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您覺得字如其人有沒有道理?

作者:劉小雨  於 2016-11-5 01: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生活所感|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58評論

我一老同學從美校畢業后一直在統戰部工作,不知道是不是藝術生做行政工作自然而然就會對一些和藝術有關的事情特別關注。常常會拿一些著名人士的書畫和我絮叨絮叨。
記得沒出國之前,我也是多次跟他發牢騷。關於中國當下一些領導幹部,特別是地方上的中層幹部,拿著毛筆能把字寫好的幾乎沒幾個。以前畫展開幕式的時候,總會在入口處設一簽到處,鋪好宣紙擺上毛筆和墨,來賓就在這裡寫上自己的名字,興緻所來,也可詩詞歌賦題上一首,可謂風雅之事。後來因為太多的領導根本無法現場用毛筆寫好自己的名字,於是為了避免尷尬,上級領導發文,一律改成用馬克筆簽字,這不知道算不算一種文化斷層的悲哀?真不好說呀!
反觀台灣或者香港或者東南亞一帶的好多領導人或者著名人士,參加活動幾乎每個人都會寫幾筆字甚至有些寫的很是不錯。
前段時間台灣領導層的變動以及黨派之間風雲變幻,老同學也跟我多次討論。對於政治我是不感興趣的,因為太過於外行。但是老同學發給我看的關於台灣領導人的字,我還是有點興趣!老同學常常問我是不是會字如其人,這個倒真不好說!
我不能說這個字不好人品肯定不好或者字寫得這麼好肯定是個好人,這些話很難說的。記得中國現任的某著名書法家,他的字寫得非常具有文人風格的清麗,實際上接觸以後就會發現這個書法家特別的功利和鑽營。在對自己仕途的把握上,總是會在最合適的機會站好隊伍。然後對上級領導阿諛奉承拍馬溜須,對年輕一輩的書法家卻是極盡打壓。這一點是很讓我看不上他人品的地方。更何況這位書法家特別的愛財,利用自己的行政位置到處題詞收錢,幾年時間,名勝古迹鄉村企業處處留下墨寶,撈錢無數。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是過了尺度總是讓人有點看不起。就是這樣一個我個人覺得人品並不是特別高尚的書法家,但是他的字卻是非常的有風骨!
所以有時候我並不太相信字如其人這句老話。不過存在即合理,字如其人或者說畫品即人品在特定時候還是有一定道理吧,但是用來衡量一個領導人的道德品質標準,我覺得有些偏頗……
總而言之,以書法斷人品終是太過於主觀意識!這裡還是讓我們看看台灣三個領導人,洪秀柱、馬英九、蔡英文他們三個人的字吧!看看您會喜歡哪一個人的字?或者說您覺得字如其人有沒有道理?
 
 

 

 

 

 

 

2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2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8 個評論)

回復 農家苦 2016-11-5 01:31
手跡可能與人的性格有關,但與人品關係不大。德高望重的人,字一般也不會寫得太差;但書法一流的人,不一定人品也入流。現代書法家中,人品好的絕少。漢字叔叔親口對我說,他發現所謂的書法家,可能是當今中國最虛偽、最狹隘的人。

鋼筆流行的時代,不會寫毛筆字本不是缺點,但假裝會寫就賊品了。
回復 酸柚子 2016-11-5 01:38
不知道那個學貫中西通商寬衣的習博士,寫字比得過台獨蔡阿姨嗎?
回復 劉小雨 2016-11-5 01:41
農家苦: 手跡可能與人的性格有關,但與人品關係不大。德高望重的人,字一般也不會寫得太差;但書法一流的人,不一定人品也入流。現代書法家中,人品好的絕少。漢字叔叔親
哈哈,點評一如既往的犀利!!

小時候被家人逼著練書法,對字的要求特別高,因為父母說,字是一個人的門面,很重要!可惜這樣的傳承難以為繼。
回復 sousuo 2016-11-5 01:43
刨去技術,是這麼回事。

寫字,都想寫好,於是他/她心目中的好,或說追求,就在字中了。
回復 劉小雨 2016-11-5 01:43
酸柚子: 不知道那個學貫中西通商寬衣的習博士,寫字比得過台獨蔡阿姨嗎?
到了這個位置后,關上門死活也要練幾個可以用的字裝點門面的
回復 劉小雨 2016-11-5 01:45
sousuo: 刨去技術,是這麼回事。

寫字,都想寫好,於是他/她心目中的好,或說追求,就在字中了。
德高望重的人,字一般也不會寫得太差;但書法一流的人,不一定人品也入流。

我覺得剛才農兄這個說法很有道理呀!
回復 農家苦 2016-11-5 01:52
劉小雨: 哈哈,點評一如既往的犀利!!

小時候被家人逼著練書法,對字的要求特別高,因為父母說,字是一個人的門面,很重要!可惜這樣的傳承難以為繼。
字的傳統確實難以為繼了,但文章的傳統還在發揚光大。女孩家文章寫得好,比任何外在的裝扮都有用。我就是這樣教育女兒,鼓動朋友的。

凡招聘過人才,面試筆試過求職者的人,都明白這一點。在一個公司里,會寫報告會寫總結的女孩,一定會被領導先發現。其受重用的情況,遠比緊靠色相來得穩定長久。
回復 劉小雨 2016-11-5 01:58
農家苦: 字的傳統確實難以為繼了,但文章的傳統還在發揚光大。女孩家文章寫得好,比任何外在的裝扮都有用。我就是這樣教育女兒,鼓動朋友的。

凡招聘過人才,面試筆試過
我要給您樹一個大拇指!!!千真萬確,我也是這樣對家裡的孩子們說的,把自己的想法寫得條理清楚寫得情感飽滿,絕對讓自己受益無窮。
不過字還是要練,兒子們現在會寫一手漂亮的手寫體英文 ,不過書法還不行,主要是沒那個練習的動機和熱情。
回復 sousuo 2016-11-5 01:58
劉小雨: 德高望重的人,字一般也不會寫得太差;但書法一流的人,不一定人品也入流。

我覺得剛才農兄這個說法很有道理呀!
康生字就一流
回復 十路 2016-11-5 02:07
小雨提的好問題,yes or no,看看這幾個方面是否與問題有關:

1)書法之稱之為法,說明有一定的規則,從小按照規則去做,就會很大程度偏離個性和自由,叫做字如其體,並非其人。練什麼體,到一定程度都會顯現其體,好與壞丑與美很大一部分也是根據模仿程度而定,即功夫,功底,當然在此基礎上也有個性的發揮。台灣對書法的普及與大陸不同。

2) 領導者的書法題詞有時可以被代寫,除非當場發揮。所以難以評價。

3) 如果書寫的要求不會如此苛刻,如同現代音樂和經典音樂之別,那麼個性成分會更明顯,更靠近繪畫藝術,書法是一種特殊的藝術,在個性表達上介於繪畫藝術和音樂之間,包括了字體結構(建築美的成分),筆法(情感傾注),章法(整體效果)等等。

以前我寫過很多篇有關此話題的拙文,其中分析了為什麼有些文化傳承會走向窄衚衕,而另一些會繁榮興旺。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11-5 02:09
字如其人只是泛而言之,不見得精確,據說秦檜的字就非常漂亮。
馬、洪、蔡三位的字看得出都是練過的。至今沒有見過習氏的字(見過一幀習的書法,幾乎可以肯定是偽作,因為寫得太漂亮),不過毛孫子的字也擺到檯面上來,實在有點那個了。
回復 劉小雨 2016-11-5 02:11
sousuo: 康生字就一流
是呀!歷史上這樣類似的案列還是很多的。不過不管如何,以前的人還多是能寫一手好字的,不管人品如何
回復 劉小雨 2016-11-5 02:12
徐福男兒: 字如其人只是泛而言之,不見得精確,據說秦檜的字就非常漂亮。
馬、洪、蔡三位的字看得出都是練過的。至今沒有見過習氏的字(見過一幀習的書法,幾乎可以肯定是
是呀!毛孫子的那一筆字,簡直摧毀美感呀 他還說自己得毛體精髓
回復 法道濟 2016-11-5 02:32
蔡英文的字如夢童,「平安幸福」幾個字小孩塗鴉,沒有臨帖寫大字的基本功,上不得檯面。馬英九的字媚,翩翩起舞,向他的人,有些娘娘腔。但是在現代人里,還算不錯。洪秀柱的顏體字寫的不錯,下過功夫,中正大氣,圓潤深厚。
回復 小皮狗 2016-11-5 02:34
盡然,也不盡其然。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6-11-5 03:45
80年代,我認識幾位書法家,他們是以此為生的專業人士,有幾位在故宮博物院和革命歷史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側)工作。他們的字確實很棒,可人品真不敢恭維。至少沒有一位能在領導面前敢把腰挺直了做人的, 小人的 「優點」 他們全有......。你最好欣賞一下 近平同志的字,絕對的字如其人。
回復 秋天的記憶 2016-11-5 04:18
農家苦: 手跡可能與人的性格有關,但與人品關係不大。德高望重的人,字一般也不會寫得太差;但書法一流的人,不一定人品也入流。現代書法家中,人品好的絕少。漢字叔叔親
全完同意。
回復 chic-yong 2016-11-5 04:41
劉小雨: 到了這個位置后,關上門死活也要練幾個可以用的字裝點門面的
聽說過一個笑話.
有一個領導名字叫"胡不字",每天都批閱報告,批完后總要在下面寫上"同意 胡不字".久而久之這幾個字就練得出神入化.

後來此人又一次到日本考察的機會,考察快要結束的時候有人就慫恿他提幾個字留念.他就說我就以中日文化為題寫一首詩吧.然後他就揮筆寫下了下面這首打油詩.

同字不同意
同意不同字
字同意不同
意同字不同

落款"胡不字"
回復 秋收冬藏 2016-11-5 05:20
不會寫毛筆字的人飄走
回復 病枕軛 2016-11-5 05:55
字如其人在文化氣氛濃厚的中國古代恰如其分。今天社會寫字畫畫變得非常功利。不見賞識、不見價貨,練字有什麼用呢?不過練過字的,筆下多少帶出一些個人氣質。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