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不許生戰」改成「允許生戰,但有底線」?(ZT)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17-4-25 21: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轉載|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作者:邋遢道人(4月14日)

昨天就國內瘋傳中國已經默許美國武力解決半島,戰爭就在眼前的言論做了分析,指出這都是咋呼,別信。但上傳時沒有加上「原創」,而形勢又有些變化,換個角度再說說這個問題。

蒂勒森還沒到中國,國內外「專家」們主張中國政府默許美國教訓朝鮮的主張就甚囂塵上,包括「半島專家」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冷戰專家」沈志華和新加坡國立的鄭永年的長篇大論。一直到海湖莊園會談前,聲稱「中國已經同意美國斬首行動」的傳言一個挨一個。會談後到現在幾個事件讓喧囂達到了高潮:先是美軍「先發制人」導彈襲擊敘利亞;接著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隊群突然改變航向開往半島海域;三是蒂勒森「透露」海湖莊園「中國同意特朗普政府的看法,認為對朝鮮『有必要採取行動』」。這些似乎在表明美國有決心動手,也有能力動手。而且中國政府已經改變了半島政策,對是否允許美國動手有了些鬆動。

讓國人驚詫的是就在海湖莊園會談前夕,一向代表中國政府意見的《環球時報》發了一篇社評,題目是美國切不可選錯突破朝核困局的方向》。社評有一段文字讓人讀後肯定產生想法:

「……但無論發生什麼,中國都有一條底線,會不惜代價去守護,那就是東北的安全與穩定。與此相關,朝鮮的核活動決不可對中國東北造成任何污染。此外,朝鮮不能走向大量輸出難民的那種動蕩,鴨綠江對岸也不能出現一個與中國敵對的政權,美國軍隊更不可推至鴨綠江邊。」

讀中國官方報紙的要從字裡行間的變化尋找信息和動向的,我們先對比一下此前中國政府的說法。

20142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訪問朝鮮和韓國時講出中國政府對半島的底線是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決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不許生戰」是中國的底線。這個說法兩年沒有一字改變。20168月的外交部記者招待會上華春瑩在回答「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否有變化」的問題時,說「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就是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三個堅持」是中國外交部關於半島「底線」的基本表達。直至10號六方會談中方代表武大偉與韓國人見面時,還一字不差的說出了這三個堅持。很顯然,這兩個說法雖然有文字上的差別,但有一點是一致的,就是中國政府不贊成半島發生戰爭。堅持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本身就排除了其他手段——戰爭解決。是「不許生戰」的外交語言表述。

再看《環球時報》這段話。前半段說出了一個重要的,此前從未說過的地域——中國東北。「有一條底線,會不惜代價去守護,那就是東北的安全與穩定……不可對中國東北造成……不能走向大量輸出難民……」。這個表達很明確地說出這樣意思:中國對朝核問題,朝美矛盾,朝韓關係關心程度已經下降了,中國政府真正操心的是中國東北。外交部說了幾年的「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悄悄變成了「東北的安全與穩定」換句話說,中國的底線從三八線撤回到鴨綠江

文字中「不許生戰」、「對話協商解決」的表述沒有了,也就是說中國的底線不包括半島問題解決手段的考慮。而後半段從語句結構上是「假設戰爭發生」后的底線:「鴨綠江對岸也不能出現一個與中國敵對的政權,美國軍隊更不可推至鴨綠江邊」。這樣的表述等於明確告訴全世界:中國放棄了「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一主張,容忍了「其他方式」,也就是除了「敵對鄰國」和「美軍推進到鴨綠江」兩個內容,中國政府打算容忍川普前幾天說的「不排除任何手段」的其他手段。如果這樣,應該包括美國對朝動武、美軍在韓布置核武器等手段,都不算觸動中國的那條「底線」!

通過媒體透露政府下一步的打算,確實有人用過。這次是不是一種嘗試?貧道不知道——不知道不能猜,省的說貧道妄議。

但有人不管妄議不妄議。一篇微信「官媒社論四句話」把《環球日報》這篇社評發揮得淋漓盡致。甚至說「中國16集團軍、39集團軍都擔負有隔離朝鮮難民任務……前出幾十公里,劃在朝鮮境內……從這個角度看,解放軍前出越過平壤是肯定的了」,有鼻子有眼。

貧道看了《環球時報》設計的底線,看完后只有一個感想:環球聘的這個小編太嫩了點:首先他(她?)不懂軍事,連軍迷都不是。其次沒學過歷史,恐怕連百家講壇都沒看過。第三沒做過實事兒,也就是沒幹過工農商學兵任何一行,更不要說當過官兒玩兒過複雜的政治了。這樣的人上來就比劃國家大事會不會讓人說是「書生治國」?。

真的只要保證美軍離鴨綠江有距離(比如100-200公里),只要對面政府與中國不敵對就沒事兒了?太小兒科了吧!

就算中國放水,美軍長驅直入把朝鮮殘兵敗將趕到離中朝邊境100公里后停下來了,剩下的仗讓韓國軍隊打,事情就這麼結束了嗎?可定不會!

就算美軍把人民軍趕到離鴨綠江100公里以北,即芥川-德川-赴戰一線(妙香山以北,即「二次戰役」主戰場一線)。這塊地域依舊有5萬多平方公裡面積,而且全部是崇山峻岭。這種地形足以讓人民軍與韓軍長期周旋。所謂「對岸不能是個敵對政權」只能這樣實現——要麼偷偷支援人民軍,要麼解放軍翻臉來個「抗朝援美」把人民軍消滅——無論哪個選擇後遺症都不小!即使中國不支援人民軍,但俄羅斯是不是支援點什麼是沒法保證的。因為就在俄羅斯家門口,兩家的關係不比中朝關係差,俄美對立要比中美嚴重得多。伊拉克地域開闊,反抗力量沒有後援,美軍完全鎮壓住還花了七八年。朝鮮崇山峻岭冰天雪地,早已吃慣了苦,與美韓軍隊苦大仇深的朝鮮軍民,堅持打個十幾年恐怕沒問題。甚至沒有美軍援助,宋仲基們打得過還是打不過黑黢黢的朝鮮兵還很難講呢!

已經打成這樣了,難民問題美國韓國肯定不管了——又不讓我到到鴨綠江邊攔著,怎麼管住他們往哪兒跑?況且事兒都是你自己搞的,讓歐盟分攤還是東盟分攤?要不給俄羅斯?

最要命的,也是小編根本不可能考慮到的是——國內政治

中國確實有一批韓粉加公知,經過二十多年妖魔化朝鮮,有相當多中國人討厭北朝鮮,討厭金正恩。但是,中國還有相當一批人持完全相反的看法,數量不見得比韓粉公知少。完全相反的看法不僅在存在於普通老百姓,也存在於學者之間。半島啥事兒還沒發生,網上就是刺刀見紅的架勢!

另一個是軍隊與外交部門不見得對這個問題的判斷和處理意見一致。一時沒矛盾,時間長了總會有間隙。以貧道分析,由於軍隊和外交部門角度不同,即使現在就會外交部門這幾十年處理中朝關係是否得當有自己的看法。

第三是跑到延邊的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北朝鮮難民與延邊朝鮮族混在一起,短了還可以,時間長了會怎樣?難道能「異地安置」到關內?

再往上呢?貧道不妄議。但這就夠了。

鴨綠江南邊這5萬平方公里槍炮要是一兩年不響了還好,要是響個十幾年,這邊還有數十萬甚至上百萬朝鮮族難民在延邊老鄉家裡天天哭哭鬧鬧,前面說的幾層矛盾肯定發酵,發酵冒出點啥氣味,流出點啥湯水還真不知道!上下交流左右貫通內外結合,產生的政治動蕩啥樣子啥性質都難說。

況且誰敢保證這十幾年與美國一直不發生矛盾,甚至是大矛盾呢?因為還有個台海呢。矛盾肯定有,「夫妻」也鬧呢,默多克和鄧文迪不離婚了嗎!如果中美髮生激烈矛盾,上述矛盾就不是發酵不發酵的事兒了,而是爆缸不爆缸的事兒了!

環球時報的小編考慮到這沒有?恐怕到老了他(她)也想不通的。

但政府里的人想得到。按通常規則,這甚至是政府首先考慮的角度!!

貧道最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最近關於半島問題的輿論有些亂。體制外立場不一致是正常的,但體制內專家甚至官方的聲音也出現矛盾。這很不正常!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屬人民日報)再牛X,也不能在對外政策上走到外交部發言人的前面,最主要的是不能「意見不一致」。而且外交部反應也遲鈍,竟然在「中國政府已經默許美國動武」已經發酵好幾天,以至於美國國務卿都參呼進來造謠時,才出來再次強調「三個堅持」。甚至不得不讓一把手親自出面闢謠(一把手主動打電話給川普重申三個堅持,明顯是對蒂勒森謠言的澄清)。

而由於環球時報這篇社評始終沒有說法,至今混亂依舊。就在昨天,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還以「這一次金正恩可能真的怕了」為標題,說「此次中美元首會晤取得重大的成果共識,對俄羅斯造成不小壓力」,「敘利亞有俄羅斯保護和撐腰,尚且被襲,那朝鮮呢?」「卡爾文森號航母來了……有限目標的打擊,對一個航母戰鬥群來講是完全可以的」讓人覺得中美之間真的有了什麼交易和默契——「面對此次美國航母來朝鮮半島示威,中國外交部卻出乎意料地保持了剋制。再加上中國已經陳兵中朝邊境的傳言,中美間隱約的默契頗令外界吃驚」。雖然後面說出這是「過度解讀」,但是與前面的長篇大論對比,這輕描淡寫的幾句話更像是故能玄虛,不僅看不出中國政府「不許生戰」的原則沒有變,反而強化了中美間是「有默契」的感覺。

昨天晚上,中國軍方出面闢謠:傳言中國在中朝邊境增兵15萬是謠言。

民間輿論和半官方媒體說中國半島政策變了,讓老一和軍方出來說沒有變!搞不懂,真的這麼亂嗎?這也屬於「策略」,我們屌絲幼稚看不懂嗎?

貧道以為,就算手段高深,恐怕這樣亂不了敵人倒會亂了自己!

而且連部隊關於半島的言論也看不懂。一向鷹牌形象的王洪光中將最近發文「韓國害怕朝鮮炮擊首爾嗎?」給大家上了一堂軍事知識課:朝鮮的「萬炮齊發摧毀首爾」是吹牛,根本打不死幾個人!數據詳實邏輯周延,猛一看是告訴中國觀眾:別怕,朝鮮沒有報復能力!實際效果是在給美國和韓國通氣:別怕打吧!朝鮮沒有報復能力。就像有外人來打王中將的老弟,但怕他手中光閃閃的大刀。王中將在旁邊說:哈哈,大刀是木頭的!——只是說的聲音大了點,老遠就聽得清清楚楚!

真的是上上下下里裡外外都只嫌事兒小,只嫌亂得不夠!

「外交無小事」(周恩來),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左傳)。外交和軍事關係國家存亡,竟然亂到如此地步,讓貧道傷心!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泥馬 2017-4-25 21:25
各抒己見,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4-25 21:44
泥馬: 各抒己見,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是啊,網路就是個大觀園,三教九流,街談巷議,細談評說,很熱鬧
回復 前兆 2017-4-25 22:01
咱不懂軍事,也不懂政治,只能洗耳恭聽了!     
回復 泥馬 2017-4-25 22:33
【王洪光中將最近發文「韓國害怕朝鮮炮擊首爾嗎?」】,議論幾句:

王中將是做具體專業分析,即所謂內行看門道。他的分析在火炮種類,射程,機動,彈藥配置多角度做了具體分析,這比情況不明決心大的外行判斷要有用得多。如果要補充的話,有兩點補充:一是數字化炮兵和對火炮反制手段的現代化發展。朝鮮炮兵基本屬於二戰蘇聯「大炮兵」的傳統,即斯大林的「炮兵是戰爭之神」,所以火炮數量很大。朝鮮大炮兵對傳統戰爭火炮相互壓制炮戰有用,但現代戰爭中,從馬島戰爭英軍海軍陸戰隊奪島戰例起始,數字化炮兵以壓倒性優勢和作戰效率動搖了「大炮兵」主義,即採用炮位偵察雷達獲取敵方炮彈彈道數據,指揮中心計算彈道得出炮位精確坐標和射擊諸元,數據鏈傳輸到炮位發射的反應速度極快壓制射擊精度極高的數字化炮兵。在80年代英阿馬島登陸戰中,幾千名英軍攜帶隊屬火炮和辛普森炮位偵察雷達即壓制摧毀了阿根廷1萬8千守軍配備的大量火炮。據統計,阿軍火炮發射3發即被英軍炮火壓制摧毀。現代數字化炮兵的技術能力和反應速度比80年代有跨代的進步,美軍數字化炮兵水平很高,韓軍想必在美軍裝備訓練下也應該具備一定水平的數字化炮兵。所以朝鮮傳統火炮只要一發射,數字化炮兵的壓制炮彈就會準確地命中炮位,生存率一般不會超過三發(除非自行火炮打一發就跑轉移陣地)。朝鮮部分火炮是在山洞防護掩體發射,山地地形會造成壓制炮火困難,但美韓軍有絕對空中優勢和戰場制空權,武裝直升機可以根據炮位偵察雷達指示方位迅速飛進山谷臨空鎖定山洞炮位陣地,發射「地獄火」導彈壓制摧毀山洞炮陣地。第二點補充是朝鮮火炮的彈藥問題,常規彈藥王中將已經說過了,但是朝鮮擁有大量化學彈藥,包括神經類毒劑沙林炮彈和糜爛性毒劑芥子氣炮彈。如果朝鮮炮群發射化學彈藥,即使被壓制發射量不大,也會對平民造成大規模殺傷和強烈心理震撼。這個因素加大了作戰風險,應該考慮進去,如何先發制人主動摧毀壓制擁有化學彈藥的炮兵陣地。
回復 mali50 2017-4-25 23:20
中國如今就是亡國前的南宋,所以才會如此混亂。現在已無力抵禦外敵(海上)入侵,更別說保護鄰國了。只好把鄰國的災難推給鄰國自己。這就是中國亂相的根源。
回復 農家苦 2017-4-25 23:26
鬍子哥,金少帥的所有麻煩都來自他害死長兄。兄弟相殘,上帝要追討三、四代呢。現在人心險惡,沒有人關注這條天理了,反而都在議論外交搏弈的狗屁事。
回復 沁霈 2017-4-26 00:34
這種亂象也說明了一個事實。為什麼世界上其它相鄰國家不存在這個問題?說到底還是中國自己從開始就沒有處理好與北韓的關係。小聰明往往會誤大事。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4-26 04:46
前兆: 咱不懂軍事,也不懂政治,只能洗耳恭聽了!        
川總當總書記前也不懂軍事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4-26 05:13
泥馬: 【王洪光中將最近發文「韓國害怕朝鮮炮擊首爾嗎?」】,議論幾句:

王中將是做具體專業分析,即所謂內行看門道。他的分析在火炮種類,射程,機動,彈藥配置多角
要是能計算出輸贏的話,人類歷史早就改寫了,現在大家到東海桃花島上,開個會,搬出計算機,互相打打遊戲就解決了,我變賣家產請他們的客。
弱方要是不從近期戰爭中得到啟發,不用外力,自己就會滅亡,所以朝鮮才玩命發展核武。朝鮮一點不怕把事情搞大,願怎麼打就怎麼打,美國好像不敢。
只有一點,如果王中將那麼自信的話,應該請他把全家帶到韓總統府住下,再開戰,讓他和家裡人欣賞欣賞一下不死人的煙花,即使打一發,幾十萬枚各種炮彈飛過去,不是火海,是什麼。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4-26 05:17
mali50: 中國如今就是亡國前的南宋,所以才會如此混亂。現在已無力抵禦外敵(海上)入侵,更別說保護鄰國了。只好把鄰國的災難推給鄰國自己。這就是中國亂相的根源。
戰線已經移到邊境線邊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4-26 05:20
農家苦: 鬍子哥,金少帥的所有麻煩都來自他害死長兄。兄弟相殘,上帝要追討三、四代呢。現在人心險惡,沒有人關注這條天理了,反而都在議論外交搏弈的狗屁事。
咱農家兄弟呀,上帝的話,是說給願聽的人的。現在是不是有很多人沒空兒聽呀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4-26 05:22
沁霈: 這種亂象也說明了一個事實。為什麼世界上其它相鄰國家不存在這個問題?說到底還是中國自己從開始就沒有處理好與北韓的關係。小聰明往往會誤大事。
不是其它國家不存在,而是沒有任何國家的邊境線這麼熱鬧。 我非常同意您的判斷。
回復 mali50 2017-4-26 06:42
鬍子太長了: 戰線已經移到邊境線邊了
遲早的事。退卻,直至無路可退。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本以為中國只是退避三舍,如今看來,是要退到長城。偏都雄安不是在造了嗎?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4-26 07:20
mali50: 遲早的事。退卻,直至無路可退。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本以為中國只是退避三舍,如今看來,是要退到長城。偏都雄安不是在造了嗎?
請移步指導下剛發的小作《不追星了,為朝核問題把把脈就足矣》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47638/article-272936.html
回復 mali50 2017-4-26 07:29
鬍子太長了: 請移步指導下剛發的小作《不追星了,為朝核問題把把脈就足矣》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47638/article-272936.html
一起討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