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無知走向虔誠

作者:越吃越蒙山人  於 2017-8-2 05: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5評論

羅素在《西方的智慧》一書中,講到對罪惡起源的認識時說,古希臘的先哲蘇格拉底認為無知是罪惡的重要根源,而善良則是一種知識。基督教倫理與此完全對立,基督教認為重要的是一顆純潔的心;而純潔的心在無知者中比較容易找到。話說到這,可能是礙著情面,羅素沒有就什麼叫純潔再做進一步的解釋。但估計羅素自己知道,喜歡看他寫的書的人,悟性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點到為止就足夠了。很顯然,羅素咽下去沒說出來的話應該是,對教徒而言,虔誠就是純潔。就像是佈道者常講的,擺脫原罪的關鍵是要對萬能的主無條件的衷心確信。要做到這一點,對一個有點頭腦,喜歡用邏輯思維追求知識的人來說,其實是挺難的事情。當然,虔誠並不等同無知,但是無知確實容易造就虔誠。

 

去年我寫文章感慨華人參選美國總統的心態時,就有人故作高明不知所言一番后,留下話來勸我多去教堂坐坐。我當時覺得雖然從留言內容上看,來者思維膚淺,但好像至少是心存善意,在自己有很大的認知盲區的情況下,還要忙不迭地給別人指條明路。不過,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對這樣的檔次,沒有必要太過認真地去與之理論辯駁。於是,我把自己對科學與宗教的態度總結了一下,寫了篇《認知的盲區和我們的未來》發送到博客上。我當時引用了南加州大學電子工程學教授Dr Bart Kosko的觀點來總後說明我對宗教的態度,對精神層面最高理想——天堂的解讀:Bart說,什麼是天堂?天堂就是一個你能按自己的意願創造出成果的地方,理想的天堂是你自己干成了所有的事情的地方。現在人們理解意義上的天堂是一些涉及到超自然體系的東西,對此,在目前階段是找不出科學的證據的。所以,我認為我們可以把天堂簡化成為一個我們正在實施的工程項目。對天堂的需求很偉大,見證了每個人發自內心的企盼。我們的計劃是把人的意識從大腦最終轉化成電腦晶元上位元組形式的信息,第一步是建立一個感官的世界,下一步是精神的平台。我們會把我們的個性特徵下載到晶元上,其複雜度和數據量超乎我們今天的想象。


 當然,對於純潔虔誠的人來說,這不單是超乎想象,簡直就是胡說八道。其實,我也沒真的打算能讓醉心於自己信仰的人,去搞明白這些頂尖科學家的思路;尤其沒打算讓那些以極端實用主義心態去承接宗教聖諭的人,能以客觀平和的心態去理解科學。我只想說明的是,不同思維背景的人對崇高對真理有著不同的著眼點。很顯然,從最近的留言中看得出,我是對牛彈琴了。這次,這位先生有點急火攻心,雖仍然是條理不通不知所言,但到了最後還是自以為是地讓我去教堂坐坐。。。呵呵。

 

大多數極端的利己主義者和實用主義者,自身都有一個毛病,那就是難以平息的浮躁和無端而至的焦慮。說起來,這也不完全是他們個人的錯,這其實是整個人類通過上百萬年進化依然留在骨子裡的一種品性,只不過是有的人理性思維多一些,控制的好,而另一部分人控制不住罷了。幾百萬年前,我們人類的祖先並不是雄踞在地球生物鏈的頂端,那時他們躲在密林里,吞著口水窺視獅子老虎這樣的猛獸撲捉到獵物后的大快朵頤,這些叢林中的王者吃飽喝足走了之後,藏著的人們還是不敢冒然現身去搶食剩物,那是鬣狗和豺狼的權利。直到所有這些高端兇猛野獸全都吃完,剩下的只有骨頭了,人類才能迫不及待地鑽出樹林,走上前去,借用石頭砸開骨頭,吸食骨髓。直到大概四十萬年前,人類才開始獵食比自身大的獵物。大約十萬年前,會利用工具會使用火種的人類終於跳到了食物鏈的頂端,但這一變化對自然界來說還是太過突然,因為像獅子鯊魚這樣的霸主在自然界是演變了幾百萬年才逐步登上王者地位的。在此過程中,自然界為了對付強權的形成,也推出了相應的平衡措施,比如讓羚羊跑得更快,鬣狗更會協作,犀牛的脾氣更暴躁等。與此相反,人類的突然上位,使得自然界措手不及來不及平衡調整,人類本身也沒有聰明到去做這樣的事情,而且人類以前長期地位卑微,內心不像是那些在食物鏈頂端呆了很久的王者那樣,自信心十足,人類的內心充滿了焦慮和恐懼。這使得我們人類倍加危險和殘忍,許多歷史性災難、戰爭劫難其實都是出自這種突然的地位升遷。我以前曾分析說,現代社會中不少人內心深處積有很重的種族歧視情結,其中的原因恐怕也是與人類進化過程中對地位不穩的焦慮不無關係。比如說有些遷居在北美的華人,好不容易奮鬥得來如今的地位,怎麼能容忍不夠格的物種侵蝕覬覦的呢?

 

毫無疑問,上述物種進化的理論,對於那些篤信《聖經》中對創世紀描述的虔誠教徒來說肯定就是異端邪說。一般來說,共和黨政府比較傾向迎合美國基督教保守主義的訴求主張。這就是為什麼那個基本上是神學院擴張起來的Liberty University ,會邀請川普總統去給畢業生髮表演講。我其實挺想知道,在這個學校里,講歷史的時候,對六千年前上帝還沒創世紀時,地球上的生物活動是如何解釋的。在這個問題上,川普的副手彭思的對策還是蠻有意思的。這個來自印第安娜的保守政治家,剛出道的時候明白無誤地道出了他對信仰的虔誠,他說自己確信是上帝創造了地球,上帝按照自己的樣子創造了男人和女人。。。,。後來,隨著自己政治道路的拓展,彭思在這個問題的應對上就變的越來越老道了,在2009年一次公開的電視訪談節目上,彭思針對主持人的接連發問躊躇再三,回答得算是比較婉轉平滑。當時,主持人問彭思是否相信進化論觀點,彭思反問道:我相信進化論嗎?我全身心地相信上帝創造了上天地球和海洋以及其中所有的一切。對於上帝使用的方法,我不能說,但我相信基本的真相。隨後他還說,總有一天科學家會看到,只有智慧設計理論才會對我們已知的宇宙給予合理的解釋。基於彭思對宇宙起源的信仰堅定執著,川普總統任命他坐鎮主管National Space Council 倒也真算是因才施用。前不久彭思先生親臨造訪自己所轄管區NASA的一個太空中心,原本這樣一個沉悶的例行公事,由於一張不經意的搞笑照片流出,使得大夥浮想連連。照片中,神情嚴謹的副總統,不顧旁邊的提示牌告誡,直接把手放到了太空設備的表面。這個舉動頗有內涵,不知道是不是彭思想藉此向外界傳遞這樣的信息:規矩和科學都是可以被打破的。

 

確實,科學是可以不斷地修正完善自身的理論從而讓人類達到新的認知高度,科學這一現代文明的硬核,不是任何宗教可以取代的。也許是我悟性不夠神智未開,起碼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與其硬著頭皮聽人佈道,不如靜下心來多讀點書。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8-2 05:15
彭思者澎思也!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5:48
不碰怎麼能叫'碰斯'。

我覺得他可能是特想感召NASA,但是又沒好意思把手往哪個科學家的腦門上放,知道那會讓全世界笑掉大牙,終於還是沒忍住伸手感召了一下機器人。Who knows,上帝不是萬能的嗎?
回復 浮平 2017-8-2 05:57
正因為如此才有宗教信仰,哲學和科學永遠並存的人類活動,an integrated human race。 科學不斷用物質世界可用的科學方法來驗證宗教信仰帶來的一切好奇,讓界限拓寬向前, 而宗教信仰可以永遠超越這個界限,超越已知的物質世界; 同理,哲學用邏輯推理來 rationalize 存在的意義, 而感性永遠可以超越理性對意義的詮釋。 用一個領域的探索方式過於超越到另一個領域,都有被認為無知的可能,因為求知的方式不適用。

借用愛因斯坦的兩句話:「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world is that it is comprehensible.」   This statement combines religion, philosophy and science.

Science education for future leaders is super important for sure, which is what some leading institutions are currently offering.   

對不起博主,有時只是為了有些內容交流方便,夾了幾句英文,翻譯過來有時感覺八不像。 沒別的意思,如果不妥,您批評也行,刪掉也行,您的博客您說了算。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6:08
不過我總是以為宗教的存在在美國並不完全是一件壞事,社會需要有某種拖後腿的力量來制衡。中國沒有宗教,達爾文的理論就不該讓中國人知道,沒有信仰的人只可能把它曲解成社會達爾文主義。
回復 fanlaifuqu 2017-8-2 06:26
舌尖上的世界: 不過我總是以為宗教的存在在美國並不完全是一件壞事,社會需要有某種拖後腿的力量來制衡。中國沒有宗教,達爾文的理論就不該讓中國人知道,沒有信仰的人只可能把
好事!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04
fanlaifuqu: 彭思者澎思也!
多了點水,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05
舌尖上的世界: 不碰怎麼能叫'碰斯'。

我覺得他可能是特想感召NASA,但是又沒好意思把手往哪個科學家的腦門上放,知道那會讓全世界笑掉大牙,終於還是沒忍住伸手感召了
他在傳統教區上比較有感召力?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12
浮平: 正因為如此才有宗教信仰,哲學和科學永遠並存的人類活動,an integrated human race。 科學不斷用物質世界可用的科學方法來驗證宗教信仰帶來的一切好奇,讓界限
沒關係,謝謝留言。
我曾一直也在翻來覆去地想愛因斯坦的這句話。我的理解可能與你不同。他說religion,他沒說God。其實科學的發展過程就是在與宗教教義的思辨論爭中產生延續的,真理和信仰不是一回事。而絕對真理只有在宗教里才能產生,這就讓我不能理解。即便如此,人類用自己的思維邏輯去度量它,還是有繞不出來的悖論,所以。。。呵呵,我不能說服自己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13
舌尖上的世界: 不過我總是以為宗教的存在在美國並不完全是一件壞事,社會需要有某種拖後腿的力量來制衡。中國沒有宗教,達爾文的理論就不該讓中國人知道,沒有信仰的人只可能把
在文明認知水平不到一定程度時,肯定是有positive的影響,我同意。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7:43
越吃越蒙山人: 他在傳統教區上比較有感召力?
我倒覺得華人支持川普與宗教信仰沒有多大關係,他們是在保衛自己的錢包。有信仰的人至少是心中向善的,中國人還沒有到這一步,並不是很認同'自己活也讓別人活',缺少empathy。Empathy是人走向公民社會的必需,中國歷史上從沒有一刻接近過這一點。

我在您這兒話說得這麼放肆,因為知道那些人不會來看您的帖。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57
舌尖上的世界: 我倒覺得華人支持川普與宗教信仰沒有多大關係,他們是在保衛自己的錢包。有信仰的人至少是心中向善的,中國人還沒有到這一步,並不是很認同'自己活也讓別人活',
哦,和我一個從new jersey來的朋友講的挺像。他們實用主義至上。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8:00
越吃越蒙山人: 沒關係,謝謝留言。
我曾一直也在翻來覆去地想愛因斯坦的這句話。我的理解可能與你不同。他說religion,他沒說God。其實科學的發展過程就是在與宗教教義的思辨論
歷史上,先有宗教,然後哲學,繼而科學,都是在試圖探索人自身和他所存身的世界。但是我們也不可以因此而給三者以平等的身份。科學讓我們對世界認識得越多,宗教可能,或者是假裝能回答的就越少。但是科學又並不僅僅是知識,也是認識論的事情,它也就應當與哲學甚至宗教有些牽扯。美國的教育在這方面是失敗的,哲學史應當是個必修課,學了哲學史,宗教自然也就進入視野,使人產生敬畏心。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8:02
舌尖上的世界: 歷史上,先有宗教,然後哲學,繼而科學,都是在試圖探索人自身和他所存身的世界。但是我們也不可以因此而給三者以平等的身份。科學讓我們對世界認識得越多,宗教
解釋的合理,謝謝。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8:05
舌尖上的世界: 我倒覺得華人支持川普與宗教信仰沒有多大關係,他們是在保衛自己的錢包。有信仰的人至少是心中向善的,中國人還沒有到這一步,並不是很認同'自己活也讓別人活',
主要是在另一個網站上,有這麼一位,自視甚高,邏輯混亂地留言,我不願與他直接辯論,才寫了這文,呵呵。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8:07
越吃越蒙山人: 哦,和我一個從new jersey來的朋友講的挺像。他們實用主義至上。
馬基雅維利主義有兩種,'上馬主義'和'下馬主義'。中國人一般信奉的是下馬基雅維利,純'實用',沒有'主義'。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8:17
舌尖上的世界: 馬基雅維利主義有兩種,'上馬主義'和'下馬主義'。中國人一般信奉的是下馬基雅維利,純'實用',沒有'主義'。
哈哈,精闢
回復 浮平 2017-8-2 09:00
越吃越蒙山人: 沒關係,謝謝留言。
我曾一直也在翻來覆去地想愛因斯坦的這句話。我的理解可能與你不同。他說religion,他沒說God。其實科學的發展過程就是在與宗教教義的思辨論
謝謝。

您說得對,相信和真理不是一回事,believe and truth are not the same. Truth and purpose are not the same too.  所以,哲學家會從邏輯的角度不斷去詢問 the cause-effect, the cause of cause, the cause of。。。科學只能驗證到一定的層次,比如, what caused Big Bang and how it happened; 那麼,正因為 cause 無答案, 所以才會有 belief 的存在,而不會因此而消失,於是又會有 what's the purpose of it 的哲學問題,而邏輯又無法有答案。。。

因此,science and scientism 不是等同的概念。 一個是用科學方法找到自然和人文世界的因果規律; 一個是相信只有用科學方法這個唯一的實證方法才能找到一切真理。

相信 science 或是 scientism 依然是兩種不完全等同的 believe system,a choice, 這就是人的豐富思維。

God, faith, religion 都相關但不等同。

有一部分人選擇相信 God 是因為 it's less convincing and less merit for choosing not believing in God.
回復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10:52
浮平: 謝謝。

您說得對,相信和真理不是一回事,believe and truth are not the same. Truth and purpose are not the same too.  所以,哲學家會從邏輯的角度不斷去
如果對cause暫時沒有答案,科學的方式是給出hypothesis,然後找proven evidence  給予驗證,進而發展出新的理論,而不是轉向believe 未知。scientism應該是神學界炮製的defensive的以攻為守的說詞,科學不認為自己是萬能的,一成不變的,我說相信科學,也只是說科學是用 人類邏輯思維能夠環環相扣地推導論證並理解。我以前也和別的網友討論過科學不能達到的邊界,比如說人類社會的政治理念,這裡面能用科學的方式探討出「真理」嗎?恐怕不行,但轉向神學呢,也是未必吧。
你的最後一段說法很有意思,照用這個理念推導,我目前相信科學,是因為it's more convincing and merit than the other approaches laid out in front of us   to understand our surroundings.   
回復 浮平 2017-8-2 12:19
越吃越蒙山人: 如果對cause暫時沒有答案,科學的方式是給出hypothesis,然後找proven evidence  給予驗證,進而發展出新的理論,而不是轉向believe 未知。scientism應該是神學
相信科學是在可知世界,能用科學方法實證的範疇,但人的思維不可能停留在這個範疇。

比如,人就是要思考死後,就是要思考除了肉體和意念,還有靈魂,生命的起源,宇宙的起源,這些本身就不在同一個領域,或者同一個維度,您不思考這些是另一回事,也是一個選擇。並不是有宗教信仰的人在已知世界就是反科學的,不相信科學的。 這裡面有很多的 debate,很多的解釋,有的對立起來,有的 integrated。 比如, 從無機到有機,你不相信 God 也得相信概率,概率幾乎為零的存在在科學上又是什麼概念呢,是實證得來的嗎?科學家越看到了 DNA,mRNA 的結構和作用,越明白相信科學和相信設計並不矛盾。

有的科學家在設計測驗靈魂的實驗,說明有人先想到這個假設,有可能能測,有可能不可測,於是就將假設推進了一個 believe or not believe 的寬闊領域, 而不是科學驗證之後的相不相信。

政治理念有很多是參考依據科學方法在人文領域的實驗和推理而建立。這就是西方民主政治更多的使用 statistics, data-based decision, 而不是更多的 opinion-based decision。但是,科學方法得到的因果規律結論都有一定的精確範圍或者誤差範圍,probability。在醫學研究方面也一樣,科學方法在人體綜合瞬變的情況下得到的知識也是與部分的 believe system 相關,特別是當科學方法用於一個複雜的,瞬變的,龐大的,微小的系統時,參數甚多,方法自身有限,而且有時是 non repeatable process,結論的可能性就多了。

即使在物質世界,dark matter,dark energy,neutrino, graviton 都還沒有探測到,或許永遠也測不到,但 believe 依然是存在的。也或許根本不存在,而是可以用另一種模式,另一種理論來解釋目前不可解釋的現象。

還有,科學家也有不少相信 alien, UFO, extraterrestrial life。。。還有的相信意念波的傳播等等。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18:25
浮平: 相信科學是在可知世界,能用科學方法實證的範疇,但人的思維不可能停留在這個範疇。

比如,人就是要思考死後,就是要思考除了肉體和意念,還有靈魂,生命的起
Neil de Grasse Tyson的回答。
https://m.youtube.com/watch?v=bSj5jRpw5yw

「God is an ever receding pocket of scientific ignorance.」

必須說,Tyson嘴頭的功夫相當厲害!代表了科學、文學、哲學、宗教知識全面的一族。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8: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