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和kyotosizumoto教授的對話

作者:goofegg  於 2022-7-25 13: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博客記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前段時間在貝殼上知道他,開始回復了一些,不知為什麼把我屏蔽了,把前一段時間發的一篇貼過來吧:

和kyotosizumoto教授的對話

****************

這兩天剛從別人的鏈接里看到這位先生的空間,還沒搞清楚他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難得先生不嫌我的淺陋願意交流,自己截圖留念吧:
《易》、《老》相通初探
image

我今日的時事評論是談安倍被殺和中日關係

image
檢討一下大清朝的戰狼對外政策
image
2021年7月20日,我對中國的四大預言i
image

附:

內容會不斷增加,都收集在我的相關博文里:

和kyotosizumoto教授的對話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7-25 21:51
【中國的戰狼精神做得不夠,很多地方太在乎西方的看法了,縮手縮腳。】

也是的哈,不夠狼。」紙老虎「一不懂怕,二不懂狼。

狼是動物,以動物擬人的寓意是什麼呢?這個恐怕得靠你這科大畢業的高材生來解讀哦?人和狼是有區別的嘛。你的煽動能力已經表現得夠強大的了。

中國又是指的什麼,外交嘛,主要是政府?還是指的14億老百姓?你是嫌哪個不夠狼精神?

【很多地方太在乎西方的看法了,縮手縮腳】那是當然的,你以為像在乎你的看法一樣?那就不會不聽你的話,把人往方艙里拉。不會以「你話太多「為由把你咔嚓」   
回復 goofegg 2022-7-25 22:20
浮平: 【中國的戰狼精神做得不夠,很多地方太在乎西方的看法了,縮手縮腳。】

也是的哈,不夠狼。」紙老虎「一不懂怕,二不懂狼。

狼是動物,以動物擬人的寓意是什麼
你斷章取義夠可以的。你應該讀了我很多文章。
我一直反對高壓防控,對那些強迫方艙的現象持反對態度,對其他類似在民眾之間造成對立的那些做法都是持反對態度的,比如粗暴對待河南儲戶事件。
中國戰狼精神不夠狼,是對那些群體性暴力事件不夠狠,比如香港佔中打砸的那些暴徒,對拿汽油燒普通民眾的暴徒。。。
對這類情況,就應該狙擊手和觀察員高位取證后堅決射殺或斷手斷腳
還有對外,任由美國抹黑只會抗議,比如新冠起源、新疆棉花。。。
中國應該主動出擊,深挖得克利科堡,美國原住民的種族滅絕。。。
回復 浮平 2022-7-25 22:27
goofegg: 你斷章取義夠可以的。你應該讀了我很多文章。
我一直反對高壓防控,對那些強迫方艙的現象持反對態度,對其他類似在民眾之間造成對立的那些做法都是持反對態度的
【對這類情況,就應該狙擊手和觀察員高位取證后堅決射殺或斷手斷腳】

諜戰片看多了吧?

連戰爭時期都知道在群眾聚集時容易誤傷到無辜者,你倒是在和平時期越過越戰狼了哈?
回復 goofegg 2022-7-25 22:34
浮平: 【對這類情況,就應該狙擊手和觀察員高位取證后堅決射殺或斷手斷腳】

諜戰片看多了吧?

連戰爭時期都知道在群眾聚集時容易誤傷到無辜者,你倒是在和平時期越過
確實,這些想法都是從看美國大片來的。
美國特警這樣的做法讓人感覺多麼正義啊!中國特警學學未嘗不可,香港佔中時,如果這樣公告會有特警在高位執法,那些暴徒應該不會這麼囂張吧?!也不需要真正有這樣射殺的機會。
回復 浮平 2022-7-25 22:36
goofegg: 確實,這些想法都是從看美國大片來的。
所以嘛,看點情節就想到處用,學又沒學到家。手癢。紙上談兵,一不需要負責,二不需要賣命。只要立場上站強勢強權之隊,連 common sense 都站沒了

文人不是這裡喊打就是那裡喊殺,比武人還武。和那個整天喊飛灰湮滅的金教授還精。
回復 goofegg 2022-7-25 22:44
浮平: 所以嘛,看點情節就想到處用,學又沒學到家。手癢。紙上談兵,一不需要負責,二不需要賣命。只要立場上站強勢強權之隊,連 common sense 都站沒了

文人
呵呵,我們有common sense么?你斷章取義本來就沒想有這些。
對自己人民應該俠骨柔情,現在的做法很值得商榷,堅決反對。
但是對搞分裂、搞佔中、搞獨立。。。之類的暴徒,那就是國家的敵人,如果還懷柔,考慮別人的看法縮手縮腳,只會讓自己的人民感覺無奈。
我當然只能看著著急不需要負責這麼亂說了。
回復 浮平 2022-7-25 22:49
goofegg: 呵呵,我們有common sense么?你斷章取義本來就沒想有這些。
對自己人民應該俠骨柔情,現在的做法很值得商榷,堅決反對。
但是對搞分裂、搞佔中、搞獨立。。。之
現代文明意識考慮的就是觀念和做法。

什麼叫外,什麼叫內。以自我為中心,以利益為半徑畫個圈,方法就會亂套,無底線,無講究,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你是圈內時在方法上對你是一套是非標準,你在圈外時呢?另一套。

那就如同你坐在靜坐示威遊行的隊伍里被坦克捏死時是因為你在圈外,一樣的道理,目的一變半徑就可以時刻變,無標準可言,無底線可言,主觀意圖為大。

什麼叫做應該俠骨柔情,誰應該把你的利益歸於他利益圈內?從上到下連精英學者都是 promote 的簡單粗糙,還想俠骨柔情?人家親人治不了病時要死了,你也做不到俠骨柔情啊?你首先考慮的就是要理解醫生。

是非善惡的價值觀在應用時隨小圈圈而變,畫大一點時是民族主義至上,小一點是趙家人,小團體,幫派,自家人,自己,無客觀依據可言,無底線可言。這樣的價值觀必然導致社會道德下滑,亂象橫生。
回復 goofegg 2022-7-25 23:17
浮平: 現代文明意識考慮的就是觀念和做法。

什麼叫外,什麼叫內。以自我為中心,以利益為半徑畫個圈,方法就會亂套,無底線,無講究,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你是圈內時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35787/article-360044.html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35787/article-360055.html
想必你對我這兩篇文章里的態度還耿耿於懷。
我在圈外,沒利益相關,就是文里的看法。
相反,當時身處其中的圈內人,不會冷靜處理那更是很正常的。
也許你覺得為什麼不架離強行帶走就不會有那些碾壓,我也是這麼想。
但是你想想你身處其中,架離或強帶,反而越來勁越對著干,對於平常的人,惱火勁上來了就別要求他們象聖人一樣執法。
經濟基礎沒有達到和西方同等水平的時候,上層建築感覺到不自信,是很正常的事,要不然也不會是摸著石頭過河、管他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的想法。
毛主席是那種全民共同富裕的純粹理想,面對高官和高收入一族的那時候的「高消費」都會有擔心呢,更不要說後來的鄧公有摸著石頭過河的擔憂了。
現在回看,很多擔心所執行的政策是枉校過正,更有很多全面學西方好的地方沒學到,渣的地方卻學來了。
不過指望當時能恰到好處的處置,想想就好了。
我能看清,只因處身圈外而已,以後再接著寫我的紙老虎時細說。
回復 浮平 2022-7-25 23:23
你每次的惡意推測我都會給你指出來,沒有必要,這是多餘的,不相干的。

這是一種思維習慣,需要通過教育而改變。

比如,這一次你開頭就說 【想必你對我這兩篇文章里的態度還耿耿於懷。】

如果言論表現出的是一種 pattern,就說明現代文明教育不到位。不明白 give people the benefit of of the doubt 這個現代文明意識的基礎。

於是將自己對他人動機的惡意推測當成事實開始 spin。。。。

國家關係,國際關係和個人關係道理相同。

有時很多麻煩都是惡意推測造成。以為這是一種聰明,但這只是一種 play politics 的小 trick,不是智慧。
回復 goofegg 2022-7-25 23:31
浮平: 現代文明意識考慮的就是觀念和做法。

什麼叫外,什麼叫內。以自我為中心,以利益為半徑畫個圈,方法就會亂套,無底線,無講究,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你是圈內時
如果說社會道德下滑、亂象橫生,想必你也有以前社會風氣好的印象嘍?
確實,這些年開放后,道德下滑亂象多無底線的厲害。
這樣的小團體為自己利益紛爭的亂象被你作為理由來指責社會主義制度不行,貌似正相反,這些本就是被西方染來的。
哎,你在那邊見多識廣,應該不需我更多說吧
回復 浮平 2022-7-25 23:32
單獨開一行 ----

你可以先仔細想想這個道理:如果他人引用的是你現在的一個公眾話題言論,有根有據,評論也好,分析也好,辯論也好,這是理性範疇的觀點和 reason 表達,無個人情緒可言,為什麼一定要去猜想與以前什麼話題相關呢?而且還要扯進情緒這些感性話題,並且要以負面動機假設去接一個理性話題?所以,這是缺乏邏輯的思維方式,也就是沒有事實依據隨便瞎想別人的動機,往壞的想,往壞的推測。

以前跟你提過這個問題,但你沒有意識到。還是繼續以 demonizing motivation 去思考一個理性話題,於是就容易 off-track 沒完沒了。

談話題本身你嫌啰嗦,但扯些不相干的內容,你倒是不怕麻煩。

當然,你說出來還是好事,可以通過交流而清晰。無論是否在你交流的人們中間是否常常會有耿耿於懷這種現象造成了你這樣的思維 (因為你說過擔心其他的人拿你的話當口實)
回復 goofegg 2022-7-25 23:39
浮平: 你每次的惡意推測我都會給你指出來,沒有必要,這是多餘的,不相干的。

這是一種思維習慣,需要通過教育而改變。

比如,這一次你開頭就說 【想必你對我這兩篇
哎,因為你提到靜坐坦克啥的,我以為你要開展那方面的話題,我們一來一回,我沒想著有什麼目的性啊。一件事引到另外一件也正常,隨意發看法而已,沒想著說服你或什麼的。
我想到什麼說什麼,別把我當成外交官或很理性說話滴水不漏的那類。
我底層的小百姓,想咋說就咋說,揪我話里的小辮子一抓一大把,如果你能從我說的找到些有道理的對自己有好處的就好了。
回復 浮平 2022-7-25 23:46
好,再來分析第二句 【我在圈外,沒利益相關,就是文里的看法。】

這個是通過你對內對外雙重是非標準的明確言論表達而分析判斷的價值觀。我想你可以通過這些言論自己去思考。這個在社交平台上比較普遍,不止你是這樣的觀念。但我不加褒貶之詞,只是將 truth 說出來供思考,將規律說出來。相信精英人士會有自己的判斷。

還有類似的觀念:家醜不外揚,兒不嫌母醜,遞刀子,肥水不流外人田等等

一旦這類觀念觸及到是非對錯的底線了,或者觸犯到了個人的切身利益時,就可能行不通了。從利益層面:個體主義必然會與集體主義相矛盾;從價值層面:不會沒有後果。
回復 goofegg 2022-7-25 23:47
浮平: 單獨開一行 ----

你可以先仔細想想這個道理:如果他人引用的是你現在的一個公眾話題言論,有根有據,評論也好,分析也好,辯論也好,這是理性範疇的觀點和 reas
沒嫌你會耿耿於懷,有這樣想法,我不會拒絕更一步交流,更不會躲避任何話題。
回復 goofegg 2022-7-25 23:50
浮平: 單獨開一行 ----

你可以先仔細想想這個道理:如果他人引用的是你現在的一個公眾話題言論,有根有據,評論也好,分析也好,辯論也好,這是理性範疇的觀點和 reas
呵呵,在貝殼和你聊的應該是最多的了。
現在也變得有些耐心了,你雖然啰嗦,但還算講道理,能好好說話,雖然有些我不認為有道理,但每個人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也許你還覺得我有時候不講道理呢。
耿耿於懷有心結沒關係,我也沒嫌。
回復 goofegg 2022-7-26 00:02
浮平: 好,再來分析第二句 【我在圈外,沒利益相關,就是文里的看法。】

這個是通過你對內對外雙重是非標準的明確言論表達而分析判斷的價值觀。我想你可以通過這些言
我對內對外雙重是非標準?還是明示吧,你拐彎我就抓不到你的意思了。
就像那個安倍醜陋的話題,你覺得我前後矛盾,我解釋給你聽了,你還覺得我矛盾么?
回復 浮平 2022-7-26 00:24
goofegg: 我對內對外雙重是非標準?還是明示吧,你拐彎我就抓不到你的意思了。
就像那個安倍醜陋的話題,你覺得我前後矛盾,我解釋給你聽了,你還覺得我矛盾么?
就這個話題本身,先不扯遠。

可以從三個層面抽象的去理解雙重標準的涵義:

第一,事實依據的質量層面對不同的人和事是否一致;
第二,推理過程的邏輯是否每一步都是以事實為基礎,是否對政治立場或者人的不同性而使用惡意猜疑而進行跳躍式的推理方法;
第三,對有共識的是非善惡判斷標準,特別是用於方法時的判斷標準,是否隨圈子而變。

然後,再將抽象的涵義參照去對自己的觀念和言論加以分析,比如對美國,對中國,對美國人,華人,中國人,對台灣人,香港人,對外國政府,中國政府等等。從底線標準去考慮。

相信你有能力自己去思考去分析。
回復 goofegg 2022-7-26 00:31
浮平: 就這個話題本身,先不扯遠。

可以從三個層面抽象的去理解雙重標準的涵義:

第一,事實依據的質量層面對不同的人和事是否一致;
第二,推理過程的邏輯是否每一
你更讓人糊塗,到底指哪個事?指我說的高位取證射殺暴徒的事?
回復 浮平 2022-7-26 00:32
goofegg: 呵呵,在貝殼和你聊的應該是最多的了。
現在也變得有些耐心了,你雖然啰嗦,但還算講道理,能好好說話,雖然有些我不認為有道理,但每個人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
道理是建立在人性層面的共識基礎上的。如果是建立在國性,黨性,幫性,派性等基礎上,共識度就會降低。那麼,就容易進入我對你錯,我好你壞的思維模式中,且難有道理二字可言。

可談可講,起碼屬於都有人性的一面。若只有狼性而缺乏人性則無道理可言。

若感覺」還算講道理「,說明在事實方面達到了較高的共識,在哲學觀,價值觀以及應用中都可能暫時存在不共識之處,但起碼可以講到在是非,好壞,對錯的黑白範疇內不存在自相矛盾這一步。當然,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一定有哲思能力。這個勉強不來。
回復 goofegg 2022-7-26 00:42
浮平: 道理是建立在人性層面的共識基礎上的。如果是建立在國性,黨性,幫性,派性等基礎上,共識度就會降低。那麼,就容易進入我對你錯,我好你壞的思維模式中,且難有
什麼都能被你弄一大堆。這個我學不來。
不過我雖然不懂格律,沒學過怎麼寫詩,但是看多了好詩也慢慢會寫了。
其他的道理應該也大致類似吧,雖然不懂哲學,沒看過這方面的書,但是這個世界我想我還是也可以看的明白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8-28 21: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