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如何裝成書法專業人士

作者:nn1111  於 2014-5-21 09: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1評論

看展覽
  
第一眼站位很重要,看正書(分不清楷魏篆隸,就找不連筆的)要保持2米距離,看行草(就是連筆字)則要距離3米之外。站定后,伸右手食指在左手掌點畫做臨摹狀。如有人在側,就說:此作深悟中和之美,如能背誦《書譜》中句志氣和平,不激不厲,而風規自遠就更妙了。

 看展忌說好看」 ----這幅字真好看!收穫大多是嘲笑白眼,是否好看不是評價藝術品的標準,對於挑剔的欣賞者,好看甚至不是褒義詞,反而有輕佻之意。有三個地道的詞可選用:章法、結體、用筆。章法說空靈,結體說緊湊,用筆說精到

     誇書法是個技術活兒,你可先誇章法,嫌不夠文藝可叫留白布白,就是墨跡和空白處的搭配。誇章法,你就學會一句:此作真乃疏處可使走馬,密處不使透風,常計白以當黑,奇趣乃出就夠了。記住這是清人鄧石如說的,但稱完白山人則更有范兒。

     欣賞書法作品時,不說字形只評用筆,這是裝腔的高級境界。因書法可取意忘形、自變其體,但卻要求筆筆中鋒、一撇一捺有出處用筆簡單說就是運筆寫字的抑揚頓挫輕重緩急。用筆圓熟/精當/渾厚/細膩/方圓結合,這些說法都足以讓書家對你另眼相看。

     說楷書,唐楷登峰造極無可超越。顏柳歐趙盡人皆知,但談較陌生的作品能提高你的范兒。談顏真卿要叫魯公,最愛大小麻姑《自書告身》;柳體只談神策軍;歐體可說皇甫誕碑;趙體膽巴碑、三門記都好。如有人較真,你便說歸根結底,都以虞世南、褚遂良為宗啊!全斃。

      聊行草。二王(就是王羲之、王獻之父子)是常識,裝腔需個性化:孫過庭的《書譜》俊拔剛斷、米芾行書充滿韻律感、黃庭堅書長戈大戟」……你認為《蘭亭序》固然神品,但卻更愛顏真卿《祭侄文稿》。如非談二王,你喜歡右軍(定要這麼叫!)《遠宦帖》和獻之《鴨頭丸帖》。

     談隸書須謹慎,水深易露餡。入門級《史晨》《乙瑛》不足以支撐你裝,如非要談則可嘆禮器碑陰更可愛。漢碑種類繁蕪風格各異,往遠扯更安全:朝侯小子殘碑是隸書美學上的創新好太王碑看似樸拙卻變化萬」……特別注意:若論今人隸書,你愛王暇舉超過劉炳森!

      若與人聊魏碑,先掂自己分量:敢聊魏碑的通常不外行。張黑女張猛龍鄭文公等名碑都屬於實幹派,裝x犯只咬定《始平公造像》雄峻偉茂,乃方筆之極規。我正準備用大白雲臨摹之就可招搖過關。如遇較真,你可以北碑中的無名碑銘墓誌最為可愛,可惜流傳不廣結束談話。

     若談篆,你得分清大篆小篆:偏長的是小篆,偏方的是大篆。談大篆時言必稱古籀,盡顯裝x范兒。大部分大篆書法作品都宗法散氏盤、毛公鼎、大盂鼎、石鼓文,把這老四樣端出來基本能罩住師承來歷。如說起大篆書家,你只說吳缶老(吳昌碩)習石鼓用筆遒勁無人能及即可。

      聊小篆的裝X捷徑是談漢篆不理秦篆。漢篆袁安袁敞二碑走寬博一路蔚為大觀,是你最愛。必須主動談起三國孫皓立的《天發神讖碑》。你須說此碑奇偉,但我臨摹時常混淆楷書筆意納入其中,著實煩惱。另,如能說趙之謙之外,齊白老衰年印風一變也受此碑啟發就更好了!補充:聊魏碑不聊二爨就缺少腔調,說起爨寶子爨龍顏你須說渾金璞玉,魏晉以還,此兩碑為書家之鼻祖。」「招商銀行那四個字就是學二爨,賴少其寫的,有人說他是學揚州八怪的金農的漆書,你要駁斥:金農也是學二爨!補充:歷代小篆名家你得知道幾個,明清前知道個李陽冰就夠了,明清金石學盛行名家輩出:鄧石如吳讓之趙之謙楊沂孫吳大澂我知道你都記不住。就記吳讓之吧,名廷揚字熙載,因同治皇帝名載淳,故避諱號讓之讓翁。吳字師承鄧石如,法度精深篆法美絕,但缺乏創新。裝成這樣就差不多了。

      裝x犯聊篆刻,你得先分清楚人家的師承源流:是學先秦小璽、漢鑄、鑿官印、還是元押封泥元朱文、或西泠八家為代表的明清流派印?看不懂篆刻師承,就沒法裝x了。例句:這兄弟的白文印想必取法文何二老此公朱文印有汪關蘇宣遺風啊」……這樣的片兒湯話是裝腔首選。

     牛逼篆刻家不因刀功深厚,也不因篆法優美,而因有一套自己的古文字體系,將不同出處的古文字融於一爐為己所用。篆刻家多是精通金石文字的學者。只做刀石功夫、刻一個字查一次《篆刻字典》的最多是刻字匠。故說篆刻,認完師承認篆法,把封泥元朱文併骨的肯定海青啊。

      跟人家吹牛用刀,你甭管刻多大多小的印,都用一把鎢鋼大刀,這樣才夠范兒。而且刻刀並非越鋒利越好,吳缶老鈍刀刻石自成一家。陪友人買印泥,到櫃檯上直接要光明美麗」——物美價廉,等拿貨的當兒可嘆十年前一把好刀15塊,一塊好印泥30塊,時光不復返啊……」

      聊篆刻繞不開石頭,你兜里沒錢但莫輸氣勢:昌化雞血石雖有盛名,但石質太澀且有鐵錠傷刀;巴林凍質地太細,達不到你追求的金石味;田黃?有多少我要多少!不怕掏錢!關鍵是你有貨嗎?說到底還是青田壽山的低端料合用,挑石時定要吩咐掌柜的再開一包新的才夠有腔調。
 

   (ZT)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4-5-21 10:20
有道理!
恩,以後盡量按老師指點的去做。去努力。。。
但本人從來就不想做全能冠軍。甘作「蒔花閑人」耳。      
回復 總裁判 2014-5-21 20:37
這篇是上頭版的文章,一個字:妙!
回復 吃喝玩樂 2014-5-21 21:13
我一年級剛剛學寫字,直接練的就是「狂草」。
回復 nn1111 2014-5-21 21:43
小皮狗: 有道理!
恩,以後盡量按老師指點的去做。去努力。。。
但本人從來就不想做全能冠軍。甘作「蒔花閑人」耳。       
我比您差遠了,您文才真好
回復 nn1111 2014-5-21 21:44
總裁判: 這篇是上頭版的文章,一個字:妙!
姑娘這廂有禮了
回復 nn1111 2014-5-21 21:47
吃喝玩樂: 我一年級剛剛學寫字,直接練的就是「狂草」。
哈哈哈,指點江山的人都是直接狂草
回復 總裁判 2014-5-21 22:04
漢字能寫得象毛新宇一樣,象這位教授級的中國大知識分子一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簡直是不會有疑問了,因為即便是人家繼承了糟粕,也算是民族可的一部分,毛家出了這麼個雜種,還被當局捧到上層地位,幸好毛澤東的把戲已經被揭穿,否則還真算得上有毛新宇這樣的敗家子。
回復 病枕軛 2014-5-22 22:37
看來裝『專業人員』矇事兒還是項高難度技術活兒呢!想起在老家的時候一個人於所謂』文化街『溜達,放眼望去一個個小門臉,裡面的老闆都喜歡先侃文化調調,再賣人造的雞血石給我呢~
回復 ryu 2014-5-25 15:23
指點江山的人都是直接狂草, 哈哈哈
回復 nn1111 2014-5-26 14:24
ryu: 指點江山的人都是直接狂草, 哈哈哈
  
回復 飛鳴鏑 2014-5-31 19:24
三山夾是個女子大土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1: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