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知走向虔诚

作者:越吃越蒙山人  于 2017-8-2 05:0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5评论

罗素在《西方的智慧》一书中,讲到对罪恶起源的认识时说,古希腊的先哲苏格拉底认为无知是罪恶的重要根源,而善良则是一种知识。基督教伦理与此完全对立,基督教认为重要的是一颗纯洁的心;而纯洁的心在无知者中比较容易找到。话说到这,可能是碍着情面,罗素没有就什么叫纯洁再做进一步的解释。但估计罗素自己知道,喜欢看他写的书的人,悟性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点到为止就足够了。很显然,罗素咽下去没说出来的话应该是,对教徒而言,虔诚就是纯洁。就像是布道者常讲的,摆脱原罪的关键是要对万能的主无条件的衷心确信。要做到这一点,对一个有点头脑,喜欢用逻辑思维追求知识的人来说,其实是挺难的事情。当然,虔诚并不等同无知,但是无知确实容易造就虔诚。

 

去年我写文章感慨华人参选美国总统的心态时,就有人故作高明不知所言一番后,留下话来劝我多去教堂坐坐。我当时觉得虽然从留言内容上看,来者思维肤浅,但好像至少是心存善意,在自己有很大的认知盲区的情况下,还要忙不迭地給别人指条明路。不过,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对这样的档次,没有必要太过认真地去与之理论辩驳。于是,我把自己对科学与宗教的态度总结了一下,写了篇《认知的盲区和我们的未来》发送到博客上。我当时引用了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学教授Dr Bart Kosko的观点来总后说明我对宗教的态度,对精神层面最高理想——天堂的解读:Bart说,什么是天堂?天堂就是一个你能按自己的意愿创造出成果的地方,理想的天堂是你自己干成了所有的事情的地方。现在人们理解意义上的天堂是一些涉及到超自然体系的东西,对此,在目前阶段是找不出科学的证据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以把天堂简化成为一个我们正在实施的工程项目。对天堂的需求很伟大,见证了每个人发自内心的企盼。我们的计划是把人的意识从大脑最终转化成电脑芯片上字节形式的信息,第一步是建立一个感官的世界,下一步是精神的平台。我们会把我们的个性特征下载到芯片上,其复杂度和数据量超乎我们今天的想象。


 当然,对于纯洁虔诚的人来说,这不单是超乎想象,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其实,我也没真的打算能让醉心于自己信仰的人,去搞明白这些顶尖科学家的思路;尤其没打算让那些以极端实用主义心态去承接宗教圣谕的人,能以客观平和的心态去理解科学。我只想说明的是,不同思维背景的人对崇高对真理有着不同的着眼点。很显然,从最近的留言中看得出,我是对牛弹琴了。这次,这位先生有点急火攻心,虽仍然是条理不通不知所言,但到了最后还是自以为是地让我去教堂坐坐。。。呵呵。

 

大多数极端的利己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自身都有一个毛病,那就是难以平息的浮躁和无端而至的焦虑。说起来,这也不完全是他们个人的错,这其实是整个人类通过上百万年进化依然留在骨子里的一种品性,只不过是有的人理性思维多一些,控制的好,而另一部分人控制不住罢了。几百万年前,我们人类的祖先并不是雄踞在地球生物链的顶端,那时他们躲在密林里,吞着口水窥视狮子老虎这样的猛兽扑捉到猎物后的大快朵颐,这些丛林中的王者吃饱喝足走了之后,藏着的人们还是不敢冒然现身去抢食剩物,那是鬣狗和豺狼的权利。直到所有这些高端凶猛野兽全都吃完,剩下的只有骨头了,人类才能迫不及待地钻出树林,走上前去,借用石头砸开骨头,吸食骨髓。直到大概四十万年前,人类才开始猎食比自身大的猎物。大约十万年前,会利用工具会使用火种的人类终于跳到了食物链的顶端,但这一变化对自然界来说还是太过突然,因为像狮子鲨鱼这样的霸主在自然界是演变了几百万年才逐步登上王者地位的。在此过程中,自然界为了对付强权的形成,也推出了相应的平衡措施,比如让羚羊跑得更快,鬣狗更会协作,犀牛的脾气更暴躁等。与此相反,人类的突然上位,使得自然界措手不及来不及平衡调整,人类本身也没有聪明到去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人类以前长期地位卑微,内心不像是那些在食物链顶端呆了很久的王者那样,自信心十足,人类的内心充满了焦虑和恐惧。这使得我们人类倍加危险和残忍,许多历史性灾难、战争劫难其实都是出自这种突然的地位升迁。我以前曾分析说,现代社会中不少人内心深处积有很重的种族歧视情结,其中的原因恐怕也是与人类进化过程中对地位不稳的焦虑不无关系。比如说有些迁居在北美的华人,好不容易奋斗得来如今的地位,怎么能容忍不够格的物种侵蚀觊觎的呢?

 

毫无疑问,上述物种进化的理论,对于那些笃信《圣经》中对创世纪描述的虔诚教徒来说肯定就是异端邪说。一般来说,共和党政府比较倾向迎合美国基督教保守主义的诉求主张。这就是为什么那个基本上是神学院扩张起来的Liberty University ,会邀请川普总统去给毕业生发表演讲。我其实挺想知道,在这个学校里,讲历史的时候,对六千年前上帝还没创世纪时,地球上的生物活动是如何解释的。在这个问题上,川普的副手彭思的对策还是蛮有意思的。这个来自印第安娜的保守政治家,刚出道的时候明白无误地道出了他对信仰的虔诚,他说自己确信是上帝创造了地球,上帝按照自己的样子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后来,随着自己政治道路的拓展,彭思在这个问题的应对上就变的越来越老道了,在2009年一次公开的电视访谈节目上,彭思针对主持人的接连发问踌躇再三,回答得算是比较婉转平滑。当时,主持人问彭思是否相信进化论观点,彭思反问道:我相信进化论吗?我全身心地相信上帝创造了上天地球和海洋以及其中所有的一切。对于上帝使用的方法,我不能说,但我相信基本的真相。随后他还说,总有一天科学家会看到,只有智慧设计理论才会对我们已知的宇宙给予合理的解释。基于彭思对宇宙起源的信仰坚定执着,川普总统任命他坐镇主管National Space Council 倒也真算是因才施用。前不久彭思先生亲临造访自己所辖管区NASA的一个太空中心,原本这样一个沉闷的例行公事,由于一张不经意的搞笑照片流出,使得大伙浮想连连。照片中,神情严谨的副总统,不顾旁边的提示牌告诫,直接把手放到了太空设备的表面。这个举动颇有内涵,不知道是不是彭思想借此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规矩和科学都是可以被打破的。

 

确实,科学是可以不断地修正完善自身的理论从而让人类达到新的认知高度,科学这一现代文明的硬核,不是任何宗教可以取代的。也许是我悟性不够神智未开,起码到目前为止,我还是觉得与其硬着头皮听人布道,不如静下心来多读点书。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1 回复 fanlaifuqu 2017-8-2 05:15
彭思者澎思也!
1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5:48
不碰怎么能叫'碰斯'。

我觉得他可能是特想感召NASA,但是又没好意思把手往哪个科学家的脑门上放,知道那会让全世界笑掉大牙,终于还是没忍住伸手感召了一下机器人。Who knows,上帝不是万能的吗?
2 回复 浮平 2017-8-2 05:57
正因为如此才有宗教信仰,哲学和科学永远并存的人类活动,an integrated human race。 科学不断用物质世界可用的科学方法来验证宗教信仰带来的一切好奇,让界限拓宽向前, 而宗教信仰可以永远超越这个界限,超越已知的物质世界; 同理,哲学用逻辑推理来 rationalize 存在的意义, 而感性永远可以超越理性对意义的诠释。 用一个领域的探索方式过于超越到另一个领域,都有被认为无知的可能,因为求知的方式不适用。

借用爱因斯坦的两句话:“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world is that it is comprehensible.”   This statement combines religion, philosophy and science.

Science education for future leaders is super important for sure, which is what some leading institutions are currently offering.   

对不起博主,有时只是为了有些内容交流方便,夹了几句英文,翻译过来有时感觉八不像。 没别的意思,如果不妥,您批评也行,删掉也行,您的博客您说了算。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6:08
不过我总是以为宗教的存在在美国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社会需要有某种拖后腿的力量来制衡。中国没有宗教,达尔文的理论就不该让中国人知道,没有信仰的人只可能把它曲解成社会达尔文主义。
2 回复 fanlaifuqu 2017-8-2 06:26
舌尖上的世界: 不过我总是以为宗教的存在在美国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社会需要有某种拖后腿的力量来制衡。中国没有宗教,达尔文的理论就不该让中国人知道,没有信仰的人只可能把
好事!
1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04
fanlaifuqu: 彭思者澎思也!
多了点水,
1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05
舌尖上的世界: 不碰怎么能叫'碰斯'。

我觉得他可能是特想感召NASA,但是又没好意思把手往哪个科学家的脑门上放,知道那会让全世界笑掉大牙,终于还是没忍住伸手感召了
他在传统教区上比较有感召力?
2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12
浮平: 正因为如此才有宗教信仰,哲学和科学永远并存的人类活动,an integrated human race。 科学不断用物质世界可用的科学方法来验证宗教信仰带来的一切好奇,让界限
没关系,谢谢留言。
我曾一直也在翻来覆去地想爱因斯坦的这句话。我的理解可能与你不同。他说religion,他没说God。其实科学的发展过程就是在与宗教教义的思辨论争中产生延续的,真理和信仰不是一回事。而绝对真理只有在宗教里才能产生,这就让我不能理解。即便如此,人类用自己的思维逻辑去度量它,还是有绕不出来的悖论,所以。。。呵呵,我不能说服自己
2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13
舌尖上的世界: 不过我总是以为宗教的存在在美国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社会需要有某种拖后腿的力量来制衡。中国没有宗教,达尔文的理论就不该让中国人知道,没有信仰的人只可能把
在文明认知水平不到一定程度时,肯定是有positive的影响,我同意。
1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7:43
越吃越蒙山人: 他在传统教区上比较有感召力?
我倒觉得华人支持川普与宗教信仰没有多大关系,他们是在保卫自己的钱包。有信仰的人至少是心中向善的,中国人还没有到这一步,并不是很认同'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缺少empathy。Empathy是人走向公民社会的必需,中国历史上从没有一刻接近过这一点。

我在您这儿话说得这么放肆,因为知道那些人不会来看您的帖。
1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7:57
舌尖上的世界: 我倒觉得华人支持川普与宗教信仰没有多大关系,他们是在保卫自己的钱包。有信仰的人至少是心中向善的,中国人还没有到这一步,并不是很认同'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哦,和我一个从new jersey来的朋友讲的挺像。他们实用主义至上。
2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8:00
越吃越蒙山人: 没关系,谢谢留言。
我曾一直也在翻来覆去地想爱因斯坦的这句话。我的理解可能与你不同。他说religion,他没说God。其实科学的发展过程就是在与宗教教义的思辨论
历史上,先有宗教,然后哲学,继而科学,都是在试图探索人自身和他所存身的世界。但是我们也不可以因此而给三者以平等的身份。科学让我们对世界认识得越多,宗教可能,或者是假装能回答的就越少。但是科学又并不仅仅是知识,也是认识论的事情,它也就应当与哲学甚至宗教有些牵扯。美国的教育在这方面是失败的,哲学史应当是个必修课,学了哲学史,宗教自然也就进入视野,使人产生敬畏心。
2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8:02
舌尖上的世界: 历史上,先有宗教,然后哲学,继而科学,都是在试图探索人自身和他所存身的世界。但是我们也不可以因此而给三者以平等的身份。科学让我们对世界认识得越多,宗教
解释的合理,谢谢。
1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8:05
舌尖上的世界: 我倒觉得华人支持川普与宗教信仰没有多大关系,他们是在保卫自己的钱包。有信仰的人至少是心中向善的,中国人还没有到这一步,并不是很认同'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主要是在另一个网站上,有这么一位,自视甚高,逻辑混乱地留言,我不愿与他直接辩论,才写了这文,呵呵。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08:07
越吃越蒙山人: 哦,和我一个从new jersey来的朋友讲的挺像。他们实用主义至上。
马基雅维利主义有两种,'上马主义'和'下马主义'。中国人一般信奉的是下马基雅维利,纯'实用',没有'主义'。
3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08:17
舌尖上的世界: 马基雅维利主义有两种,'上马主义'和'下马主义'。中国人一般信奉的是下马基雅维利,纯'实用',没有'主义'。
哈哈,精辟
2 回复 浮平 2017-8-2 09:00
越吃越蒙山人: 没关系,谢谢留言。
我曾一直也在翻来覆去地想爱因斯坦的这句话。我的理解可能与你不同。他说religion,他没说God。其实科学的发展过程就是在与宗教教义的思辨论
谢谢。

您说得对,相信和真理不是一回事,believe and truth are not the same. Truth and purpose are not the same too.  所以,哲学家会从逻辑的角度不断去询问 the cause-effect, the cause of cause, the cause of。。。科学只能验证到一定的层次,比如, what caused Big Bang and how it happened; 那么,正因为 cause 无答案, 所以才会有 belief 的存在,而不会因此而消失,于是又会有 what's the purpose of it 的哲学问题,而逻辑又无法有答案。。。

因此,science and scientism 不是等同的概念。 一个是用科学方法找到自然和人文世界的因果规律; 一个是相信只有用科学方法这个唯一的实证方法才能找到一切真理。

相信 science 或是 scientism 依然是两种不完全等同的 believe system,a choice, 这就是人的丰富思维。

God, faith, religion 都相关但不等同。

有一部分人选择相信 God 是因为 it's less convincing and less merit for choosing not believing in God.
1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2017-8-2 10:52
浮平: 谢谢。

您说得对,相信和真理不是一回事,believe and truth are not the same. Truth and purpose are not the same too.  所以,哲学家会从逻辑的角度不断去
如果对cause暂时没有答案,科学的方式是给出hypothesis,然后找proven evidence  给予验证,进而发展出新的理论,而不是转向believe 未知。scientism应该是神学界炮制的defensive的以攻为守的说词,科学不认为自己是万能的,一成不变的,我说相信科学,也只是说科学是用 人类逻辑思维能够环环相扣地推导论证并理解。我以前也和别的网友讨论过科学不能达到的边界,比如说人类社会的政治理念,这里面能用科学的方式探讨出“真理”吗?恐怕不行,但转向神学呢,也是未必吧。
你的最后一段说法很有意思,照用这个理念推导,我目前相信科学,是因为it's more convincing and merit than the other approaches laid out in front of us   to understand our surroundings.   
1 回复 浮平 2017-8-2 12:19
越吃越蒙山人: 如果对cause暂时没有答案,科学的方式是给出hypothesis,然后找proven evidence  给予验证,进而发展出新的理论,而不是转向believe 未知。scientism应该是神学
相信科学是在可知世界,能用科学方法实证的范畴,但人的思维不可能停留在这个范畴。

比如,人就是要思考死后,就是要思考除了肉体和意念,还有灵魂,生命的起源,宇宙的起源,这些本身就不在同一个领域,或者同一个维度,您不思考这些是另一回事,也是一个选择。并不是有宗教信仰的人在已知世界就是反科学的,不相信科学的。 这里面有很多的 debate,很多的解释,有的对立起来,有的 integrated。 比如, 从无机到有机,你不相信 God 也得相信概率,概率几乎为零的存在在科学上又是什么概念呢,是实证得来的吗?科学家越看到了 DNA,mRNA 的结构和作用,越明白相信科学和相信设计并不矛盾。

有的科学家在设计测验灵魂的实验,说明有人先想到这个假设,有可能能测,有可能不可测,于是就将假设推进了一个 believe or not believe 的宽阔领域, 而不是科学验证之后的相不相信。

政治理念有很多是参考依据科学方法在人文领域的实验和推理而建立。这就是西方民主政治更多的使用 statistics, data-based decision, 而不是更多的 opinion-based decision。但是,科学方法得到的因果规律结论都有一定的精确范围或者误差范围,probability。在医学研究方面也一样,科学方法在人体综合瞬变的情况下得到的知识也是与部分的 believe system 相关,特别是当科学方法用于一个复杂的,瞬变的,庞大的,微小的系统时,参数甚多,方法自身有限,而且有时是 non repeatable process,结论的可能性就多了。

即使在物质世界,dark matter,dark energy,neutrino, graviton 都还没有探测到,或许永远也测不到,但 believe 依然是存在的。也或许根本不存在,而是可以用另一种模式,另一种理论来解释目前不可解释的现象。

还有,科学家也有不少相信 alien, UFO, extraterrestrial life。。。还有的相信意念波的传播等等。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 18:25
浮平: 相信科学是在可知世界,能用科学方法实证的范畴,但人的思维不可能停留在这个范畴。

比如,人就是要思考死后,就是要思考除了肉体和意念,还有灵魂,生命的起
Neil de Grasse Tyson的回答。
https://m.youtube.com/watch?v=bSj5jRpw5yw

“God is an ever receding pocket of scientific ignorance.”

必须说,Tyson嘴头的功夫相当厉害!代表了科学、文学、哲学、宗教知识全面的一族。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1: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