人民的社會地位和文革相比天差地別,淪落為最低層,再無說話的地方,再無講理的衙門。

毛的文革從一開始起就註定要失敗。毛想完成的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欲與天公試比高」,毛再有雄心也不是天公的對手,只能憑著一己之血性,不計後果,去和千萬年來形成的根深蒂固的剝削階級思想戰鬥,招惹人們千百年來形成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要搞一場「觸及人們靈魂的大革命」,「走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攀登前人沒有攀登過的高峰」,去作一個失敗的孤獨的英雄,去做那些招千人罵萬人恨的事情,卻沒有人能真正理解他。

毛所倚靠的階級,即所謂的「勞動人民」(安善良民),顯然不是那些「地富反壞右」以及「流氓無產者」的對手,照行話講,是「革命的力量仍然遠遠小於反革命的力量」。即便毛能洞若觀火,但文革的任務不可能由毛一個人完成,他需要有一支合格的「幹部隊伍」,可他沒有,他兒子死了,後來連找個靠得住的人繼承他遺志都很難,人亡政息,文革大業不了了之。而他的幹部隊伍,有的要借文革公報私仇,有的兩面做人陽奉陰違,有的打著紅旗反紅旗,有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有的安心要乘亂攪局的,有的不加強學習不能領會精神,有的假裝積極,以極端方式過度「革命,濫用「革命」,以掩人耳目,掩蓋自己的歷史問題。況且無產階級也並非都是勞動人民,不少流氓無產者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搖身一變,混雜在勞動人民中掌了大權,讓人難以將其和真正的革命群眾加以區分,而當上紅衛兵造反派,進入革委會工宣隊,欺上瞞下,大肆作惡,利用文革,公報私仇,整人害人,終將文革帶進死胡同。最可氣的,這些人昨日還是造反派,今朝又稱受害人,反誣自己是上了毛的當,將其罪過全交由毛一人去買單。

《決定》早就預料到隱藏在黨內老奸巨猾的走資派肯定會借運動波及無辜,將運動性質引向邪路,因此特別提到不要將運動擴大化,要控制在合適的範圍,要求:「對於科學家、技術人員和一般工作人員,只要他們是愛國的,是積極工作的,是不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是不裡通外國的……都應該團結」。「要把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同擁護黨和社會主義,但也說過一些錯話,作過一些錯事或寫過一些不好文章不好作品的人,嚴格區別開來。」「注意把資產階級的反動學閥、反動權威,同具有一般的資產階級學術思想的人,嚴格區別開來。」諄諄告誡「不要把人民內部矛盾搞成敵我矛盾」。然而事實上,政策到了那些幹部手裡完總是被有意無意地曲解。

《決定》為防止批判侵犯公民的名譽而持慎重態度,說:「在報刊上點名批判,應當經過同級黨委討論,有的要報上級黨委批准。」而到了那些別有用心的幹部那裡,又成了另外一副樣子。

《決定》還十分發揚民主,希望能「象巴黎公社那樣,實行全面的選舉制」「當選的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和文化革命代表大會的代表,可以由群眾隨時提出批評,如果不稱職,經過群眾討論,可以改選、撤換。」以純潔幹部隊伍,事實上在那些幹部的抵制下也沒做到。

《決定》甚至如諸葛神算般早就預料到,那些「混進黨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極端害怕群眾揭露他們」「害怕群眾起來抓住他們的辮子」,在「感到非常孤立,真混不下去的時候,會耍陰謀,放暗箭,造謠言,極力混淆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打擊革命派」,以各種方式破壞文革,他們會「利用群眾運動中的某些缺點和錯誤,散布流言蜚語,進行煽動,故意把一些群眾打成反革命」,「對給他們貼大字報的群眾,組織反擊,甚至提出所謂反對本單位或工作組領導人就是反對黨中央,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而事實上,奸人們就是這麼搞的,最後把文革給徹底攪黃,使文革與人民對立,使人民產生厭惡和抵觸情緒,人人自危。

在革命方式上,《決定》也預料到了會發生暴力事件的可能,而特別加以限制,強調「要用文斗,不用武鬥。」「必須採取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的方法,不準採取任何壓服的辦法。要保護少數,因為有時真理在少數人手裡。即使少數人的意見是錯誤的,也允許他們申辯。」「對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要……給以出路,讓他們重新做人。」然而,那些心懷叵測的「幹部」非要偏激地去做,最後真的演變成野蠻的批鬥和慘烈的武鬥,有的乾脆將人打死。

《決定》還預先考慮到,運動可能會影響生產生活與教學,因此特彆強調要「妥善安排,保證文化革命和生產兩不誤」,然而到後來,偏偏就搞成了全民大串聯,生產無人管。直到基本生活都無法保證,又再提出「抓革命促生產」。

《決定》深知劉鄧一夥慣用的伎倆,就是挑動群眾斗群眾。為了防止運動被這些老奸巨猾的走資派利用,特別規定:「為了防止轉移鬥爭的主要目標,不許用任何借口,去挑動群眾鬥爭群眾,挑動學生鬥爭學生,即使是真正的右派分子,也要放到運動的後期酌情處理。」然而到了執行時,由於隱藏在黨內走資本主義路線的當權派已經成了氣候,劉有意反其道而行之,故意挑動群眾斗群眾,在文革初就讓工作組把鬥爭對象揪成「噴氣式」批鬥,大搞紅色恐怖,而鄧矮則發明了「畝產萬斤糧」的浮誇風,專門糊弄毛,毛一時不察,信以為真,確實說了過於自信的話,做了錯誤的決策,事後鄧矮就將這些罪過全算在毛的身上,把毛說成瘋子,藉以醜化文革。

結果每次運動都遭這些人暗算,偏離了鬥爭方向,朝著庸俗化、娛樂化、野蠻化的方向發展,每場運動都畫虎不成反類犬,弄巧成拙,事與願違,又引發新的不必要的矛盾,愈來愈偏,終於走向了反面,毛不得已與劉鄧劃清界限,分道揚鑣,向全世界公開自己與它們是「兩個司令部」,使運動更加複雜化,更加難以控制,到後期,幾成亂麻,民心盡失。在林彪叛逃后,毛見敗局已定,對文革徹底失去了信心,悔之不已,卻無可奈何。加上晚年老邁昏聵,再無當年之英明神武,徹底亂了章法,昏招迭出,尤其在繼承人問題上猶豫失策,終使鄧矮逃過一劫,鹹魚翻身。

不過,發動文革是有必要的,畢竟使鄧矮的權貴資本主義晚實現了幾十年,而文革失敗的根本原因,還是正氣不敵邪氣,反動勢力依然大於革命勢力所致。無產階級中流氓無產者太多,與勞動人民難以區分,剝削階級思想即使在貧下中農中也根深蒂固,而真正的勞動人民和願意當勞動人民的人實在太少。

復新無意為文革鳴冤叫屈,因為在中國搞文革註定要以悲劇收場,但如果說毛髮動的文革這一前無古人的事業,由於沒有經驗可循而終至失敗,使國家遭受了「浩劫」,毛就算是獨夫民賊的話,那麼那些放著幾千年來行之有效的中華帝制不搞,執意要拿十幾億人當小白鼠,將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當試驗田,美其名曰「搞特色社會主義」,摸著石頭過河,瞎走一氣,行「改革開放」,學「美式民主」的人,更是註定要碰得鼻青臉腫,頭破血流,而成為千古罪人。

毛要是泉下有知,知道現在的中國人這樣糊塗,會聽由鄧矮胡說,把罪過都歸在他一人身上,一定會憤憤不平,胸中肯定也有一萬匹草-泥-馬在奔騰:「我毛某確實犯過不少錯誤,說過不少瘋話,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我毛某沒有私心,沒有一個官是像劉志軍向溫塞20億元錢那樣,靠拍我馬屁,陪我打橋牌上來的,國外沒我毛家一分錢存款。

我若有私心,我奪取政權之後,就該和劉鄧合作,也學他們一樣,復辟資本主義,我何苦叫岸英上朝鮮到最最危險的美國人第一優先轟炸的志司去鍍金?我該叫他去美國讀博士鍍金才是。我可以讓他和岸青、李訥、李敏、遠新一起承包國家最肥的工程,控股最大最來錢的國企,學溫冢寶賣國肥己,賺了是自己的,虧了是國家的,這種生意就算白痴岸青也能做,憑我手中的權力,保證能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富翁,與劉鄧和氣生財,何苦反目?我何苦非要發動文革,做那個惡人,和我老婆江青吃飽飯沒事做,非要去割你們的資本主義尾巴玩,去得罪你們?這對我毛家有什麼好處?

而我卻沒有這麼做。我有權不用,任其作廢,從不考慮為我毛家謀福利,換了你們任何一個,哪個做得到?你們難道非要我這麼做才覺得爽嗎?

我把你們當人看,為工農翻身做主人,為勞動人民爭取應有的地位,不再受地主資本家的剝削和壓迫,讓你們有尊嚴地活著,不惜發動文革,不惜被你們說成是權力鬥爭,而與黨內走資派撕破臉皮,徹底決裂,爆發內訌,大打出手,難道錯了?我為國家從此不用看蘇修臉色,不用怕美帝要挾,能與其平起平坐,而爭取民族解放,獨立自主,難道錯了?你們當真覺得非要淪落到今天這樣給權貴資本主義打零工,給官僚資本家交重稅、當房奴、吃假藥,才算幸福?

早知如此,我不如在我權勢最隆,你們成天在我像前神經病似地跳忠字舞、早請示、晚彙報的時候,乘機提出恢復帝制,要黃袍加身,我諒你們這些馬屁精誰也不敢說半個不字!那樣我最頭疼的繼承人問題也就不在話下了,遠新就可以名正言順繼承皇位,而不必一會找林一會兒找華當接班人而搞出那麼多麻煩事了,葉、李、鄧也沒有理由與華勾結叛變了。而我卻沒有這麼做,想到這些,我都悔死了!

難怪那個滿清的金復新總說你們中國人不知好歹,不值得同情,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一貫善惡不分,忘恩負義,是非顛倒,恩將仇報,看來是說對了!你們真沒良心,把你們當人看的人,為了你們不惜與走資派拚命的人,你們要罵,把你們當豬看的人,屠殺學生的人,你們卻感恩戴德,認賊作父,言聽計從,信之不疑。你們不反現在騎在你們頭上的走資派貪官,而去反幾十年前的文革,你們有病啊?找抽啊?看來你們的確不值得別人善待,確實只有被餓死的命!」

後記:本文發表后,收到很多讀者來信,有不少人指責我美化文革,說我是在否認文革造成的災難。對此,我想補充一句,我並不否認文革給某些人帶來了傷害,但把一切責任都歸咎於毛,那是不符合事實的,也是不公平的,不科學的,很多罪過應該算在劉鄧走資派身上,這才是本文的要點,希望這些朋友能看懂。搞文革這樣的事情,需有大智慧、大勇氣、大手腕、大魄力,還得有足夠的支持,因為要破除的是人們根深蒂固的舊思想、舊觀念、舊風俗,幾乎是從人的本性上改造人,本身就是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毛的能力僅限於能認識問題,但缺乏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支持,因此文革失敗是不可避免的,由此反而造成了巨大的破壞,反而遭到那些熱愛目前性福生活的世人詬病。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6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6-5-18 10:11
邏輯不太對頭。 如果沒有文革,走資會早一點,但人性道德教育文化不會被摧毀得那麼直接,儘管虛虛實實,真真假假,至少規矩不會自上而下的被砸個精光,還會起點作用。文革開始,人就看穿了,後面再扶持恢復已經沒用了,沒人相信了,只有錢是香的。早認錯還有點用,現在就是認錯也難得有幾個人相信,除非改變體制,人人有監督,人們相信制度監督,不會再相信人的自覺性了,唱高調的日子已經過時,你哄我我哄你而已。

文革對民眾而言就是個 wake up call, that『s it。不是什麼好不好壞不壞,一面之詞兩面之詞的問題。
回復 金復新1 2016-5-18 10:14
十路: 邏輯不太對頭。 如果沒有文革,走資會早一點,但儒家道德文化人性不會被摧毀得那麼直接,儘管虛虛實實,真真假假。
儒家道德和文化早在推翻帝制時就被否定並篡改了,何以談到直接摧毀?人死了就死了,哪裡有直接死、全部死、間接死、部分死之說?

儒家文化的核心就是君君臣臣,一切以此展開的,去掉帝制,就如同沒有靈魂的死屍,你能認為那屍體就是原來那人嗎?

——————

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十六條)

一、社會主義革命的新階段

當前開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一場觸及人們靈魂的大革命,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發展的一個更深入、更廣闊的新階段。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八屆十中全會上說過,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要先作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階級是這樣,反革命的階級也是這樣。實踐證明,毛澤東同志的這個論斷是完全正確的。資產階級雖然已被推翻,但是,他們企圖用剝削階級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來腐蝕群眾,征服人心,力求達到他們復辟的目的。無產階級恰恰相反,必須迎頭痛擊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裡的一切挑戰,用無產階級自己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風俗,新習慣,來改變整個社會的精神面貌。在當前,我們的目的是斗跨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批判資產階級的反動學術「權威」,批判資產階級和一切剝削階級的意識形態,改革教育,改革文藝,改革一切不適應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築,以利於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

二、主流和曲折

廣大的工農兵、革命的知識分子和革命的幹部,是這場文化大革命的主力軍。一大批本來不出名的革命青少年成了勇敢的闖將。他們有魄力、有智慧。他們用大字報、大辯論的形式,大鳴大放,大揭露,大批判,堅決地向那些公開的、隱蔽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進行了進攻。在這樣大的革命運動中,他們難免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是,他們的革命大方向始終是正確的。這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主流。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正在沿著這個大方向繼續前進。

文化革命既然是革命,就不可避免地會有阻力。這種阻力,主要來自那些混進黨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同時也來自舊的社會習慣勢力。這種阻力目前還是相當大的,頑強的。但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畢竟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大量事實說明,只要群眾充分發動起來了,這種阻力就會迅速被衝垮。

由於阻力比較大,鬥爭會有反覆,甚至可能有多次反覆。這種反覆,沒有什麼害處。它將使無產階級和其它勞動群眾,特別是年輕一代,得到鍛煉,取得經驗教訓,懂得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不平坦的。

三、「敢」字當頭,放手發動群眾

黨的領導敢不敢放手發動群眾,將決定這場文化大革命的命運。目前黨的各級組織,對文化革命運動的領導,存在著四種情況。

(一)能夠站在運動的最前面,敢於放手發動群眾。他們是「敢」字當頭、無所畏懼的共產主義戰士,是毛主席的好學生。他們提倡大字報、大辯論,鼓勵群眾揭露一切牛鬼蛇神,同時也鼓勵群眾批評自己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這種正確領導就是由於突出無產階級政治,由於毛澤東思想領先。

(二)有許多單位的負責人,對於這場偉大的鬥爭的領導,還很不理解,很不認真,很不得力,因而處於軟弱無能的地位。他們是「怕」字當頭,墨守舊的章法,不願意打破常規,不求進取。對於群眾的革命新秩序,他們感到突然,以致領導落後於形勢,落後於群眾。

(三)有些單位的負責人,平時有這樣那樣的錯誤,他們更是「怕」字當頭,怕群眾起來抓住他們的辮子。實際上,他們只要認真進行自我批評,接受群眾批評,是會被黨和群眾諒解的。不這樣做,就會繼續犯錯誤,以致成為群眾運動的絆腳石。

(四)有些單位是被一些混進黨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把持著。這些當權派極端害怕群眾揭露他們,因而找各種借口壓制群眾運動。他們採用轉移目標、顛倒黑白的手段,企圖把運動引向斜路。當他們感到非常孤立,真混不下去的時候,還進一步耍陰謀,放暗箭,造謠言,極力混淆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打擊革命派。

黨中央對各級黨委的要求,就是要堅持正確的領導,「敢」字當頭,放手發動群眾,改變那種處於軟弱無能的狀態,鼓勵那些有錯誤而願意改正的同志放下包袱,參加戰鬥,撤換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把那裡的領導權奪回到無產階級革命派手中。

四、讓群眾在運動中自己教育自己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只能是群眾自己解放自己,不能採用任何包辦代替的辦法。

要信任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要去掉「怕」字。不要怕出亂子。毛主席經常告訴我們,革命不能那樣雅緻,那樣文質彬彬,那溫良恭儉讓。要讓群眾在這個大革命運動中,自己教育自己,去識別那些是對的,那些是錯的,那些作法是正確的,那些作法是不正確的。

要充分運用大字報、大辯論這些形式,進行大鳴大放,以便群眾闡明正確的觀點,批判錯誤的意見,揭露一切牛鬼蛇神。這樣,才能使廣大群眾在鬥爭中提高覺悟,增長才幹,辨別是非,分清敵我。

五、堅決執行黨的階級路線

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當的領導要善於發現左派,發展和壯大左派隊伍,堅決依靠革命的左派。這樣,才能夠在運動中,徹底孤立最反動的右派,爭取中間派,團結大多數,經過運動,最後達到團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幹部,團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眾。

集中力量打擊一小撮極端反動的資產階級右派分子、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充分地揭露和批判他們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的罪行,把他們最大限度地孤立起來。

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注意把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同擁護黨和社會主義,但也說過一些錯話,作過一些錯事或寫過一些不好文章不好作品的人,嚴格區別開來。

注意把資產階級的反動學閥、反動「權威」,同具有一般的資產階級學術思想的人,嚴格區別開來。

六、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

必須嚴格分別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是人民內部矛盾,還是敵我矛盾?不要把人民內部矛盾搞成敵我矛盾,也不要把敵我矛盾搞成人民內部矛盾。

人民群眾中有不同意見,這是正常現象。幾種不同意見的爭論,是不可避免的,是必要的,是有益的。群眾會在正常的充分的辯論中,肯定正確,改正錯誤,逐步取得一致。

在辯論中,必須採取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的方法。對於持有不同意見的少數人,也不準採取任何壓服的辦法。要保護少數,因為有時真理在少數人手裡。即使少數人的意見是錯誤的,也允許他們申辯,允許他們保留自己的意見。

在進行辯論的時候,要用文斗,不用武鬥。

在辯論中,每個革命者都要善於獨立思考,發揚敢想、敢說、敢做的共產主義風格。革命的同志,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不要在枝節問題上爭論不休,以便加強團結。

七、警惕有人把革命群眾打成「反革命」

有些學校、有些單位、有些工作組的負責人,對給他們貼大字報的群眾,組織反擊,甚至提出所謂反對本單位或工作組領導人就是反對黨中央,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就是反革命等類口號。他們這樣做,必然要打擊到一些真正革命的積極分子。這是方向的錯誤,路線的錯誤,決不允許這樣做。

有些有嚴重錯誤思想的人們,甚至有些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利用群眾運動中的某些缺點和錯誤,散布流言蜚語,進行煽動,故意把一些群眾打成「反革命」。要謹防扒手,及時揭穿他們耍弄的這套把戲。

在運動中,除了確有證據的殺人、放火、放毒、破壞、盜竊國家機密等現行反革命分子,應當依法處理外,大學、專科學校、中學和小學學生中的問題,一律不整。為了防止轉移鬥爭的主要目標,不許用任何借口,去挑動群眾鬥爭群眾,挑動學生鬥爭學生,即使是真正的右派分子,也要放到運動的後期酌情處理。

八、幹部問題

幹部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

(一)好的。

(二)比較好的。

(三)有嚴重錯誤,但還不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

(四)少量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

在一般情況下,前兩種人(好的,比較好的)是大多數。

對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要充分揭露,要鬥倒,斗垮,斗臭,肅清他們的影響,同時給以出路,讓他們重新做人。

九、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文化革命代表大會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中,開始湧現了許多新事物。在許多學校、許多單位,群眾所創造的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等組織形式,就是一種有偉大歷史意義的新事物。

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文化革命代表大會是群眾在共產黨領導下自己教育自己的最好的新組織形式。它是我們黨同群眾密切聯繫的最好的橋樑。它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權力機構。

無產階級同過去幾千年來一切剝削階級遺留下來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的鬥爭需要經歷很長很長的時期。因此,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文化革命代表大會不應當是臨時性的組織,而應當是長期的常設的群眾組織。它不但適用於學校、機關,也基本上適用於工礦企業、街道、農村。

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和文化革命代表大會的代表的產生,要象巴黎公社那樣,必須實行全面的選舉制。候選名單,要由革命群眾充分醞釀提出來,在經過群眾反覆討論後進行選舉。

當選的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和文化革命代表大會的代表,可以由群眾隨時提出批評,如果不稱職,經過群眾討論,可以改選、撤換。

在學校中,文化革命小組、文化革命委員會、文化革命代表大會,應該以革命學生為主體,同時,要有一定數量的革命教師職工的代表參加。

十、教學改革

改革舊的教育制度,改革舊的教育方針和方法,是這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一個極其重要的任務。

在這場文化大革命中,必須徹底改變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同志我們學校的現象。

在各類學校中,必須徹底貫徹執行毛澤東同志提出的教育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的方針,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

學制要縮短。課程設置要精簡。教材要徹底改革,有的首先刪繁就簡。學生以學為主,兼學別樣。也就是不但要學文,也要學工、學農、學軍,也要隨時參加批判資產階級的文化革命的鬥爭。

十一、報刊上點名批判的問題

在進行文化革命群眾運動的時候,必須把對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傳播,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傳播,同對資產階級和封建階級的思想批判很好地結合起來。

要組織對那些有代表性的混進黨內的資產階級階級代表人物和資產階級的反動學術「權威」,進行批判,起重包括對哲學、歷史學、政治經濟學、教育學、文藝作品、文藝理論、自然科學理論等戰線上的各種反動觀點的批判。

在報刊上點名批判,應當經過同級黨委討論,有的要報上級黨委批准。

十二、關於科學家、技術人員和一般工作人員的政策

對於科學家、技術人員和一般工作人員,只要他們是愛國的,是積極工作的,是不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是不裡通外國的,在這次運動中,都應該繼續採取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對於有貢獻的科學家和科學技術人員,應該加以保護。對他們的世界觀和作風,可以幫助他們逐步改造。

十三、同城鄉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相結合的部署問題

大中城市的文化教育單位和黨領導機關,是當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的重點。

文革使城鄉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更加豐富、更加提高了。必須把兩者結合起來進行。各地區、各部門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部署。

在農村和城市企業進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地方,如果原來的部署是合適的,又做得好,就不要打亂它,繼續按照原來的部署進行。但是,當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提出的問題,應當在適當的時機,交給群眾討論,以便進一步大興無產階級思想,大滅資產階級的思想。

有的地方,以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為中心,帶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清政治、清思想、清組織,清經濟。這樣做,如果那裡黨委認為合適,也是可以的。

十四、抓革命,促生產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項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只要充分發動群眾,妥善安排,就能夠保證文化革命和生產兩不誤,保證各項工作的高質量。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的一個強大的推動力。把文化大革命同發展生產對立起來,這種看法是不對的。

十五、部隊

部隊的文化革命運動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按照中央軍委和總政治部的指示進行。

十六、毛澤東思想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行動指南

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要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紅旗,實行無產階級政治挂帥,要在廣大工農兵、廣大幹部和廣大知識分子中,開展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運動,把毛澤東思想作為文化革命的行動指南。

各級黨委,在這樣錯綜複雜的文化大革命中,更必須認真地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別是要反覆學習毛主席有關文化革命和黨的領導方法的著作,例如,《新民主主義論》、《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黨委會的工作方法》。

各級黨委,要遵守毛主席歷來的指示,貫徹執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先做學生,后做先生。要努力避免片面性和局限性。要提倡唯物辯證法,反對形而上學和煩瑣哲學。

在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黨中央領導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必將取得偉大的勝利。
回復 解濱 2016-5-18 10:15
老金啊,你們皇族在文革中也被整慘了。 文革中批判「封資修」,你們家族就是「封」。 要不是文革結束,你敢叫喊復辟大清嗎? 不把你給斃了才怪呢。 文革中抄家,哪怕抄到一星半點清朝朝廷的遺物,那你可就慘了。 等著坐飛機吧。 能不能活下來都是問題。 你們家族只有「末代皇帝」因周恩來將溥儀列為保護對象之一,文革中並未遭到文革衝擊(不過67年就去世了)。 別的人可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回復 金復新1 2016-5-18 10:17
解濱: 老金啊,你們皇族在文革中也被整慘了。 文革中批判「封資修」,你們家族就是「封」。 要不是文革結束,你敢叫喊復辟大清嗎? 不把你給斃了才怪呢。 文革中抄家,
是呀,我這文章開宗明義就是講不站在任何身份立場上講話的呀,既不站在封資修立場,也不站勞動人民立場,我只是尊重客觀。
回復 十路 2016-5-18 10:24
金復新1: 儒家道德和文化早在推翻帝制時就被否定並篡改了,何以談到直接摧毀?人死了就死了,哪裡有直接死、全部死、間接死、部分死之說?

儒家文化的核心就是君君臣臣,
道德不是全指的政治體制,是指人們約束個人言行方面,為他人的半徑大一些,容易產生良性循環,雖然狹隘了,至少不是被政治攪進來黑白不分烏煙瘴氣。

對民眾造成的災難相對來說好像是暫時的,流血的傷口總得合上,還得活命,但是對理想,對政黨的影響就是長期的了。還有理想嗎?什麼是理想?還有人去喝紅雞湯嗎?要說理想,文革前的人還有點,後來呢?who cares?只相信自己相信錢了。 這就是計算硬傷軟傷要考慮的綜合。
回復 金復新1 2016-5-18 11:14
十路: 道德不是全指的政治體制,是指人們約束個人言行方面,為他人的半徑大一些,容易產生良性循環,雖然狹隘了,至少不是被政治攪進來黑白不分烏煙瘴氣。

對民眾造成
政治體制說到底就是為了社會秩序服務的。政治體制都垮了,人心還能不垮嗎?

丟棄君君臣臣,去講儒家道德,還說得通嗎?

道德的丟失其實從帝制衰落起就開始了。
毛時期的五六十年代和現在比,道德誰高誰低呢?
現在不搞文革了,似乎沒有見到道德回升。相反,比文革時期下滑得還要厲害,文革時大家還講扶老攜幼,你現在敢去扶倒地的老人嗎?

現在批判文革,為什麼道德還加速度下滑?能歸咎於幾十年前就結束的文革嗎?

這有點像李鵬把中國搞不好都歸咎於100多年前的鴉片戰爭一樣可笑。
回復 十路 2016-5-18 12:02
金復新1: 政治體制說到底就是為了社會秩序服務的。政治體制都垮了,人心還能不垮嗎?

丟棄君君臣臣,去講儒家道德,還說得通嗎?

道德的丟失其實從帝制衰落起就開始了。
沒有平等觀念講狹隘的道德觀已經不管用了,以前人們不懂的時候可以。現在你當醫生的想高人一等不尊重病人想病人尊重你辦不到,只有平等觀念的教育和平等的制度才可能真正從人性的角度提升道德。沒飯吃的時候人或許可以屈尊。21世紀了還講帝制,開啥玩笑?連在自家都別想帝。連不尊重兒子都會離家出走。

為什麼批文革還會道德滑坡?問得好,得用因果關係來解釋。真的批了文革嗎?哪裡在批?死了多少人的數據在哪裡,民眾為此還在吵得不可開交。說明原來的偽君子,管民不管官的所謂道德觀不管用了,平等的價值觀還未建立,教育理念還是矛盾的,信仰自由言論自由還未真正兌現, 有效的監督和法律還未建立,不公正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人們不買賬,社會倫理道德沒有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

先把官管嚴一點還是可行的,只要還有人願意做官,但是搞反了就更糟糕。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5-18 12:26
解濱: 老金啊,你們皇族在文革中也被整慘了。 文革中批判「封資修」,你們家族就是「封」。 要不是文革結束,你敢叫喊復辟大清嗎? 不把你給斃了才怪呢。 文革中抄家,
哈哈!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5-18 12:36
該文就是一株大毒草
回復 金復新1 2016-5-18 12:43
十路: 沒有平等觀念講狹隘的道德觀已經不管用了,以前人們不懂的時候可以。現在你當醫生的想高人一等不尊重病人想病人尊重你辦不到,只有平等觀念的教育和平等的制度才
「21世紀了還講帝制,開啥玩笑?」本文沒有提恢復帝制的問題,僅僅是在講文革。是您先提的儒家,在回答你儒家道德的時候我才提到的。對於你喜歡的儒家,沒有帝制的話,還是免談為好,否則都是笑話。您要談帝制,我博客里講帝制的文章很多很多,你可以那裡去講,不要把本文扯遠了。

我看了您的意思,「死了多少人的數據在哪裡?」是不是說批了文革,公布了數據,而不是批溫江鄧等走資派,現在的道德就回升?嫖客也不嫖了?三陪也不陪了?

平等?你喜歡的儒家講平等嗎?講平等還君君臣臣?佛教連女人戒律都要多那麼多,起先還不許出家,講平等嗎?那是你的夢想烏托邦,比共產主義還可笑事情。

「平等的價值觀還未建立,教育理念還是矛盾的,信仰自由言論自由還未真正兌現, 有效的監督和法律還未建立,不公正的東西太多了」那是道德提升才會有的結果,不是道德提升的原因。你因果顛倒了。道德不提升,是永遠不會有你要的那種平等的。
回復 金復新1 2016-5-18 12:44
笑臉書生: 該文就是一株大毒草
你文革語言還是學得挺像的哦。看來當年沒有當過造反派,起碼也是紅衛兵。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5-18 12:48
金復新1: 你文革語言還是學得挺像的哦。看來當年沒有當過造反派,起碼也是紅衛兵。
那您就是封資修的孝子賢孫啰
回復 十路 2016-5-18 12:53
金復新1: 「21世紀了還講帝制,開啥玩笑?」本文沒有提恢復帝制的問題,僅僅是在講文革。是您先提的儒家,在回答你儒家道德的時候我才提到的。對於你喜歡的儒家,沒有帝制
平等觀念和與此有關的教育和制度是方向,道德是在此基礎上的一步步提升,人們在自由信仰中,從教育中得知行為的因果關係而選擇約束,同時法律在效果的底線上促使這種約束,社會越不公正,道德就越糟糕。

我提到儒家道德是那個時候可以起到一定道德規範的作用,不是說那是完美的東西,而是狹隘的,一樣走不遠。一旦文革和之前的運動一次次摧毀了它就更無是非觀念了。

單獨批那些領導人都沒用,制度不向平等公正靠攏,官民都是受害者,治標不治本,周而復始,而且越來越不穩定,因為人心嚮往的是平等自由,需求的層次在遞增。社會現象的發展已經證明了這一點,矛盾越來越多。民主要為自己的利益爭取決定權,有明確代表自己的代表決定政策,所以需要有大的決策 body,有獨立的司法機構。這些問題不解決,談道德只是表象。

習主席今天講話要提倡學術活潑,這是對的,但是學術自由能達到什麼程度,是不是真正的自由還得看,主要是法律依照什麼制定規則,司法依照什麼定罪的問題。 政治是否從道德標準中移除,這些是關鍵,不然道德依然是個沒有標準的亂象。從學術觀點中依據政治觀點和動機去懲罰人就沒有真正的學術。沒有真正的學術就沒有道德標準的建立。
回復 金復新1 2016-5-18 12:58
笑臉書生: 那您就是封資修的孝子賢孫啰
哈哈哈哈,不完全,封還沾點邊,資修談不上。

怎麼說,你是紅衛兵的後代確定無疑了?
回復 金復新1 2016-5-18 13:01
十路: 平等觀念和與此有關的教育和制度是方向,道德是在此基礎上的一步步提升,人們在自由信仰中,從教育中得知行為的因果關係而選擇約束,同時法律在效果的底線上促使
哦,那麼說儒家也只是你的道具?你本質還是追求西方「普世價值」,鄧江溫走資派的那套?

那就沒啥說了,是階級決定了你的立場。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5-18 13:06
金復新1: 哈哈哈哈,不完全,封還沾點邊,資修談不上。

怎麼說,你是紅衛兵的後代確定無疑了?
偶是有疑,您是無疑
回復 十路 2016-5-18 13:11
金復新1: 哦,那麼說儒家也只是你的道具?你本質還是追求西方「普世價值」,鄧江溫走資派的那套?

那就沒啥說了,是階級決定了你的立場。
談立場是沒有真正懂得因果的反應,只是跟著誰的口號走,而這些理論自身有瑕疵,要懂得為什麼要這樣選擇,會產生什麼結果。

比如,對任何人都要尊重人格的教育為什麼不好?是不是包括了儒家對教師的尊重呢?

什麼江的一套,江說了什麼,除了三個代表。鄧說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是平等嗎? 所以不要用政治家的觀點去代表每個人的獨立思考,都有缺陷,所以效果不佳。

不在乎你到底是什麼價值觀,而是要 consistent,現在對你稍有不公正,剝奪你說話的權力,你一定要鬧。 對你的孩子不公正你一定不開心。 所以不能用分裂的價值觀去看問題。想特權時要想到不平等時受得起委屈,不可能好事都圍著自己轉。

什麼叫做地富反壞右,誰製造敵人,擴大仇恨,破壞規矩,自信武斷,誰就會最後自食其果。這就叫做因果關係。你對人善良溫和一點,人家就沒必要對你仇恨,簡單道理。今天看這個提意見的不順眼,明天怕那個奪權,小心眼闖大禍,先下手為強,整人鬧事。

什麼叫做普世價值,你自己天天都在普世,時時都想要平等。

什麼叫做偉大的政治家,不用高壓的方式讓人自由喜愛的人越多,團結的人越多就越偉大。

老百姓投票要什麼,即想要口袋裡有錢,又不想說句話就請喝茶,寫句詩就成了反革命。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5-18 13:13
八旗少爺,投奔共黨甚多,熬到作官,撈錢騙色,變新資產階級無疑,文革中打倒掛牌,冠之為修亦無疑,-----不沾邊不對吧?呵呵!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5-18 13:15
還有什麼說頭,待本書生為君解惑,奇文共賞之,疑義相與折
回復 農家苦 2016-5-18 13:32
金老的文章客觀、理性、公正。

我沒經歷過文革,所以沒有資格評論。但我從最近幾年國內的社會現實中清楚地看出,文革本身是錯誤的,應該受到徹底否定,可是,以鄧小平為首的八老,以及後來的紅色資本家權貴集團,卻用他們自己的腐敗事實證明了文革是對的。所以,這個問題現在變得特別複雜。海外知識分子是想就事論事地談文革,而國內龐大的失勢階層卻帶著強烈的情感來維護文革。

金老的文章至少讓我明白了。謝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1 08: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