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吸引海外華裔人才回祖國就業安居應一卡通

作者:矯海濤  於 2018-5-19 22: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3評論

關鍵詞:吸引, 海外華裔人才, 一卡通, 回國就業安居



吸引海外華裔人才回祖國就業安居應一卡通

 矯海濤

最近,國內一線、二線城市紛紛放寬落戶限制,形成人才爭奪潮。逐步破除畫地為牢作繭自縛的戶籍,讓一部分人才先自由遷徙流動起來,是改革開放的重大進步,值得點贊。

在國際人才流動方面,美國、加拿大等現代文明國家,不但沒有戶籍限制,而且基本上也沒有對國家民族歸屬即中文所謂國籍的歧視。只要符合移民法律規定的條件,各國人才都可以合法移民到該國就業安居,進而獲得永久居民和公民身份。由於秉承開放的民無異地、民無異城、民無異國理念,美國、加拿大等國,成為國際人才流動的最大受益國。而堅守戶籍、國籍制度的中國,連自己的海外大陸移民回國就業安居,都國門緊鎖,自然成為國際人才流動的最大受損國。

幾天前,本人曾撰文呼籲祖國政府高層實行海外華裔人才一卡通,吸引四百萬海二代回祖國發展。海外民間輿論最主要的反饋,就是出生成長在中國的海一代,都不能自由回國就業安居,海二代就更可能只是望洋興嘆了。這種憂慮,其實更大程度上是一種無奈。

上千萬海外大陸移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和中國國民,認同中國是自己的祖國,是符合現代文明的國家歸屬理念的。進入現代文明時代,國家歸屬基本上有兩種關係:一種是來自於父母的先天的自然的血緣的國家民族歸屬關係,即國民身份,與生俱來,終生不變;另一種是來自於後天的社會的行政的隸屬關係,即公民身份。公民身份不分出生國家民族血緣,類似於個人與公司之間的關係。由於國情不同,民族國家的國家歸屬關係,以國民身份為主。移民國家的國家歸屬關係,則淡化來自於不同國家移民的國民身份和族裔背景,只看行政上隸屬於本國的公民身份。搞不懂兩種國家歸屬關係,一味跟在移民國家後面,只把公民身份當國籍,數千萬海外炎黃子孫取得外國公民身份,就被自動放棄中國國民身份,實際上是東施效顰,本末倒置,自食苦果,也是中國在國際人才流動中只輸不贏的根本原因。

讓海外華社感到欣慰的是,上海公安最近終於認識到,戶口不是國籍。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國人正在走出戶籍、國籍的觀念誤區。在現代文明國家,不存在中文所說的戶籍、國籍觀念和制度,各種身份就是身份而已,與籍無關。中國是民族國家,不同於移民國家,國民身份比移民國家的公民身份更為重要。按照現代文明理念和國際共識,本國出生的國民及本國國民所生子女,任何時候回祖國都應當是自由的。不論是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規定的基本人權,還是國家至上,民族第一,善待骨肉同胞的大仁大義,祖國任何時候都應當是溫暖如春的,是根和家之所在。耆老有所歸,落葉歸根回祖國安居老屋;少壯有所用,有回祖國就業發展的自由選擇權利,理應成為民族國家海內外和諧之常態,亦是祖國情中國夢的應有之義。

家和萬事興。海納百川,海內外同心同德,國運則必興。把人才爭奪的眼界,從城市之間放大到國際,避開戶籍、國籍,頒發具有永久居民身份功能的海外華裔人才身份證,給予海外華裔人才包括海二代回祖國就業安居的自由和國民待遇,實行就業安居一卡通,成千上萬的海外華裔人才,必將如三文魚洄遊祖地一樣,不僅把自己的聰明才智和畢生積累的經驗、財富帶回祖國,成為拉動創新發展和消費的巨大能量,而且從根本上扭轉自斷民族臂膀、一代二代海外移民與祖國漸行漸遠之勢。一舉多得,利國利民,有何難哉,時不我待,更待何時?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3

支持
1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fw5086 2018-5-20 00:32
矯海濤先生說得好!支持!
回復 foxxfam 2018-5-20 00:47
難忘五十年代,那一批投奔新中國的人,今何在?一會兒風一會兒雨,世事難料……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1:01
fw5086: 矯海濤先生說得好!支持!
老的回不去,小的也不準回,官府這樣對待海外遊子,還不如滿清民國對待海外僑民。是吧?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1:08
foxxfam: 難忘五十年代,那一批投奔新中國的人,今何在?一會兒風一會兒雨,世事難料……
現在的問題,是剝奪海外遊子回祖國的權利和自由,而不是海外遊子回祖國會如何受傷害。連回祖國安居就業的權利都沒有,或者說,連回祖國受傷害、受迫害的門都關上了,還擔心回去會怎麼樣,顧慮得有點超前、超現實了吧?   
回復 總裁判 2018-5-20 01:25
利國利民,但只要一黨專政,黨的利益高於一切,國居次,民族與民眾並列而更次;國家以穩定為近利,眼前只要符合黨和國家的合一,其他都可以讓位,甚至於犧牲也在所不辭。
回復 Fuck毒運輪子 2018-5-20 01:36
foxxfam: 難忘五十年代,那一批投奔新中國的人,今何在?一會兒風一會兒雨,世事難料……
50年代投奔新中國的人,應該絕大部分都去世了,50年代就算20幾歲,今天如果還在世,也有90歲了吧.
回復 異域堂 2018-5-20 01:49
願望是好的。實現一定是在民主之後。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2:03
總裁判: 利國利民,但只要一黨專政,黨的利益高於一切,國居次,民族與民眾並列而更次;國家以穩定為近利,眼前只要符合黨和國家的合一,其他都可以讓位,甚至於犧牲也在
總裁論斷有高度,有深度。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2:06
異域堂: 願望是好的。實現一定是在民主之後。
還不如退回民國時代。
回復 fw5086 2018-5-20 02:09
矯海濤: 老的回不去,小的也不準回,官府這樣對待海外遊子,還不如滿清民國對待海外僑民。是吧?
把數千萬計僑居海外的中華兒女關在國門之外,這樣的政策只能用愚蠢來形容了。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2:11
f***毒運輪子: 50年代投奔新中國的人,應該絕大部分都去世了,50年代就算20幾歲,今天如果還在世,也有90歲了吧.
是的,都是老一輩,沒幾個活著的了。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2:14
fw5086: 把數千萬計僑居海外的中華兒女關在國門之外,這樣的政策只能用愚蠢來形容了。
如果是故意的愚蠢,大概就是可惡了吧?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5-20 02:38
能不能想點別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不要乞求。現在海外華人已經沒優勢了(除了那些頂尖技術人才),國內人說:阿貓阿狗都出國了。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2:50
綠野仙蹤: 能不能想點別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不要乞求。現在海外華人已經沒優勢了(除了那些頂尖技術人才),國內人說:阿貓阿狗都出國了。
有一種抗爭,叫籲求,可以理解為堂堂正正的正氣求,最好別理解成乞求。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5-20 02:57
矯海濤: 有一種抗爭,叫籲求,可以理解為堂堂正正的正氣求,最好別理解成乞求。
對阿共這樣,可能更不被待見
回復 【小蟲攝影】 2018-5-20 03:20
非常有說服力的好文章,支持。至少讓喜歡回去的人來去自由
回復 fw5086 2018-5-20 03:29
矯海濤: 如果是故意的愚蠢,大概就是可惡了吧?
其實我們也知道,極個別的人不僅可以自由進出國門,而且,每年兩會都在大會堂坐得正兒八經,被擋的,只是被認為需要擋的。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3:31
綠野仙蹤: 對阿共這樣,可能更不被待見
願聞高見。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3:32
【小蟲攝影】: 非常有說服力的好文章,支持。至少讓喜歡回去的人來去自由
多謝理解支持。
回復 矯海濤 2018-5-20 03:34
fw5086: 其實我們也知道,極個別的人不僅可以自由進出國門,而且,每年兩會都在大會堂坐得正兒八經,被擋的,只是被認為需要擋的。
御用代表、政壇花瓶,不須說破,大家都懂的。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7: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