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時代人民生活的原版回放》讀後憶舊

作者:曉臨  於 2022-1-22 08: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生活感言|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69評論

讀了網上轉載的《毛澤東時代人民生活的原版回放》,由於我也曾經生活在毛澤東時代,因此覺得當年所見所聞與文章所描述的情景相映成趣。該文作者海凝的毛澤東時代好得很,我的毛澤東時代糟得很,原因可能在於,海凝看到天津這座不算差的城市,而我看到廣東省中山縣大涌公社這魚米之鄉。

海凝從八個方面來看天津,我也就從這八個方面來看我土生土長的大涌。(下文引號內是摘自《毛澤東時代人民生活的原版回放》的詞句。)

「一、毛澤東時代的物價低廉的令人震驚」

那位作者舉例:「冬儲大白菜、大蘿蔔每斤1分;夏令黃瓜、西紅柿每斤2分……」

物價是否低廉,要看收入是否高。在大涌,我們農家的收入主要有三方面:在生產隊勞動所得;在自留地種瓜種菜售賣所得;來自海外親人的資助。

一個壯勞動力在生產隊干一天活,可記十個工分,積累起來半年換一次錢。在富隊,十個工分換一兩毛錢,買了口糧還有點剩餘;在窮隊,十個工分換四分錢,夠買一根雪條(冰棍)——那些生產隊因此被戲稱「雪條隊」。

在自留地種蔬菜,除了自給,剩餘可以賣錢補貼生活。農民辛辛苦苦種出蔬菜賣得多少錢?海凝說的「冬儲大白菜、大蘿蔔每斤1分;夏令黃瓜、西紅柿每斤2分」可作參考。

若有海外來款,那是不錯的收入,可惜的是,大涌雖是僑鄉,但也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有海外親人;更重要的是,在社會主義社會,有海外關係並不光彩,靠資本主義社會的人接濟更不光彩。

「二、毛澤東時代每月40元錢可以養活八口人以上」

當年每月收入高達四十元的人占勞動人口百分之幾?我不知道,只知道我家當年六口人,三人在生產隊種田,母親常去富裕的親友家借生活費,收到加拿大親人的一點匯款,就立刻還債。

「三、毛澤東時代上學幾乎是免費」

我們四姐弟讀中小學從不免費,我所有的同學都要交學費。

「四、毛澤東時代住房成本超低」

我家住房不要錢,因為住的是祖上百年老屋,但舊房子有時要花錢修補。有的鄉親人多屋小,成年兒子每晚要在街坊好友家借宿。

「五、毛澤東時代醫療成本超低」

「那時患感冒等頭疼腦熱的小病,去醫院花幾角錢就能治好。」

我的故鄉那時沒有醫院,只有公社的衛生院和生產大隊的衛生所,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捨得花錢去那裡看病。我們「那時患感冒等頭疼腦熱的小病」,通常只會弄點中草藥煎一碗喝喝。

「六、毛澤東時代沒有下崗失業現象」

當年,有勞動能力的大涌公社農業戶居民都要在生產隊里幹活,否則買不到生產隊配給的口糧,雖然以前屬於那些居民的土地被自願歸入生產隊。在我的故鄉,肯去種田的人都有鐵飯碗,至於鐵飯碗里飯夠不夠吃,肉一個月出現多少次,那可能是城裡很多人沒想過的問題。

「毛澤東時代人人都有鐵飯碗,從未聽說過工人有下崗失業的。」當然,不準占極大比率的農業戶人口務工,而又逼在城市的待業青年上山下鄉,工人的崗位就勉強夠用了。

「七、毛澤東時代食品安全有保證」

海凝說毛澤東時代「市場上全是綠色食品,沒有農藥」,但是,我們大涌公社種水稻都要用滴滴涕(DDT)等殺蟲藥。

「八、毛澤東時代社會秩序安定」

「毛澤東時代社會秩序安定,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居民外出家裡就是不上鎖也不用擔心被盜。即使上鎖鑰匙就放在窗台上,根本不必擔心家裡進去小偷丟東西。」

當年我在大涌時沒聽過哪位鄰居外出不鎖門。那時我們物品不多,但也擔心被盜,因為家裡東西本來就少,被偷走一件就是很大的損失。

毛澤東時代是否「社會秩序安定」,那要分開來說。當年,在我們大涌罕有小偷悄悄入屋行竊之事,而大張旗鼓入室抄家,或打著搞運動的旗號以各種有組織擾民活動打破居民生活寧靜之事,則不勝枚舉。

生活在毛澤東時代的人,自然會看到那時候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但不必把一個人的所見所聞說成是全國狀況。中國地廣人多,各地各人情況不一,不能一概而論。我不相信當年全中國就象海凝說的天津那麼好,也不斷定全國象我看到的大涌那麼糟,況且糟得很不等於好就不能並存。

總而言之,毛澤東時代是好是壞,我認為因地而異,因人而異,身歷其境之人見樹不見林,最好只說看到的情況,不宜如此類推放諸四海而不準的結論。

曉臨
2022-1-21

附:
轉載文章鏈接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0991/article-352927.html?mobile=no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9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22-1-22 11:23
立場和角度是評判是非的關鍵, 否則就是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回復 Polar_bear 2022-1-22 12:00
全都是事實。補充幾點:那時候出個村子都需要請假的,不準假就不能出村子。村長的兄弟姐妹乾的都是輕鬆活,而公分都很高。工農兵學員都是村幹部子弟,即便他們是小學畢業。我老爹那個66年高中畢業生卻沒資格去上。村幹部家吃的確實比社員家好很多,我們隊長的弟弟家肉都是燉著吃的。現在很平常,那時候普通社員只有到臘月初八才開支,趕集只捨得買個二、三斤肉回家過年。如果有老家,還要分給老家一半。平常就是鹹菜下飯。你城裡一分錢的大白菜,那是建立在對農村人殘酷剝削的基礎上的!
回復 Polar_bear 2022-1-22 12:03
農村人那時候受教育的少,滿滿的血淚帳也就被遺忘了。希望家裡還有老人的,回家以後多聽聽老人家過去的生活故事,記錄下來,為子孫後世留下一點真實的資料才是。不要說些沒根基的假大空話!
回復 successful 2022-1-22 12:08
文化大革命好不好?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1-22 12:31
謝謝曉博的文章。北極熊兄說的好,有人說,所有個人的歷史,加在一起就是一個民族的歷史。對於我們這個容易忘記苦難的民族來說,每個經歷過毛共統治,文革災難的普通人,尤其是農民,都應該口述歷史,設法把自己的歷史記錄下來,其實是彌足珍貴的。毛澤東打著為勞苦大眾當家作主的名義,讓農民參軍,農民的小車推出一個新政權。建政不久,他就用城鄉差別的戶口,糧食統購統銷,公社化運動,讓廣大的農民弟兄徹底淪為最底層的農奴,被人層層盤剝,處處歧視,受盡欺凌,幸苦勞作年終倒欠公社的新中國賤民。
回復 sanmiwu 2022-1-22 13:27
爭論這些其實沒有太大意義,雞和鴨不會有共同語言。
回復 曉臨 2022-1-22 15:36
successful: 立場和角度是評判是非的關鍵, 否則就是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要評判是非,立場和角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沒有以事實為依據。
回復 曉臨 2022-1-22 15:48
Polar_bear: 全都是事實。補充幾點:那時候出個村子都需要請假的,不準假就不能出村子。村長的兄弟姐妹乾的都是輕鬆活,而公分都很高。工農兵學員都是村幹部子弟,即便他們是
謝謝你描述出當年農村的一些情況!相信民國時期一些人的「初心」是打破舊社會的不平等制度,沒想到後來變心,在新社會裡搞出對自己有利的另一種不平等制度。
回復 曉臨 2022-1-22 15:50
Polar_bear: 農村人那時候受教育的少,滿滿的血淚帳也就被遺忘了。希望家裡還有老人的,回家以後多聽聽老人家過去的生活故事,記錄下來,為子孫後世留下一點真實的資料才是。
贊同!
回復 曉臨 2022-1-22 15:58
successful: 文化大革命好不好?
文革又好又不好。好的是讓欺壓平民的官僚受到懲罰,不好的是讓包括地、富、反、右在內的無辜平民受了苦。
回復 曉臨 2022-1-22 16:05
七把叉Archie: 謝謝曉博的文章。北極熊兄說的好,有人說,所有個人的歷史,加在一起就是一個民族的歷史。對於我們這個容易忘記苦難的民族來說,每個經歷過毛共統治,文革災難的
謝謝你分享自己的想法!如果各階層的人都有話語權,後人就有可能看到更全面的歷史。
回復 曉臨 2022-1-22 16:10
sanmiwu: 爭論這些其實沒有太大意義,雞和鴨不會有共同語言。
沒有共同語言不要緊,雞說雞的,鴨講鴨的,各陳史實,不求一致決議。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1-22 17:24
謝謝你分享自己的想法!如果各階層的人都有話語權,後人就有可能看到更全面的歷史。$$$$$$$$
謝謝曉博。我生長在城市,童年是在毛澤東文革年代度過的。那個物質缺乏要啥沒啥的年代,精神食糧同樣匱乏的可怕。我父母是國家幹部,雖說粗糧達到85%,但不至於挨餓。想想我們這些吃皇糧的境況,廣大的農民弟兄該是什麼光景!我大學同學來自山西甘肅農村,都說到八十年代初期,才開始能夠吃飽飯。
回復 successful 2022-1-22 18:34
曉臨: 文革又好又不好。好的是讓欺壓平民的官僚受到懲罰,不好的是讓包括地、富、反、右在內的無辜平民受了苦。
難得你對文革說了讚美真話, 要知道在這個網站100%痛恨文革的人不在少數. 你說在文革整了地富反壞右, 這點就不現實, 文革保護了地富反壞右, 中央文件明確指出: 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對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不打死老虎( 即地富反壞右).
回復 successful 2022-1-22 18:53
曉臨: 要評判是非,立場和角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沒有以事實為依據。
立場是什麼? 是站在全國經濟能力上布局和分配. 角度是什麼? 分配上的輕重緩急. 打個比喻, 在一個多孩子不富裕的家庭, 為了將來擺脫困難的境況, 父母讓其中一個和兩個孩子去讀書, 並且還要生活好一點; 讓其他的孩子不能讀書, 而且是在困苦的生活下幹活, 掙錢. 這種現象比比皆是, 的確是事實, 當然值得抱怨, 但是這是當父母的過錯嗎?
回復 longislander 2022-1-22 19:32
歷史是「英雄」創造的,編寫的,從來都不是人民創造的。國家的好壞和人民的幸福與否取決於掌管國家的「英雄」的好壞!如果這英雄真英雄心裡有人民,人民就有好日子。如果是一個混賬,人民就沒有好日子。古今中外,皆是如此!仔細看看五千年裡統治中國的「英雄」們,絕大多數的「英雄」(皇帝們)其實都是大流氓!歷史上那些名頭最響的大「英雄」也都是害人最多的大惡魔。但到最後一句話 「 成者王侯敗者賊」,所以到最後,大惡魔都變成大「英雄」。因為話語權決定誰是「英雄」。
回復 light12 2022-1-22 21:30
毛左successful是個出口成髒的流氓,多餘理他。
回復 Polar_bear 2022-1-22 22:32
light12: 毛左successful是個出口成髒的流氓,多餘理他。
CANNOT AGREE MORE!
回復 Polar_bear 2022-1-22 22:37
曉臨: 文革又好又不好。好的是讓欺壓平民的官僚受到懲罰,不好的是讓包括地、富、反、右在內的無辜平民受了苦。
文革何好之有?哪裡有被欺壓的平民真正自由說話的場所呢?請用事實說話,不要臆測。
回復 Polar_bear 2022-1-22 22:38
厲害鍋的歷史就是糞坑裡的內容,你完全看不出五穀輪迴之前的面目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6: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