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鐵娘子,她是咱中國人的罪人!

作者:jinren  於 2013-4-9 11: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新聞+舊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9評論

關鍵詞:撒切爾夫人


撒切爾夫人的逝世,掀起了一股國際政治上懷舊鐵娘子的「右傾翻案」風。京人我同意,在國際舞台上,鐵娘子無疑是一位有魄力的政治家。她和里根總統聯手反共,撕裂了鐵幕,摧毀了蘇維埃惡魔。因為有了她和里根總統,全球歷史格局改變了,冷戰結束了。在英聯邦的內政上,她的鐵腕,解救了深陷於福利主義困境的英國。

但是大伙兒卻好象是忘記了歷史,忘記了一段撒切爾夫人有負於中國人,香港中國人的歷史。今兒,在所有思想偏右的朋友筆下,撒切爾夫人儼然成了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捍衛者。偏偏就是這位口口聲聲要捍衛自由世界核心價值的撒切爾夫人拒絕了在香港殖民時期推動民主選舉、港人治港。她,應該是當今香港亂象的罪魁禍首。

當年響噹噹的撒切爾主義,在私有化的大旗下,不僅僅是英國,全世界多少公共財產被拍賣。這種私有化的思想,不僅僅影響了英聯邦國家,它也影響了在咱們這兒中國的經濟改革。撒切爾主義被一些別有用心的、或者是財迷心竅化公為私的人視為摸石頭過河唯一可以依賴的指路魔杖。由撒切爾主義衍生的私有化和如今的全球化,的確是讓有些人富裕了,但是也讓不少人變窮了。這也應該算是鐵娘子的罪過之一。

今天上網一看啊,贊鐵女人的聲音到處都是。連咱們5號鋪子的當家花旦新華網上都是一邊讚美之聲。京人我就奇怪了,怎麼咱圈子裡熱衷於為中國民主人權呼喊的朋友們,偏偏就是忘記了:正是撒切爾夫人,當年出賣了一部分中國人,居住在香港的中國人。

就象撒切爾在人民大會堂台階上邁錯了的一步導致了她摔的一跤,香港跟著她的一摔從此一蹶不振。在香港的政治體制議題上,她的功過是極具爭議的。如今回首望去,如果英國政府在中英談判之前的過渡時期就把港人治港的民主夢想變為既成事實,那麼,今天的香港,就早沒有了政治動蕩。或許,一人一票的民主普選從1997年的7月1日起,就一直是中國人在香港的天賦人權。

京人我曾經在香港撈過金,結交了不少香港朋友。他們今天在談論撒切爾時最無法忘懷的一幕依舊是鐵娘子摔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台階上的那一刻。這一摔讓英國人摔掉了香港的中國人,對自己的政治命運沒有發言權、也沒有選擇權的香港中國人。在沒有完善的民主制度保障下,香港在1997年由英國殖民者的手中被交到了中國獨裁者的手上。

倘若英國政府在過渡期啟動民主進程,而不是等到97「光榮」撒退的前幾年才動手,香港也許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香港;香港或許會是咱們這兒內地學習民主憲政的一個榜樣。

也許是因為圈子裡香港朋友的影響,京人我對撒切爾夫人的仙逝深感惋惜;對她的功績大加讚賞。但是,依京人我看來,她也是一個出賣香港中國人的千古罪人。她,是今天香港中國人受我黨之苦、我黨之難的源頭。正是她,為了當年英聯邦帝國的利益,首先是拒絕香港民主化,然後也把一個不民主的香港交到極權政府的手中。

歷史是這麼記載撒切爾夫人的:
1979年,撒切爾夫人修改國籍法,將本來享有英籍的香港中國人貶為沒有居英權的外籍人BNO。
1982年,立法增加海外留學生學費4倍,香港中國學生被歸入外籍學生,並按4倍收費。
1984年,中英聨合聲明,放棄香港民主化的條款。
1987年,在中方壓力下,放棄香港1988立法局直選的條款。
1989年,六四之後,拒絕港人居英權。
1990年,以高出預算幾倍的價格,興建香港新機場,並以此向全英資機構輸送利益。

由此可見,撒切爾夫人絕對無恩於出生於香港的中國人,她也無恩於香港的民主化;同理,她也就是香港人的罪人,是咱們嚮往民主自由的中國人的罪人。

歷史沒有what if,歷史無法穿越。在香港這個議題上,當彈丸之地的中國人的民主、自由和人權,與英帝國的利益發生了衝突的時候,撒切爾夫人選擇了放棄她口口聲聲要捍衛的核心價值。在香港的中國人,只是她手裡的一個燙手山芋,用生意人的話來說:Hongkong is UK's disposable asset。

自古,人無完人。今天,咱們在懷念一代偉人的同時,也要記得一個偉人的過失,特別是一個外國偉人有負於咱國人的過失。


范強湃
2013-4-9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5

拍磚
7

支持
1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9 個評論)

回復 活水湧泉 2013-4-9 11:16
嗯,還是第一次站在香港人的角度看鐵娘子,京人說得有道理~~~
回復 oneweek 2013-4-9 11:17
恩。 人死了 蓋棺論定
回復 緘默碎煙 2013-4-9 11:19
花!
回復 shen fuen 2013-4-9 11:28
次文是奴才的詭辯.....
回復 jinren 2013-4-9 11:28
緘默碎煙: 花!
謝了。剛又發現一個錯別字和語法錯誤。得快點去改了,要不又要被人批判成「語法不通」。
回復 jinren 2013-4-9 11:29
oneweek: 恩。 人死了 蓋棺論定
是這個道理。
回復 緘默碎煙 2013-4-9 11:29
jinren: 謝了。剛又發現一個錯別字和語法錯誤。得快點去改了,要不又要被人批判成「語法不通」。
哦?你很注重這個?以後我如果發現有問題,就悄悄提醒你。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9 11:31
學習了,說得有道理。哇,what if,真可惜~
回復 jinren 2013-4-9 11:35
活水湧泉: 嗯,還是第一次站在香港人的角度看鐵娘子,京人說得有道理~~~
香港文化人中,持這種看法的人的確不少。當然,愛黨的那族聽了一定是暴跳如雷哇。瞧瞧咱沈老師這就開罵送了京人我一項「奴才」的帽子戴戴。     
回復 活水湧泉 2013-4-9 11:38
jinren: 香港文化人中,持這種看法的人的確不少。當然,愛黨的那族聽了一定是暴跳如雷哇。瞧瞧咱沈老師這就開罵送了京人我一項「奴才」的帽子戴戴。        [e ...
一灘泥巴而已!
回復 jinren 2013-4-9 11:41
緘默碎煙: 哦?你很注重這個?以後我如果發現有問題,就悄悄提醒你。
聽說您的好朋友,京人我的翰老師就愛玩這套小家子氣的語法遊戲來寫博文,不過也只是聽說,沒看到他的原文。算了,不改了,給他留點寫作素材吧。

哈哈哈…     
回復 緘默碎煙 2013-4-9 11:43
jinren: 聽說您的好朋友,京人我的翰老師就愛玩這套小家子氣的語法遊戲來寫博文,不過也只是聽說,沒看到他的原文。算了,不改了,給他留點寫作素材吧。

哈哈哈 ...
這話題我如果接茬回應你,老婆又要給我上課了。
回復 jinren 2013-4-9 11:45
緘默碎煙:    這話題我如果接茬回應你,老婆又要給我上課了。
哇噻,哥們您還怕老婆有氣管炎哈。
回復 卉櫻果 2013-4-9 11:45
不同意這個講法。就像人家把一件文物還給原先的擁有者,但是後來這件文物如有被損壞,不能歸罪於送還者-當是接受者。
回復 緘默碎煙 2013-4-9 11:46
jinren: 哇噻,哥們您還怕老婆有氣管炎哈。
和63差不多吧,比較懼內。
回復 越湖 2013-4-9 12:09
「出賣香港人」? 不是高喊要回歸嗎?他們有權選擇嗎?
在這兒俺有不少香港朋友。當年他們在電視上看到英國人走的時候是極為高興的,至少有幾分鐘吧。。。
回復 jinren 2013-4-9 12:09
卉櫻果: 不同意這個講法。就像人家把一件文物還給原先的擁有者,但是後來這件文物被損壞,不能歸罪於送還者-當是接受者。 ...
哈哈,您文物損壞論,可是比咱要反動多啦。小心也被樓上的那位送您一頂「奴才」的帽子戴戴。
回復 jinren 2013-4-9 12:09
緘默碎煙: 和63差不多吧,比較懼內。
她也在村裡?
回復 jinren 2013-4-9 12:11
越湖: 「出賣香港人」? 不是高喊要回歸嗎?他們有權選擇嗎?
在這兒俺有不少香港朋友。當年他們在電視上看到英國人走的時候是極為高興的,至少有幾分鐘吧。。。 ...
現在他們還高興嗎?
回復 越湖 2013-4-9 12:11
jinren: 現在他們還高興嗎?
俺不是說「幾分鐘」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8 14: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