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家長·權威·造神

作者:劉小雨  於 2015-1-18 01: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博物館系列|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3評論

                        《家長·權威·造神》

 

家長,這個名詞對於每個中國人都不陌生,其實就是和美國這邊的監護人類似,但是卻又有點不同。家長在中國除了是父母的角色,還被延伸為一種現象、一種隱晦存在的制度——家長制。

家長制,形成於夏朝,在秦漢以後的中央集權專制下得到強化。幾千的封建專制使中國人在思想上承認了被統治、被支配的事實。配套的制度捆綁更強化了對家長的絕對權力。

你看這就是家長以及家長制的形成淵源,這是一種絕對權力的象徵,就好像中國很多父母心目中對孩子的絕對擁有權,他們愛孩子就像愛自己的一部分,勞心勞肺的付出,很多時候卻不是把孩子當做獨立的個體,更多的是直接的強制的決定孩子的將來,當然這一切的作為都被冠以愛的名義。

也許很多人以為這種家長威嚴高高在上的時代只能在小說《家春秋》或者某些電視劇中才能看到,現在城市裡大部分的家長已經學會俯下身子認真聆聽孩子們的需要和要求,並學著尊重。但是這種家長制真正只是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嗎?我覺得不是的,這種家長制對中國影響是深遠的,家長製作為中國封建統治制度根植於中國人的思想中,沒有隨著封建時代的終結而消失。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在經濟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在文學藝術教育以及政治改革卻相對滯后,在這些領域殘留的封建家長制度還時時刻刻影響著當下中國的很多領域。

權威,可以最簡單地定義為「 正當的正義的權力」。權力是影響他人行為的能力,而權威則是發揮此影響的權利。 可是一個在家長制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在面對權威的時候卻更容易傾向於服從,在權威面前跪下,失去了自主思考的能力,盲從而懦弱。而這樣的大環境下,權威就很容易迷失在無監控、無質疑的絕對權力之下,選擇了權力而放棄了正當正義。於是權威不單單隻是人,也會變成神。

造神,造是製造,是一種人類智慧活動,通過一定的手段和工具創作出一種器物或者局面。神是信仰中的人物,是無所不能、是慈悲為懷、是仁愛普渡的人物,他(她)的存在讓人在絕望、在痛苦、在黑暗中依舊充滿希望、充滿鬥志、充滿慈悲和善良。

而這兩個字合在一起,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人為的通過一種手段製造了一個超越這個時代大部分人而特殊存在的「人」,這個「人」有凌駕於所有人的權力,因為他(她)是「神」。那麼延伸思考——誰,怎麼樣的時代,什麼樣的大眾需要通過這樣的一種活動承認這樣的一種人存在呢?

                                                  (本文只是我的有感而發,僅代表個人觀點)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5-1-18 01:28
羨慕!
回復 劉小雨 2015-1-18 01:39
十路: 羨慕!
呵呵,您的孩子都大了,所以現在看到小小孩就覺得好玩呢^_^
回復 kzhoulife 2015-1-18 01:50
最反感造神!
回復 法道濟 2015-1-18 01:51
小雨女士由表及裡,由淺入深,論述了家長制與神化人格的關係,透徹,
回復 酸柚子 2015-1-18 01:53
也代表我的觀點
回復 秋收冬藏 2015-1-18 02:00
有的時候,心中沒有神沒有信仰更恐怖。
回復 看得開 2015-1-18 03:41
精闢!  中國到現在還是幾千的封建專制社會。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5-1-18 04:00
最後的兩段可以看出小雨在思考信仰問題了。
回復 amassadinho 2015-1-18 04:05
感覺好像也不完全一樣,有時候家長的權威性還是要樹立一點兒的
回復 看得開 2015-1-18 05:37
amassadinho: 感覺好像也不完全一樣,有時候家長的權威性還是要樹立一點兒的
你的"家長的權威性還是要樹立一點兒的"意思是尊重吧?
回復 amassadinho 2015-1-18 05:42
看得開: 你的"家長的權威性還是要樹立一點兒的"意思是尊重吧?
我的意思是孩子在未成年時,有些事情僵持不下的時候得家長說了算,我是不是有些家長制?
回復 看得開 2015-1-18 05:51
amassadinho: 我的意思是孩子在未成年時,有些事情僵持不下的時候得家長說了算,我是不是有些家長制?
有點是,   在歐洲和美國,均以培養學生具備這些(創造性思維能力與獨立思考能力 、毅力與適應能力、溝通與人際交往能力、團隊協作與領導力、熱愛生活、熱愛學習、自信)技能為著重點。去看看我寫的中西教育的含義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89396/article-192828.html
回復 秋天的雲 2015-1-18 06:57
這個問題值得思考 ,希望看到更多這些方面的文章。
回復 amassadinho 2015-1-18 07:52
看得開: 有點是,    在歐洲和美國,均以培養學生具備這些(創造性思維能力與獨立思考能力 、毅力與適應能力、溝通與人際交往能力、團隊協作與領導力、熱愛生活、熱
你說的對,不過放心我絕對不是獨裁,我對孩子總體上是放養式的,當然有時候她得聽我的,譬如說她要去朋友家sleepover,我有時候讓去,有時候不讓去,看情況,她不高興也沒辦法
回復 紫藤2014 2015-1-18 08:15
有時候家長會把自己的願望強加於孩子身上,許多人特別是中國人會犯這樣的錯誤。或者把家長自己沒有實現的理想讓自己的孩子去實現。這是家長制的一種表現。
回復 紫藤2014 2015-1-18 08:40
1978年毛澤東紀念堂當年挑選雕塑作品時,全國各地的雕塑家紛紛投稿,最後選中了現在看到的毛澤東坐在沙發上翹二郎腿的稿,這在當時是一個突破,在民眾中毛澤東主席是一個神,已經不是一個凡間的人了。「翹二郎腿」的姿勢悄悄試探著把毛主席請回人間的苗頭,可能是原因之一。
回復 fanlaifuqu 2015-1-18 09:20
知道,不是小編的意見!
回復 看得開 2015-1-18 09:58
amassadinho: 你說的對,不過放心我絕對不是獨裁,我對孩子總體上是放養式的,當然有時候她得聽我的,譬如說她要去朋友家sleepover,我有時候讓去,有時候不讓去,看情況,她
我覺得做家長有責任保護孩子的安全,其他的我是放養的教育。
回復 yulinw 2015-1-18 10:00
   好~
回復 懶懶貓 2015-1-18 10:07
這話題分量很重!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9:59

返回頂部