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鹿鞭壯陽到「貴陽賤陰」

作者:尹勝  於 2015-3-17 20: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關鍵詞:貴陽

 

今天我去藥店抓中藥,我在旁邊等葯的時候甚感無聊就四處轉轉,看到葯櫃顯眼的位置擺著一盒包裝精美的鹿鞭。不知什麼時候穿白大褂的藥店現場醫生站到我的旁邊很近的位置,他說:「這是好東西,可以壯陽。」我想了想,問他:「按你這個說法,那鹿屄就是滋陰的吧?」醫生恍惚其詞,咧噓說:「這個我不知道啊。」說完一臉的不高興。我知道,他想給我推薦藥品,這個鹿鞭嚴格說還是保健品,利潤和提成都應該較高,他這麼積極的為我服務,並非出於對我的熱情,而是為了更多的收入。這個願望沒能達成,還遭到我的詰問,這對於誰都是不開心的事。其實為了收入而服務於別人,這本是不可厚非的,比起那些為了權利而自詡為人民服務的人,的確更加真實可信。為收入為人服務,也是商業文明的價值所在。但醫生有醫生的職業道德,就按孔子《論語·為政》中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道理,這個醫生推薦這個藥品的確也有欺騙的嫌疑,因為他自己都無法肯定鹿鞭是否能壯陽,更不要說科學層面的數據與論證了。

 

後來我寫了個帖子發在微信朋友群里,帖子是這樣的:

 

醫生告訴:這是好東西,可以壯陽。我問他:那鹿逼就是滋陰的了?他恍惚其詞,說不知道。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這鞭那鞭是否壯陽,按這個邏輯和哲理,既然陽具可以壯陽,那麼陰部就可以滋陰。真是奇怪,中國醫藥這些根據哪裡來的?如果說不清楚,這是否是我們豬腦花吃多了,補蠢了。不同意的可以拿道理和證據來說服我,別不動腦子就罵人啊。

 

此時,有一個叫天德堂的人站出來說:「中國中醫幾千年歷史,中國人類的發展、生活、都是以中醫指導養生、中醫理論博大精深、天人合一為指導養生的精粹。中醫指大自然的一切與人體都有密切關係,以形補形亦是中醫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體現出來的。你說的以陰補陰中醫亦有這種理論。」我最怕中國人一說就是幾千年,上下五千之類的東西,時間不能說明某一件事情的正義和正確,比如中國女人裹腳都有幾千歷史,這能證明歷史長就一定是正確的嗎?!當然不是。我回復他說:「中國人以前還不穿褲衩,不戴乳罩呢?!」最後,他也沒話可說。他說的以形補形,在我看來就是中醫欺騙邏輯所在,我們知道一個殘肢者,吃再多動物的肢體也是補不回來的。

 

我也不知道鹿鞭是否可以壯陽,有網友說可能關係到睾丸酮,睾丸酮和雄激素的確可以提升人的性慾,但鹿鞭是否含有睾丸酮和雄激素?其含量到底在一個什麼樣的水平?有數據嗎?還有人吃了真的有提高性慾的作用嗎?這些都是我所不知道,也無處查證的。但我知道,做為醫學層面,一種具有醫藥價值的東西,一定要有藥理分析和臨床實驗。退一萬步說,就算鹿鞭含有睾丸素或雄激素,那它和豬鞭、狗鞭和別的動物生殖器有什麼區別呢?還有為什麼僅僅只是鹿鞭?為什麼是陰莖的部分,而不是雄鹿睾丸的部分?為何就是鹿鞭如此珍貴?有道理嗎?當然沒有合理解釋。我相信中草藥,以動植物入葯有一定道理,某些時候也是有明顯療效的,但是在很多時候,的確很玄虛,我不得不說現實中的中醫的確具有相當大的欺騙成分,這和中國的文化是一致的。學醫的魯迅先生也曾經批評過中醫,這裡我不想深入了。

 

我在這裡就想弄明白一個事情,從陰陽辯證的角度去看,人分男女,鹿分雌雄,如果鹿鞭是壯陽的,那麼鹿屄也應是滋陰的才對。為什麼只賣鹿鞭為男人壯陽,而不賣鹿屄為女人滋陰?這對於很多人是非常奇怪的。這種思想從漢代董仲舒開始「貴陽賤陰」開始產生的,貴陽賤陰的思想就是陰陽的失衡,就是陽對於陰的絕對專制,其延生出來的文化就是男尊女卑的思想,其政治體制也就是我們從先秦開始的專制。這種男尊女卑的思想不僅僅體現在每個人的身上,也侵入到中國的醫學,我想,這正是只賣鹿鞭壯陽,而無鹿屄滋陰的思想根源。

 

至於《易經》所言的陰陽,其意義是道,說的就是一種平等和尊重,平衡。這裡也不深入。從藥店和微信這些爭論來看,我只能感嘆,中國人之愚蠢,舉世罕見!

 

2015317星期二

 

 

 

1

高興

感動

同情
3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3-17 21:22
要頂一下,儘管也有人送我鹿鞭!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3-18 01:15
醫學是臨床學科,理論是解釋某些觀察的,從理論推導理論毫無意義。

此外,辨證不是辯證,你連這個都不知道就敢談中醫,是拿無知當有趣了。中醫沒有辯證一說,辨證的意思也不是你認為的那個什麼一分為二,是指一切要有根據,有什麼證用什麼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可以拿病名套用到個案,所以中醫有同病異治,異病同治之說。

商業推銷不是中醫,也不是中藥店特有,哪裡都一樣。你用此例來貶低中醫是個人偏見了。
回復 8288 2015-3-18 02:37
西嶽華山: 醫學是臨床學科,理論是解釋某些觀察的,從理論推導理論毫無意義。

此外,辨證不是辯證,你連這個都不知道就敢談中醫,是拿無知當有趣了。中醫沒有辯證一說,辨
有道理!
回復 金竹陶器 2015-3-18 02:43
鹿鞭有何用?遠不如雞肛
回復 RNSandi 2015-3-18 03:09
吃啥補啥
回復 寒楓109 2015-3-18 05:01
魯迅:「中醫不過是一種有意或無意的騙子」
回復 寒楓109 2015-3-18 05:01
李敖:「中國歷史上,根本沒有真正的『醫學』」
回復 寒楓109 2015-3-18 05:02
陳獨秀:「中醫既不解人身之構造,復不事藥性之分析。……惟知附會五行生剋寒熱陰陽之說」
回復 寒楓109 2015-3-18 05:02
梁漱溟:「中國說有醫學,其實還是手藝。十個醫生有十種不同的藥方,並且可以十分懸殊。因為所治的病同能治的葯,都是沒有客觀的憑準的」
回復 寒楓109 2015-3-18 05:03
嚴復:中醫缺乏實際觀察和邏輯推理,將中醫藥歸為風水、星相算命一類的方術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5-3-18 06:14
"""鹿尾巴是滋隂"""
回復 JEFFSON 2015-3-18 06:33
難於一刀切。MOVE  FREE 就是美國人從雞骨中提煉的。
一些特殊的東西可能含有特別的蛋白質,激素。對中醫要破其迷信神懸的一面,也要研究其真實的藥理。最初的西藥很多都是從西方古代草藥研究發展來的,現在西方的很多保健品也是。
當然我是信西醫的。只是感到,不做認真研究就把祖先留下的經驗全丟了,可惜。
回復 對門九妹 2015-3-18 08:06
真是可笑,被西方人嗤之以鼻的噁心物,卻總被華人跪拜為神靈物。幾千年的陋習為啥還在延續?
可以調查一下黑人和白人吃了多少那齷齪東西,以至於性能體能那麼強大?!
基本都是人種問題,弱體弱能者,吃再多的鞭也是無能為力。
我們去年打了4隻大麋鹿,除了背肉,其他都扔在山上喂野物了。
回復 zgynkmsgh 2015-3-18 08:45
8288: 有道理!
一群鹿中往往只有一公鹿,能操遍所有母鹿操大母鹿肚子,陽夠壯吧!故鹿B又另當B論了,壯陽之依據源於此,真能否有其功另當別論。
僅此而已,標題如此類推,顯然有些無知。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3-18 09:24
JEFFSON: 難於一刀切。MOVE  FREE 就是美國人從雞骨中提煉的。
一些特殊的東西可能含有特別的蛋白質,激素。對中醫要破其迷信神懸的一面,也要研究其真實的藥理。最初的西
又一個天德堂
回復 zgynkmsgh 2015-3-18 09:38
對門九妹: 真是可笑,被西方人嗤之以鼻的噁心物,卻總被華人跪拜為神靈物。幾千年的陋習為啥還在延續?
可以調查一下黑人和白人吃了多少那齷齪東西,以至於性能體能那麼強
既如此齷齪,你老公也長一個,最好凈身,就真清純了。
回復 十路 2015-3-18 14:32
你提出的這個問題很有趣。 在中醫領域,很多養身防病的方法具有一定效果,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很多, 這並不說明中醫沒有自己的理論,只是不同於西醫以基礎科學為依據的理論和不斷的臨床實踐來檢驗發展其理論。 而中醫理論建立的方法不容易普及發展,因此懂得系統中醫理論的人相對來說不那麼多。 在西醫領域,也有不少醫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理論水平也不理想,葯來了照開。 但是,不同性在於, 西方社會在教育理念上是提倡獨立思維,邏輯分析,學習科學方法,不斷探索,批判,追根求源, 而不是樹立權威,壓制質疑批判,搞絕對化。 那麼整體的平均素質就會在這樣的價值觀上得到提高。教育理念的正確性決定了整體素質的發展方向和前沿的科技水準。
回復 尹勝 2015-3-18 21:41
十路: 你提出的這個問題很有趣。 在中醫領域,很多養身防病的方法具有一定效果,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很多, 這並不說明中醫沒有自己的理論,只是不同於西醫以
這篇文章里我並沒有否定中醫,我只是提出我的質疑。並且還肯定了中醫的確有一定效果的,但是對於鹿鞭這種東西,我並未否定,但我執懷疑態度。而中醫強調壯陽多於補陰,這的確是男女不平等的現象。我不是藥理專家,所以,我只有疑問,而並無答案。
回復 JEFFSON 2015-3-18 23:55
loneshepherd: 又一個天德堂
不一樣,我認為中醫含很多糟粕,但我們要象西歐人一樣從古代遺物中找出有益的東西。去其糟粕。西歐古代醫術中糟粕也多得很,但他們大膽破除,認真分析從中發展了現代西醫。
回復 hank1 2015-3-19 04:58
十路: 你提出的這個問題很有趣。 在中醫領域,很多養身防病的方法具有一定效果,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很多, 這並不說明中醫沒有自己的理論,只是不同於西醫以
絕對的批判,是不理智的躁動。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5 17: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