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人民生活的原版回放》读后忆旧

作者:晓临  于 2022-1-22 08:5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生活感言|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69评论

读了网上转载的《毛泽东时代人民生活的原版回放》,由于我也曾经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因此觉得当年所见所闻与文章所描述的情景相映成趣。该文作者海凝的毛泽东时代好得很,我的毛泽东时代糟得很,原因可能在于,海凝看到天津这座不算差的城市,而我看到广东省中山县大涌公社这鱼米之乡。

海凝从八个方面来看天津,我也就从这八个方面来看我土生土长的大涌。(下文引号内是摘自《毛泽东时代人民生活的原版回放》的词句。)

“一、毛泽东时代的物价低廉的令人震惊”

那位作者举例:“冬储大白菜、大萝卜每斤1分;夏令黄瓜、西红柿每斤2分……”

物价是否低廉,要看收入是否高。在大涌,我们农家的收入主要有三方面:在生产队劳动所得;在自留地种瓜种菜售卖所得;来自海外亲人的资助。

一个壮劳动力在生产队干一天活,可记十个工分,积累起来半年换一次钱。在富队,十个工分换一两毛钱,买了口粮还有点剩余;在穷队,十个工分换四分钱,够买一根雪条(冰棍)——那些生产队因此被戏称“雪条队”。

在自留地种蔬菜,除了自给,剩余可以卖钱补贴生活。农民辛辛苦苦种出蔬菜卖得多少钱?海凝说的“冬储大白菜、大萝卜每斤1分;夏令黄瓜、西红柿每斤2分”可作参考。

若有海外来款,那是不错的收入,可惜的是,大涌虽是侨乡,但也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有海外亲人;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主义社会,有海外关系并不光彩,靠资本主义社会的人接济更不光彩。

“二、毛泽东时代每月40元钱可以养活八口人以上”

当年每月收入高达四十元的人占劳动人口百分之几?我不知道,只知道我家当年六口人,三人在生产队种田,母亲常去富裕的亲友家借生活费,收到加拿大亲人的一点汇款,就立刻还债。

“三、毛泽东时代上学几乎是免费”

我们四姐弟读中小学从不免费,我所有的同学都要交学费。

“四、毛泽东时代住房成本超低”

我家住房不要钱,因为住的是祖上百年老屋,但旧房子有时要花钱修补。有的乡亲人多屋小,成年儿子每晚要在街坊好友家借宿。

“五、毛泽东时代医疗成本超低”

“那时患感冒等头疼脑热的小病,去医院花几角钱就能治好。”

我的故乡那时没有医院,只有公社的卫生院和生产大队的卫生所,但也不是每个人都舍得花钱去那里看病。我们“那时患感冒等头疼脑热的小病”,通常只会弄点中草药煎一碗喝喝。

“六、毛泽东时代没有下岗失业现象”

当年,有劳动能力的大涌公社农业户居民都要在生产队里干活,否则买不到生产队配给的口粮,虽然以前属于那些居民的土地被自愿归入生产队。在我的故乡,肯去种田的人都有铁饭碗,至于铁饭碗里饭够不够吃,肉一个月出现多少次,那可能是城里很多人没想过的问题。

“毛泽东时代人人都有铁饭碗,从未听说过工人有下岗失业的。”当然,不准占极大比率的农业户人口务工,而又逼在城市的待业青年上山下乡,工人的岗位就勉强够用了。

“七、毛泽东时代食品安全有保证”

海凝说毛泽东时代“市场上全是绿色食品,没有农药”,但是,我们大涌公社种水稻都要用滴滴涕(DDT)等杀虫药。

“八、毛泽东时代社会秩序安定”

“毛泽东时代社会秩序安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居民外出家里就是不上锁也不用担心被盗。即使上锁钥匙就放在窗台上,根本不必担心家里进去小偷丢东西。”

当年我在大涌时没听过哪位邻居外出不锁门。那时我们物品不多,但也担心被盗,因为家里东西本来就少,被偷走一件就是很大的损失。

毛泽东时代是否“社会秩序安定”,那要分开来说。当年,在我们大涌罕有小偷悄悄入屋行窃之事,而大张旗鼓入室抄家,或打着搞运动的旗号以各种有组织扰民活动打破居民生活宁静之事,则不胜枚举。

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人,自然会看到那时候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但不必把一个人的所见所闻说成是全国状况。中国地广人多,各地各人情况不一,不能一概而论。我不相信当年全中国就象海凝说的天津那么好,也不断定全国象我看到的大涌那么糟,况且糟得很不等于好就不能并存。

总而言之,毛泽东时代是好是坏,我认为因地而异,因人而异,身历其境之人见树不见林,最好只说看到的情况,不宜如此类推放诸四海而不准的结论。

晓临
2022-1-21

附:
转载文章链接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0991/article-352927.html?mobile=no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9 个评论)

8 回复 successful 2022-1-22 11:23
立场和角度是评判是非的关键, 否则就是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25 回复 Polar_bear 2022-1-22 12:00
全都是事实。补充几点:那时候出个村子都需要请假的,不准假就不能出村子。村长的兄弟姐妹干的都是轻松活,而公分都很高。工农兵学员都是村干部子弟,即便他们是小学毕业。我老爹那个66年高中毕业生却没资格去上。村干部家吃的确实比社员家好很多,我们队长的弟弟家肉都是炖着吃的。现在很平常,那时候普通社员只有到腊月初八才开支,赶集只舍得买个二、三斤肉回家过年。如果有老家,还要分给老家一半。平常就是咸菜下饭。你城里一分钱的大白菜,那是建立在对农村人残酷剥削的基础上的!
22 回复 Polar_bear 2022-1-22 12:03
农村人那时候受教育的少,满满的血泪帐也就被遗忘了。希望家里还有老人的,回家以后多听听老人家过去的生活故事,记录下来,为子孙后世留下一点真实的资料才是。不要说些没根基的假大空话!
6 回复 successful 2022-1-22 12:08
文化大革命好不好?
22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2-1-22 12:31
谢谢晓博的文章。北极熊兄说的好,有人说,所有个人的历史,加在一起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对于我们这个容易忘记苦难的民族来说,每个经历过毛共统治,文革灾难的普通人,尤其是农民,都应该口述历史,设法把自己的历史记录下来,其实是弥足珍贵的。毛泽东打着为劳苦大众当家作主的名义,让农民参军,农民的小车推出一个新政权。建政不久,他就用城乡差别的户口,粮食统购统销,公社化运动,让广大的农民弟兄彻底沦为最底层的农奴,被人层层盘剥,处处歧视,受尽欺凌,幸苦劳作年终倒欠公社的新中国贱民。
7 回复 sanmiwu 2022-1-22 13:27
争论这些其实没有太大意义,鸡和鸭不会有共同语言。
11 回复 晓临 2022-1-22 15:36
successful: 立场和角度是评判是非的关键, 否则就是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要评判是非,立场和角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没有以事实为依据。
17 回复 晓临 2022-1-22 15:48
Polar_bear: 全都是事实。补充几点:那时候出个村子都需要请假的,不准假就不能出村子。村长的兄弟姐妹干的都是轻松活,而公分都很高。工农兵学员都是村干部子弟,即便他们是
谢谢你描述出当年农村的一些情况!相信民国时期一些人的“初心”是打破旧社会的不平等制度,没想到后来变心,在新社会里搞出对自己有利的另一种不平等制度。
9 回复 晓临 2022-1-22 15:50
Polar_bear: 农村人那时候受教育的少,满满的血泪帐也就被遗忘了。希望家里还有老人的,回家以后多听听老人家过去的生活故事,记录下来,为子孙后世留下一点真实的资料才是。
赞同!
9 回复 晓临 2022-1-22 15:58
successful: 文化大革命好不好?
文革又好又不好。好的是让欺压平民的官僚受到惩罚,不好的是让包括地、富、反、右在内的无辜平民受了苦。
7 回复 晓临 2022-1-22 16:05
七把叉Archie: 谢谢晓博的文章。北极熊兄说的好,有人说,所有个人的历史,加在一起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对于我们这个容易忘记苦难的民族来说,每个经历过毛共统治,文革灾难的
谢谢你分享自己的想法!如果各阶层的人都有话语权,后人就有可能看到更全面的历史。
8 回复 晓临 2022-1-22 16:10
sanmiwu: 争论这些其实没有太大意义,鸡和鸭不会有共同语言。
没有共同语言不要紧,鸡说鸡的,鸭讲鸭的,各陈史实,不求一致决议。
10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2-1-22 17:24
谢谢你分享自己的想法!如果各阶层的人都有话语权,后人就有可能看到更全面的历史。$$$$$$$$
谢谢晓博。我生长在城市,童年是在毛泽东文革年代度过的。那个物质缺乏要啥没啥的年代,精神食粮同样匮乏的可怕。我父母是国家干部,虽说粗粮达到85%,但不至于挨饿。想想我们这些吃皇粮的境况,广大的农民弟兄该是什么光景!我大学同学来自山西甘肃农村,都说到八十年代初期,才开始能够吃饱饭。
6 回复 successful 2022-1-22 18:34
晓临: 文革又好又不好。好的是让欺压平民的官僚受到惩罚,不好的是让包括地、富、反、右在内的无辜平民受了苦。
难得你对文革说了赞美真话, 要知道在这个网站100%痛恨文革的人不在少数. 你说在文革整了地富反坏右, 这点就不现实, 文革保护了地富反坏右, 中央文件明确指出: 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对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不打死老虎( 即地富反坏右).
7 回复 successful 2022-1-22 18:53
晓临: 要评判是非,立场和角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没有以事实为依据。
立场是什么? 是站在全国经济能力上布局和分配. 角度是什么? 分配上的轻重缓急. 打个比喻, 在一个多孩子不富裕的家庭, 为了将来摆脱困难的境况, 父母让其中一个和两个孩子去读书, 并且还要生活好一点; 让其他的孩子不能读书, 而且是在困苦的生活下干活, 挣钱. 这种现象比比皆是, 的确是事实, 当然值得抱怨, 但是这是当父母的过错吗?
12 回复 longislander 2022-1-22 19:32
历史是“英雄”创造的,编写的,从来都不是人民创造的。国家的好坏和人民的幸福与否取决于掌管国家的“英雄”的好坏!如果这英雄真英雄心里有人民,人民就有好日子。如果是一个混账,人民就没有好日子。古今中外,皆是如此!仔细看看五千年里统治中国的“英雄”们,绝大多数的“英雄”(皇帝们)其实都是大流氓!历史上那些名头最响的大“英雄”也都是害人最多的大恶魔。但到最后一句话 “ 成者王侯败者贼”,所以到最后,大恶魔都变成大“英雄”。因为话语权决定谁是“英雄”。
19 回复 light12 2022-1-22 21:30
毛左successful是个出口成脏的流氓,多余理他。
13 回复 Polar_bear 2022-1-22 22:32
light12: 毛左successful是个出口成脏的流氓,多余理他。
CANNOT AGREE MORE!
15 回复 Polar_bear 2022-1-22 22:37
晓临: 文革又好又不好。好的是让欺压平民的官僚受到惩罚,不好的是让包括地、富、反、右在内的无辜平民受了苦。
文革何好之有?哪里有被欺压的平民真正自由说话的场所呢?请用事实说话,不要臆测。
14 回复 Polar_bear 2022-1-22 22:38
厉害锅的历史就是粪坑里的内容,你完全看不出五谷轮回之前的面目了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20: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