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文革真象邓矮抹黑的那样不得人心吗?

作者:金复新1  于 2016-5-18 10:0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社会|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6评论

关键词:中国人, 社会主义, 普通人, 年轻人, 反对者

这几天,为了纪念毛发动文革50周年,支持者和反对者又发生了大辩论,把个习总也搞得左右为难。在香港,也有60余名“毛泽东思想学会”的成员,冒着35℃的酷暑高热上香港中心街区举着标语,振臂游行,大呼“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批臭死不悔改的走资派邓矮子”。

文革似乎并不像邓矮子向年轻人宣传灌输的那样不得人心。那么文革究竟是怎么回事?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初衷是什么?我们要学会不听一面之词,尤其是不听那些所谓在文革期间“受到迫害”的那些人口中的说法,因为那肯定是不公正的。不同阶级的人,在其中恩怨不同,立场自然不同。我们每个人虽然都是普通人,但也要避免皇帝最容易犯的错误,懂得“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都要学会做个好皇上好法官,要学会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不以当事人身份,不陷入其中,不带成见地分析问题,不单听任何一方的抹黑。

连我在生活中也能发现,绝大多数中国人是极为相信别人的抹黑的,有的时候,我到一个新的环境,哪怕我与那里的人从无交往,但只要有人在那些人面前无中生有地编造一些故事抹黑我,十之八九这些人会不假思索,信以为真。我就在想,世人还在嘲笑古代的皇帝如何昏庸,如何偏听偏信,被奸臣误导,好似自己很清醒的样子,可要是这些人当政,恐怕还远不如那些皇帝呢,国家只要三天就亡了。

为此,我制作了三段文革视频,是当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收音机里原汁原味的录音。请大家从邓矮子歪曲的另一面来了解文革。







请大家看完后想一想,文革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后来会偏离了初衷?文革开始之初,毛是不是已经对可能发生的情况作了足够的预见,并制定了相应的方案预防?为什么后来又全面失控,使得运动走向了反面,连他自己也无法驾驭,最后失去了信心,乱了方寸?

但要是没有文革,任由刘邓官僚买办资产阶级胡搞,是不是早就实现了今天这种权贵资本主义?中国是不是早就象今天这样黑恶势力满街、鬼兽遍地、邪说横行?残酷的现实已经教育了广大民众,邓矮多年来对文革的彻底否定已经难以欺骗群众了,群众已经自发起来反思:文革打击的势力究竟是一股什么样的势力?破坏的是谁的伊甸园安乐窝?哪些人的利益受了冲击?使什么样的人有志难伸?保护的又是哪个阶级的利益?

文革打击的是那股隐藏在党内行资本主义的“封资修”,并不是针对人民的。正如《决定》中说的:“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要“迫害”是那些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大搞特权、腐化堕落、专门整人害人的“老干部”“老革命”;还要“斗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要埋没那些自恃有知识有文化有手腕有口才,好乱说乱动,躁动不安,自以为是,却又满身邪见的“精英”、“能人”、“二道贩子”、“劳改分子”的“才华”,如毕福剑之流。这些人大多在当时被称为“地富反坏右”,被毛压迫,让他们“有志难伸”、“白来一世”,只有老老实实做人,他们哪怕现在混得不错,也对毛极端仇视,恨之入骨,认为毛耽误了自己展示“艺术细胞”的花样年华。而文革保护的却是那些不善投机倒把、崇尚劳动、口拙言少、安贫乐道的安善良民,当时叫做“劳动人民”、“革命群众”、“贫下中农”,大概算现在叫的“弱势群体”的利益,那时他们还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文革一结束,最先致富的恰恰是那些劳改释放犯,这些人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二道贩子和倒爷,从行贿干部批条子,套取紧俏物质捞取第一桶金开始,整个社会风气加速下滑,秩序逐步混乱,邪恶当道,富的都是当年的“地富反坏右”,劳动人民的地位一落千丈。

然后各路“能人精英”纷纷粉墨登场,行坑蒙拐骗的邪术,以求快速致富,沉渣泛起,有胆有力者当车匪路霸、黑恶势力,手无缚鸡之力者,也能凭如簧巧舌,自立邪说,沐猴而冠,包装成专家登上大雅之堂,都能出人头地,扬眉吐气。骗子满街,出现无数三角债务,无数假冒伪劣,无数携款潜逃,这都是那些“能人精英”的杰作。

再后来就是当年老干部老革命亲自出马搞改革开放,为自己的子女掌权经商,量身定做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先以国企改制为名,大肆鲸吞国有资产,让子女瞬间成为亿万富翁,然后大开国门,“引进外资”,邀“帝国主义”不必再象当年军舰开道,夹着皮包就神气活现地回来了,官僚买办集团打着党的招牌,与帝国主义联手大合唱,相互勾结,共同剥削劳动人民。这些常委的儿女,乃至儿媳女婿、侄子外甥,不需努力,都成了国际垄断资本的大托拉斯。他们亦商亦官,把持国柄,掌握着专政工具,对任何挑战,近用刺刀机关枪解决,远用氢弹中子弹威胁,江山稳固,再无后顾之忧,似能永享富贵。

而劳动人民却跌到了社会最底层,他们的孩子,哪怕读了博士硕士,也只配在劳动力就业市场排着长长的队,被红二代、官二代、富二代、管家、师爷、打手、狗腿们象萝卜白菜一样挑选,劳动人民的社会地位和文革相比天差地别,沦落为最低层,再无说话的地方,再无讲理的衙门。

毛的文革从一开始起就注定要失败。毛想完成的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欲与天公试比高”,毛再有雄心也不是天公的对手,只能凭着一己之血性,不计后果,去和千万年来形成的根深蒂固的剥削阶级思想战斗,招惹人们千百年来形成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要搞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去作一个失败的孤独的英雄,去做那些招千人骂万人恨的事情,却没有人能真正理解他。

毛所倚靠的阶级,即所谓的“劳动人民”(安善良民),显然不是那些“地富反坏右”以及“流氓无产者”的对手,照行话讲,是“革命的力量仍然远远小于反革命的力量”。即便毛能洞若观火,但文革的任务不可能由毛一个人完成,他需要有一支合格的“干部队伍”,可他没有,他儿子死了,后来连找个靠得住的人继承他遗志都很难,人亡政息,文革大业不了了之。而他的干部队伍,有的要借文革公报私仇,有的两面做人阳奉阴违,有的打着红旗反红旗,有的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有的安心要乘乱搅局的,有的不加强学习不能领会精神,有的假装积极,以极端方式过度“革命,滥用“革命”,以掩人耳目,掩盖自己的历史问题。况且无产阶级也并非都是劳动人民,不少流氓无产者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摇身一变,混杂在劳动人民中掌了大权,让人难以将其和真正的革命群众加以区分,而当上红卫兵造反派,进入革委会工宣队,欺上瞒下,大肆作恶,利用文革,公报私仇,整人害人,终将文革带进死胡同。最可气的,这些人昨日还是造反派,今朝又称受害人,反诬自己是上了毛的当,将其罪过全交由毛一人去买单。

《决定》早就预料到隐藏在党内老奸巨猾的走资派肯定会借运动波及无辜,将运动性质引向邪路,因此特别提到不要将运动扩大化,要控制在合适的范围,要求:“对于科学家、技术人员和一般工作人员,只要他们是爱国的,是积极工作的,是不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是不里通外国的……都应该团结”。“要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同拥护党和社会主义,但也说过一些错话,作过一些错事或写过一些不好文章不好作品的人,严格区别开来。”“注意把资产阶级的反动学阀、反动权威,同具有一般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人,严格区别开来。”谆谆告诫“不要把人民内部矛盾搞成敌我矛盾”。然而事实上,政策到了那些干部手里完总是被有意无意地曲解。

《决定》为防止批判侵犯公民的名誉而持慎重态度,说:“在报刊上点名批判,应当经过同级党委讨论,有的要报上级党委批准。”而到了那些别有用心的干部那里,又成了另外一副样子。

《决定》还十分发扬民主,希望能“象巴黎公社那样,实行全面的选举制”“当选的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和文化革命代表大会的代表,可以由群众随时提出批评,如果不称职,经过群众讨论,可以改选、撤换。”以纯洁干部队伍,事实上在那些干部的抵制下也没做到。

《决定》甚至如诸葛神算般早就预料到,那些“混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极端害怕群众揭露他们”“害怕群众起来抓住他们的辫子”,在“感到非常孤立,真混不下去的时候,会耍阴谋,放暗箭,造谣言,极力混淆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打击革命派”,以各种方式破坏文革,他们会“利用群众运动中的某些缺点和错误,散布流言蜚语,进行煽动,故意把一些群众打成反革命”,“对给他们贴大字报的群众,组织反击,甚至提出所谓反对本单位或工作组领导人就是反对党中央,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而事实上,奸人们就是这么搞的,最后把文革给彻底搅黄,使文革与人民对立,使人民产生厌恶和抵触情绪,人人自危。

在革命方式上,《决定》也预料到了会发生暴力事件的可能,而特别加以限制,强调“要用文斗,不用武斗。”“必须采取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的方法,不准采取任何压服的办法。要保护少数,因为有时真理在少数人手里。即使少数人的意见是错误的,也允许他们申辩。”“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要……给以出路,让他们重新做人。”然而,那些心怀叵测的“干部”非要偏激地去做,最后真的演变成野蛮的批斗和惨烈的武斗,有的干脆将人打死。

《决定》还预先考虑到,运动可能会影响生产生活与教学,因此特别强调要“妥善安排,保证文化革命和生产两不误”,然而到后来,偏偏就搞成了全民大串联,生产无人管。直到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又再提出“抓革命促生产”。

《决定》深知刘邓一伙惯用的伎俩,就是挑动群众斗群众。为了防止运动被这些老奸巨猾的走资派利用,特别规定:“为了防止转移斗争的主要目标,不许用任何借口,去挑动群众斗争群众,挑动学生斗争学生,即使是真正的右派分子,也要放到运动的后期酌情处理。”然而到了执行时,由于隐藏在党内走资本主义路线的当权派已经成了气候,刘有意反其道而行之,故意挑动群众斗群众,在文革初就让工作组把斗争对象揪成“喷气式”批斗,大搞红色恐怖,而邓矮则发明了“亩产万斤粮”的浮夸风,专门糊弄毛,毛一时不察,信以为真,确实说了过于自信的话,做了错误的决策,事后邓矮就将这些罪过全算在毛的身上,把毛说成疯子,借以丑化文革。

结果每次运动都遭这些人暗算,偏离了斗争方向,朝着庸俗化、娱乐化、野蛮化的方向发展,每场运动都画虎不成反类犬,弄巧成拙,事与愿违,又引发新的不必要的矛盾,愈来愈偏,终于走向了反面,毛不得已与刘邓划清界限,分道扬镳,向全世界公开自己与它们是“两个司令部”,使运动更加复杂化,更加难以控制,到后期,几成乱麻,民心尽失。在林彪叛逃后,毛见败局已定,对文革彻底失去了信心,悔之不已,却无可奈何。加上晚年老迈昏聩,再无当年之英明神武,彻底乱了章法,昏招迭出,尤其在继承人问题上犹豫失策,终使邓矮逃过一劫,咸鱼翻身。

不过,发动文革是有必要的,毕竟使邓矮的权贵资本主义晚实现了几十年,而文革失败的根本原因,还是正气不敌邪气,反动势力依然大于革命势力所致。无产阶级中流氓无产者太多,与劳动人民难以区分,剥削阶级思想即使在贫下中农中也根深蒂固,而真正的劳动人民和愿意当劳动人民的人实在太少。

复新无意为文革鸣冤叫屈,因为在中国搞文革注定要以悲剧收场,但如果说毛发动的文革这一前无古人的事业,由于没有经验可循而终至失败,使国家遭受了“浩劫”,毛就算是独夫民贼的话,那么那些放着几千年来行之有效的中华帝制不搞,执意要拿十几亿人当小白鼠,将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当试验田,美其名曰“搞特色社会主义”,摸着石头过河,瞎走一气,行“改革开放”,学“美式民主”的人,更是注定要碰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而成为千古罪人。

毛要是泉下有知,知道现在的中国人这样糊涂,会听由邓矮胡说,把罪过都归在他一人身上,一定会愤愤不平,胸中肯定也有一万匹草-泥-马在奔腾:“我毛某确实犯过不少错误,说过不少疯话,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毛某没有私心,没有一个官是像刘志军向温塞20亿元钱那样,靠拍我马屁,陪我打桥牌上来的,国外没我毛家一分钱存款。

我若有私心,我夺取政权之后,就该和刘邓合作,也学他们一样,复辟资本主义,我何苦叫岸英上朝鲜到最最危险的美国人第一优先轰炸的志司去镀金?我该叫他去美国读博士镀金才是。我可以让他和岸青、李讷、李敏、远新一起承包国家最肥的工程,控股最大最来钱的国企,学温冢宝卖国肥己,赚了是自己的,亏了是国家的,这种生意就算白痴岸青也能做,凭我手中的权力,保证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富翁,与刘邓和气生财,何苦反目?我何苦非要发动文革,做那个恶人,和我老婆江青吃饱饭没事做,非要去割你们的资本主义尾巴玩,去得罪你们?这对我毛家有什么好处?

而我却没有这么做。我有权不用,任其作废,从不考虑为我毛家谋福利,换了你们任何一个,哪个做得到?你们难道非要我这么做才觉得爽吗?

我把你们当人看,为工农翻身做主人,为劳动人民争取应有的地位,不再受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让你们有尊严地活着,不惜发动文革,不惜被你们说成是权力斗争,而与党内走资派撕破脸皮,彻底决裂,爆发内讧,大打出手,难道错了?我为国家从此不用看苏修脸色,不用怕美帝要挟,能与其平起平坐,而争取民族解放,独立自主,难道错了?你们当真觉得非要沦落到今天这样给权贵资本主义打零工,给官僚资本家交重税、当房奴、吃假药,才算幸福?

早知如此,我不如在我权势最隆,你们成天在我像前神经病似地跳忠字舞、早请示、晚汇报的时候,乘机提出恢复帝制,要黄袍加身,我谅你们这些马屁精谁也不敢说半个不字!那样我最头疼的继承人问题也就不在话下了,远新就可以名正言顺继承皇位,而不必一会找林一会儿找华当接班人而搞出那么多麻烦事了,叶、李、邓也没有理由与华勾结叛变了。而我却没有这么做,想到这些,我都悔死了!

难怪那个满清的金复新总说你们中国人不知好歹,不值得同情,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一贯善恶不分,忘恩负义,是非颠倒,恩将仇报,看来是说对了!你们真没良心,把你们当人看的人,为了你们不惜与走资派拼命的人,你们要骂,把你们当猪看的人,屠杀学生的人,你们却感恩戴德,认贼作父,言听计从,信之不疑。你们不反现在骑在你们头上的走资派贪官,而去反几十年前的文革,你们有病啊?找抽啊?看来你们的确不值得别人善待,确实只有被饿死的命!”

后记:本文发表后,收到很多读者来信,有不少人指责我美化文革,说我是在否认文革造成的灾难。对此,我想补充一句,我并不否认文革给某些人带来了伤害,但把一切责任都归咎于毛,那是不符合事实的,也是不公平的,不科学的,很多罪过应该算在刘邓走资派身上,这才是本文的要点,希望这些朋友能看懂。搞文革这样的事情,需有大智慧、大勇气、大手腕、大魄力,还得有足够的支持,因为要破除的是人们根深蒂固的旧思想、旧观念、旧风俗,几乎是从人的本性上改造人,本身就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毛的能力仅限于能认识问题,但缺乏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支持,因此文革失败是不可避免的,由此反而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反而遭到那些热爱目前性福生活的世人诟病。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6 个评论)

5 回复 十路 2016-5-18 10:11
逻辑不太对头。 如果没有文革,走资会早一点,但人性道德教育文化不会被摧毁得那么直接,尽管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至少规矩不会自上而下的被砸个精光,还会起点作用。文革开始,人就看穿了,后面再扶持恢复已经没用了,没人相信了,只有钱是香的。早认错还有点用,现在就是认错也难得有几个人相信,除非改变体制,人人有监督,人们相信制度监督,不会再相信人的自觉性了,唱高调的日子已经过时,你哄我我哄你而已。

文革对民众而言就是个 wake up call, that‘s it。不是什么好不好坏不坏,一面之词两面之词的问题。
4 回复 金复新1 2016-5-18 10:14
十路: 逻辑不太对头。 如果没有文革,走资会早一点,但儒家道德文化人性不会被摧毁得那么直接,尽管虚虚实实,真真假假。
儒家道德和文化早在推翻帝制时就被否定并篡改了,何以谈到直接摧毁?人死了就死了,哪里有直接死、全部死、间接死、部分死之说?

儒家文化的核心就是君君臣臣,一切以此展开的,去掉帝制,就如同没有灵魂的死尸,你能认为那尸体就是原来那人吗?

——————

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十六条)

一、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

当前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说过,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作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实践证明,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论断是完全正确的。资产阶级虽然已被推翻,但是,他们企图用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来腐蚀群众,征服人心,力求达到他们复辟的目的。无产阶级恰恰相反,必须迎头痛击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切挑战,用无产阶级自己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来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在当前,我们的目的是斗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改革教育,改革文艺,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以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二、主流和曲折

广大的工农兵、革命的知识分子和革命的干部,是这场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一大批本来不出名的革命青少年成了勇敢的闯将。他们有魄力、有智慧。他们用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大鸣大放,大揭露,大批判,坚决地向那些公开的、隐蔽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进行了进攻。在这样大的革命运动中,他们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他们的革命大方向始终是正确的。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沿着这个大方向继续前进。

文化革命既然是革命,就不可避免地会有阻力。这种阻力,主要来自那些混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同时也来自旧的社会习惯势力。这种阻力目前还是相当大的,顽强的。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毕竟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大量事实说明,只要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这种阻力就会迅速被冲垮。

由于阻力比较大,斗争会有反复,甚至可能有多次反复。这种反复,没有什么害处。它将使无产阶级和其它劳动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得到锻炼,取得经验教训,懂得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不平坦的。

三、“敢”字当头,放手发动群众

党的领导敢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将决定这场文化大革命的命运。目前党的各级组织,对文化革命运动的领导,存在着四种情况。

(一)能够站在运动的最前面,敢于放手发动群众。他们是“敢”字当头、无所畏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他们提倡大字报、大辩论,鼓励群众揭露一切牛鬼蛇神,同时也鼓励群众批评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这种正确领导就是由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由于毛泽东思想领先。

(二)有许多单位的负责人,对于这场伟大的斗争的领导,还很不理解,很不认真,很不得力,因而处于软弱无能的地位。他们是“怕”字当头,墨守旧的章法,不愿意打破常规,不求进取。对于群众的革命新秩序,他们感到突然,以致领导落后于形势,落后于群众。

(三)有些单位的负责人,平时有这样那样的错误,他们更是“怕”字当头,怕群众起来抓住他们的辫子。实际上,他们只要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接受群众批评,是会被党和群众谅解的。不这样做,就会继续犯错误,以致成为群众运动的绊脚石。

(四)有些单位是被一些混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持着。这些当权派极端害怕群众揭露他们,因而找各种借口压制群众运动。他们采用转移目标、颠倒黑白的手段,企图把运动引向斜路。当他们感到非常孤立,真混不下去的时候,还进一步耍阴谋,放暗箭,造谣言,极力混淆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打击革命派。

党中央对各级党委的要求,就是要坚持正确的领导,“敢”字当头,放手发动群众,改变那种处于软弱无能的状态,鼓励那些有错误而愿意改正的同志放下包袱,参加战斗,撤换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那里的领导权夺回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手中。

四、让群众在运动中自己教育自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只能是群众自己解放自己,不能采用任何包办代替的办法。

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去掉“怕”字。不要怕出乱子。毛主席经常告诉我们,革命不能那样雅致,那样文质彬彬,那温良恭俭让。要让群众在这个大革命运动中,自己教育自己,去识别那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那些作法是正确的,那些作法是不正确的。

要充分运用大字报、大辩论这些形式,进行大鸣大放,以便群众阐明正确的观点,批判错误的意见,揭露一切牛鬼蛇神。这样,才能使广大群众在斗争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辨别是非,分清敌我。

五、坚决执行党的阶级路线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当的领导要善于发现左派,发展和壮大左派队伍,坚决依靠革命的左派。这样,才能够在运动中,彻底孤立最反动的右派,争取中间派,团结大多数,经过运动,最后达到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

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极端反动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充分地揭露和批判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罪行,把他们最大限度地孤立起来。

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注意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同拥护党和社会主义,但也说过一些错话,作过一些错事或写过一些不好文章不好作品的人,严格区别开来。

注意把资产阶级的反动学阀、反动“权威”,同具有一般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人,严格区别开来。

六、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必须严格分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不要把人民内部矛盾搞成敌我矛盾,也不要把敌我矛盾搞成人民内部矛盾。

人民群众中有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现象。几种不同意见的争论,是不可避免的,是必要的,是有益的。群众会在正常的充分的辩论中,肯定正确,改正错误,逐步取得一致。

在辩论中,必须采取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的方法。对于持有不同意见的少数人,也不准采取任何压服的办法。要保护少数,因为有时真理在少数人手里。即使少数人的意见是错误的,也允许他们申辩,允许他们保留自己的意见。

在进行辩论的时候,要用文斗,不用武斗。

在辩论中,每个革命者都要善于独立思考,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革命的同志,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不要在枝节问题上争论不休,以便加强团结。

七、警惕有人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

有些学校、有些单位、有些工作组的负责人,对给他们贴大字报的群众,组织反击,甚至提出所谓反对本单位或工作组领导人就是反对党中央,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是反革命等类口号。他们这样做,必然要打击到一些真正革命的积极分子。这是方向的错误,路线的错误,决不允许这样做。

有些有严重错误思想的人们,甚至有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利用群众运动中的某些缺点和错误,散布流言蜚语,进行煽动,故意把一些群众打成“反革命”。要谨防扒手,及时揭穿他们耍弄的这套把戏。

在运动中,除了确有证据的杀人、放火、放毒、破坏、盗窃国家机密等现行反革命分子,应当依法处理外,大学、专科学校、中学和小学学生中的问题,一律不整。为了防止转移斗争的主要目标,不许用任何借口,去挑动群众斗争群众,挑动学生斗争学生,即使是真正的右派分子,也要放到运动的后期酌情处理。

八、干部问题

干部大致可分为以下四种:

(一)好的。

(二)比较好的。

(三)有严重错误,但还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

(四)少量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

在一般情况下,前两种人(好的,比较好的)是大多数。

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要充分揭露,要斗倒,斗垮,斗臭,肃清他们的影响,同时给以出路,让他们重新做人。

九、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文化革命代表大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开始涌现了许多新事物。在许多学校、许多单位,群众所创造的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等组织形式,就是一种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新事物。

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文化革命代表大会是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自己教育自己的最好的新组织形式。它是我们党同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好的桥梁。它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权力机构。

无产阶级同过去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斗争需要经历很长很长的时期。因此,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文化革命代表大会不应当是临时性的组织,而应当是长期的常设的群众组织。它不但适用于学校、机关,也基本上适用于工矿企业、街道、农村。

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和文化革命代表大会的代表的产生,要象巴黎公社那样,必须实行全面的选举制。候选名单,要由革命群众充分酝酿提出来,在经过群众反复讨论后进行选举。

当选的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和文化革命代表大会的代表,可以由群众随时提出批评,如果不称职,经过群众讨论,可以改选、撤换。

在学校中,文化革命小组、文化革命委员会、文化革命代表大会,应该以革命学生为主体,同时,要有一定数量的革命教师职工的代表参加。

十、教学改革

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育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

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必须彻底改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同志我们学校的现象。

在各类学校中,必须彻底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学制要缩短。课程设置要精简。教材要彻底改革,有的首先删繁就简。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也就是不但要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的斗争。

十一、报刊上点名批判的问题

在进行文化革命群众运动的时候,必须把对无产阶级世界观的传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同对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的思想批判很好地结合起来。

要组织对那些有代表性的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阶级代表人物和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进行批判,起重包括对哲学、历史学、政治经济学、教育学、文艺作品、文艺理论、自然科学理论等战线上的各种反动观点的批判。

在报刊上点名批判,应当经过同级党委讨论,有的要报上级党委批准。

十二、关于科学家、技术人员和一般工作人员的政策

对于科学家、技术人员和一般工作人员,只要他们是爱国的,是积极工作的,是不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是不里通外国的,在这次运动中,都应该继续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于有贡献的科学家和科学技术人员,应该加以保护。对他们的世界观和作风,可以帮助他们逐步改造。

十三、同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相结合的部署问题

大中城市的文化教育单位和党领导机关,是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重点。

文革使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更加丰富、更加提高了。必须把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各地区、各部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部署。

在农村和城市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方,如果原来的部署是合适的,又做得好,就不要打乱它,继续按照原来的部署进行。但是,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提出的问题,应当在适当的时机,交给群众讨论,以便进一步大兴无产阶级思想,大灭资产阶级的思想。

有的地方,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中心,带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清政治、清思想、清组织,清经济。这样做,如果那里党委认为合适,也是可以的。

十四、抓革命,促生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只要充分发动群众,妥善安排,就能够保证文化革命和生产两不误,保证各项工作的高质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把文化大革命同发展生产对立起来,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十五、部队

部队的文化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按照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指示进行。

十六、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行动指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要在广大工农兵、广大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文化革命的行动指南。

各级党委,在这样错综复杂的文化大革命中,更必须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要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文化革命和党的领导方法的著作,例如,《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各级党委,要遵守毛主席历来的指示,贯彻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先做学生,后做先生。要努力避免片面性和局限性。要提倡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取得伟大的胜利。
5 回复 解滨 2016-5-18 10:15
老金啊,你们皇族在文革中也被整惨了。 文革中批判“封资修”,你们家族就是“封”。 要不是文革结束,你敢叫喊复辟大清吗? 不把你给毙了才怪呢。 文革中抄家,哪怕抄到一星半点清朝朝廷的遗物,那你可就惨了。 等着坐飞机吧。 能不能活下来都是问题。 你们家族只有“末代皇帝”因周恩来将溥仪列为保护对象之一,文革中并未遭到文革冲击(不过67年就去世了)。 别的人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4 回复 金复新1 2016-5-18 10:17
解滨: 老金啊,你们皇族在文革中也被整惨了。 文革中批判“封资修”,你们家族就是“封”。 要不是文革结束,你敢叫喊复辟大清吗? 不把你给毙了才怪呢。 文革中抄家,
是呀,我这文章开宗明义就是讲不站在任何身份立场上讲话的呀,既不站在封资修立场,也不站劳动人民立场,我只是尊重客观。
4 回复 十路 2016-5-18 10:24
金复新1: 儒家道德和文化早在推翻帝制时就被否定并篡改了,何以谈到直接摧毁?人死了就死了,哪里有直接死、全部死、间接死、部分死之说?

儒家文化的核心就是君君臣臣,
道德不是全指的政治体制,是指人们约束个人言行方面,为他人的半径大一些,容易产生良性循环,虽然狭隘了,至少不是被政治搅进来黑白不分乌烟瘴气。

对民众造成的灾难相对来说好像是暂时的,流血的伤口总得合上,还得活命,但是对理想,对政党的影响就是长期的了。还有理想吗?什么是理想?还有人去喝红鸡汤吗?要说理想,文革前的人还有点,后来呢?who cares?只相信自己相信钱了。 这就是计算硬伤软伤要考虑的综合。
3 回复 金复新1 2016-5-18 11:14
十路: 道德不是全指的政治体制,是指人们约束个人言行方面,为他人的半径大一些,容易产生良性循环,虽然狭隘了,至少不是被政治搅进来黑白不分乌烟瘴气。

对民众造成
政治体制说到底就是为了社会秩序服务的。政治体制都垮了,人心还能不垮吗?

丢弃君君臣臣,去讲儒家道德,还说得通吗?

道德的丢失其实从帝制衰落起就开始了。
毛时期的五六十年代和现在比,道德谁高谁低呢?
现在不搞文革了,似乎没有见到道德回升。相反,比文革时期下滑得还要厉害,文革时大家还讲扶老携幼,你现在敢去扶倒地的老人吗?

现在批判文革,为什么道德还加速度下滑?能归咎于几十年前就结束的文革吗?

这有点像李鹏把中国搞不好都归咎于10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一样可笑。
4 回复 十路 2016-5-18 12:02
金复新1: 政治体制说到底就是为了社会秩序服务的。政治体制都垮了,人心还能不垮吗?

丢弃君君臣臣,去讲儒家道德,还说得通吗?

道德的丢失其实从帝制衰落起就开始了。
没有平等观念讲狭隘的道德观已经不管用了,以前人们不懂的时候可以。现在你当医生的想高人一等不尊重病人想病人尊重你办不到,只有平等观念的教育和平等的制度才可能真正从人性的角度提升道德。没饭吃的时候人或许可以屈尊。21世纪了还讲帝制,开啥玩笑?连在自家都别想帝。连不尊重儿子都会离家出走。

为什么批文革还会道德滑坡?问得好,得用因果关系来解释。真的批了文革吗?哪里在批?死了多少人的数据在哪里,民众为此还在吵得不可开交。说明原来的伪君子,管民不管官的所谓道德观不管用了,平等的价值观还未建立,教育理念还是矛盾的,信仰自由言论自由还未真正兑现, 有效的监督和法律还未建立,不公正的东西太多了,所以人们不买账,社会伦理道德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先把官管严一点还是可行的,只要还有人愿意做官,但是搞反了就更糟糕。
6 回复 笑臉書生 2016-5-18 12:26
解滨: 老金啊,你们皇族在文革中也被整惨了。 文革中批判“封资修”,你们家族就是“封”。 要不是文革结束,你敢叫喊复辟大清吗? 不把你给毙了才怪呢。 文革中抄家,
哈哈!
5 回复 笑臉書生 2016-5-18 12:36
该文就是一株大毒草
3 回复 金复新1 2016-5-18 12:43
十路: 没有平等观念讲狭隘的道德观已经不管用了,以前人们不懂的时候可以。现在你当医生的想高人一等不尊重病人想病人尊重你办不到,只有平等观念的教育和平等的制度才
“21世纪了还讲帝制,开啥玩笑?”本文没有提恢复帝制的问题,仅仅是在讲文革。是您先提的儒家,在回答你儒家道德的时候我才提到的。对于你喜欢的儒家,没有帝制的话,还是免谈为好,否则都是笑话。您要谈帝制,我博客里讲帝制的文章很多很多,你可以那里去讲,不要把本文扯远了。

我看了您的意思,“死了多少人的数据在哪里?”是不是说批了文革,公布了数据,而不是批温江邓等走资派,现在的道德就回升?嫖客也不嫖了?三陪也不陪了?

平等?你喜欢的儒家讲平等吗?讲平等还君君臣臣?佛教连女人戒律都要多那么多,起先还不许出家,讲平等吗?那是你的梦想乌托邦,比共产主义还可笑事情。

“平等的价值观还未建立,教育理念还是矛盾的,信仰自由言论自由还未真正兑现, 有效的监督和法律还未建立,不公正的东西太多了”那是道德提升才会有的结果,不是道德提升的原因。你因果颠倒了。道德不提升,是永远不会有你要的那种平等的。
3 回复 金复新1 2016-5-18 12:44
笑臉書生: 该文就是一株大毒草
你文革语言还是学得挺像的哦。看来当年没有当过造反派,起码也是红卫兵。
6 回复 笑臉書生 2016-5-18 12:48
金复新1: 你文革语言还是学得挺像的哦。看来当年没有当过造反派,起码也是红卫兵。
那您就是封资修的孝子贤孙啰
5 回复 十路 2016-5-18 12:53
金复新1: “21世纪了还讲帝制,开啥玩笑?”本文没有提恢复帝制的问题,仅仅是在讲文革。是您先提的儒家,在回答你儒家道德的时候我才提到的。对于你喜欢的儒家,没有帝制
平等观念和与此有关的教育和制度是方向,道德是在此基础上的一步步提升,人们在自由信仰中,从教育中得知行为的因果关系而选择约束,同时法律在效果的底线上促使这种约束,社会越不公正,道德就越糟糕。

我提到儒家道德是那个时候可以起到一定道德规范的作用,不是说那是完美的东西,而是狭隘的,一样走不远。一旦文革和之前的运动一次次摧毁了它就更无是非观念了。

单独批那些领导人都没用,制度不向平等公正靠拢,官民都是受害者,治标不治本,周而复始,而且越来越不稳定,因为人心向往的是平等自由,需求的层次在递增。社会现象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矛盾越来越多。民主要为自己的利益争取决定权,有明确代表自己的代表决定政策,所以需要有大的决策 body,有独立的司法机构。这些问题不解决,谈道德只是表象。

习主席今天讲话要提倡学术活泼,这是对的,但是学术自由能达到什么程度,是不是真正的自由还得看,主要是法律依照什么制定规则,司法依照什么定罪的问题。 政治是否从道德标准中移除,这些是关键,不然道德依然是个没有标准的乱象。从学术观点中依据政治观点和动机去惩罚人就没有真正的学术。没有真正的学术就没有道德标准的建立。
5 回复 金复新1 2016-5-18 12:58
笑臉書生: 那您就是封资修的孝子贤孙啰
哈哈哈哈,不完全,封还沾点边,资修谈不上。

怎么说,你是红卫兵的后代确定无疑了?
6 回复 金复新1 2016-5-18 13:01
十路: 平等观念和与此有关的教育和制度是方向,道德是在此基础上的一步步提升,人们在自由信仰中,从教育中得知行为的因果关系而选择约束,同时法律在效果的底线上促使
哦,那么说儒家也只是你的道具?你本质还是追求西方“普世价值”,邓江温走资派的那套?

那就没啥说了,是阶级决定了你的立场。
5 回复 笑臉書生 2016-5-18 13:06
金复新1: 哈哈哈哈,不完全,封还沾点边,资修谈不上。

怎么说,你是红卫兵的后代确定无疑了?
偶是有疑,您是无疑
5 回复 十路 2016-5-18 13:11
金复新1: 哦,那么说儒家也只是你的道具?你本质还是追求西方“普世价值”,邓江温走资派的那套?

那就没啥说了,是阶级决定了你的立场。
谈立场是没有真正懂得因果的反应,只是跟着谁的口号走,而这些理论自身有瑕疵,要懂得为什么要这样选择,会产生什么结果。

比如,对任何人都要尊重人格的教育为什么不好?是不是包括了儒家对教师的尊重呢?

什么江的一套,江说了什么,除了三个代表。邓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平等吗? 所以不要用政治家的观点去代表每个人的独立思考,都有缺陷,所以效果不佳。

不在乎你到底是什么价值观,而是要 consistent,现在对你稍有不公正,剥夺你说话的权力,你一定要闹。 对你的孩子不公正你一定不开心。 所以不能用分裂的价值观去看问题。想特权时要想到不平等时受得起委屈,不可能好事都围着自己转。

什么叫做地富反坏右,谁制造敌人,扩大仇恨,破坏规矩,自信武断,谁就会最后自食其果。这就叫做因果关系。你对人善良温和一点,人家就没必要对你仇恨,简单道理。今天看这个提意见的不顺眼,明天怕那个夺权,小心眼闯大祸,先下手为强,整人闹事。

什么叫做普世价值,你自己天天都在普世,时时都想要平等。

什么叫做伟大的政治家,不用高压的方式让人自由喜爱的人越多,团结的人越多就越伟大。

老百姓投票要什么,即想要口袋里有钱,又不想说句话就请喝茶,写句诗就成了反革命。
3 回复 笑臉書生 2016-5-18 13:13
八旗少爷,投奔共党甚多,熬到作官,捞钱骗色,变新资产阶级无疑,文革中打倒挂牌,冠之为修亦无疑,-----不沾边不对吧?呵呵!
6 回复 笑臉書生 2016-5-18 13:15
还有什么说头,待本书生为君解惑,奇文共赏之,疑义相与折
5 回复 农家苦 2016-5-18 13:32
金老的文章客观、理性、公正。

我没经历过文革,所以没有资格评论。但我从最近几年国内的社会现实中清楚地看出,文革本身是错误的,应该受到彻底否定,可是,以邓小平为首的八老,以及后来的红色资本家权贵集团,却用他们自己的腐败事实证明了文革是对的。所以,这个问题现在变得特别复杂。海外知识分子是想就事论事地谈文革,而国内庞大的失势阶层却带着强烈的情感来维护文革。

金老的文章至少让我明白了。谢谢!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金复新1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温冢宝警告习近平:别再查我老婆孩子了 [2015/03]
  2. 为什么说温家宝是古今第一奸相? [2015/04]
  3. 中共红场阅兵,暴露了最高军事机密 [2015/05]
  4. 傅晓田当间谍不大可能,秦刚担任外交部长也不合适 [2023/07]
  5. 论李雪主艳照门事件对中国革命的影响 [2020/06]
  6. 郭文贵口中十恶不赦的孟建柱书记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视频) [2018/01]
  7. 为富不仁空口白话,郭文贵或死女助理身下(视频) [2017/07]
  8. 郭文贵的老领导究竟姓胡还是姓温?(视频) [2017/05]
  9. 徐明被做掉,马云郭广昌之流兔死狐悲 [2015/12]
  10. 《春晚》—一个低智民族的狂欢 [2015/02]
  11. 习帝退位,换党内亲美派上台,或能打破僵局(音乐电视) [2019/05]
  12. 薄熙来堪当总统,温家宝实属汉奸 [2015/03]
  13. 有情人终成眷属,彭帅张高丽事件圆满解决 [2021/11]
  14. (视频)文革真象邓矮抹黑的那样不得人心吗? [2016/05]
  15. 当好白宫政治妙招姐,余茂春建议川普饿死中共 [2020/08]
  16. 中共施仁政,神鬼护持;开放色情业,天诛地灭 [2020/10]
  17. 谁在炮制亚裔一边倒支持希拉里的谎言? [2016/10]
  18. 反正我决不相信温家宝会是个贪污犯 [2016/10]
  19. 敢于告密教授的学生才是中华民族最后的希望 [2019/04]
  20. 中国鬼子胆敢武力犯台,迎接它们的将是台独人民无情的猎枪! [2016/02]
  21. 香港人不打香港人,同室操戈,相煎何急?700万港人总玉碎 [2019/08]
  22. 向川普总统献计,尽快解决中国问题(视频) [2017/01]
  23. 今朝疯狂反乐天,明天难保不恐韩(视频) [2017/03]
  24. 川普应立即与台湾建交,不可逆地斩断拜登投共卖国发家致富的念想 [2020/07]
  25. 宁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港人争普选,中共休插手! [2015/06]
  26. 推荐一条快速发家致富的捷径——学法轮功去新华门碰瓷中共 [2022/07]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