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港獨真的違反了基本法嗎?

作者:jinren  於 2016-4-9 08: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思辨|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7評論

關鍵詞:基本法



京人我估計村裡關注香港前途的人不太多。

不知道是否值得大家討論。咱先來塊磚,希望能引來玉。有興趣的,大家共同討論。


近來,成立於2016年3月的香港民族黨(Hong Kong National Party)公開宣揚香港本土意識,公開主張香港獨立。港獨是它的宗旨。

現任主席陳浩天說:香港民族黨的成立旨在以香港民族主義意識作基礎,以參選香港議會的方式來推動香港獨立運動,最終建立香港共和國。

此事即受到港澳辦、中聯辦、香港本屆政府高官的強硬打壓。打壓方是指香港民族黨的港獨主張違反、違背《基本法》。港府並香港公司註冊處亦以「政治原因」為由,拒絕香港民族黨以「香港民族黨」和「Hong Kong National Party」申請成為註冊公司。

京人我亮出自己的立場:咱不支持香港獨立,支持香港人外逃,同時,咱也認為鼓吹港獨的言論並不違反基本法,而且,香港目前沒有禁止這些討論的任何法律。

首先,《基本法》建立的是香港特區的體制和權責。它的執法對象是香港特區政府,並不是香港人民、社團,更不是言論和思想。

制約香港老百姓行為的是刑法。而《基本法》不是刑法,也不是民法。香港老百姓就算有違反《基本法》的行為,除非這種行為是香港刑法所明文禁止的,否則,老百姓們沒有法律方面的後果。

香港的刑法,即《刑事罪行條例》是有將「煽動意圖的行為或發表煽動文字或刊物」列為違法。但是,通過組黨參選去達至港獨的政治理念,沒違反這一項刑法條例。因為結社、組黨、參選是完全合法的行為,是受基本法保護的。

據京人我所知及所解,香港民族黨至今沒有觸犯香港的法律。鼓吹港獨是香港人的言論和思想自由。天朝政府再不愛聽也是得聽,道理很簡單:因為你自己的基本法保護香港市民有這種自由。

這些邏輯與道理,其實並不難明白的。綜上所述,京人我認為港獨思想和謀求以議會參政的方式來實現港獨的民族黨沒有違反基本法。



范強湃
2016-4-8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7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4-9 08:50
法本來就是中共的這麼一個收房丫頭,它想使喚的時候就揪過來用上一用,不合意了就或打或賣。所以按你的建議上冊就是'走',香港人能走的就一走了之才是。'97那時很多人走了又回頭,就是因為中國人的貪小便宜本性。貪慾總是蒙蔽理性,是那塊土地上的常態,官民皆然。
回復 看不慣就說話 2016-4-9 09:00
在共產黨指導領導下的所有法都是給人看的,他解釋什麼就是什麼
回復 曾經以為的凝視 2016-4-9 09:01
我認為香港獨立違背《基本法》。我第一次看《基本法》: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違背這一條,就是違背《基本法》。

我支持香港乃至中國大陸的民主、繁榮和自由。這是對全球都有意義的好事。我也了解近幾年香港的困境,香港同胞、尤其青年人在就業、住房的困難和壓力。但大陸對香港的優惠政策、支持也不少。在全球經濟衰退、大陸經濟提升、香港歷史地位下降的諸多背景下,單純拿一個原因做出氣筒,認為靠獨立就能解決問題,未免想法簡單、誤導香港青年人。這種做法,容易毫無意義地激化陸港兩地情緒,增加地區緊張形勢,對經濟毫無幫助。不信,看看台灣,經濟也不景氣。

當前,中東、歐洲動蕩。亞洲相對穩定。北美、南美、歐洲、中國、日本、韓國經濟都在掙扎。發展經濟、找到經濟增長點、縮小貧富差距、增進各宗教派別、各社會階層的共識,才有可能消除危機。

反之,強化宗教衝突、割裂社會階層、推動社會動蕩,絕非百姓之福。

一句話,不要沒事找事。
回復 jinren 2016-4-9 09:06
曾經以為的凝視: 我認為香港獨立違背《基本法》。我第一次看《基本法》: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違背這一條,就是違背《基本法》
你沒錯。問題是這部法律不是針對香港巿民的,是針對香港政府的。我明白你的意思。
回復 jinren 2016-4-9 09:09
看不慣就說話: 在共產黨指導領導下的所有法都是給人看的,他解釋什麼就是什麼
是這樣,它說是什麼,就得是什麼,用腳投票是王道
回復 jinren 2016-4-9 09:10
舌尖上的世界: 法本來就是中共的這麼一個收房丫頭,它想使喚的時候就揪過來用上一用,不合意了就或打或賣。所以按你的建議上冊就是'走',香港人能走的就一走了之才是。'97那時
一針見血!握手!加好友!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4-9 09:12
讓老共逼的!
回復 曾經以為的凝視 2016-4-9 09:23
jinren: 你沒錯。問題是這部法律不是針對香港巿民的,是針對香港政府的。我明白你的意思。
「現任主席陳浩天說:香港民族黨的成立旨在以香港民族主義意識作基礎,以參選香港議會的方式來推動香港獨立運動,最終建立香港共和國。」:

一旦民族黨參選香港議會,就代表政府。我非常理解香港人的苦衷。但是,哪裡的物價、房價不在漲? 北美那麼多工作職位外包,我們就不苦?

問題是,這是中央政府的底線。推動香港獨立,註定在推動雙方勢不可立、必然造成巨大動蕩。而且會把英美牽涉進來,進一步造成亞太地區形勢緊張。關鍵,這一舉動毫無意義。

香港的民主、自由、繁榮,不是單靠遊行; 美國的繁榮,也不是靠遊行,靠的是矽谷的發明。

北朝鮮的導彈和原子彈還不知道怎麼辦,誰還嫌不夠亂?
回復 jinren 2016-4-9 09:27
曾經以為的凝視: 「現任主席陳浩天說:香港民族黨的成立旨在以香港民族主義意識作基礎,以參選香港議會的方式來推動香港獨立運動,最終建立香港共和國。」:

一旦民族黨參選香港
香港政府和議會是兩回事,分開的。議會管立法,就算港獨黨能入議會,也是被建制派和民主派制約的,要通過這條立法的路來實現他們的目標,難於登天。
回復 tanjiang10 2016-4-9 09:28
香港現在無法獨立,等中共自己倒台了就行了。終會有這一天的。
回復 jinren 2016-4-9 09:29
曾經以為的凝視: 「現任主席陳浩天說:香港民族黨的成立旨在以香港民族主義意識作基礎,以參選香港議會的方式來推動香港獨立運動,最終建立香港共和國。」:

一旦民族黨參選香港
現在的年輕人不這麼想,我對認識的幾個年輕人就直白:走是王道,天下自有留爺處
回復 jinren 2016-4-9 09:31
笑臉書生: 讓老共逼的!
是的。老共聰明點,就應該抓住建制派控制議會的時候,改刑法,不然,這個問題等高院來定,老共必輸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4-9 09:33
jinren: 一針見血!握手!加好友!
握手!有件事值得提一提。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有一回講演的時候有聽眾提問,問他對香港的問題怎樣看。Johnson先生直言直語,說我們也不能否認,我們英國人當年也沒有刻意為香港建立民主體系,直到'97之前才扶持了一把。另外,我(Johnson)接觸的中國人也很少有關心民主的。所以文化的差異當然不可忽視。

民主對中國人是一種舶來品,沒有根的。不管是香港還是台灣,民主都不難被掐死。more security for less liberty,是東方人自然的選擇。
回復 總裁判 2016-4-9 09:39
聽到人說獨,就想抓人,甚至殺人,這才是毒,歹毒,況且這種人自己搞獨之首創,首創兩個中國,三個甚至無數個中國。這種人自己在江西獨立建國的同時,對全國各省各民族發出呼籲,讓有條件獨的統統獨獨獨,這種人現在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諱莫如深,這種人其實就是一個團伙:中國共產黨。
回復 jinren 2016-4-9 09:42
舌尖上的世界: 握手!有件事值得提一提。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有一回講演的時候有聽眾提問,問他對香港的問題怎樣看。Johnson先生直言直語,說我們也不能否認,我們英國人當年
聽說過他。97前,我就在香港做生意撈金了,當時的英制人員相當傲,大部分政府部門根本不把管理的實權給港人。另外,港人很多是比較賤,寧要錢,不要自由。大陸開放后,咱們學了港人,嘆息啊!
回復 曾經以為的凝視 2016-4-9 09:42
jinren: 現在的年輕人不這麼想,我對認識的幾個年輕人就直白:走是王道,天下自有留爺處
有,我認識的就有。到澳州、紐西蘭。問題總還有那麼多得留下。在不激怒大陸的情況下,爭取最大的福利,才是上策。何況大陸也不是一成不變。中國人好面子,留了面子,大家好商量。在目前香港的經濟狀態下,怎麼樣轉型,發展什麼產業,和大陸如何分工,爭取大陸的什麼優惠政策,保證中下層的生活水平,年輕人的就業和住房。 很多事靠特區政府去考慮。特區政府做不好,香港民族黨以參選香港議會的方式,代表中下層說話,效果更好。魚死網破,雞飛蛋打,有什麼用?
回復 jinren 2016-4-9 09:50
tanjiang10: 香港現在無法獨立,等中共自己倒台了就行了。終會有這一天的。
同意!獨立只是一個年輕人的情懷。理想中的戀人,現實中不存在。中共倒台有點難,咱比較悲觀。
回復 隔壁老王 2016-4-9 09:51
中國回收香港前承諾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但現在卻貨不對版,連被選舉權都被剝奪了,何來高度自治?香港人有一種被人欺騙和愚弄的感覺。人都有相似的反應,被人愚弄知道真相後會出離的失望和憤怒,港人越來越暴臊就是這個原因造成。
回復 jinren 2016-4-9 09:52
總裁判: 聽到人說獨,就想抓人,甚至殺人,這才是毒,歹毒,況且這種人自己搞獨之首創,首創兩個中國,三個甚至無數個中國。這種人自己在江西獨立建國的同時,對全國各省
所以我總說老共是個黑手黨幫派組織
回復 jinren 2016-4-9 09:55
隔壁老王: 中國回收香港前承諾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但現在卻貨不對版,連被選舉權都被剝奪了,何來高度自治?香港人有一種被人欺騙和愚弄的感覺。人都有相似的反應,被人愚
精闢!點到要害之處。要是相信老共不騙人,母豬都能上樹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