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時局的幾點看法 - 共產主義

作者:開來  於 2013-4-18 11: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評論|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0評論

關鍵詞:時局, 看法, 共產主義

習李體制是要繼續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的。這一點我是相信的。這裡想要說的是:我們對馬恩的共產主義存在著太多的誤解。communism - 共產主義- 這詞是先由日本人翻譯使用的,我們是沿用。恩格斯曾多次在外語版《共產黨宣言》的前言中表達過:取共產黨其名是為了與其他的社會主義政黨相區別。共產黨的本質仍是一個社會主義政黨,是一個以他們的,為實現自由人理想的哲學和政治經濟學為理論基礎的社會主義政黨。所以,共產主義也被稱之為科學社會主義,那麼它的政黨當然也可以被稱之為科學社會主義的政黨了。

有日本人說:共產的定義不是如許多人認為的是共享財產,而是共同生產。如果有讀過幾遍恩格斯的《共產主義原理》的話,尤其是描述共產主義社會的情境時,日本人的說法不是沒有道理的。各盡所能,按勞分配也好,各盡所能,按需分配也好,都是不準確的。恩格斯的意思中有:共同生產的前提是勞動種類的輪替性,即沒有人只做一個種類勞動。比如,你做工人5年,做醫生5年,律師5年,當官5年。總之,你的職業是多樣性的。毛澤東在文革中有實行過,因為教育跟不上,結果成了笑話(以後再談教育)。笑話是可以當真的!如果有一種制度能夠超越資本主義的民主制度的話(馬恩認為的社會主義就已經是執行民主政治的了,而且認為它是推翻資本主義制度的一種和平手段),那就是以實行以勞動種類的輪替性為共同生產前提的政治制度 - 姑且為是「民業」制度。那麼教育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了。

我認為:就如奴隸不能消滅奴隸主,農民不能消滅地主一樣,工人階級也不能消滅資產階級;只有地主才能消滅奴隸主的統治,資產階級才能消滅地主階級的統治,而資產階級的統治也只有被知識分子消滅,而不是工人階級。所以呀,《共產黨宣言》的論點:無產階級是資產階級的掘墓人是錯的,根本不可能的。現代的資本主義社會其實已在向知識分子社會轉變(但是這個專利權則可是個大麻煩,看來還是有階級鬥爭)。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3-4-18 11:35
」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確實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觀點,這個翻譯是準確的。 在《哥達綱領批判》( Critique of the Gotha Program)中,馬克思闡述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觀點使用的是這些原話:」From each according to his ability, to each according to his needs.「  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意思準確地表達了英文的意思。
回復 隨心而安 2013-4-18 17:04
好像很有道理啊。
回復 翰山 2013-4-18 19:55
送花,有空寫一篇關於 共產主義!   我們現在比以前任何時候都離 共產主義 更近,而不是更遠!
回復 老也不成熟 2013-4-18 23:01
說具體點,啥是共產主義? 每人當兩年國家主席?   
回復 開來 2013-4-19 06:40
解濱: 」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確實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觀點,這個翻譯是準確的。 在《哥達綱領批判》( Critique of the Gotha Program)中,馬克思闡述各盡所能、 ...
馬恩是有區別的,雖然馬的名聲在前。馬克思比較哲學,比較抽象,比較絕對,比較極端。相比較,在具體的問題上,我比較接受恩格斯的看法。馬克思的晚年對他以前的一些觀點已經有了不同的看法,而恩格斯更是做了許多修正。
另外,「From each according to his ability, to each according to his needs」是種令人反感的,高高在上的表述,像是他就是上帝一般。

Read more: 關於時局的幾點看法 - 共產主義 - 開來的日誌 - 貝殼村
回復 開來 2013-4-19 07:07
老也不成熟: 說具體點,啥是共產主義? 每人當兩年國家主席?    
在共產主義社會裡,主席有那麼重要和吸引人嗎?自己的喜好,理想和自由才是啊!當然,你也可以去爭當主席,但為民服務是其前提,而且權利有限。你還應該有這樣的喜好,或者所謂的talent,否則會很難受的。
回復 老也不成熟 2013-4-19 07:12
開來: 在共產主義社會裡,主席有那麼重要和吸引人嗎?自己的喜好,理想和自由才是啊!當然,你也可以去爭當主席,但為民服務是其前提,而且權利有限。你還應該有這樣的 ...
共產主義等於理想主義!!!    好夢。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3-4-20 11:05
解濱: 」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確實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觀點,這個翻譯是準確的。 在《哥達綱領批判》( Critique of the Gotha Program)中,馬克思闡述各盡所能、 ...
need====二奶,三奶......八奶   
回復 解濱 2013-4-20 11:07
來美六十年: need====二奶,三奶......八奶    
哈哈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6-10 22:28
無論什麼主義,如果它的社會實踐是失敗的,不能稱之為好的主義。共產主義迄今為止的實踐,完全失敗,無論馬克思或者恩格斯說得如何「科學」,如何動聽,都沒有意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