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局的几点看法 - 共产主义

作者:开来  于 2013-4-18 11:1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评论|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0评论

关键词:时局, 看法, 共产主义

习李体制是要继续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这一点我是相信的。这里想要说的是:我们对马恩的共产主义存在着太多的误解。communism - 共产主义- 这词是先由日本人翻译使用的,我们是沿用。恩格斯曾多次在外语版《共产党宣言》的前言中表达过:取共产党其名是为了与其他的社会主义政党相区别。共产党的本质仍是一个社会主义政党,是一个以他们的,为实现自由人理想的哲学和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基础的社会主义政党。所以,共产主义也被称之为科学社会主义,那么它的政党当然也可以被称之为科学社会主义的政党了。

有日本人说:共产的定义不是如许多人认为的是共享财产,而是共同生产。如果有读过几遍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原理》的话,尤其是描述共产主义社会的情境时,日本人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也好,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也好,都是不准确的。恩格斯的意思中有:共同生产的前提是劳动种类的轮替性,即没有人只做一个种类劳动。比如,你做工人5年,做医生5年,律师5年,当官5年。总之,你的职业是多样性的。毛泽东在文革中有实行过,因为教育跟不上,结果成了笑话(以后再谈教育)。笑话是可以当真的!如果有一种制度能够超越资本主义的民主制度的话(马恩认为的社会主义就已经是执行民主政治的了,而且认为它是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一种和平手段),那就是以实行以劳动种类的轮替性为共同生产前提的政治制度 - 姑且为是“民业”制度。那么教育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了。

我认为:就如奴隶不能消灭奴隶主,农民不能消灭地主一样,工人阶级也不能消灭资产阶级;只有地主才能消灭奴隶主的统治,资产阶级才能消灭地主阶级的统治,而资产阶级的统治也只有被知识分子消灭,而不是工人阶级。所以呀,《共产党宣言》的论点: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是错的,根本不可能的。现代的资本主义社会其实已在向知识分子社会转变(但是这个专利权则可是个大麻烦,看来还是有阶级斗争)。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10 回复 解滨 2013-4-18 11:35
”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确实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这个翻译是准确的。 在《哥达纲领批判》( Critique of the Gotha Program)中,马克思阐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观点使用的是这些原话:”From each according to his ability, to each according to his needs.“  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意思准确地表达了英文的意思。
11 回复 随心而安 2013-4-18 17:04
好像很有道理啊。
14 回复 翰山 2013-4-18 19:55
送花,有空写一篇关于 共产主义!   我们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离 共产主义 更近,而不是更远!
13 回复 老也不成熟 2013-4-18 23:01
说具体点,啥是共产主义? 每人当两年国家主席?   
6 回复 开来 2013-4-19 06:40
解滨: ”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确实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这个翻译是准确的。 在《哥达纲领批判》( Critique of the Gotha Program)中,马克思阐述各尽所能、 ...
马恩是有区别的,虽然马的名声在前。马克思比较哲学,比较抽象,比较绝对,比较极端。相比较,在具体的问题上,我比较接受恩格斯的看法。马克思的晚年对他以前的一些观点已经有了不同的看法,而恩格斯更是做了许多修正。
另外,“From each according to his ability, to each according to his needs”是种令人反感的,高高在上的表述,像是他就是上帝一般。

Read more: 关于时局的几点看法 - 共产主义 - 开来的日志 - 贝壳村
6 回复 开来 2013-4-19 07:07
老也不成熟: 说具体点,啥是共产主义? 每人当两年国家主席?    
在共产主义社会里,主席有那么重要和吸引人吗?自己的喜好,理想和自由才是啊!当然,你也可以去争当主席,但为民服务是其前提,而且权利有限。你还应该有这样的喜好,或者所谓的talent,否则会很难受的。
12 回复 老也不成熟 2013-4-19 07:12
开来: 在共产主义社会里,主席有那么重要和吸引人吗?自己的喜好,理想和自由才是啊!当然,你也可以去争当主席,但为民服务是其前提,而且权利有限。你还应该有这样的 ...
共产主义等于理想主义!!!    好梦。
12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3-4-20 11:05
解滨: ”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确实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这个翻译是准确的。 在《哥达纲领批判》( Critique of the Gotha Program)中,马克思阐述各尽所能、 ...
need====二奶,三奶......八奶   
8 回复 解滨 2013-4-20 11:07
來美六十年: need====二奶,三奶......八奶    
哈哈
1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6-10 22:28
无论什么主义,如果它的社会实践是失败的,不能称之为好的主义。共产主义迄今为止的实践,完全失败,无论马克思或者恩格斯说得如何“科学”,如何动听,都没有意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