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為什麼毛主席誕辰值得中國人當成聖誕節

作者:goofegg  於 2024-12-25 17: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12-26 02:40
因為您提到了聖誕二字,今天是聖誕節,所以祝福您平安喜樂。

談談個人對科學和宗教信仰關係的理解 ----

第一,提到科學二字,就需要依據科學的定義和概念來理解,核心是科學方法。

第二,科學家會選擇做什麼,不做什麼。 科學家選擇依據科學方法來探索和認知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的規律,發現和解決問題,及創造更新的領域。 科學家不選擇以科學的名義在無法使用科學方法的範疇和內容上否定人們所相信的存在。這也是宗教信仰自由與相信科學之間不存在根本衝突的原因。

第三,宗教信仰大致包括以下幾個元素:1)與生命之前,之中,之後都有關聯;2)與個人相關;3)選擇 hope;4)選擇相信更好。

第四,今天是聖誕節,因此以基督教為例,以上幾條用於其它宗教信仰也可行?

第五,基督教信仰者相信聖經記載耶穌出生(或用降生)在人間,「神愛世人,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耶穌的話語:「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科學方法沒有否定這些存在。)

第六,為什麼說基督教信仰與個人相關呢,關鍵在於選擇 hope --- 永生。(科學方法不適合或者尚未用於未知世界,因此沒有以科學的名義否定這種存在.)

第七,相信更好反應在肉體生命之中和之後。基督教信仰者相信以耶穌為榜樣對待世人和自己並落實在行動上會讓自己和整體效果更好。(科學方法沒有否定這一條可能性.)

第八,既然相信科學和相信基督教沒有根本矛盾衝突,那麼自由選擇基督教信仰的意義就在於個人的真實程度和實踐。

科學領域與宗教信仰領域也有交界處,比如不斷研究生命起源,靈魂是否存在,是否有平行宇宙等等。因為科學態度的本身就是 open-mind,不斷用科學方法探索的過程。
科學,哲學,宗教信仰的交界和區分是什麼,屬於另外的話題。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07:39
浮平: 因為您提到了聖誕二字,今天是聖誕節,所以祝福您平安喜樂。

談談個人對科學和宗教信仰關係的理解 ----

第一,提到科學二字,就需要依據科學的定義和概念來理
既然你想談宗教的話題,就說說我的想法: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是相信人定勝天的,面對挫折的時候,很少等靠的思想。
上古的傳說那些神仙也都是因為為人類做了大貢獻而被封神,比如盤古、女媧等等。
對人類造成災難的,是有人除害的,有很多這類的傳說,比如后羿等。
中國自古以來都是靠中國人自己的勤勞和智慧耕續著中華文明,勤勞就很容易不斷的產生出財富,不需要向外掠奪以及榨取別國。以前強大時,周邊蠻夷作為藩屬國歸順天朝,中國也不會把他們當成殖民地一樣的掠奪,相反是自己優秀的文化技術傳播出去讓他們受益。
對那些人雄,後世是會為他封神的,比如諸葛亮,關公等,武侯祠在四川香火旺,因為造福一方或者忠義等。
天地君親師,中國自古虔敬的順序,不過現在非皇權封建時代,前面的君撤下了。佛陀、孔子、老子等都是因為其智慧開示我們的愚蠻,被中國人當成師來拜的。
毛主席雖然曾是中國的最高權力者,但是讓後代懷念的不是君那個方面,而是他教員的那一面。
他的貢獻不需要我再贅述,即使恨他的人都是不得不承認的。
很多的妖魔化都是因為這些人,後世會更加認識到他的思想的重要,特別是世界上受剝削壓迫更深重的地區和人,會比中國人更成為毛主席的粉絲。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08:04
浮平: 因為您提到了聖誕二字,今天是聖誕節,所以祝福您平安喜樂。

談談個人對科學和宗教信仰關係的理解 ----

第一,提到科學二字,就需要依據科學的定義和概念來理
宗教雖然繁多,我認為可以分兩大類:無神論和有神論。
中國雖然拜祭的神仙眾多,但是很多都是凡人入聖,佛教、道教也是類似,是為人類指出了一條修行通往解脫的路的。只是這條路對普通人來說要捨棄塵世的很多並且太難,所以更多的是來拜;
天主教、基督教算是有神論宗教吧,讓凡人信仰有一個萬能的神仰仗並倚靠。
我這樣分並不是把宗教分成好壞,這樣分也無關好壞,只要引人心向善並能解決人心理上的很多問題,我覺得都是可以的。
人定勝天,靠智慧和奮鬥走出一片康庄大道和局面,毛主席這方面的才智是千古絕侖,並是及其有魅力的能夠把那麼多人雄攏在一起完成一件偉大的事業。
如果近現代非要設一個人偶的話,非毛主席莫屬,即使千古縱向比,他也是蓋過很多的往聖。
回復 浮平 2024-12-26 08:08
goofegg: 既然你想談宗教的話題,就說說我的想法: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是相信人定勝天的,面對挫折的時候,很少等靠的思想。
上古的傳說那些神仙也都是因為為人類做了大貢獻
1)中國人是個籠統名詞,包括十幾億。所以中國人具體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不可以籠統化,需要細緻分類,有依據的去表達。也可以說你自己相信什麼,不信什麼,為什麼就行了。否則,就失去了交談的意義。

2)毛澤東是專政集權制度的政治領袖人物。他在身前做了什麼,包括觀念,方法,政策和效果,對哪些人產生了綜合性的正面影響或負面影響與現在的人們,從個體角度來看,是否真實的感激他,喜歡他,紀念他相關。

3)毛澤東去世之後,他的思想和觀點哪些屬於對中國社會現階段的發展有正面影響的意義,需要一條條的,細緻的去通過事實和邏輯作出理性分析,與個人情感情緒和主觀因素需要分開才有交談和共識的意義。

談宗教信仰是因為你提到了特殊宗教節日的名稱 ---- 聖誕節。毛澤東是無神論者,所以去世之後的他與本人談論宗教內容無關。

你想談毛澤東政治人物也可以,上述三點是本人談論與毛澤東相關的邏輯話題。
回復 浮平 2024-12-26 08:20
goofegg: 宗教雖然繁多,我認為可以分兩大類:無神論和有神論。
中國雖然拜祭的神仙眾多,但是很多都是凡人入聖,佛教、道教也是類似,是為人類指出了一條修行通往解脫的
毛澤東的影響力很大,能力很強,包括產生正面和負面效果,人們已經談到了大量的事實現象。所欠缺的是造成各種現象的因果邏輯本質性的具體分析,細緻性,準確性,系統性的分析。只有這個層次的分析才對現實社會有意義。

如果僅僅只是為了宣毛捧毛到達凝聚情感的作用,而忽視了理性分析中得出的錯誤原因,打一個模糊的包,那麼就很可能重犯舊錯,同時毛在民眾心目中是個整體,籠統宣毛其實也是宣的整體。自然包括了負面效應。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09:57
浮平: 1)中國人是個籠統名詞,包括十幾億。所以中國人具體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不可以籠統化,需要細緻分類,有依據的去表達。也可以說你自己相信什麼,不信什麼,為
https://goofegg.github.io/issue_per_label.html?q=%E6%AF%9B%E4%B8%BB%E5%B8%AD
歡迎你想多談論毛主席,我博客里有很多篇文關於他的,你想學習可以多去看看。
他被妖魔化的很多,尤其是文革時覺得被他整的並且改開后還把持著朝政的,更是放任妖魔化。
實際上這些人怨恨的實在是找錯了對象。他老人家和其他掌權者相比,那是極其的菩薩心腸,就比如革命時期他眾望所歸上位后,對那些犯過極嚴重錯誤的張國燾、王明等等,從不會趕盡殺絕並生活上有所照顧。
你應該那個時代的人潤出去的?看你提集體主義之類的都一副咬牙切齒狀,尤其是怨念十足的提什麼專政集權等等。
中國的民主集中制,不是美西那種泛化的雖然看起來每個人一張選票的自嗨,但是沒什麼卵用的政府依然被資本財閥掌控的偽民主,他是能為百姓解決問題的。貪官或者權貴被發現了,是能夠民意推動最後有結果的。
確實有些會一直還等不到結果,比如朱令案,聯想侵吞國資案等等,這就像美西普遍財閥把持的政策推動毒品泛濫和嫖娼賭博泛濫一樣,也會有個別的類似蘿莉島事件沒結果一樣,這類事在美西是更普遍吧?而且民眾想知道真相併有結果更無力,你怎麼不說他們資本財閥專制集權呢?
回復 浮平 2024-12-26 10:01
goofegg: https://goofegg.github.io/issue_per_label.html?q=%E6%AF%9B%E4%B8%BB%E5%B8%AD
歡迎你想多談論毛主席,我博客里有很多篇文關於他的,你想學習可以多去看看。
追求沒有民眾共識的永久領導地位——即政治權力,即便不涉及物質利益,也是一種高度自私的行為。而馬克思主義假定人們必須無私才能實現和諧社會,這形成了明顯的自相矛盾。因此,這種理論必然導致統治階層與被統治階層在各方面矛盾的激化。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10:09
浮平: 毛澤東的影響力很大,能力很強,包括產生正面和負面效果,人們已經談到了大量的事實現象。所欠缺的是造成各種現象的因果邏輯本質性的具體分析,細緻性,準確性,
毛主席他不需要凝聚什麼情感,更不需要香火之類的。他那種不屈的精神,逆境中打不垮並傲然挺立的勁頭就是對中國人民有極大的正面效果。
至於你總想說的宣揚他會有什麼負面效果,那不還是被你等極盡的想妖魔化的結果?
很多人云亦云,以訛傳訛的被這類妖魔化帶動著,本身就不了解毛主席的事迹。
不過你們這類的渲染詆毀沒卵用。現世也就還有些人感覺因他建的新中國,一下子從舊社會本該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到一樣的普通平等的芸芸眾生而心懷怨念。等這一兩代人都死光了,誰還會對他那麼怨念?那時候,不先入為主的帶有色眼鏡看他並更多的了解他的時候,會更多的人發現他的偉大。
回復 浮平 2024-12-26 10:10
goofegg: 毛主席他不需要凝聚什麼情感,更不需要香火之類的。他那種不屈的精神,逆境中打不垮並傲然挺立的勁頭就是對中國人民有極大的正面效果。
至於你總想說的宣揚他會
為政宣而宣,歌功頌德的習慣,沒有理性意義,但可能有煽情作用,自我陶醉,只是本人對缺乏邏輯的感性表達沒興趣,尤其對白話式的重複性的歌功頌德政治口號方式更為乏味。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10:36
浮平: 毛澤東的影響力很大,能力很強,包括產生正面和負面效果,人們已經談到了大量的事實現象。所欠缺的是造成各種現象的因果邏輯本質性的具體分析,細緻性,準確性,
這樣的被妖魔化,引得很多的富豪和權貴對他恨之入骨,以為他們從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是因為毛主席。
實際上這純是無邏輯的可笑。改開走資派主導的學西方,國家雖然很快的富裕,但是學出來很多的問題現在應該是有目共睹的,更深入改革的話,有些方面是要改回去的,這並非開歷史倒車,而是我們學西方的時候,把我們本來的好東西一併的拋棄了,現在意識到問題,有些好的地方是應該撿回來的。
國家從解放前的落後窮困到富強,本就是一個過程,毛主席從當時窮困的時代起步,並非撿回丟掉的毛主席時代留下的好東西,就是會走回貧窮的路,而相反,文革前很長的時間,國家是很穩步向前發展的,如果沒有文革,中國也早就按從前的路走向富強了,更不會有現今的社會風氣敗壞、本來翻身男女平等的女人現在有些又甘心為了更好的收入去做暗娼這類的事情。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10:46
浮平: 為政宣而宣,歌功頌德的習慣,沒有理性意義,但可能有煽情作用,自我陶醉,只是本人對缺乏邏輯的感性表達沒興趣,尤其對白話式的重複性的歌功頌德政治口號方式更
我參加過一些基督教的活動,如果說煽情陶醉之類的,我想主導美西方的這類宗教可是有極強的煽情效果吧?牧師的每個小環節前面的禱告詞都是說的極其精彩,而且儀式感十足,你是不是基督徒?是不是深有體會?
跟你說這些,不是想貶損你們教會的這類煽情和儀式感。相反,對毛主席的景仰,很多毛粉是發自心裡的,生活中並不會去煽情或搞什麼儀式感。以毛主席的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行事就是對毛主席的最好的回敬。
這類的回敬,可沒有向毛主席祈禱或要什麼福澤之類的,所以不需要那麼煽情和儀式感來表現對毛主席或基督天主的尊重之類的以求神的恩惠。
對中國的很多往聖,老百姓也都是類似的心態,比如孔子老子之類的,我們更多的是因為他們留給後世的經典了解他們,論語、道德經等等上古的經典,至今還對我們有很強的啟發和人生指引的作用,平時誰會對孔子老子燒香拜祭?頂多遊覽到孔府或一些廟的地方燒個香磕個頭的表示一下而已吧?可不像基督徒以及天主教徒之類的,平時每個禮拜總是要聚會以及各種儀式感十足吧?
回復 浮平 2024-12-26 10:50
goofegg: 這樣的被妖魔化,引得很多的富豪和權貴對他恨之入骨,以為他們從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是因為毛主席。
實際上這純是無邏輯的可笑。改開走資派主導的學西方,國家
毛澤東生前已經享受了個人崇拜和歌功頌德的回報,因此知識精英們通常不願在他去世後繼續進行這種無意義的工作。相反,他們更重視分析政治領袖的錯誤及制度性問題對現實社會的深遠影響。

如果人們對你的歌功頌德沒興趣時,你能夠理解為什麼就行了。
回復 浮平 2024-12-26 10:55
goofegg: 這樣的被妖魔化,引得很多的富豪和權貴對他恨之入骨,以為他們從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是因為毛主席。
實際上這純是無邏輯的可笑。改開走資派主導的學西方,國家
能否將宗教信仰領域與政治分開去思考和分析問題可以反應出一個人的邏輯理性思維程度,也是哲學層面的 critical thinking 程度。
回復 浮平 2024-12-26 11:08
goofegg: 這樣的被妖魔化,引得很多的富豪和權貴對他恨之入骨,以為他們從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是因為毛主席。
實際上這純是無邏輯的可笑。改開走資派主導的學西方,國家
為什麼你要將中國人民中對毛澤東錯誤造成的危害和悲劇所表達出來的大量事實和觀點視為妖魔化呢?而缺乏支撐你論點的論據?只是流露一種反感情緒。

用歌功頌德的方法來為毛辯護本身屬於邏輯謬論。過多出現邏輯謬論的言論只能表現出自身的認知缺陷和嚴重偏見。具體屬於哪幾條邏輯謬論你可以系統的看看 log fallacies (因為你的社會沒有進行這方面的邏輯教育和訓練),然後自己對照就可以找出來了。

如果想為毛辯護,可以針對別人的哪一句批判言論,是否冤枉了毛,你知道的具體事實是什麼來講道理和反駁。這就是理性思考,避免邏輯謬論的開始。與惡意批評者的動機,籠統空洞的攻擊別人的批評是不同層次的認知和能力。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11:12
浮平: 追求沒有民眾共識的永久領導地位——即政治權力,即便不涉及物質利益,也是一種高度自私的行為。而馬克思主義假定人們必須無私才能實現和諧社會,這形成了明顯的
人生而有自私和無私的方面。社會主義價值觀確實倡導集體主義等等更多一些,但並不妨礙人個性化的自主發展。
以前窮困時代,國家人才極度缺乏,那時候國家包分配的多,很多蘿蔔坑等蘿蔔去住,那是國家發展初期為了國家發展大局所以倡導要聽國家指揮,那是那個階段的特色,你拿這些來病垢實在是不合時宜,如果那時候的這樣的國家包分配搬到現在,那現在的大學生是要歡呼雀躍的,但是那時候行得通的事現在卻是行不通的。
你企圖拿這個來妖魔化中國和領袖,但是又來要求毛主席應該無私,這不是很矛盾么?
世界上哪個國家的領袖是你要求的白蓮花一樣的人物?拜登川普是么?他們80多了吧?還在追求繼續上位總統呢。
至於毛主席是不是為私利一直把持著朝政,他不需要向誰解釋。看看拜登的兒子吧,川普雖然像點樣,但是把持權力為子嗣後代撈金的事也做了不少吧?毛主席這方面應該足夠讓你拜服吧?他的著作現在還在大量出版,後代沒有沾油水吧?而實際上本來這是可以合理合法沾的。你指斥他這方面,不覺得臊么?
回復 浮平 2024-12-26 11:25
goofegg: 人生而有自私和無私的方面。社會主義價值觀確實倡導集體主義等等更多一些,但並不妨礙人個性化的自主發展。
以前窮困時代,國家人才極度缺乏,那時候國家包分配
只停留在籠統攻擊中國人民中批判毛澤東的言論者或者攻擊外國政府和人民,以及歌功頌德毛澤東的方法均屬於邏輯謬論。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11:28
浮平: 為什麼你要將中國人民中對毛澤東錯誤造成的危害和悲劇所表達出來的大量事實和觀點視為妖魔化呢?而缺乏支撐你論點的論據?只是流露一種反感情緒。

用歌功頌德的
我不需要為毛主席歌功頌德,他的功績不管你願不願意正視,他就擺在那裡。
至於你所說的文革的大量事實,我也沒有為毛主席開脫他發起文化大革命的起因。那時候的浩劫很多史實也都有檔案記錄,沒有誰企圖抹掉這一切。
別很無辜的把你們的妖魔化和這些悲慘的記錄攪在一起拉悲情的企圖掩飾。傷痕派的很多所謂文學作品,很多對那時候的上山下鄉、五七幹校、牛棚的所謂親歷,很多文青、小資之類的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惺惺作態的覺得自己遭到了多大的磨難和屈辱。而所有這些都是那時候山鄉老百姓的日常,而這些知青實際上已經很受這些百姓照顧了。但是實在是沒那麼多的資本,能卡車運輸席夢思給冰心睡的那麼安排的周到,因為那時候有些百姓本來就住在牛棚里。
回復 浮平 2024-12-26 11:32
政宣效果分析:與你共情的人們,對這類歌功頌德的白話煽情可能感覺多餘,可能更偏向與選擇藝術方式表達情感。與你不共情的人們,多半需要邏輯理性的說服力才可能共識,而非邏輯謬論或者攻擊言論。因為人們有了自由選擇的權利。
回復 goofegg 2024-12-26 11:38
浮平: 政宣效果分析:與你共情的人們,對這類歌功頌德的白話煽情可能感覺多餘,可能更偏向與選擇藝術方式表達情感。與你不共情的人們,多半需要邏輯理性的說服力才可能
政宣也是被你說爛了的詞,美西政宣更甚吧?中國政宣有什麼好厚非的?
我說的你如果覺得失實或有謬誤,你可以指出來,別總一句政宣的來下定義。
自己沒邏輯辯不過,又總是來邏輯總結,扯些不相關的找台階,不送。
回復 浮平 2024-12-26 12:21
goofegg: 政宣也是被你說爛了的詞,美西政宣更甚吧?中國政宣有什麼好厚非的?
我說的你如果覺得失實或有謬誤,你可以指出來,別總一句政宣的來下定義。
自己沒邏輯辯不過
比如,本村網名發表了對毛的看法,想想看罄竹難書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有多少中國人民,知識精英們在毛時代遭到了慘不忍睹的迫害,你得自己多讀點書,找回自己的人性和公正心就不會去瞎攻擊別人批評者們。人們寫出來就是為了後代不再遭受這樣的政治迫害。別將自己的政治偏見當成了公正。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55028/article-394923.html

他和其他部分網民不會因為你拚命的政宣或者攻擊人而改變看法,但是,你依然可以不同意他的看法,如果在事實和邏輯上去反駁別人的哪一句你不同意的言論,也許會產生一點影響。這就是有理性的思考者會去思考的問題。做不到就算了,不用考慮效果也沒關係,或者等你有興趣之後再去思考。

美國政宣是為選舉總統,而且美國民眾不會到中國網站上搞政宣?但是美國也沒禁止你到美國公司的網站上搞政宣,所以你可以盡量表達,代表你自己也行,大外宣也行,都沒關係,只是會給你一些反饋信息。這就是民主法治社會的不同性。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3 03: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