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901,952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从“不许生战”改成“允许生战,但有底线”?(ZT)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17-4-25 21: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网路转载|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评论

作者:邋遢道人(4月14日)

昨天就国内疯传中国已经默许美国武力解决半岛,战争就在眼前的言论做了分析,指出这都是咋呼,别信。但上传时没有加上“原创”,而形势又有些变化,换个角度再说说这个问题。

蒂勒森还没到中国,国内外“专家”们主张中国政府默许美国教训朝鲜的主张就甚嚣尘上,包括“半岛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冷战专家”沈志华和新加坡国立的郑永年的长篇大论。一直到海湖庄园会谈前,声称“中国已经同意美国斩首行动”的传言一个挨一个。会谈后到现在几个事件让喧嚣达到了高潮:先是美军“先发制人”导弹袭击叙利亚;接着卡尔文森号航母战队群突然改变航向开往半岛海域;三是蒂勒森“透露”海湖庄园“中国同意特朗普政府的看法,认为对朝鲜‘有必要采取行动’”。这些似乎在表明美国有决心动手,也有能力动手。而且中国政府已经改变了半岛政策,对是否允许美国动手有了些松动。

让国人惊诧的是就在海湖庄园会谈前夕,一向代表中国政府意见的《环球时报》发了一篇社评,题目是美国切不可选错突破朝核困局的方向》。社评有一段文字让人读后肯定产生想法:

“……但无论发生什么,中国都有一条底线,会不惜代价去守护,那就是东北的安全与稳定。与此相关,朝鲜的核活动决不可对中国东北造成任何污染。此外,朝鲜不能走向大量输出难民的那种动荡,鸭绿江对岸也不能出现一个与中国敌对的政权,美国军队更不可推至鸭绿江边。”

读中国官方报纸的要从字里行间的变化寻找信息和动向的,我们先对比一下此前中国政府的说法。

20142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访问朝鲜和韩国时讲出中国政府对半岛的底线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不许生战”是中国的底线。这个说法两年没有一字改变。20168月的外交部记者招待会上华春莹在回答“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否有变化”的问题时,说“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就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三个坚持”是中国外交部关于半岛“底线”的基本表达。直至10号六方会谈中方代表武大伟与韩国人见面时,还一字不差的说出了这三个坚持。很显然,这两个说法虽然有文字上的差别,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中国政府不赞成半岛发生战争。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本身就排除了其他手段——战争解决。是“不许生战”的外交语言表述。

再看《环球时报》这段话。前半段说出了一个重要的,此前从未说过的地域——中国东北。“有一条底线,会不惜代价去守护,那就是东北的安全与稳定……不可对中国东北造成……不能走向大量输出难民……”。这个表达很明确地说出这样意思:中国对朝核问题,朝美矛盾,朝韩关系关心程度已经下降了,中国政府真正操心的是中国东北。外交部说了几年的“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悄悄变成了“东北的安全与稳定”换句话说,中国的底线从三八线撤回到鸭绿江

文字中“不许生战”、“对话协商解决”的表述没有了,也就是说中国的底线不包括半岛问题解决手段的考虑。而后半段从语句结构上是“假设战争发生”后的底线:“鸭绿江对岸也不能出现一个与中国敌对的政权,美国军队更不可推至鸭绿江边”。这样的表述等于明确告诉全世界:中国放弃了“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一主张,容忍了“其他方式”,也就是除了“敌对邻国”和“美军推进到鸭绿江”两个内容,中国政府打算容忍川普前几天说的“不排除任何手段”的其他手段。如果这样,应该包括美国对朝动武、美军在韩布置核武器等手段,都不算触动中国的那条“底线”!

通过媒体透露政府下一步的打算,确实有人用过。这次是不是一种尝试?贫道不知道——不知道不能猜,省的说贫道妄议。

但有人不管妄议不妄议。一篇微信“官媒社论四句话”把《环球日报》这篇社评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说“中国16集团军、39集团军都担负有隔离朝鲜难民任务……前出几十公里,划在朝鲜境内……从这个角度看,解放军前出越过平壤是肯定的了”,有鼻子有眼。

贫道看了《环球时报》设计的底线,看完后只有一个感想:环球聘的这个小编太嫩了点:首先他(她?)不懂军事,连军迷都不是。其次没学过历史,恐怕连百家讲坛都没看过。第三没做过实事儿,也就是没干过工农商学兵任何一行,更不要说当过官儿玩儿过复杂的政治了。这样的人上来就比划国家大事会不会让人说是“书生治国”?。

真的只要保证美军离鸭绿江有距离(比如100-200公里),只要对面政府与中国不敌对就没事儿了?太小儿科了吧!

就算中国放水,美军长驱直入把朝鲜残兵败将赶到离中朝边境100公里后停下来了,剩下的仗让韩国军队打,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吗?可定不会!

就算美军把人民军赶到离鸭绿江100公里以北,即芥川-德川-赴战一线(妙香山以北,即“二次战役”主战场一线)。这块地域依旧有5万多平方公里面积,而且全部是崇山峻岭。这种地形足以让人民军与韩军长期周旋。所谓“对岸不能是个敌对政权”只能这样实现——要么偷偷支援人民军,要么解放军翻脸来个“抗朝援美”把人民军消灭——无论哪个选择后遗症都不小!即使中国不支援人民军,但俄罗斯是不是支援点什么是没法保证的。因为就在俄罗斯家门口,两家的关系不比中朝关系差,俄美对立要比中美严重得多。伊拉克地域开阔,反抗力量没有后援,美军完全镇压住还花了七八年。朝鲜崇山峻岭冰天雪地,早已吃惯了苦,与美韩军队苦大仇深的朝鲜军民,坚持打个十几年恐怕没问题。甚至没有美军援助,宋仲基们打得过还是打不过黑黢黢的朝鲜兵还很难讲呢!

已经打成这样了,难民问题美国韩国肯定不管了——又不让我到到鸭绿江边拦着,怎么管住他们往哪儿跑?况且事儿都是你自己搞的,让欧盟分摊还是东盟分摊?要不给俄罗斯?

最要命的,也是小编根本不可能考虑到的是——国内政治

中国确实有一批韩粉加公知,经过二十多年妖魔化朝鲜,有相当多中国人讨厌北朝鲜,讨厌金正恩。但是,中国还有相当一批人持完全相反的看法,数量不见得比韩粉公知少。完全相反的看法不仅在存在于普通老百姓,也存在于学者之间。半岛啥事儿还没发生,网上就是刺刀见红的架势!

另一个是军队与外交部门不见得对这个问题的判断和处理意见一致。一时没矛盾,时间长了总会有间隙。以贫道分析,由于军队和外交部门角度不同,即使现在就会外交部门这几十年处理中朝关系是否得当有自己的看法。

第三是跑到延边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北朝鲜难民与延边朝鲜族混在一起,短了还可以,时间长了会怎样?难道能“异地安置”到关内?

再往上呢?贫道不妄议。但这就够了。

鸭绿江南边这5万平方公里枪炮要是一两年不响了还好,要是响个十几年,这边还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朝鲜族难民在延边老乡家里天天哭哭闹闹,前面说的几层矛盾肯定发酵,发酵冒出点啥气味,流出点啥汤水还真不知道!上下交流左右贯通内外结合,产生的政治动荡啥样子啥性质都难说。

况且谁敢保证这十几年与美国一直不发生矛盾,甚至是大矛盾呢?因为还有个台海呢。矛盾肯定有,“夫妻”也闹呢,默多克和邓文迪不离婚了吗!如果中美发生激烈矛盾,上述矛盾就不是发酵不发酵的事儿了,而是爆缸不爆缸的事儿了!

环球时报的小编考虑到这没有?恐怕到老了他(她)也想不通的。

但政府里的人想得到。按通常规则,这甚至是政府首先考虑的角度!!

贫道最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最近关于半岛问题的舆论有些乱。体制外立场不一致是正常的,但体制内专家甚至官方的声音也出现矛盾。这很不正常!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属人民日报)再牛X,也不能在对外政策上走到外交部发言人的前面,最主要的是不能“意见不一致”。而且外交部反应也迟钝,竟然在“中国政府已经默许美国动武”已经发酵好几天,以至于美国国务卿都参呼进来造谣时,才出来再次强调“三个坚持”。甚至不得不让一把手亲自出面辟谣(一把手主动打电话给川普重申三个坚持,明显是对蒂勒森谣言的澄清)。

而由于环球时报这篇社评始终没有说法,至今混乱依旧。就在昨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还以“这一次金正恩可能真的怕了”为标题,说“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取得重大的成果共识,对俄罗斯造成不小压力”,“叙利亚有俄罗斯保护和撑腰,尚且被袭,那朝鲜呢?”“卡尔文森号航母来了……有限目标的打击,对一个航母战斗群来讲是完全可以的”让人觉得中美之间真的有了什么交易和默契——“面对此次美国航母来朝鲜半岛示威,中国外交部却出乎意料地保持了克制。再加上中国已经陈兵中朝边境的传言,中美间隐约的默契颇令外界吃惊”。虽然后面说出这是“过度解读”,但是与前面的长篇大论对比,这轻描淡写的几句话更像是故能玄虚,不仅看不出中国政府“不许生战”的原则没有变,反而强化了中美间是“有默契”的感觉。

昨天晚上,中国军方出面辟谣:传言中国在中朝边境增兵15万是谣言。

民间舆论和半官方媒体说中国半岛政策变了,让老一和军方出来说没有变!搞不懂,真的这么乱吗?这也属于“策略”,我们屌丝幼稚看不懂吗?

贫道以为,就算手段高深,恐怕这样乱不了敌人倒会乱了自己!

而且连部队关于半岛的言论也看不懂。一向鹰牌形象的王洪光中将最近发文“韩国害怕朝鲜炮击首尔吗?”给大家上了一堂军事知识课:朝鲜的“万炮齐发摧毁首尔”是吹牛,根本打不死几个人!数据详实逻辑周延,猛一看是告诉中国观众:别怕,朝鲜没有报复能力!实际效果是在给美国和韩国通气:别怕打吧!朝鲜没有报复能力。就像有外人来打王中将的老弟,但怕他手中光闪闪的大刀。王中将在旁边说:哈哈,大刀是木头的!——只是说的声音大了点,老远就听得清清楚楚!

真的是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只嫌事儿小,只嫌乱得不够!

“外交无小事”(周恩来),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外交和军事关系国家存亡,竟然乱到如此地步,让贫道伤心!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5 回复 泥马 2017-4-25 21:25
各抒己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5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4-25 21:44
泥马: 各抒己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是啊,网络就是个大观园,三教九流,街谈巷议,细谈评说,很热闹
5 回复 前兆 2017-4-25 22:01
咱不懂军事,也不懂政治,只能洗耳恭听了!     
5 回复 泥马 2017-4-25 22:33
【王洪光中将最近发文“韩国害怕朝鲜炮击首尔吗?”】,议论几句:

王中将是做具体专业分析,即所谓内行看门道。他的分析在火炮种类,射程,机动,弹药配置多角度做了具体分析,这比情况不明决心大的外行判断要有用得多。如果要补充的话,有两点补充:一是数字化炮兵和对火炮反制手段的现代化发展。朝鲜炮兵基本属于二战苏联“大炮兵”的传统,即斯大林的“炮兵是战争之神”,所以火炮数量很大。朝鲜大炮兵对传统战争火炮相互压制炮战有用,但现代战争中,从马岛战争英军海军陆战队夺岛战例起始,数字化炮兵以压倒性优势和作战效率动摇了“大炮兵”主义,即采用炮位侦察雷达获取敌方炮弹弹道数据,指挥中心计算弹道得出炮位精确坐标和射击诸元,数据链传输到炮位发射的反应速度极快压制射击精度极高的数字化炮兵。在80年代英阿马岛登陆战中,几千名英军携带队属火炮和辛普森炮位侦察雷达即压制摧毁了阿根廷1万8千守军配备的大量火炮。据统计,阿军火炮发射3发即被英军炮火压制摧毁。现代数字化炮兵的技术能力和反应速度比80年代有跨代的进步,美军数字化炮兵水平很高,韩军想必在美军装备训练下也应该具备一定水平的数字化炮兵。所以朝鲜传统火炮只要一发射,数字化炮兵的压制炮弹就会准确地命中炮位,生存率一般不会超过三发(除非自行火炮打一发就跑转移阵地)。朝鲜部分火炮是在山洞防护掩体发射,山地地形会造成压制炮火困难,但美韩军有绝对空中优势和战场制空权,武装直升机可以根据炮位侦察雷达指示方位迅速飞进山谷临空锁定山洞炮位阵地,发射“地狱火”导弹压制摧毁山洞炮阵地。第二点补充是朝鲜火炮的弹药问题,常规弹药王中将已经说过了,但是朝鲜拥有大量化学弹药,包括神经类毒剂沙林炮弹和糜烂性毒剂芥子气炮弹。如果朝鲜炮群发射化学弹药,即使被压制发射量不大,也会对平民造成大规模杀伤和强烈心理震撼。这个因素加大了作战风险,应该考虑进去,如何先发制人主动摧毁压制拥有化学弹药的炮兵阵地。
6 回复 mali50 2017-4-25 23:20
中国如今就是亡国前的南宋,所以才会如此混乱。现在已无力抵御外敌(海上)入侵,更别说保护邻国了。只好把邻国的灾难推给邻国自己。这就是中国乱相的根源。
6 回复 农家苦 2017-4-25 23:26
胡子哥,金少帅的所有麻烦都来自他害死长兄。兄弟相残,上帝要追讨三、四代呢。现在人心险恶,没有人关注这条天理了,反而都在议论外交搏弈的狗屁事。
4 回复 沁霈 2017-4-26 00:34
这种乱象也说明了一个事实。为什么世界上其它相邻国家不存在这个问题?说到底还是中国自己从开始就没有处理好与北韩的关系。小聪明往往会误大事。
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4-26 04:46
前兆: 咱不懂军事,也不懂政治,只能洗耳恭听了!        
川总当总书记前也不懂军事
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4-26 05:13
泥马: 【王洪光中将最近发文“韩国害怕朝鲜炮击首尔吗?”】,议论几句:

王中将是做具体专业分析,即所谓内行看门道。他的分析在火炮种类,射程,机动,弹药配置多角
要是能计算出输赢的话,人类历史早就改写了,现在大家到东海桃花岛上,开个会,搬出计算机,互相打打游戏就解决了,我变卖家产请他们的客。
弱方要是不从近期战争中得到启发,不用外力,自己就会灭亡,所以朝鲜才玩命发展核武。朝鲜一点不怕把事情搞大,愿怎么打就怎么打,美国好像不敢。
只有一点,如果王中将那么自信的话,应该请他把全家带到韩总统府住下,再开战,让他和家里人欣赏欣赏一下不死人的烟花,即使打一发,几十万枚各种炮弹飞过去,不是火海,是什么。
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4-26 05:17
mali50: 中国如今就是亡国前的南宋,所以才会如此混乱。现在已无力抵御外敌(海上)入侵,更别说保护邻国了。只好把邻国的灾难推给邻国自己。这就是中国乱相的根源。
战线已经移到边境线边了
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4-26 05:20
农家苦: 胡子哥,金少帅的所有麻烦都来自他害死长兄。兄弟相残,上帝要追讨三、四代呢。现在人心险恶,没有人关注这条天理了,反而都在议论外交搏弈的狗屁事。
咱农家兄弟呀,上帝的话,是说给愿听的人的。现在是不是有很多人没空儿听呀
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4-26 05:22
沁霈: 这种乱象也说明了一个事实。为什么世界上其它相邻国家不存在这个问题?说到底还是中国自己从开始就没有处理好与北韩的关系。小聪明往往会误大事。
不是其它国家不存在,而是没有任何国家的边境线这么热闹。 我非常同意您的判断。
5 回复 mali50 2017-4-26 06:42
胡子太长了: 战线已经移到边境线边了
迟早的事。退却,直至无路可退。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本以为中国只是退避三舍,如今看来,是要退到长城。偏都雄安不是在造了吗?
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4-26 07:20
mali50: 迟早的事。退却,直至无路可退。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本以为中国只是退避三舍,如今看来,是要退到长城。偏都雄安不是在造了吗?
请移步指导下刚发的小作《不追星了,为朝核问题把把脉就足矣》http://www.backchina.com/blog/347638/article-272936.html
4 回复 mali50 2017-4-26 07:29
胡子太长了: 请移步指导下刚发的小作《不追星了,为朝核问题把把脉就足矣》http://www.backchina.com/blog/347638/article-272936.html
一起讨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9: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