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我看《芳華》

作者:LaoQian  於 2017-12-26 17: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人生感悟|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26評論

我看《芳華》
老錢
12/19/17

(《芳華》劇照)

穿過亞特蘭大的州際高速85號公路的93和94出口的之間有一個Regal電影院#24,是喬治亞地區專門的,也是唯一的,放映大陸電影的地方。而且,我看到的都是新電影的全球同步首映式。每次,我們一些朋友,都會相約而去。不管如何,都是大陸藝術上的精品嘛。
 
第一次是看的《我不是潘金蓮》。我寫了觀后感《
老錢:「為『影響』服務」 - 看《我不是潘金蓮》》。
 
然後是,周冬雨主演的《喜歡你》。我沒有趕上首映(都是在周末),就於星期一去看了。因為看不到這個電影的廣告,我就不知道,《喜歡你》的英文是什麼。電影院的人很熱心,找到一個說,這是中國電影,就是這個。我就買了票衝進去,已經開演了。沒有看到題頭。越看越不對,完全是香港片。趕緊在手機上查了一下。英文名是《It is not what I expected》。於是,我立刻大概領會到了《喜歡你》的中文含義。我就給他們解釋,「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What I expected is 《It is not what I expected》。」。。。都成繞口令了。最終才鬧明白,只有一場,晚上十點半的;我也只好掃興而歸了。
 
所有這些大陸電影,基本上都是只有大陸人才看得懂。這些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文化,很難讓「大醬缸」之外的人理解。我們看得喜怒哀樂,或開懷大笑,或痛哭流涕,他們看得如同嚼蠟。所以,只有華人在周末看幾場后,就賣不動了。而且都排到很晚的時間段。美國一個電影院里有十幾個反映場。賣得好的電影,可以是幾個場子同時放,而且從早放到晚。賣不動,就立刻減少場次。票房價值不高,就要「下架」了。
 
這次的《芳華》,鋪天蓋地的好評,所以我們幾個朋友一起約了去看了。我們有三人是77級(我們才經歷了的77級聚會,可見《
老錢:我們是史無前例的77級!》),一個是83級。今天相當的滿座。散場了,我注意了一下,絕大部分的華人觀眾,都是年輕人。
 
作為77級的,雖然看了也很喜歡,但是一直在沉思。既哭不出來,也興奮不起來。83級的則哭得天昏地暗。。。
 
我問她,為什麼這麼感動,她說:我也說不清。只是覺得他們活得真不容易啊!所以很打動我,我真為她們,也為自己感到委屈。。。是的,她們和他們活得真不容易。豈止是不容易啊。。。我們的憋屈,只有我們知道。她又說:「話又說回來,如果生活太容易了,就像白開水一樣了。。。」我聳聳肩表示贊同。
 
她反問我,你們怎麼看。我們?欲言還休,欲言還休,一時怎麼說呢?
 
已有朋友要等著看我的觀后感呢。我也正在糾結,正在是寫呢,還是不寫的猶豫之中。唉,寫呢,肯定要得罪人。在微信上看到了《王開東:不是每個青春都有「芳華」》。他寫的很好。差不多就是我想說的一部分。他說了的,我就不再說了。
 
那個年代的年輕人也是真不容易,所有純真的感情,被壓抑著。為此,2010年,我寫過《山楂樹之戀》,《張藝謀的新作《山楂樹之戀》》。
 
這些,我就不再說了。要說的是這些之外的事情。
 
這部電影,和所有的好電影一樣,也經歷了,禁了,又開禁的過山車般的經歷。這禁再開禁,本身就是故事。讓我立刻想起了陳丹青的話:「我們看什麼電影你要管,看什麼電視你要管,看什麼書你要管,說什麼話你要管。但是,我們吃什麼你不管,住哪裡你不管,孩子上不了學你不管,生病了你不管。總之該管的你不管,不該管的你他媽的全管」。
 
禁再開禁,就是先認定這部電影是有害的,「不能讓老百姓看」,副作用太大。然後又發覺,還是「有教育意義的」,可以激發「愛國主義」,可以利用。這是同樣的一些人的認識變化,還是不同的人做出的不同決定?不得而知了。但是,中國有句老話說,「別人咀嚼過的饃不香」。豈止是不香,想到已經被人咀嚼過了,就有點嘔心。迄今,國人連這樣一點點自主權都沒有。這才是電影之外的悲劇。
 
關於「愛國主義」
 
對於以自己愛國為自豪,以為愛國就理直氣壯,就以為佔領了道德制高點的人,對於這些人,只要問一個問題:什麼是「愛國主義」?「如果你的祖國是德國,因此你就支持希特勒嗎?」
 
愛國主義,其實是一種狹隘的情緒。其實就是個人主義的放大,擴張。還不如個人主義,個人主義只是一個人自己的事。只講愛國主義,不分青紅皂白地講愛國主義,就是放大的哥們義氣。村頭主義,山頭主義,到地方主義,民族主義,直到愛國主義,都是哥們義氣的一級一級的放大。越大越華麗,越能忽悠老百姓。
 
「如果你是德國人,你就支持希特勒嗎?
 
作為有文化教養的人,作為能夠拿著手機,能上網的現代人,應該有再高一層次的是非標準和道德標準,行為準則。而不是「德國是我的祖國,我就要支持希特勒」。而應該是思考一下「祖國占理嗎?希特勒做的對嗎?」
 
人類歷史成千上萬年,不停地互相殺戳,屍橫遍野,血流成河,老百姓的生命,年輕人的芳華,成千上萬的,就像螞蟻一樣的不值錢,在帝王將相的一揮手之下,一彈指之間,就消亡了。每一條人命,從十月懷胎到十七八歲,對於一個母親,一個家庭來說,這是何等的悲痛和損失啊!這是滅頂之災啊!可是,在帝王將相的運籌帷幄之中,不過是一群螞蟻,一個數字而已。死的,傷的,都是老百姓啊。
像羅援那種鷹派將軍,高幹子弟,紈絝子弟,在越戰開戰前夕就開後門撤回來了。不久前據網上說,也已經移民美國了。

不由得我耳際響起了杜甫的名句:

。。。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
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
存者 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

就看看祖國的歷史吧,反反覆復地,人口從鼎盛消去一半,一大半,甚至頻臨滅亡。。。從頭再來,周而復始。
 
我是承認戰爭是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為了正義,我會義無反顧上戰場。
 
可是千萬年來,那一場戰爭的雙方不都是高舉正義,替天行道,愛國主義的大旗?其實,大部分戰爭都是無正義可言的。最起碼,有一方是非正義的。。。都是被帝王將相的愛國主義忽悠裹挾帶要嚇才能發動起來的。。。
 
這就是我看著《芳華》中十分鐘的血肉橫飛的戰爭場面時的思緒。馮小剛話說得漂亮,我想嚴歌苓則是心中有數的。
 
 
但是,這部電影,還是可看。因為,它的場面,故事的表達,演員表演的技巧,編導的處理,還都是比較真實的。青年男女,韶華美麗,怎麼不是芳華?可是芳華中裹著,心酸,心計,悲痛,自私,奸詐和卑鄙。
 
也有批評說,沒有深度。其實,深度在於觀看者的深度了。沒有辦法要求文藝作品的作者,都像外科醫生那樣,把什麼都切開,血呼啦里地呈現出來;而且,有些膿瘡,恰恰像魯迅講的那樣,像花一樣的美麗。
 
只要是比較真實的呈現了,就包含了深度。就像生活一樣,多少人能看到深度呢?往往只有傷到自己了,才會大呼小叫地疼痛;而且也只限於切膚之痛。
 
所以,真實再現的藝術作品,猶如一個富礦,可由觀看者自己去挖掘。
 
看到何小萍的父親在勞改,我立刻會進一步地問:在哪裡,北大荒,天山腳下,還是夾邊溝?為什麼,右派分子,反革命,還是張志新那樣的?怎麼死的,餓死的,累死的,還是打死的?我想,在嚴歌苓的心底,自有一本明細賬。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情節,背後都凝聚了無數的故事。。。
 
這就是叫著「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所以,真實,才是藝術的生命。或者叫,偉大的現實主義手法,給觀看者留下無限的想象空間。。。
 
從這個角度來說,我以為《芳華》不失為一部佳作。

老錢塗鴉集
老錢:我們是史無前例的77級!
老錢:現在可以說了 --- 我的77級入學前的故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9771 2017-12-26 19:13
很想破天荒的去觀賞,但太遲了,我們這邊院線已經下架
回復 LaoQian 2017-12-26 19:39
9771: 很想破天荒的去觀賞,但太遲了,我們這邊院線已經下架
"林妹妹,你來遲了~~~「
謝謝你,這麼快速反應。
不過,沒關係,YouTube上還是可以看到的。
Enjoy.
回復 9771 2017-12-26 20:13
LaoQian: "林妹妹,你來遲了~~~「
謝謝你,這麼快速反應。
不過,沒關係,YouTube上還是可以看到的。
Enjoy.
已經搜尋到了,正準備觀賞。
新年快樂
回復 xqw63 2017-12-27 00:48
各花入各眼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12-27 02:55
看這類作品,心情真是「欲說還休」。
回復 曉田 2017-12-27 04:09
徐福男兒: 看這類作品,心情真是「欲說還休」。
只當它是一種時代經歷的回顧吧,不要讓它來折磨自己。
回復 LaoQian 2017-12-27 04:58
xqw63: 各花入各眼
所言極是。
回復 亦云 2017-12-27 04:59
看到文工團下部隊慰問就看不下去了,僅僅是 迷你熱褲襯托的長白腿而已
回復 LaoQian 2017-12-27 05:00
徐福男兒: 看這類作品,心情真是「欲說還休」。
是的。
回復 LaoQian 2017-12-27 05:02
曉田: 只當它是一種時代經歷的回顧吧,不要讓它來折磨自己。
當然,「不要讓它來折磨自己」。
但是,現實卻讓人更加憂心,不過,也可以放得下,看各人了。
回復 布依族 2017-12-27 05:03
王開東寫得很不好, 特別是劉峰, 簡直看不下去, 他的意識里人人都是為了利益在算計. 其實現實中, 無論是以前, 現在或將來, 真的就有一些那樣的人, 真的很淳樸很善良,很能很體貼照顧他人, 甚至有時都損害了自己的利益而未必是計較利益. 只是"好人"在當代的環境下, 處境困難, 難免讓人唏噓感慨, 而這種"好人"恐怕也是將越來越稀有
回復 LaoQian 2017-12-27 05:37
布依族: 王開東寫得很不好, 特別是劉峰, 簡直看不下去, 他的意識里人人都是為了利益在算計. 其實現實中, 無論是以前, 現在或將來, 真的就有一些那樣的人, 真的很淳樸很善
劉峰,這個「活雷鋒」,無論是馮小剛還是嚴歌苓,都沒有給他一個好下場。這本身,就是一個悲劇。
回復 qxw66 2017-12-27 06:35
偶本來倒是愛國,看了之後。。。
回復 你懂的 2017-12-27 08:49
9771: 很想破天荒的去觀賞,但太遲了,我們這邊院線已經下架
看來有閑的人還不少
回復 叢林法則 2017-12-27 13:22
是的 說得很對

只有我們美國的愛國主義才是正義包容的

其他國家的愛國主義都是狹隘的 自私的

其他國家都是我們美國的狗而已

只有我們美籍華人才是真正的高端人口
回復 綠野仙蹤 2017-12-27 17:58
一個專制政權因未經選舉因而都要立威,毛、華、鄧、金都是通過殺人一招,鄧的規模挺大,通過打越南向世界宣布中國和共產陣營決裂,開始走資本主義道路;對內嚇唬堅持兩個凡是的老頑固。到了國外我才知道當年造成大量越南難民逃亡,僅法國就接收了十萬,和今天的敘利亞難民一樣,只可憐小老百姓,包括那些士兵,生活顛覆、命運逆轉,卻不過是大人物的棋子。
回復 LaoQian 2017-12-27 19:03
qxw66: 偶本來倒是愛國,看了之後。。。
哈哈哈。。。
回復 LaoQian 2017-12-27 19:06
你懂的: 看來有閑的人還不少
難得一次,周末看個電影,不是很正常的嗎?
這就算是「有閑」了?
回復 LaoQian 2017-12-27 19:08
叢林法則: 是的 說得很對

只有我們美國的愛國主義才是正義包容的

其他國家的愛國主義都是狹隘的 自私的

其他國家都是我們美國的狗而已

只有我們美籍華人才是真正的高端
你願意這樣看,在這裡是你的自由,沒有人在意。
隨你說什麼,反正不會「被喝茶」。
回復 LaoQian 2017-12-27 19:10
綠野仙蹤: 一個專制政權因未經選舉因而都要立威,毛、華、鄧、金都是通過殺人一招,鄧的規模挺大,通過打越南向世界宣布中國和共產陣營決裂,開始走資本主義道路;對內嚇唬
謝謝,你是有良知,有常識的明白人。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3: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