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宋庄,七月二十六日

作者:尹勝  於 2014-7-31 19: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評論


 

今天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有特別開心和特別不開心。開心是因為見到很多熟悉的朋友,不開心也是見到不太熟悉的朋友。平時我是不太記日記的,但今天這個日記我想還是有必要記的,因為有快樂相聚,有思想的碰撞,也有莫名的指責和挑釁,也有一些自我反思。

 

1、馬雷夢先生與羅蘭巴特的《符號帝國》

 

馬雷夢先生是法國人,高大英俊,是我的好朋友鄧漢卿先生介紹給我的。大約是五月份吧,雷夢先生告訴他要拍攝羅蘭巴特的紀錄片《符號帝國》,並希望拍攝我的一些作品作為素材。我想這是好事,至少也是宣傳自己,沒有猶豫就答應了。約在今天,雷夢先生帶著攝製組如約而至。按他們要求拍了一些鏡頭,同時還有開心的談話。雖然少有面對鏡頭的經驗,但面對鏡頭彷彿也並沒有造成我明顯的心理波動,只是領口戴著那個麥克風幾次翻到衣服裡面去了。也沒有刻意穿衣打扮,完全就是平日里的腌渣狀態。後來才覺得自己太隨意了,雖然不敢奢望自己的形象在片子有多帥氣,但願不要太邋遢就好。

 

說實話,我對羅蘭巴特一點都不了解,只是臨時在網路上查閱了一下,大概了解了一下羅蘭巴特先生的著作書目。所以,在聊天的過程中我也只能從自己見解出發,圍繞自己的作品和對漢文化的理解,胡亂扯了一通。正確與否全然不知,反正很痛快。而且還當場寫了《現世帖》,就是大罵北大和清華的,其實也是罵中國教育的。這些拍攝,我不知道自己表現如何,總之我搞不了表演,也但願不要讓馬雷夢先生失望。

 

無論如何,都是非常愉快的。至少這滿足了我的表現欲,也的確說了很多真心話。

 

2、林藝迦和她的古希臘數字

 

林藝迦是個外表溫婉的女孩,我也不知道她多大年齡,現在流行女性的年齡是保密的。我之所以說她外表溫婉,而她的內在是怎麼樣的我真的還不了解,我對人是很遲鈍的。我們雖然之前僅僅見過一次,但在微信里聊過一些,也看過她一些文字,覺得她很懂藝術,有難得的獨立思考,甚至具有非常強烈的批判意識。這些和她的外表有一定的反差。

 

她急急忙忙從上海趕過來,非常疲倦。雷夢先生拍攝結束,她就在我工作室補了一會瞌睡。晚上我們一起吃飯,有我的好友鄧漢卿先生,還有與我從珠海同來的好朋友舒建潮先生。老舒由於要趕去天津,匆忙吃完飯,先走了,剩下我們三人閑聊。藝迦拿出手機,問我生辰八字,而後在手機上幾經換算,得出一數,逐一解析與我。有些我認同,有些不認同,總之,非常有趣。我打心裡並不相信這些算命或數理人格人生分析之類的東西,但也不拒絕聽來玩玩。

 

3、老蔡、勝利、藝迦,共同的朋友

 

晚飯後,藝迦說要回市裡,我送她去坐車。臨時她說去一個朋友那裡,進去,發現一個人很熟悉。院子里的蒙古包,大鬍子,他曾經和老蔡(藝術家、美術教育工作者,蔡樹本)、詩人張勝利一起到過我的工作室。然後坐下叫我喝酒,我說不喝,後來又喝了兩杯。這位先生我至今不知姓名,他說:你挺成功的。我說我不成功。他說我很假,不喜歡我。我說也許吧,我只是盡量真實;至於不喜歡我,那是你的權利。然後又說我樓下的巴魯真實,如何如何。後來居然粗魯的要與我動粗。一來他喝醉了酒,二來我看在藝迦、勝利、老蔡都是朋友,三來我認為暴力解決不了很多問題,四來他們好幾個稱兄道弟,要動手我也打不過。這裡就是我們說的江湖吧。於是忍了,走了。

 

藝迦送出來,為他開脫說醉了。醉了不是理由,他對我有敵意是肯定的,具體原因不知道。我也沒太生氣,只有些許不爽。只有愛與恨才會使人真正的憤怒,至於這位先生,我只覺缺少點作為人的基本的禮貌。無論你是否是藝術家,你首先也是一個人,生之為人最起碼的教養是必須的。但是這位先生的確沒有,也許是酒後失態吧,但對我有看法與喝酒是沒有關係的。其實,要說成功,我的確不成功。因為我還沒搞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成功,到底是後天下之樂而樂是成功,還是開個好車,泡幾個妞、吃幾頓好飯、有點名氣叫成功。我不知道成功是什麼。最好就是天下樂而我亦樂,有嗎?沒有。所以我也根本沒有成功。說實話,目前創作、出書還有一定的困難。至於人的真假面目,那要看你站的角度,是動物性、還是人性。如果把野蠻粗魯當作一個人的真,把禮貌教養當作假,那我寧願不要這種和畜生一樣的真。所以,我的確不如這位先生以動物本能為標準的真,我只求人性與文明的真。事實上,人性除了善良,也是有慾望、貪婪、卑劣、粗暴等等惡,這就人的真實。真,未必就是好的,真只是人格的基礎。

 

到此,不爽都沒有了,因為這些我獲得了思考。謝謝我的朋友帶給我的快樂,也謝謝不知名的朋友帶給我的思考。畢竟,二十六號過去,現在二十七號,凌晨一點。

 

【在此之後,我把日記發給藝迦,藝迦說他是誤會我,並說你的作品對人有觸痛總比沒反應好,帶你去本是好意,結果卻這樣了。我回復大概是:一是誤會我可以,但是不應該威脅人或侮辱人;誤會別並非意味可以不要教養。藝迦的這種袒護完全失去了公正,也對我加深了對她的認識。二是我的作品讓人痛苦或快樂是你自己的事,我僅僅只是在表達我自己。三是善意我只能心領,善意未必就等同正確,未必會有好的結果。人應該懷有善意,但要做理性和正確的事情。後來我把此事給漢卿說了,漢卿說:你現在也算是公眾人物,受到非議和攻擊是難免的。我在想,我算什麼公眾人物, 我只是一個愛好寫寫畫畫的平常人。不可理喻。】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4-7-31 22:39
是。 真實不等於野蠻,文明不等於虛偽。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8-1 05:13
有人捧你,就會有人貶你。人世間總是這樣的。一人難稱百人心。隨他去吧。你還是你。做自己管被人怎樣呢?支持你!祝你事業蒸蒸日上!
回復 尹勝 2014-8-1 22:08
十路: 是。 真實不等於野蠻,文明不等於虛偽。
謝謝十路,看你好久不路面了,我近期搬遷工作室,又趕去北京拍片,所以比較忙,而且書商催我的文稿,本來說好這個月底交稿的,看來年底也未必能行。
回復 尹勝 2014-8-1 22:10
sissycampbell: 有人捧你,就會有人貶你。人世間總是這樣的。一人難稱百人心。隨他去吧。你還是你。做自己管被人怎樣呢?支持你!祝你事業蒸蒸日上!
謝謝你,此次去北京糟糕透了,幾乎都是對我負面的聲音。而且多是藝術家,我對此表示極大的遺憾。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8-2 02:50
尹勝: 謝謝你,此次去北京糟糕透了,幾乎都是對我負面的聲音。而且多是藝術家,我對此表示極大的遺憾。
你沒找找原因?是否因為有人嫉妒?還是你的名聲大了引起同行人反感?反思一下也好。但不必太在意。有人就是我惟恐天下不亂。你認識李嵐風馬?他說是中央美院的畢業的。在紐西蘭還很落魄,後有人捧他,現在在北京,他的畫一路飄升。
回復 尹勝 2014-8-2 22:44
sissycampbell: 你沒找找原因?是否因為有人嫉妒?還是你的名聲大了引起同行人反感?反思一下也好。但不必太在意。有人就是我惟恐天下不亂。你認識李嵐風馬?他說是中央美院的畢
不認識,我是拒絕炒作的,所以很多人就不喜歡我。以為我自己在炒作。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8-3 07:02
尹勝: 不認識,我是拒絕炒作的,所以很多人就不喜歡我。以為我自己在炒作。
不炒作很難賣出畫,除非多開個人畫展.自己去突破.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1 08: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