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尹勝:愚蠢的中國

作者:尹勝  於 2014-6-21 17: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新文化運動, 統治者, 愚蠢


五四新文化運動失敗的原因難以一言蔽之,就啟蒙而言也並無成效,更別說文化與思想的轉變到社會體制的改變。幾千年來,統治階級都在愚民,最後的事實就是統治者的成功,他們成功的把民眾變得很愚昧,因為民眾愚昧讓統治者們很放心,他們就可以任意操弄社會和國家。愚民可以穩定社會,而愚民不好的是什麼呢?就是國家慢慢會整體的衰敗,最後被別的國家輕而易舉的攻陷。無論是後漢、南宋、清末皆是如此下場。無論是統治階級還是民眾都是中國人,這樣的愚蠢是統治者和民眾共同的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在《現世帖中》大罵:「愚蠢的中國人」。

 

一、從南京大屠殺看國人的軟弱

最近網上有有個帖子:大概就是針對南京大屠殺,一個日本兵押成百上千的人去屠殺,居然沒有反抗。普京說,這是因為中國人太聰明了,大家都知道第一個上的肯定會死,所以都不反抗。無論是不是普京說的,這叫什麼聰明?俗話說:小聰明吃大虧,真正的聰明是智慧,智慧就是可以成就或成全的思想。大家都不想死,你要真聰明那就是活下來,可事實是不反抗最後全都完蛋了。有人衝上去,前面的固然會死,但後面的人可以活下來。死者將成為真正的英雄,被活著的祭奠,總比不反抗被屠殺都死了有價值吧。既然是聰明人,這麼划算的事情為什麼不幹?!說到底還是蠢。不反抗這不叫聰明,是真正的愚蠢。槍打出頭鳥,我們從小被父輩這樣告誡,不要鋒芒畢露,其實意思就是隱忍,不能真實表達自己,要學會偽裝,首先裝傻。其實不用裝,中國人不但很傻,而且很蠢。南京大屠殺這種蠢,最大問題就是國人沒有血性,長期被奴役,變的非常的軟弱與順從,而且沒有是非判斷能力。


二、從首都機場秩序看國人集體無意識現象

相信很多人坐過飛機,就拿北京首都機場來說。過了安檢在登機口等候區等候,只要工作人員往檢票口一站,大部分人就嘩的擁擠過去搶位排隊,熙熙攘攘,極為嘈雜混亂。好多次,都沒到登機時間,僅是工作人員就那麼一站罷了,這些人就排了隊,生怕落後。也有經常看到因插隊發生口角、甚至肢體衝突的情況。排隊擠,檢票擠,然後上了飛機找座位、放行禮又是一陣亂擠,下飛機也是擠,取行禮還是擠。事實上,登機時間是非常充分的,就算全是殘疾人坐輪椅,都足以有序從容的登機。為什麼非要擠呢?他們從來不去考慮。有人說中國人太多,人多指密度還是總量。擠一定是密度,要說人口密度我們不如新加坡和日本。其實,這是集體無意識狀態,沒有正確判斷,沒有是非觀念,沒有節奏把握,真正的群羊現象。所以,我基本上是等別人全部進了登機口十分鐘后再檢票登機,這樣好躲過找座位與放行禮的混亂場面。

 

還有在中國坐電梯也是一樣,特別是北京首都機場T3的上下梯。一旦有飛機到達,電梯門口就圍得水泄不通,裡面的出不來,外面的進不去。電梯進出只有一個口,要想走得快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先讓裡面的出來,外面的再進去。這樣的圍堵,不僅不會更快,反而更慢。這是常識。可我們的國民連這點常識都沒有了。有些和我談國民素質,我可以說這和素質沒有絲毫關係,而關是非判斷能力,其實也是無意識現象,無意識就是喪失是非判斷能力,沒有是非判斷也就沒有正確的行為方式,更沒有好的社會環境。

 

三、從《空城計》看國人的投機心理

《三國演義》濃墨重彩塑造諸葛亮,居然成了四大名著之一。難怪魯迅先生批《三國》壯諸葛而近妖。還有京劇著名選段:我站在城樓觀山景,耳聽得城外亂紛紛,城門大開,幾個老弱殘兵嚇退百萬雄獅。這是典型的賭徒心態和僥倖心理,以小博大,以一勝百。無論一戰二戰,世界軍事家研究的都是戰略思想、武器裝備,士兵素質和戰術推演。這是所有軍事鬥爭獲勝的最終保障。《空城計》算什麼?僥倖機詐,投機取巧,矇混過關,欺詐機巧而已。不說空城計是否確有其事,就算是真的,那也只是小概率事件,如同摔跤撿到金子一般,根本不值得提倡和推廣,我們居然傳唱了兩千年,還成了經典。這樣的事情居然當成了智慧,聰明,高明之類的東西,在我看來非不但不是經典,實則是狗屎。

 

四、從氣功和傳統書畫看中國虛無、無理性精神寄託

氣功和竹林七賢幾乎一個時代,魏晉時期,說到底都是些騙人的把戲,在我看來和王林耍蛇沒什麼兩樣。關於竹林七賢的文化精神的評價我在《漢語文化及天道信仰之於中國社會未來》一文中已經說過。這裡說氣功,只是那些道士們營生混世的手段,是比佛教還要糟糕的道教弄出來的愚人之術。正因為道教比佛教更糟糕,所以魏晉之後佛教才會在中國盛行。首先道教的出現本身就與文化、真理、正義、公理,與真善美沒有絲毫關係,其前生為黃老道,專為秦始皇煉長生不老葯的。其發源本質就是功利和欺騙性質的,後來還苟延殘喘只因統治者還拿它愚民。氣功講的那一套刀槍不入,百毒不侵的東西,雖然元人的鐵騎長矛已經戳穿他們的騙術,但是還有國人繼續相信,後來被洋人的火槍給摧毀,雖是如此,八十年代的氣功熱可看出,至今許多國人還意淫於此。這和中國繪畫書法講氣韻生動如出一轍,總之不具體,語焉不詳,玄秘無解。當然我並不是對傳統書畫全盤否定,書畫必定不是道教和氣功。魏晉的書法,和唐宋的水墨非常好,許多文藝大家都堅持了漢文化的主體思想,信仰天地,求真務實。《文心雕龍》就是非常好的例證。而整個社會文化思潮還是充斥著懵懂感性的認知,被主流佛道的信仰給遮蔽。到後來比之文藝復興,沒能及時向理性轉型,至今整體來說依舊停滯不前。最終被西方文化幾乎擊潰。觀如今,除了中國的人是我們自己弄出來的,就剩傳統書畫了。人沒問題,傳統書畫有問題,老一套,曰佛曰道,如同氣功憑感覺似乎有什麼而已,毫無實際意義。所以我們時代的精神寄託亦如同氣功和傳統書畫,迷茫混淆,惶惶不安,如氣如霧,漂浮不定,落不下,停不了,真正的淡泊與寧靜的文化精神喪失殆盡,不真不善亦不美。

 

五、從佛教看中國如何愚人愚己

釋迦牟尼為古印度人,其實就是個人,佛是後面人給弄上去的。其著述被後來者推為佛經,我看這與儒家沒有不同。佛教從秦朝就開始傳入中國,而在魏晉才被世族文人階層所接納,原因在於當時黑暗統治,世族文人的避世思想所導致。佛經浩如煙海,三千年變遷各有演繹,如若從經學本身去探討,我看活五百年也未必全部理清。本來佛教就是一筆糊塗賬,諸多學者皆有自己的看法。我們就拿事實說話比較好。一是佛教發源地印度,何時成為世界強國,引導人類邁進新的歷史階段的?沒有。漢文化有秦朝文官制後來推行世界;宋明理學之下的四大發明也是全世界受益。文藝復興帶來的工業文明與商業文明也是世界性的,佛教有嗎?沒有。二、目前佛教國家幾乎在東南亞,印度、緬甸、泰國、尼泊爾,蒙古等,均屬佛教國家,中國算半個佛教國家、因為一直主導是儒學,現在是馬克思。信佛的國家基本都很貧窮落後。如果你非要說日本和韓國,他們卻是跟在美國屁股後面的。三、就佛經而言,雖有文明傳遞,但絕不等同於科學。科學需要實證,,發現並掌握客觀規律,有實質在於發明,有所創造。佛教創造了什麼?很多人說愛因斯坦的學說可以證明佛教,純屬胡扯,佛教那麼牛你不提出相對論,你不發明汽車飛機給人類發展有具體貢獻。把愛因斯坦扯進來真是可笑,愛因斯坦說過:不會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四是佛教有著反人性性質。食色性也,佛教廢棄人的天性,這本身就是極端的。世界哲學界普遍公認:慾望是自然性,有利有弊,全看度的把握。你看那些什麼星雲大師之流,到底是男是女,我至今沒弄明白。完全反自然的,還談何科學?說不好聽,人不做愛,和尚哪裡來?四、你看這些佛教國家的精英階層,賺了錢都移民哪裡了?印度嗎?不是,都是移民加拿大、澳洲、美國、紐西蘭等地方。那可是基督教國家。文明就是人心所向,願望可終老一生的幸福。五、我不信任何宗教並不代表我沒有信仰,就拿宗教來說,基督教講經傳道都是人聽得懂的,唱詩祈禱不說有什麼好的意義,至少可以愉悅身心吧。而佛教要下跪,燒香污染空氣,破壞生態環境,念經唧唧哇哇全然聽不懂,或許罵你老娘你也是不知道的。在我看來,全然就是個騙局。中國佛教本來就是專制統治拿來愚民的工具,時間久了,民眾也習慣了,不但自欺,慢慢也開始欺人。

 

六、從宗法思想到宗法文化看中國正義與公理的缺失

宗法思想我認為是人類比較早的意識形態,特別在原始部落時期,宗法思想佔有絕對主導地位。原初的宗法思想是以種族、血緣為線索,旨在維繫部落群體的秩序。文化形式各個部落都有不同。中國的宗法思想文字記敘就是三綱五常。三綱為孔子提出:君為臣綱,夫為妻綱,父為子綱。五常為孟子提出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妻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三綱五常本來在當時也是非常好的思想,沒有太大問題,問題在漢代董仲舒者,把貴陽而賤陰也就是「男尊女卑」的思想和三綱五常結合在一起,成了嚴苛的社會秩序和道德倫理。宗法思想的起源是自然而然的社會秩序,到後來就成了專制統治的工具。強調宗族觀念,強化群體意識,因為個體管理太繁瑣,群體管理最方便。你不聽話我就株連你全家,所以一個家族就成了一個小的利益集體。所以漢代獨尊儒術,關鍵就在於專制統治需要宗法思想。宗法思想是血緣、宗族的群體意識,其目的在於要百姓宗族永遠忠誠服侍於皇權宗族。這種思想也直接剝奪了人的個人意志和自由獨立的品格精神。宗法思想導致的宗法文化就是忠君、孝廉、貞潔的道德觀念。

 

至今為止,中國絕大部分依舊遵循著宗法思想。比如蔣介石把國民黨交給蔣經國,老毛一樣想把江山交給他兒子。由於他兒子死了,於是中國的權利就成了現在集體世襲,隔代指定。中國人依舊還是在認同鄉同姓,見到同鄉同姓親密得不行。我在想,同鄉同姓能說明什麼?同鄉同姓也有王八蛋,異鄉異姓也有正人君子,為什麼要認同鄉同姓,其實就是國人無獨立人格的精神表現。畫畫講師承,這是什麼東西?張大千的弟子一定比別人畫得好嗎?韓語說: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怎麼現實如此可笑。你看現在官二代、星二代、藝二代、富二代,全是宗法思想的惡果。潘天壽的兒子潘公凱當了中央美院院長,紅二代的幾乎是大官大商。北京許多齊白石的弟子。孫思邈的三十六代孫,孔子的七十二代孫,全在招搖撞騙。你拿一個死人能說明什麼?有個畫家說他祖上是劉邦,我不想知道真假,就算你祖上是劉邦,那又如何?劉邦也不畫畫啊,再說劉邦的爹呢,不就是一農民嘛。這麼簡單的東西都不明白,難道還不愚蠢嗎?我也沒見畢加索的兒子名揚世界,成吉思汗的兒子也不象他父親雄霸天下。全是扯淡。現實社會,誰官大就有發言權,誰輩分高誰就說了算。絕無正義與公理。一個健康的社會一定是自由的,平等的,理性的。無論是誰,只要說得對就應該接受,而不管他性別、地位、年齡、姓氏、籍貫。

七、從謊言政治看中國人自己締造的假民主

如果說清朝是因為宗法思想的愚民導致了民族和國家的破落。那麼五四的失敗正是愚昧的國民造就了謊言政治的誕生。孫中山的三民主義首先是以民國革命推翻封建帝制,然後建立民主立憲。真正的民主需要民眾有公民意識,公民自覺和公民責任。意思是你必須清醒,明辨是非,而且要承擔結果。要做到這些那就必須拋棄我們的陋習,努力學習文化,學習真正的文明,也就是說民主是有代價的,所以我們民眾根本不願意付出這個代價,於是在國際共產主義與自由民主兩大國際鬥爭面前,選擇了最實惠的「馬克思」,其實就是實惠的打土豪、分田地這條捷徑。這也符合國人《空城計》一貫的投機心理。現在也在講民主和憲法,當然只是在開會的時候,而沒有實質。什麼是實質,就是沒有特權階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是有選票,就是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結社遊行自由、組黨參政議政的自由。一黨專政叫什麼民主?只是謊言而已。我依然相信現在國家領導集體也是希望把國家搞好的,他們也不是壞人,但是他們面對這樣的國情有何辦法?叫我我也搞不了。再說了他們也是眾多中國人的其中一員,工作不同而已,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無論是文化大革命還是現在的社會體制,主要的原因還是幾千年來宗法思想和文化、制度以及佛與道共同愚民所造成。我認為最大的原因還是因該歸咎於歷史。但從建國之後的歷史卻是屬於這個黨和國家應該承擔的責任:文革、大躍進、三年自然災害死了幾千萬人民,以及現實中的醫療、教育、養老、社會保障、階層和民族矛盾越來越尖銳等等,以及中國未來發展。還有就是抗日和民國時期的歷史真相,也需要還原真實,否則謊言還會繼續,將把社會帶向分崩混亂的境地。還有馬克思、共產主義值得探討,馬克思是德國人,別人都不把他當回事,我們卻依舊把他當爺,算怎麼回事?再說馬克思的共產主義理論漏洞百出,很多理論都被後來哲學界所否定並旁置,我們為什麼還把一個老外寫進憲法?而且還堅持不動搖?這不是愚蠢、欺人欺己是幹什麼?


 


八、從文化亂象看中國文化精神的墮落

文化亂象我在《中國文化亂象之根本》一文中有所提及一些現象。我說過:「文化乃一個民族與國家立足之本,這個民族國家無論語言文字、思想思維、道德風尚、科技教育、經濟政體、習慣養成,盡因文化所生髮。文化乃國家民族之基因,乃我為何是我?而我不是他之本質區別。」什麼是文化精神?文化精神其實就是嚮往真理,嚮往文明,追求自由和自主,堅持公理與正義,追求真善美的精神。其目的就是為了生命幸福。真善美首先是真,我們的文化人,有幾個說真話的?全是忽悠。我在《讀書人》一文有「讀書人之所以是讀書人,不但在於飽讀詩書,還在於洞察世間百態,著述立文,鐵肩擔道義,勇於社會擔當。我族新中國來寡士少賢,讀書人毫無君子氣節。莊子言:士之仕也,猶農夫之耕也,求真務實,是讀書人的責任,就如農民種田一般。堅持真理與正義,崇尚真善美是讀書人的社會義務。而今讀書人僅讀馬列,做了專制的犬儒,整天盤算職稱職務,爾虞我詐,蠅營狗苟,患得患失,何敢當士稱賢,與君子之道背道而馳,實乃小人之實。」中國文化精神的墮落才是中國最悲哀的事情,沒有人講真話,都在「悶聲發大財」。比起那些貪官,比起那些暴徒,在我看來,無良的學者更加可恨。他們說假話,迎合當政者,他們才是愚民的罪魁禍首。

 

201456星期二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4-6-22 01:03
貝殼又出了一個敢愛敢恨敢罵娘的真男人:)
回復 解濱 2014-6-22 02:00
"文化乃一個民族與國家立足之本" —— 千真萬確!
回復 尹勝 2014-6-22 09:07
穿鞋的蜻蜓: 貝殼又出了一個敢愛敢恨敢罵娘的真男人:)
謝謝關注,翻牆來的,不容易
回復 尹勝 2014-6-22 09:07
解濱: "文化乃一個民族與國家立足之本" —— 千真萬確!
謝謝關注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4-6-22 09:12
尹勝: 謝謝關注,翻牆來的,不容易
問好,沒有摯愛,就沒有深仇, 大家都能理解。
回復 xqw63 2014-6-22 10:37
現今的中國,錢是第一真理
回復 尹勝 2014-6-22 10:48
穿鞋的蜻蜓: 問好,沒有摯愛,就沒有深仇, 大家都能理解。
我在試圖尋求中國的啟蒙之路,我會陸續把我二十年來的詩文和書畫,發上來和大家分享,探討。
回復 尹勝 2014-6-22 10:49
xqw63: 現今的中國,錢是第一真理
是的,拜金只是表面現象,是大家缺乏安全感,希望多賺點錢好走人。
回復 yulinw 2014-6-22 10:58
   全中!文化是根本~~~
回復 xqw63 2014-6-22 11:39
尹勝: 是的,拜金只是表面現象,是大家缺乏安全感,希望多賺點錢好走人。
快餐文化,學術是用來蒙人的,現在人很現實
回復 尹勝 2014-6-22 11:49
yulinw:    全中!文化是根本~~~
謝謝關注
回復 尹勝 2014-6-22 11:50
xqw63: 快餐文化,學術是用來蒙人的,現在人很現實
幾乎都是惡劣的山寨盜版肯蒙拐騙從政府到學界,到民間都是如此。
回復 xqw63 2014-6-22 11:55
尹勝: 幾乎都是惡劣的山寨盜版肯蒙拐騙從政府到學界,到民間都是如此。
第一山寨大國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6-23 04:31
穿鞋的蜻蜓: 貝殼又出了一個敢愛敢恨敢罵娘的真男人:)
同意!難得!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6-23 04:32
尹勝: 我在試圖尋求中國的啟蒙之路,我會陸續把我二十年來的詩文和書畫,發上來和大家分享,探討。
好啊,鼓勵!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