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漢文化天道信仰之毀壞與重塑

作者:尹勝  於 2014-6-28 21: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關鍵詞:中國社會, 伊斯蘭, 易經, 佛教, 漢字


我在《漢文化及天道信仰之於中國社會未來》一文中大致談及天道信仰。天道信仰與漢文之「龍圖騰」、八卦、《易經》都乃同體共生。恰恰是先祖靈魂對於宇宙本體之仰望而悟得此信仰,無形而至大,無極而玄深,包羅萬象,恢弘無際。天道信仰在春秋最為繁盛、而先秦則重欺世之黃老而荒天道,固有「焚書坑儒」之惡舉。漢代則尊儒術,佛教和道教滋蔓,棄遺天道,故有五胡亂華。後來幾乎都是佛教與儒術并行治世,最終險些亡族亡國於清朝。漢文化之漢字以及經典均直指天道信仰。縱觀如今人類之信仰均乃宗教。我在《尹勝自然哲學》、《宗教宇宙說》中言及"自然乃人類認知之宇宙,而宇宙卻非自然,因為宇宙至大,不受時空之所限,故不能曉起始,不能知全貌」。無論基督還是佛教、伊斯蘭、道教,所言信仰,其實均乃宇宙人格化之表述。所有宗教皆言自己為信仰,而信仰只是信仰本身,如同宇宙無論我們如何描述,都無絕對客觀,無絕對真實,宇宙之本質我們根本不可能企及,宇宙永遠是宇宙本身。信仰亦如此,無論哪個宗教,所說信仰皆是一宗一教對信仰之自我理解與辨別,而非信仰之客觀本在。天道信仰恰恰超越各個宗教直指客觀宇宙與信仰本質,雖亦無法企及客觀信仰之宇宙,但天道信仰相對於其他宗教更貼近客觀信仰與宇宙之本質。


漢文化之天道信仰其實一直未曾毀滅,如今只是被破壞摧殘。在清朝,有反清復明之天地會和太平天國起義,其實其根本都在天道信仰之範疇,只是那時還在蒙昧認知或感性認知之階段,而未曾理性認知和深入文化與歷史進以梳理和發展。到五四新文化運動,因當時現實所迫,學人為了改變國家經濟和科技落後之現狀,非常極端欲連漢文化都想一概推翻。我前面說到,漢文化與天道信仰乃同體共生,由此國人之真正信仰亦被顛覆。可以說,文革之促成與中國千年宗法愚民為主要因素,而五四運動亦是文革締造因素之一。如果五四運動是破壞文化與信仰之代價尋求國家命運之改變,那麼文革便是對漢語文化與天道信仰的徹底絞殺。只是漢文化與天道信仰其本身生命力極其之強大,而至今倖存。漢字沒能如羅馬文進行拼音化,中國大地到處還有人在供奉土地與人賢。

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災難,不僅僅是剝奪了幾千萬國人之生命,也造成社會大面積心靈苦痛和靈魂扭曲,摧殘了絕對多數人之正常生活,同時也致使民眾血性進一步喪失,並與五四運動一起造成國人信仰之斷裂與漢文化基因之異化。所謂「人定勝天」實乃人慾膨脹之虛狂浮誇。天之大,地之厚,就地球一小小人類,憑何可以勝得了無窮大的天?!如若沒有天地依存,連人這個東西也不會存在,此等口號實則無知、無恥與可笑。「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此言僅可以針對人類社會統治階級與權利鬥爭說,而不能真以為自己可以掌握自己命運。在我看來,只要自己能掌握者皆不是命運,對於個人命運言,為一個人或一個民族、社會從生到死之總和、經歷一切之種種。人在宇宙,太陽系、銀河系、地球、國家、民族、地域、家庭、個人天賦及後天際遇等等條件之種種因素,如此數級多階才能形成所謂命運。一個人,就僅僅是出生,自己姓名和性別皆不可把握,你又如何敢言掌握自己一生之命運?!在生存歲月中,我們人類唯一可做的,只是努力而已,行人事盡天意罷了。常言:謀事在人,而成事在天。一個瀆天逆道之社會絕無正道公理可言。一個狂妄自大之人,亦終無信義與成就可言。只有尊天行道,問道天地,師法於天地,行健思遠,厚德愛人者,才真正符合天地之正道,符合天予之人性,也才會擁有真正生命幸福之成就。

石虎先生以畫成名,與其說他是個畫家,不如說他是個學人或思想者。石虎先生言」中國文化是世界未來文化」。這絕非狂妄之言,我中國漢語文化未來成為世界文化之原因,根本還在於其最貼近宇宙客觀之天道信仰,只有在天道信仰之中才會有漢字文化之誕生,也才有天人合一生命場境之領獲 。只有天人合一之生命場境,才會讓我們回到宇宙正道之中,領略自然,回歸自然,從而感受自由與自在,樂命從心,從容於歲月。重塑天道信仰與漢文化,必須從龍圖騰、八卦、《易經》、諸子百家開始,梳理歷史,正本清源,方能啟蒙於民眾,作用於生命現實。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4-6-29 01:12
您的思考深刻,謝謝分享。 可以再進一步思考存在的意義,也就是說 cause of cause 是否不同於 cause of cause being the cause of itself。從中看看是否不同的 Religions 有這方面的不同性。  
回復 尹勝 2014-6-29 08:01
十路: 您的思考深刻,謝謝分享。 可以再進一步思考存在的意義,也就是說 cause of cause 是否不同於 cause of cause being the cause of itself。從中看看是否不同的 R
你提出的這個生命終極問題我在我的《自然哲學里》已經有說過了。只是目前《自然哲學》還沒有完成。
回復 十路 2014-6-29 08:50
尹勝: 你提出的這個生命終極問題我在我的《自然哲學里》已經有說過了。只是目前《自然哲學》還沒有完成。
嗯,哲學和科學在這個問題的盡頭就是宗教信仰的開始,因為理性分析和邏輯思維只能走到這一步,一是生命的起源,二是生命的歸宿,這兩個問題都是哲學科學所無法解答的問題,也就是說宇宙的規律為何存在,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剩下的都是個人選擇,是感性成分,不過思考之後與不思考所作出的選擇不完全相同。 選擇不同的信仰(包括無宗教信仰)就會有不同的人生軌跡,死後的事是誰都無法知曉的。呵呵,隨便聊聊,謝謝。
回復 尹勝 2014-6-29 10:26
十路: 嗯,哲學和科學在這個問題的盡頭就是宗教信仰的開始,因為理性分析和邏輯思維只能走到這一步,一是生命的起源,二是生命的歸宿,這兩個問題都是哲學科學所無法解
很對。是這樣的。所以我們不斷去接近這個不可能,也就是宇宙真理,雖然我們不能完全知道宇宙的本質,但是我們可以不斷接近它而又可以不斷延生它。這就是哲學的意義。然後才有科學不斷的發展支撐我們的思想與哲學進入更新和更深的時空。
回復 十路 2014-6-29 11:26
尹勝: 很對。是這樣的。所以我們不斷去接近這個不可能,也就是宇宙真理,雖然我們不能完全知道宇宙的本質,但是我們可以不斷接近它而又可以不斷延生它。這就是哲學的意
但是這裡可能有個盲區,很多哲學家科學家一樣在不斷探索,即有信仰又有屬於哲學和科學範疇的 practice, 這是不矛盾的, 但是終極問題不是在有生之年能夠有對與錯的答案的, 所以在沒有答案之前,相信上帝是創造者,是有目的的創造者,或者相信一切都是存在的本身兩種不同的態度所具有的理性成份的合理性是平等的, 不是不接近這個不可能就更有理性,接近了就少一分理性,所以,接不接近的基點都是建立在個人的 believe system, 只是選擇不同,沒有單方面的絕對優越性。  如同愛因斯坦是科學巨匠,同時也相信上帝是創造者。 科學是在理解和證實存在的本身,哲學是在懷疑意義的存在,並用自己的推論先否定了意義的存在再來證實,但恰恰這個範疇已超過了已知宇宙的範疇,所有在理性世界的理論都不能自動延伸到這個未知的世界, 必須是先假設理論是可延伸的才能借用。信仰是在相信意義存在的前提下去不斷理解它, 同樣不會中斷這個理解,只是用的方法不同, 以體驗為主,即以感性為主,因為它是在理性範疇之外。這就是為什麼基督教以禱告的方式來進入感性世界,相信復活,相信奇迹的存在,相信靈魂的存在, 這些都是源於相信存在的意義。  如果因為不能推論或者證實意義的存在就從精神世界的理論上與物質世界的一切去否定意義的存在, 至少充分條件不夠。 所以哲學與科學都無法否定信仰,三個不同領域只能平等的並存於人類的 civilization, human race 之中。一點胡思亂想,希望您不介意。

另外,前沿科學家也正在根據信仰的方向設計證明靈魂存在的實驗,也就是說證明物質和能量的總和在人死前死後的不守恆。  計劃是十年左右完成。這些就是本世紀一些邊緣學科相交的界面。
回復 xqw63 2014-6-29 12:10
太深奧
回復 尹勝 2014-6-29 22:13
xqw63: 太深奧
你說得很好,而且也是深刻。如果把你的觀點全部講清楚或許要寫本書。
據我查到的一些資料,愛因斯坦說過他不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基督教肯定是人格化的宗教信仰。

關於信仰的起源,在西方明確為是有神論的開始。而中國漢語文化如早期的《山海經》或許有些神話,但沒有可以主宰宇宙的神,這就是區別。我們認為主宰一切的是道。道就是宇宙真理,我們不知道它如何至大至強,但我們感知它的存在,這個道並非人格化的,但這也是信仰。關於理性,在我看到未必全部都歸納於科學範疇。科學或者是我們已經掌握的理性。也就是我們已知範疇。人現有感知,才有認知。也就是理性來源於感性。感性不會枯竭,那麼理性的範疇就會不斷擴大,科學的範圍也會隨之加大。也就是不斷延伸與不斷接近的道理。
回復 總裁判 2014-6-30 02:53
尹勝: 你說得很好,而且也是深刻。如果把你的觀點全部講清楚或許要寫本書。
據我查到的一些資料,愛因斯坦說過他不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基督教肯定是人格化的宗教信
是的,愛因斯坦相信上帝的存在,但這個上帝是沒有位格的。所謂「位格」,就是具有時空與多維存在的描述,有系統的學說,有禮儀崇拜的規範,甚至有歷史性的追究。愛因斯坦心中的神,是與他探究宇宙無窮奧秘之時產生的,可以說,這個神與未知同在。
回復 總裁判 2014-6-30 02:54
十路: 但是這裡可能有個盲區,很多哲學家科學家一樣在不斷探索,即有信仰又有屬於哲學和科學範疇的 practice, 這是不矛盾的, 但是終極問題不是在有生之年能夠有對與
平時很少看到您如此認真地說。
回復 十路 2014-6-30 05:16
總裁判: 平時很少看到您如此認真地說。
謝總裁閱讀,個人選擇的範圍讓人家自己思考比較合適,偶然遇見這方面想得多的朋友,就喜歡插嘴隨便聊聊   
回復 十路 2014-6-30 05:30
尹勝: 你說得很好,而且也是深刻。如果把你的觀點全部講清楚或許要寫本書。
據我查到的一些資料,愛因斯坦說過他不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基督教肯定是人格化的宗教信
謝謝尹兄,都是因為你的文章吸引,讓我有興趣 jump in。  愛因斯坦的信仰不人格化,牛頓的信仰人格化,同是科學偉人,都只能作為參考,信仰是另外一個平台,沒有任何現有平台的權威人士能夠自然成為信仰平台上理性問題的權威,因為這個平台包括了個人的體驗,不在理性共性範疇內。 只有自己思索後會根據現階段的判斷作出選擇,但不能說認知就是一成不變的, 還會繼續思考探索 (當然能夠不變也是一種能力,誠實就好),但作為理性思考者就必須有 open mind, 如果 include 感性成分了,就是個性,有些人的選擇是因為在理性上打了個平手而由感性當總裁判   

相信無人格化的上帝可能在意義和邏輯上不容易歸原。
回復 xqw63 2014-6-30 08:46
尹勝: 你說得很好,而且也是深刻。如果把你的觀點全部講清楚或許要寫本書。
據我查到的一些資料,愛因斯坦說過他不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基督教肯定是人格化的宗教信
看了您的博客,咱覺得,您是國內那塊土壤里孤獨的思考者
回復 尹勝 2014-6-30 09:07
十路: 謝謝尹兄,都是因為你的文章吸引,讓我有興趣 jump in。  愛因斯坦的信仰不人格化,牛頓的信仰人格化,同是科學偉人,都只能作為參考,信仰是另外一個平台,沒有
我盡量把我沒有完成的《自然哲學》發上來和你分享,十路是我碰到哲學思考最深刻的中國人。很榮幸。我在珠海,如果順路,歡迎來坐坐。
回復 尹勝 2014-6-30 09:09
xqw63: 看了您的博客,咱覺得,您是國內那塊土壤里孤獨的思考者
我在國內是一類,因為我的這些文章失去了很多文藝界的朋友。一類是怕我遭到專制的打擊報復;二類是覺得我好高騖遠,說的東西摸不著、看不見;三類是因為他們不理解,對陌生的東西懷疑和恐懼。謝謝你的關注。
回復 xqw63 2014-6-30 09:21
尹勝: 我在國內是一類,因為我的這些文章失去了很多文藝界的朋友。一類是怕我遭到專制的打擊報復;二類是覺得我好高騖遠,說的東西摸不著、看不見;三類是因為他們不理
咱經常回國,很少接觸到您這樣的思考者,保持獨立的思考並固執地堅持著,在中國那片土地上,是很難過的事,因為,沒有同行者
回復 十路 2014-6-30 12:15
尹勝: 我盡量把我沒有完成的《自然哲學》發上來和你分享,十路是我碰到哲學思考最深刻的中國人。很榮幸。我在珠海,如果順路,歡迎來坐坐。
尹兄言重了,你的思想深刻,邏輯清晰,能向你學習,探討很開心。 有機會去那邊一定拜訪。 多謝!
回復 尹勝 2014-6-30 16:53
十路: 尹兄言重了,你的思想深刻,邏輯清晰,能向你學習,探討很開心。 有機會去那邊一定拜訪。 多謝!
是的,所以我現在文章也沒地方發表,字畫也是賣給外國人多,雖然艱苦一點,但我寧願選擇這種代價的自由。
回復 尹勝 2014-7-2 09:03
總裁判: 平時很少看到您如此認真地說。
總裁判也是非常認真的君子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4: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