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全民公決普選制,川普共和黨有勇氣嗎?

作者:宏仁  於 2016-11-12 21: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3評論

關鍵詞:全民公決, 普選制, 川普共和黨, 歷史擔當, 勇氣


全民公決普選制,川普共和黨有勇氣嗎?

宏仁

據美聯社數據,美國大選,截止2016年11月11日,希拉里共獲得60274974票,特朗普59937338票,希拉里比特朗普多拿了34萬票。然而,由於美國的選舉人團制度,美國選總統,雖然是一人一票來投的,但最終計票,是按各州固定分配的「選舉人票」計算的,川普當選總統。如果是普選制,實行真正的一人一票決定誰是總統,川普是輸了,而不是贏者。

美國以前有過4個總統,包括小布希,選票總數少於對方而當選總統。川普是第五個。選舉人團制度,即代表名額各州分配製,明顯不公平,違背一人一票選總統的基本原則。屢次出現少數票當選的狀況,顯露出選舉制度的嚴重弊端,受益的是全國少數選民支持的總統候選人。

兩百多年前,美國大選,一人一票統計起來特別困難。現在不同了,選票統計已經電子自動化,改為普選制,不再有技術困難,需要的只是觀念的進步和制度的改革。超過半數的美國選民,應該就此要求改革選舉制度,實行真正的一人一票普選制。

選舉人團制度,已經到了應該退出歷史的時刻了。全民公決,實行一人一票普選制,才是美國選舉制度的進步。川普和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參眾兩院,有這個歷史擔當的勇氣嗎?


高興

感動
3

同情
1

搞笑

難過
2

拍磚
2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11-12 22:00
無知,這是牽涉改變美國體制之事,不要說人微言輕,就是你是參眾兩院議長都不行
回復 宏仁 2016-11-12 22:09
笑臉書生: 無知,這是牽涉改變美國體制之事,不要說人微言輕,就是你是參眾兩院議長都不行
全民公決,與人微言輕無關的。
回復 泥馬 2016-11-12 22:15
這雖有一定理由,但可能性不高,而且不是川普和共和黨有沒有勇氣的問題,而是涉及美國憲法修正和聯邦制度大小州利益平衡問題。美國憲法穩定性很強,一般不會為一時的好惡而修正,憲法修正案不僅要經過國會絕大多數通過,而且要有絕大多數州批准才能生效。這在批准程序設計上保證了憲法穩定性。美國政治制度是聯邦制度,它包括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分權以及大州和小州的權益平衡,比如參議員各州不論大小一律兩名,照顧了小州利益; 大州眾議員名額多,照顧了大州人口多的利益。選舉人制度也是按照大小州利益平衡原則設計的。設想,如果按照一人一票,小州在選舉中影響力大為降低,有的小州人口只是大州的零頭,無足輕重。但選舉人制度照顧平衡了大小州權益,大小州都有一定名額的選舉人,小州選票影響力不可忽視。大州人口多選舉人票也多,其大州影響力也得到關照。這是美國制憲的founding fathers 的妥協智慧和憲制設計規定。要修正涉及到美國憲法穩定和制度設計中體現的照顧大小州權益平衡原則。這樣震動美國憲法制度的修正,估計就連民主黨主流也不會提出。不過,言論自由,提出美國選舉制度中這個問題探討還是有意義的,也許十全十美的制度設計是理想,擔現實卻很難。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11-12 22:20
宏仁: 全民公決,與人微言輕無關的。
全民公決,你說算嗎
回復 宏仁 2016-11-12 22:28
笑臉書生: 全民公決,你說算嗎
全民公決,當然是人民的多數說了算。
回復 宏仁 2016-11-12 22:30
泥馬: 這雖有一定理由,但可能性不高,而且不是川普和共和黨有沒有勇氣的問題,而是涉及美國憲法修正和聯邦制度大小州利益平衡問題。美國憲法穩定性很強,一般不會為一
普選制,國家大選,要考慮的不是州與州的關係,而是一人一票,人人平等的民主權利。憲法,也是可以通過全民公決修改的。我們,美國人民,是憲法的第一句話和美國立國的基本原則。
回復 泥馬 2016-11-12 22:45
宏仁: 普選制,國家大選,要考慮的不是州與州的關係,而是一人一票,人人平等的民主權利。憲法,也是可以通過全民公決修改的。我們,美國人民,是憲法的第一句話和美國
你能舉出那條憲法修正案是通過全民公決修正的嗎?或者你所說的全民公決修憲的憲法依據或出處嗎?如果你能,你就言之有理。但如果不能,就是情況不明決心大或者是無政府主義。如果是後者,就不配打著美國公民的旗號。
回復 法道濟 2016-11-13 00:20
這個不由川普,需要修改憲法
回復 dld 2016-11-13 00:25
應該把最近幾天之亂定義為------希 婆 之 亂 !

這 妖精---創造了 美國 最新政客 最高精英 最高財閥 幾乎全部媒體 的 邪惡 歷史!
回復 qxw66 2016-11-13 02:11
笑臉書生: 無知,這是牽涉改變美國體制之事,不要說人微言輕,就是你是參眾兩院議長都不行
正是。而且幹嘛呢?那樣只有利於黑墨。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6-11-13 04:27
宏仁: 普選制,國家大選,要考慮的不是州與州的關係,而是一人一票,人人平等的民主權利。憲法,也是可以通過全民公決修改的。我們,美國人民,是憲法的第一句話和美國
支持!
回復 宏仁 2016-11-13 07:37
泥馬: 你能舉出那條憲法修正案是通過全民公決修正的嗎?或者你所說的全民公決修憲的憲法依據或出處嗎?如果你能,你就言之有理。但如果不能,就是情況不明決心大或者是
全民公決是國家最高決策權力。如果全民公決都不能修改憲法,憲法修正只能靠國會參眾兩院,請問,國會參眾兩院又是怎麼來的?不是全民選舉產生的嗎?國家是全體人民的。美國憲法第一句話,「We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該如何理解?
回復 宏仁 2016-11-13 07:39
法道濟: 這個不由川普,需要修改憲法
是的,修改憲法不是總統能做的,全民公決是最直接的辦法。
回復 宏仁 2016-11-13 07:42
dld: 應該把最近幾天之亂定義為------希 婆 之 亂 !

這 妖精---創造了 美國 最新政客 最高精英 最高財閥 幾乎全部媒體 的 邪惡 歷史!
勝者王侯敗者賊,賊要表達什麼就是做亂。獨裁專制的精髓美國化了。
回復 宏仁 2016-11-13 07:45
qxw66: 正是。而且幹嘛呢?那樣只有利於黑墨。
美國公民,人人有言論自由,與是誰不是誰沒有關係的。
回復 宏仁 2016-11-13 07:50
ChineseInvest88: 支持!
對事不對人。一人一票直選總統,如果連這個都反對,羞談是什麼美國公民了。
回復 krjl626 2016-11-13 09:57
宏仁: 全民公決,與人微言輕無關的。
美國的選舉人制度既照顧了個人,又照顧到地區,是最好的制度。
回復 解濱 2016-11-13 10:07
FINAL ELECTION 2016 NUMBERS: TRUMP WON BOTH POPULAR ( 62.9 M -62.2 M ) AND ELECTORAL COLLEGE VOTES ( 306-232)…HEY CHANGE.ORG, SCRAP YOUR LOONY PETITION NOW!
回復 解濱 2016-11-13 10:08
最後統計結果,川普也贏了popular vote。
回復 宏仁 2016-11-13 10:11
krjl626: 美國的選舉人制度既照顧了個人,又照顧到地區,是最好的制度。
看來,一人一票直選總統,其他現代文明國家做得,美國行不得。這和強調特色有什麼兩樣?普世價值不適合美國國情,真是笑話了。國家大,就不能一人一票直選總統。中了中國特色理論的毒,到了美國,就成了美國特色理論的粉絲。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